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重温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2023-12-17 11:02:17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洪言政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人民服务》是毛主席的《老三篇》(《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为人民服务》)之一。这篇文章是毛主席于1944年9月8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所作的演讲。

  张思德同志生前是中央警备团的一个战士,1933年参加革命,在革命队伍里面任劳任怨,1944年9月5日,在陕北山中烧炭,炭窑崩塌,因奋力救队友,将队友推出窑外,自己被埋炭窑里而牺牲。在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上的演讲中毛主席开宗明义地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的。”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毛主席再一次强调:“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宗旨。”

  从当时来说,应当说是对八路军、新四军革命军队提出的要求,是对广大革命工作者提出的要求,是一个高标准的要求。

  “为人民服务”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的根本要求,和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客观需要,是建立社会主义政治体系的科学指南。中南海的新华门前一直悬挂着“为人民服务”五个金色大字。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被中国共产党的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作为座右铭和行动口号。

  一直以来,“为人民服务”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了衡量一个党政机关国家工作人员的基本准则,对促进和改变干部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增进干群关系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很好地促进了社会风尚的文明和谐发展。

  遗憾的是,自从有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个口号以后,人们的观念一下全变了,变成了“一切向钱看”“向厚赚”,“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几乎成了徒有虚名。以后人们戏称叫“为人民币服务”。

  “一切向钱看”,一切“为人民币服务”,这样一来,医院曾经的“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变成了“一切为了经济效益”,“金钱至上,效益第一”。教育曾经教书育人的领域,也演变为分数挂帅,金钱领先的地方。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由曾经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逐步蜕化成以权谋私,权钱勾连的拜金主义者。公益事业单位失去了“公益”的意义。人与人之间剩下的就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一切的亲情、友情、爱情都几乎被金钱所取代。为了金钱,可以欺蒙拐骗,尔虞我诈。变得人生价值观扭曲,社会道德沦丧。“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成为了不少人坚定的信仰。

  有人说,我们不怕美西方,不怕日本,不怕阿三,就怕政府失去公信力,怕的是人们失去信仰,失去凝聚力,人心涣散,怕的是一些专家精英不着调的胡说八道。

  这就不禁让我们想到,当年的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带领中国人民艰难奋斗的历史,想到毛主席是怎样把几千年的一盘散沙凝聚成一个坚强的社会主义大家庭,这个凝聚力靠的就是坚定的信仰,靠的就是社会主义的价值观。

  我们从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就可以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制胜法宝。

  张思德同志是一个战士,牺牲后,毛主席闻讯后非常难过,并对张思德同志的后事安排多次作出指示,还指示一定要开个追悼会,而且,还去发表讲话。真正体现出了“革命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在革命队伍里,“官兵一致”是毛主席一以贯之的主张。正因为这样,才形成了革命军队无坚不摧的力量。

  正如黄克诚将军所说:“毛主席当时在政治上军事上创造了一套路线方针和政策,现在看来似乎很简单,但那时大家都没有经验,能搞出这么一套正确的东西就非常困难呀。毛主席当时比我们要高明好多倍。我再举个例子,我到井冈山后,毛主席提出军队不能发饷了,要搞供给制,我当时想,这个办法行得通吗?对于有觉悟的共产党员来说,这样做不成问题,但很多战士不发饷怎么行呢?当兵的发饷,当官的发薪,是一切旧军队的惯例。现在一下子变过来,队伍能带下去吗,我有些怀疑,可是后来这个办法居然行通了。只要干部带头,官兵一致,就行得通。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部队不仅没有散掉,反而越打越强,成为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黄克诚将军的这段话,说明了毛主席官兵一致思想对当时部队产生的巨大作用。同时,也说明了信仰、制度、政策在凝聚人心方面的重要作用。

  毛主席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上的讲话一开始就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就指明了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的根本宗旨。

  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一文,思想非常丰富,最闪烁真理光辉的是其中对共产党人价值观的论述。毛主席始终认为共产党不是一个特殊的利益集团,“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而决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旨。它的党员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就是说,除了人民利益,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没有任何特殊利益。1945年党的七大,毛主席把“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作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毛主席明确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密切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有毛主席思想的指引,才能做到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因为,从中国共产党成立那天起,就宣布自己是代表广大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党,而且在实践中也始终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正是中国共产党的这一最大的政治优势,从使我们党从小到大不断进步,才使党的事业从一个胜利到新的胜利不断发展。

  今天看来,我们有些单位尽管挂出“以人民为中心”“为大局服务”的大牌子,但是,如果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还是不能从根本上发生改变。要想从根本上改变机关干部工作人员的思想作风,扭转人民的价值观,还是离不开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