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读《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综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逻辑

2021-06-15 17:46: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肃清四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文是中国共产党争取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领导权,有力推进中国革命发展的一篇重要策略性理论著作。本文通过分析日本帝国主义加紧对中国本部侵略后,日本帝国主义与其它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变化,中国国内各阶级与日本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变化,中国国内各阶级之间的矛盾变化情况,以及对中国各阶级因其所处政治、经济、社会地位的特点,决定其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存在不同态度和立场的基本判断,得出中国共产党应该抛弃关门主义,积极同一切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阶级、阶层和团体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汉奸的民族民族革命策略。

  本文虽然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命名,但是其实质是为了解决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策略的问题。当时中国革命在“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指导下遭受了极大挫折,党在白色区域的组织遭到严重破坏,红色革命根据地也丧失殆尽,红军主力锐减,三支主力红军被迫长征。大家对中国革命将向何处去十分迷茫。虽然在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上对党的军事问题和党的中央领导机构问题做了决议,但是没有对政治策略进行系统说明。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的三支主力结束长征在陕北立足之时,国民党反动派立即组织针对西北红军的“围剿”。按照常规而言,如何恢复元气,在西北建立和扩大红色工农武装割据,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围剿”,打击和动摇国民党反动派的政治统治是当时最为迫切的策略问题。当时的政治策略应该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但是,毛主席却提出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为中心的革命策略,确实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之外。如果当时中国共产党和红色政权,按照常规提出在西北建立红色政权与国民党反动派对抗的策略,很难避免以下四个方面的局限性。

  一是在西北的红色工农武装割据离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中心南京太远,不能对其形成较大的政治影响和军事威胁。

  二是在西北的红色工农武装割据的建立和扩大将直接与西北军阀的利益发生冲突,必须首先考虑与西北军阀斗争,解决应对西北军阀的问题,不得不把全国革命斗争的格局暂时降为与地方军阀斗争的格局。

  三是西北地区土地贫瘠,物产匮乏,民众稀少,不利于迅速发展壮大革命力量。

  四是不利于中国共产党发挥政治优势。仍以工农割据,武装夺取政权的策略为主,就必须以当时比较劣势的军事力量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中央支持下的西北军阀进行军事斗争,不利于中国共产党有效发挥政治优势,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把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入侵的策略作为中国革命的政治策略,立即使中国革命从“为中国共产党计上升到了为中华民族计”。不但使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革命站上了道义高地,也使中国革命不但能够产生全国的政治影响,甚至能够产生世界影响。格局大增。同时,使中国共产党获得以下五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使中国革命具有了代表中华民族反对外族入侵的全国意义,之后又具有了反法西斯的世界意义,革命的格局大增。

  二是迅速缓和与非主要对抗阶级(阶层、势力)的矛盾,减轻了斗争压力。由于针对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鲜明革命斗争立场,使所有其它帝国主义及其支持的国内军阀势力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力量的对立性减弱。明确提出民族资产阶级的左派和小资产阶级等,都是中国共产党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联合对象,使这些阶级立即有了化敌为友的可能。这个策略不但有利于分化国民党反动派,也有利于减少中国革命的对立面。

  三是能够最大限度发挥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由于中国共产党拥有先进的思想理念,严于律己的纪律,平等民主的作风,以及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治主张,所以,中国共产党具有极大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推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策略的落实,使中国共产党能够更多运用政治手段与之前的对立阶级进行斗争,避免使用自己相对劣势的军事手段与之斗争。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只要得到各阶级的认可,中国共产党就能够通过解释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中国革命的策略,更好的展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思想理念,获得更大的政治主动权。

  四是把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作为当时革命的主攻方向,在事实上缓和了与国内对立阶级的激烈斗争,把原来的武装斗争调整为和平的政治斗争,有利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力量休养生息、恢复元气。

  五是从日本帝国主义手中争取群众比在国民党统治区争取群众更容易。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后,由于其先天不足,野蛮掠夺和异国作战,它们对中国沦陷区的控制能力不会比国民党反动政权更强,所面对的矛盾更多。中国共产党高举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民族革命大旗,可以有力动员沦陷区的群众参与到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中,迅速在沦陷区发展和积蓄革命力量。

  六是有利于扫除前期革命暂时遭受挫折的阴影。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点转向日本帝国主义,暂时划上国内阶级尖锐斗争的句号,开启重点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新篇章,有利于红军指战员消除前期失败情绪的影响,以振奋的精神投入到新的革命斗争中来。

  本文主要阐述了四个问题。“目前政治形势的特点”阐述在当时形势变化的情况下,中国的革命阵线会不会发生变化?会发生哪些变化?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其中重点说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动摇,反革命营垒将发生分化。“民族统一战线”说明在当时形势下,中国共产党该不该调整革命策略?革命策略该调整成什么样?要重点克服哪些困难?“人民共和国”说明以什么样的组织形式承载落实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怎样代表和保护各革命阶级的利益?“国际援助”说明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外国援助?

