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顽石:从雷锋到刘三姐

2023-03-07 09:18: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雷锋与刘三姐,一是现实人物,一是银幕形象,二者有何关联?诸君莫急,且听顽石慢慢道来。

  3月5日,是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的日子。与以往稍有不同的是,这一天,有更多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都在倡导学习雷锋。这当然应该予以肯定。

  可是,学习雷锋,究竟该学什么?怎么学?近几十年的共识似乎就是六个字——学雷锋,做好事。这种认识显然有失偏颇。

  雷锋爱共产党爱毛主席爱新中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由此不难看出,雷锋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阶级性。说通俗一点,雷锋不可能爱地主爱资本家爱日寇美帝,他也不可能为地主资本家日寇美帝做好事。这一点,许多同志都有过精彩而深刻的论述,顽石就不再重复了。

  3月4日,知名演员、刘三姐扮演者黄婉秋离世,不少《刘三姐》影迷在网上悼念黄婉秋,并唱起了《刘三姐》中的山歌。作为一代人的偶像、曾经最动人的银幕形象之一,黄婉秋被许多人怀念,那些动听的山歌再次被传唱,完全可以理解。事实上,很长时间以来,山歌已经成了刘三姐的符号,许许多多人喜欢电影《刘三姐》包括喜欢演员黄婉秋,都是因为喜欢那些山歌。而顽石以为,刘三姐形象的特质并非山歌,而是她的反抗精神。

  刘三姐和白毛女非常相似,都因为年轻貌美被地主老财看上,遭强抢而被囚禁,经过她们自己以及觉醒的劳动人民的坚决反抗,最终挣脱桎梏而获得自由幸福。故事片《刘三姐》和歌剧《白毛女》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即“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而劳动人民只有团结起来对地主老财做最坚决的斗争才有出路。而山歌只是刘三姐用来反抗的武器,传唱《刘三姐》山歌最根本的是应该弘扬刘三姐的反抗精神。就好比抗日抗美的战士,拿着枪炮上阵同敌人英勇搏斗,该讴歌的是战士保家卫国奋勇杀敌的献身精神,而不是她手中的枪炮。

  2006年,广西申报的“刘三姐歌谣”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婉秋祖孙三代都成了“刘三姐文化”的传承人。据网上消息,黄婉秋临终前委托家人继续传承和发扬刘三姐文化,弘扬民族文化,弘扬美丽的广西、桂林。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依然梦萦家乡魂牵民族文化,这份情怀的确让人感动。但我总觉得这里的“刘三姐歌谣”、“刘三姐文化”似乎缺少了灵魂。而电影《刘三姐》也被百度定义为“中国大陆第一部风光音乐故事片”,对这部张扬反抗精神的经典作品做了精致的“无害化”处理。

  现在可以说雷锋和刘三姐有关联了吧。雷锋精神,刘三姐文化,都有其特定的社会背景和精神内涵,都有着鲜明的时代性和阶级性。如果宣传雷锋精神弘扬刘三姐文化去掉其中的核心元素或者本质特征,那就不只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这么简单,而会成为一种别样的心灵鸡汤。君不见现在许多被“996”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年轻女性居然对喜儿不嫁黄世仁耿耿于怀么?世风何以如此,不会是偶然的吧!

  2023.03.06

  【文/顽石,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