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秋石客:资本主义发展的四个阶段

2021-08-06 18:06: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秋石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世界资本主义有它自身的产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我把其分为四个阶段。

  一、原始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发展到第-阶段是亚当斯密式的资本主义,叫自由资本主义,又叫原始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早期阶段。这一阶段的资本主义理论是肤浅的,有两个最基本特征,一个是认为自由市场经济最有利于商品经济发展和资本积累,迷信看不见的手的作用,第二个信奉社会达尔文主义,强调竞争、弱弱强食的自然法则。

  推行这种原始资本主义的的两个明显后果是:一方面造成生产无政府状态和浪费,产生周期性政治、经济危机;另一方面造成社会矛盾、特别是阶级矛盾的激化,造成社会剧烈动荡,不但危及穷人的生存,也危及富人的生存。

  二、帝国主义

  资本主义由自由竞争到垄断,再到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第二阶段,是资本主义中期阶段。为摆脱资本主义的困境,凯恩斯主义逐渐认识到看得见的手的作用,由自由竞争发展到垄断。这一阶段的资本主义有两个特点,一方面在国内进行资本垄断整合,对穷人放松绳索,另一方面加紧资本扩张,力求占有更多的国际市场,不惜以战争的手段建立海外殖民地,缓合国内矛盾,扩大国际矛盾,获取更大的资本,两次世界大战正是资本主义第二阶段的生动写照。

  结果是验证了资本主义扩张整合的失败,并摧生了与资本主义相对立的俄国、中国式社会主义革命。整个国际资本陷入生死的困境,摆在资本面前的是两条路,一条是固守资本教条诱发革命走向灭亡,另一条是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良,放弃资本利益最大化,学习社会主义统一市场和民生概念,结果是凯恩斯主义登上历史舞台。

  三、混合经济

  混合经济是资本主义发展的第三个阶段,是社会主义运动兴起的外因和资本主义衰落的内因矛盾转化的共同结果。以罗斯福新政凱恩斯主义等为标志,以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资本主义,也不是传统的社会主义,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混合,是市场与计划相结合,是国营与私营的结合,是资本与福利的相结合,是市场独占和共享相结合,资本主义似乎进入共产主义前夜。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达国家的国际经济共同体,以及国有化、福利化浪潮就是生动写照,此时此刻,自由资本主义好像从历史舞台上消失了。

  四、新自由主义

  新自由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第四阶段,是资本主义回光返照阶段。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条直线,总会有曲折,没有曲折的故事是不完整的。当人类历史发展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左右,东西方的事物都在向相反的方向转化。正当资本主义穷途末路的时侯,二十世纪中后期世界矛盾发生了风云突变。

  俄国传统社会主义的负面逐渐成为矛盾的主要方面,以赫鲁晓夫为代表的特权势力己不再满足权力欲、高工资等特权,他们频繁向资本主义送秋波,由进步变成反动,由革命变成反革命,形成一股强大的逆流。

  中国传统社会主义同俄国大同小异,不同之处在于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毛泽东以他超人的智慧,洞察一切的目光,看出了传统社会主义灭亡的预兆,他以大无畏的勇气采取措施,发动世界性的文化革命,试图挽救社会主义的失败,并给予资本主义以致命的一击,遗憾的是,主客观原因都有,最终没有成功。事物的辩证法就是这样,事物矛盾主导方面一旦易位,就会朝相反方向迅跑。中国农村一下子由大生产方式回到小农生产方式,中国城市朝资本主义第一阶段高歌猛进,由大生产倒向小生产。连权力层试图守往资本主义第三阶段的意图也遭失败,新自由主义异军突起,主导了世界潮流。

  新自由主义的本质是老自由主义在新历史条件下的复活,其共同基本理念是原始资本主义。不同点之一在于老自由主义是从社会基础出发由下向上扩张资本的,每前进一步都艰苦卓绝,而新自由主义是凭借国家权力直接从上至下瓜分财富与资本的,几乎不费吹灰之力。不同点之二在于老自由主义希望民主,害怕强权,而新自由主义是乐于强权的存在,把强权当做爪分财富第一利器。

  资本主义必然灭亡是豪无疑义的。有人说资本主义还年轻将长期活下去是自欺欺人。二战后与其说资本主义有生命力,还不如说是西方左翼推行的渐进式社会主义挽救了资本主义,资本主义不想灭亡必须向社会主义靠拢。新社会主义必然赢得未来世界。

  二0二一年八月五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