  当时政治形势最突出的特点是日本要变中国为它的殖民地。日本帝国主义企图独占中国,变中国为其殖民地的阴谋由来已久。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列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欧洲,当时中国的北洋军阀头子袁世凯又主要依附于日本帝国主义,所以给了日本帝国主义独占中国的机会,与日本帝国主义签订了卖国的“二十一条”。因为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以及该卖国条约极大触动其它帝国主义国家的在华利益,所以那一次日本帝国主义的图谋没有得逞。在美国主导签订《九国公约》后,中国仍然回复到多个帝国主义国家一起控制支配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形态。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策划了“九·一八”事变,又开始了大力侵略中国、变中国为其殖民地的阴谋,只不过当时还限定在东北四省范围内。到了1935年下半年,日本帝国主义的一系列行动,暴露了它们企图侵略中国本部,独占中国为其殖民地的阴谋。

  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是现象,其实质是日本帝国主义企图将中国由各帝国主义共同支配的半殖民地状态变为由日本帝国主义单独霸占的殖民地状态。这对于中国的政治形势来说是一个质的变化。以《矛盾论》的观点来说,质的变化必然引发和产生新的特点,新的特点表现在各方面矛盾关系的变化上。这些变化又由各阶级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态度决定并表现出来。

  工农无产阶级坚决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无论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还是土地革命战争,都显示了工农无产阶级的这一态度。这是由他们的政治经济社会地位所决定的。毛主席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精准阐述了无产阶级、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中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半无产阶级由于其社会政治地位决定其对革命态度的原则,在分析各阶级对待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态度时这个原则依然适用。

  工农无产阶级对日本帝国主义反抗的态度由其政治经济社会地位决定。因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加在工农无产阶级头上的压迫和剥削将进一步增加,所以,他们坚决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

  小资产阶级在日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国的过程中,由于被压迫的程度加深,很快将走上破产失业、失学的道路,所以他们也将积极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

  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大买办阶级,由于它们是当时中国的统治阶级,在中国社会中有巨大的既得利益。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可能会对它们的既得利益造成损失,但是它们有转嫁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压力的能力。如果日本帝国主义承认他们的既得利益,它们一般不会拒绝充当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爪牙,愿意与日本帝国主义联合起来一起反对中国的革命,出卖中国的利益。它们很少会冒着失去自己既得利益的风险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所以它们很容易与日本侵略者达成妥协,不会积极主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小说《林海雪原》中“坐山雕”的原型谢文东,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东北时的表现就深刻表现了当时地主阶级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态度。当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初期,它们对占领地进行无差别的掠夺,使谢文东等大地主的权利受到严重损害。因此,谢文东拉起人马进行抗日,甚至加入抗日联军,与日本侵略军作战。当日本帝国主义调整侵略策略,积极拉拢谢文东,承认他的既得利益后,谢文东就立即投靠日寇,甘当镇压抗日军民的铁杆汉奸。

  在非沦陷区,由于中国的大地主、大军阀由多个帝国主义国家所扶持。所以当日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对英美等帝国主义国家的在华利益造成危害时,英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大地主、大军阀也会以各种形式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这必将促使国民党反动统治营垒的分裂。

  在对待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问题上,民族资产阶级的态度比较复杂。与帝国主义和封建土地关系比较密切的民族资产阶级,即:买办性和封建性较强的民族资产阶级。他们在经济上依附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在政治上受帝国主义、大买办阶级和地主阶级的影响较大,政治主张和立场与大地主和大买办阶级相近或一致,所以他们也不会积极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另一部分与帝国主义和封建土地关系不密切的民族资产阶级,他们代表当时较为先进的生产力。但是他们在政治上受到大地主阶级和大买办阶级的压迫,在经济上受到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束缚,不能自由发展。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后,他们在经济上必然更加受到日本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和先进技术的打击,原料被掠夺、市场被侵占、技术被控制,发展壮大举步维艰。所以,他们必然会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感到不满,对国内大地主、大买办阶级不能保护其利益也必然不满。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后,他们的态度就是极端动摇。当时,民族资产阶级的代表蔡廷锴、唐生智、冯玉祥等人自行组织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的行为,表明了他们反对日本侵略和对代表大地主、大买办阶级利益的国民党反动政府不满的态度。

