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郭松民 | 谈心录(2021)第16号:关于惩戒“台独”顽固分子

2021-11-06 16:28: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台海局势很热,刚要谈谈这个话题,就看到这样一条消息——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5日应询表示,大陆方面依法对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禁止其本人及家属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以及采取其它必要的惩戒措施。

  发言人还表示,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大陆方面将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追究刑事责任,终身有效。

  一段时间以来,美台不断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步步紧逼,一会儿军机落台,一会儿“保卫台湾”,蔡英文甚至公然承认有美军在台湾了。

  面对这样的情况,主流舆论绕来绕去,还是没有一句痛快话,有人出来说“作死”。这个词很微妙,听上去更像是自找台阶,也像是在抱怨蔡英文不懂事,不该打破“看破不说破”的默契。

  我当时用“立鸡蛋”作比,指出如果不敢把鸡蛋磕破,那么鸡蛋总归是立不住的,但如果不在意坛坛罐罐,破字当头,立在其中,台海局势一点都不难。

  这次国台办宣布要惩戒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看来就是一种“破”,如果有更具体的措施跟进,在目前的台海博弈中,大陆方面就处于更主动的地位。

  为什么呢?

  第一,“背叛祖国、分裂国家”是一种十恶不赦的重罪,有了这样一份名单,谁应该承担罪责,就非常具体了,“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一定会认真想想。电影《小兵张嘎》中有这样一句话,专门用来警告汉奸,“别看今天闹得欢,小心将来拉清单”;

  第二,对那些尚未被列入清单的台独分子,也是一种严重的警告——想要被列入清单吗?将来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进监狱的那种?很容易的;

  第三,对台湾岛内支持统一的力量,是一种鼓励;

  第四,这份名单实际上也等于给“台独”分子预留了改恶从善的出路。如果害怕受到惩戒,那就从现在开始,洗心革面,痛改前非,变支持“台独”为支持统一,那么,还是可以得到宽大处理的;

  第五,也是最重要的,这份名单事先厘清了未来万一爆发台海战争,谁来承担战争责任的问题。

  我们是要和平统一的,但如果出现非和平方式的统一,那么这些“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都是必须捉拿归案的战争罪犯。

  1948年12月25日,根据毛主席、党中央的决定,新华社发布了43名国民党战犯的名单。这份名单在政治上摧枯拉朽的效果,不亚于在淮海战役中全歼国民党军精锐,名单使残存的国民党反动派阵营分崩离析,各寻出路,失去了负隅顽抗的决心和意志,也使全国人民看清楚了谁应该对持续三年的内战承担责任,名单公布后仅四个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就占领了南京。

  

  概括来说,统一祖国,首先是一个政治问题,其次才是军事问题。

  做为政治问题,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得到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支持(这个有把握);

  第二,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人民的理解和支持(这个需要继续做工作);

  第三,台湾省的人民把解放大军视为解放者,载歌载舞,欢迎大军进城(这个目前看有难度,以后会好一些,但不能放弃这方面的努力)。

  有此三条,军事问题反而比较简单,无非水到渠成罢了。

  当然,这三条,完全做到很难,目前看也不能把后两条视为统一祖国的绝对必要的先决条件,但绝对不能因此放弃在这两个方面的努力。两千多年前草根军事家曹刿(见《曹刿论战》)尚且明白战争胜负主要取决于政治因素,何况今天呢?

  现在已经有人开始炒作“统一后到台湾买房”了,虽然是部分网友的意淫甚至玩笑,但政治上是不利的,至少是“低级红高级黑”,令人联想起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接受人员在沦陷区搞的“五子登科”。

  统一祖国,是解放战争的继续,是光明战胜了黑暗,进步战胜了反动,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为统一祖国所必须要做的政治准备,不仅包括宣传、舆论,也要包括大陆社会内部方方面面的进步。

    【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