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内战遗留问题”是否仍需内战去解决?――谈遍历政治手段的可能性

2022-05-08 16:00: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乌战事胶着,美国故意放大“确保台湾抵御大陆侵略”、“在台海复制俄乌战”声音,于是国内有人焦躁,“尽早解决台湾问题”声四起,有学者提“反帝反封建没有过时”――这个提法看似“针尖对麦芒”,实质“临时起意”,至少也有“被外事牵着鼻子走”之嫌。这个提法在俄乌战事背景下考察,站位不高;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外宣基点应该立足于此。

  美国明知大陆近期没有“敲打”或其他实质性动作,为何故意放大此类声响?就是要借俄乌战事将“北约”复制到东亚;如果近期真有“敲打”或其他实质性动作――这就做实了对俄罗斯的“围魏救赵”,美国或可能反其道而行之,压低这类声响。国内闻鸡起舞,“反帝反封建没有过时”看似针尖对麦芒,实质反映出自己没有一贯主见――事实上这正是美国人需要的,美国人需要你缺乏“一贯主见”。

  这事怎么理解?】

  台湾问题的性质是什么?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这已妇孺皆知,事实上《反分裂国家法》第三条说得很明白: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

  天下事莫逃乎“二”。

  天下事莫逃乎“二”,无非“一文一武”两种手段。这也路人皆知,老人们在时也就这两招,他们那时也许还额外多一个法宝:后代总比我们聪明,办法总比我们现在多――他们那时“武统”、“和统”条件都不具备,不得不将统一问题接力棒移交给下一代。

  我们这代人还能说“后代总比我们聪明,办法总比我们现在多”吗?

  老人们做得够多了,他们完成了他们的任务,大陆地区他们完成了封建制度改造,完成了官僚资本主义改造,驱逐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代理,初步建成了社会主义制度框架,台湾地区也建成了“亚洲四小龙”之一;因此可以这么说,他们那代完成了他们该做的,往后就得看我们自己的了,今天有谁还敢公然说“后代总比我们聪明,办法总比我们现在多”,恐怕离“台独”不远了――至少可以弱弱的问一句:你与前代相比,究竟做了什么?

  遗留问题怎么解决

  因此这事必须摆上日程表了,依然莫逃乎“二”,可究竟怎样个“武”?怎样个“文”?我们许多人似乎胸中无数,停留在口号阶段;或反唇相讥,怎么个胸中无数,不一清二楚吗?这事确实需要摆上议事日程表了,我看还是日程表上最重要的一项议程,从口号到具体落实的重要一环,无论“和统”还是“武统”,都需要有比较清晰的国民认同和步骤一致,否则这事难成。

  俄乌战事胶着,美国故意放大“确保台湾抵御大陆侵略”、“在台海复制俄乌战”声音,于是国焦躁,“尽早解决台湾问题”声四起,有学者提“反帝反封建没有过时”―― 这个提法看似“针尖对麦芒”,实质“临时起意”,至少也有“被外事牵着鼻子走”之嫌。这个提法在俄乌战事背景下考察,站位不高;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外宣基点应该立足于此。

  美国明知大陆近期没有“敲打”或其他实质性动作,为何故意放大此类声响?就是要借俄乌战事将“北约”复制到东亚;如果近期真有“敲打”或其他实质性动作――这就做实了对俄罗斯的“围魏救赵”,美国或可能反其道而行之,压低这类声响。国内闻鸡起舞,“反帝反封建没有过时”看似针尖对麦芒,实质反映出自己没有一贯主见――事实上这正是美国人需要的,美国人需要你缺乏“一贯主见”。

  内战遗留问题内部解决,俄乌战事没有可比性,不可拿来说事。七十年前“中共”党人高举“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七十年后沧桑巨变,后代至少面临三大新任务:对七十年前的那场革命重新阐释;对七十年来的历史进行阐释;为两岸统一(无论“和统”还是“武统”)树立合法和正义的旗帜――但无论哪一项,都与外事无干,不可被俄乌战事牵着鼻子走。

  是的,台湾问题我们必须发出两种声音,一种是对外的声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一种是对内的声音:我们必须勇于解释或重新解释历史,规划和高擎未来的旗帜。然而长期以来国内似乎不屑与此,或者混淆国际国内两种声音,或者看似高举神圣大旗实质懒于历史解释。

  ×××××××××××××××××××××××××××××××××××××××

  今天我这篇稿子的副标题是《谈遍历政治手段的可能性》。怎么个“遍历”法?其实我是没这个能力的,只是借此强调一下“解释历史”或“重释历史”的重要性。

  比如关于历史的解释,我们这代人比较熟悉“阶级斗争论”――认为阶级斗争是推动历史的根本动力,我们这代还比较熟悉“种族论”――认为世界文明总是由少数几个优秀种族推动和引领,当然这是受到抑制和批判的解释。

  这两种解释和理论都是西方传来,不是我们本土的,我们本土也有两种显学解释:第一种是儒家的“五徳始终”说,认为历史遵循某种循环规律,人事其中而不悖才能长久;第二种是道家的“太极阴阳”说,认为人事、地事、天事遵循同一种法度,那就是自然。当然中国任何一种历史解释都是儒道兼而有之,“五徳始终”与“太极阴阳”说是穿插进行的。

  当然今天多数人更愿接受“固化-涌现”说。认为人类建立国家进入文明状态后,总会存在某种样式的“阶层固化”,无论哪种文明样式都或多或少、或强或弱的体现,人类文明每次进步都是冲破这类固化的过程,一旦冲破阶层固化,文明往往以“泉涌”的方式呈现――也即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涌现出以前很长时间才能出现的文明成果;然后社会又进入一个新的“社会固化”时期,进入新一轮“固化-涌现”。

  反正不管怎么说,对历史我们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和解释,既使以前被奉为金科玉律的,今天新条件、新证据下亦可重新解释;但中国的事情千万不能被外事牵着鼻子走。

  【文/道一人,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