  民族资产阶级有革命性也有软弱性。由于其具有革命性,所以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时候,他们会赞成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革命,甚至会参加革命。所以,他们有可能从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集团中分裂出来。但是由于民族资产阶级具有软弱性,他们对于帝国主义的反抗不够坚决,容易被帝国主义拉拢。他们有参加革命的性质和表现,有时以革命者的面目出现,所以容易迷惑一些人,接受他们的领导。因此,中国共产党必须积极争取革命的领导权,及时对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进行揭露和批判,以免其扰乱中国民族革命的阵线。这个特点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既团结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的策略。

  在国民党反动统治营垒发生分化,革命阵线进行调整的同时,在革命营垒内也发生着重大变化。

  一是红军取得长征的胜利。由于“左倾”错误的指导,三支主力红军为打破敌人的“围剿”,先后进行战略转移,经过一年多的长征,摆脱了敌人的“围剿”,终于在西北重新建立大本营。红军在长征过程中粉碎了敌人消灭红军的阴谋,宣传了中国民主革命的道理,推动了所经过地区的革命,宣示了红军不可战胜的力量,成为中国革命的主心骨。

  二是南方游击战争正在恢复发展。

  三是工人阶级的斗争正在升级,由经济斗争转向政治斗争。

  四是广泛的农民游击战争也在发展,尤其是日本侵略者铁蹄践踏之处,农民游击战争正如火如荼的发展起来。

  五是学生、小资产阶级的斗争也在发展。

  六是民族资产阶级和小地主、富农的动摇。

  七是内蒙等少数民族的反抗侵略斗争。

  整个政治形势已经到了大变动的前夜。除了大地主、大军阀和大买办们,几乎所有的其它阶级都表现出了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反抗态度。所有这些变化都对革命阵营有利,使全国的反抗斗争由不平衡发展为平衡,由局部逐渐向全面发展。抗日是全民族大多数人的愿望,大势所趋。中国共产党采取正确的政策领导推进抗日斗争就是正确领导推进中国革命。

  日本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统治阶级的力量十分强大,全国大部分阶级都持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态度,但是还没有有效的组织起来,有些势力相互之间还有武装冲突,这样的状态不利于中国各阶级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各阶级之间需要联合,需要协调,需要组织,需要一个共同的纲领团结起来,一致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这就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承担的历史责任。只有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才能把所有的抗日力量集中起来运用好。前文分析政治形势的特点,使我们知道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具有可能性,而日本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统治的强大(即:反革命阵营的强大)和中国革命力量的弱小,使各革命阶级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具有了必要性。中国共产党通过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可以团结和凝聚更多阶级的中国人一同进行民族革命,这样做既有利于中国共产党和工人农民阶级,也有利于中国的其他阶级。这样做无疑是正确的,但是最主要的是中国共产党必须放弃只关注自己所代表阶级利益的狭隘主义,要把自己所领导的革命受益阶级考虑的多一些,允许和帮助别的阶级革命。这就需要克服关门主义,采取有效措施把造成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所有阶级团结在一起,共同进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革命。

  “人民共和国”是承载和落实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从理论上来说,“人民共和国”是“工农民主共和国”的升级版,它所代表权力的阶级由工人农民阶级扩大到所有赞成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阶级和团体。她的代表也包括这些阶级的成员。之所以可以用“人民共和国”代替“工农民主共和国”,一是由于“人民共和国”的主体仍然是工人农民阶级,其它阶级的成分比例比较小。二是由于中国的民主革命除了有反封建的内容外,也包含反帝国主义的内容。组织和领导代表所有反对帝国主义的阶级利益的“人民共和国”,并不违反中国民主革命纲领,而是更有力的执行这个纲领。三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存在,以及工人农民代表占大多数,所以可以坚持“人民共和国”的革命政权性质。四是“人民共和国”有利于协调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农民阶级和地主阶级之间的关系,有利于具有一定对抗性的阶级共同执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政策。“人民共和国”是一个落实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实体联盟,是落实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权组织,可以有效分化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可以有效团结各抗日阶级有组织的进行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

  中国革命与世界革命密切联系,尤其是中国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更具有国际意义。在国际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统治都十分强大的情况下,国际援助对中国革命的进步十分重要。但是,中国革命首先坚持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实现革命目标,其次才是积极寻求世界正义国家人民对中国革命的支持。“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段话充分表明了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红军的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和与日本帝国主义斗争到底并最后赢得胜利的决心和气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