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毒插图”进教材,板子不能只打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的屁股!

2022-05-29 15:02: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jyk_123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由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以下简称“吴勇工作室”)负责设计的人教版1-6年级小学数学教材插图,因涉嫌恶意丑化国人,尤其是侮辱中国少年儿童形象;严重夹杂着崇美、媚美价值取向;暗中兜售日本“神风突击队”元素;突出儿童下体隐私部位;故意倒画国旗等情形,受到了全国网民的愤怒声讨和强烈谴责。吴勇工作室咎由自取,即使顶格判刑和处罚也难以平息全国人民的冲天怒火。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无小事,尤其是儿童启蒙教育更是一丝一毫马虎不得。仅仅只强烈谴责和愤怒声讨一个吴勇工作室是远远不够的,即使把吴勇工作室及相关责任人都判除死刑或者罚得倾家荡产,也是于事无补的,只是治标不治本的举措而已。

  2022年 5月23日,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各方面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教材建设水平,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针对大中小学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各环节存在的主要责任问题,明确追责情形和处理方式,实行全覆盖、全链条、规范化责任管理。《指导意见》共包括六方面内容: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学校树牢责任意识,将教材工作责任压实到单位、落实到人。二是把握基本原则,提出教材工作责任追究要坚持依法依规、全面覆盖、客观公正、惩建结合的基本原则。三是明确追责情形,细化大中小学教材编写(修订)、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及发布涉教材信息等方面的追责情形。四是严肃追究问责,明确教材工作责任承担主体和追责处理方式,强调建立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五是规范追责程序,明确教材工作责任追究要按照受理、核实、处理的基本程序进行。六是提出数字教材和作为教材使用的讲义、教案、教参,以及民族语言文字教材翻译、编译等工作责任追究,参照《指导意见》及有关规定执行。

  对照《指导意见》,按照“谁家的孩子谁抱走”的原则,我们不妨好好摆扯摆扯一下各方的审核和监管责任是否履行到位,该承担什么失责失察责任:

  首先,吴勇工作室的责任必须要追究,而且吴勇工作室必须向全国人民诚恳道歉!常言说:“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做为全国受众面非常广的儿童启蒙教材插图,事关全国为数众多的少年儿童人生的第一枚纽扣能否扣对、扣准、扣齐,吴勇工作室应当非常清楚中华民族现行的共同价值取向、公序良俗和大众审美观,应当全力以赴拿出让广大少年儿童和家长们满意的作品这与著名媒体人、专栏作家洪晃所说的“要求审美统一化就是没审美,DISTORTION比例不配比,往往是吸引小朋友”一点也不搭界;也与知名爱国画师“乌合麒麟”所说的承揽插画价格高低没有半毛钱关系,更与人民教育出版社所说的画法画风问题风马牛不相及。

  第二,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是教育部所属的一家大型专业出版社,主要从事基础教育教材和其他各级各类教材及教育图书的研究、编写、编辑、出版与发行。教材中心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全额投资、独立经营的社属企业,主要承担人民教育出版社纸质教学资源、幼儿园教材、师范教材、辞书、教育理论图书、大众图书等的全国发行和全品种纸质图书产品的出版印制、物资供应和储运工作。教材中心决定着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研发方向,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生产中心和经营中心,是编辑部门的保障和服务中心。教材涉及: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九年义务教育教材、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材、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材(英文版)、幼儿园教材、特殊教育教材、幼儿师范学校教材、中等师范学校教材、高等师范学校教材、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材、成人教育教材、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教材、生本教材、少数民族教材、对外汉语教材、双语教材和各级各类实验教材。请问教材中心是如何把好教材编写和审核关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又是如何为人民的下一代们把好教材发行关的?!问题的实质岂是一个画风画法问题就能轻飘飘带过去的?!问题的严重性岂是一句已着手重新绘制就能蒙混过关的?!

  第三,教育部做为全国各级各类教材最后也是最高权威审定部门,肩负着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举旗定向的重大历史使命,是反渗透、反颠覆、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的最重要关口也是最后一道防线,人教版数学毒插画教材沿用10年,新疆毒教材沿用13年,香港毒教材沿用24年,整整祸害了一两代人...请问教材局这么多年都在忙什么?!是怎么进行审定和最后把关的?!还是一直就疏于监管?! 教育部不能总是忙着拿探照灯强光照射别人,而自己却存在着严重的“灯下黑”!

  【文/jyk_123,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