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胡木英:我是延安中央医院出生的“延安娃”

2023-01-04 15:13:53  来源: 红船融媒   作者:胡木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是本书《亲历延安岁月——延安中央医院的往事》作者金星的父亲金茂岳大夫在延安中央医院接生的延安娃。在我记忆中的延安,不论医院、住房、机关、学校……都是在土窑洞中。中国共产党人就是在土窑洞的医院里创造出了世界上的医学奇迹!你们看了这书就会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延安医疗卫生工作有多么出色!绝对是当代人不可思议的事!

  我在延安仅出生一个月就得了肺炎,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在缺医少药的延安却活过来了,靠的啥,靠的是阿姨叔叔们送来的中草药。

  我在延安就接种了天花疫苗,至今胳膊上还有一朵“花”印。

  我在延安得了百日咳,到母亲从山东赶回延安接我们撤退时还没全好,却在阿姨叔叔们和老百姓的悉心照料下,经历了枪林弹雨的行军路程,活到了如今的82岁!

  我永远忘不了延安,忘不了那时的共产党人,忘不了延安的老百姓!

  金星的这本书,细致地描述了当年延安中央医院和医疗卫生系统的多方面工作及医护人员及领导们。他们不少人是从文盲半文盲,经过短期培训就上岗的,正是他们为革命为人民的思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救治很多婴幼儿和危重病人,更有不少从正规医学院毕业的医生,为抗日奔赴延安,克服缺医少药的条件,用自己的智慧和治病救人的理念,自己动手,用土办法制造出必须的医疗器具,救治了许多危重病人!

  在当前,我们年青一代的医务工作者和医疗卫生健康战线工作的各级领导及人员,真该从此书中找到共产党人的初心,找到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如何实践的。相信一切有良心的中国人都会从中获益的。

胡木英

  作者简介:胡木英是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胡乔木之女,北京延安儿女联谊会会长。1941年出生于延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