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大抢劫】1991年后,俄罗斯私有化的罪恶,数据说话(十三祭苏联)

2021-12-02 11:56: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说在前面的话】

  30年前,苏联“卫星上天,红旗落地”——毛主席当年的预言不幸成真。

  普京曾经说过:“苏联的解体,是20世纪最严重的地缘政治灾难,对于俄罗斯人民来讲,它是一场真正的悲剧。”

  他还说:“俄罗斯在政治和社会经济动荡、剧变和激进改革中已经筋疲力尽……社会濒临崩溃,经济上、政治上、心理上和精神上濒于崩溃。”

  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小兵将用一些文章,梳理苏联解体史,以飨读者。

  1、对苏联历史的否定与肯定,俄罗斯路在何方?(一祭苏联)

  2、毛主席为什么要捍卫斯大林?(二祭苏联)

  3、赫鲁晓夫的罪恶,罄竹难书!(三祭苏联)

  4、勃列日涅夫统治苏联18年:这是什么样的盛世?(四祭苏联)

  5、勃列日涅夫是如何打扮自己的?(五祭苏联)

  6、勃列日涅夫治下的苏联,粮食靠进口,人们酗酒浇愁(六祭苏联)

  7、【四面楚歌】勃列日涅夫后期的苏联,解体已成必然(七祭苏联)

  8、戈尔巴乔夫的政治“新思维”:亡党亡国!(八祭苏联)

  9、灭亡苏联的经济改革——戈尔巴乔夫改变公有制主体地位(九祭苏联)

  10、【打着红旗反红旗】戈尔巴乔夫让西方的“和平演变”不战而胜(十祭苏联)

  11、全人类的价值高于一切?戈尔巴乔夫的外交新思维如此幼稚!(十一祭苏联)

  12、赫鲁晓夫枪毙贝利亚的罪名:复辟资本主义和重建资本家的国家(十二祭苏联)

  在中国舆论场上,一些公知总是在宣扬苏联解体是历史的进步,说俄罗斯实行了多党制、议会民主、三权分立制度,说俄罗斯“摆脱了历史的迷误”、“走上了世界文明的正道”、按照西方“普世价值”的标准行事,虽然期间的俄罗斯人民生活水平急剧降低、贫富分化严重、经济实力大幅下降、政局不稳、国际地位大降,但这些都是“转型的成本”,都是可以接受的!

  小兵想说,这些迷信西方的公知汉j、狗腿子们,完全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他们没有设身处地的为俄罗斯人民想一想,他们所迷信的西方政治经济制度本来就是为了少数有钱有权的人服务的,他们污蔑、攻击要为绝大多数人服务的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不就是为了继续维护他们主子们的持久统治吗?

  今天,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苏联从社会主义向资本主义的转变,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严重灾难: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按照“白宫秘密武器”——各类经济学家开的药方,采取了“休克疗法”。他本期望进入西方市场经济后能给国家带来繁荣昌盛,谁知反而将俄罗斯推向了经济彻底崩溃的深渊——1994年5月24日,《俄罗斯真理报》说:经济损失比苏德战争年代大4倍。

  今天,我们已经看得非常清楚,“休克疗法”就是在用强力推行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就是在变全民所有制的国家财产为个人私有财产,是苏联高官联合外国财团对苏联人民70年辛苦劳动所积累财富的大掠夺。这场人类历史上空前的财产“大分割”运动,席卷了前苏联的各个角落,短时间内催生了一小撮官僚金融商业垄断资本家和金融寡头,更催生出了一大批失业、无家可归、穷困潦倒的无产者——从此,俄罗斯进入了长达十多年的严重衰退期,至今依然没有完全走出来。

  当年,《俄罗斯私有化纲要》曾规定了七个重要目标:形成一个私有者阶层;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利用私有化所得的收入建立社会保障资金体系;促进国家财政状况的好转;提高竞争力、经济非垄断化;吸引国外投资;为私有化创造条件、建立良好的组织体系。

  今天看来,这些目标,除第一条外,其余的全都没有实现——于是,我们更加清楚,他们私有化的目的就是为了使自己更多的攫取人民的财富。

  比如,切尔诺梅尔当过苏联天然气总公司的总经理,1992年天然气公司“私有化”后,他金摇身一变成了天然气股份公司最有实力的控股人,控制着全世界40%以上的天然气资源。

  据统计,1992至1993年,俄罗斯100家最大的私企的老板,都是苏联时期的官员、国企领导人、国有银行领导者;在俄罗斯私有化进程中,分得好处的只有70-90万人,而抢到最大蛋糕的只有不足2000人——这就是证据啊!

  截止1995年5月,俄罗斯工业企业已有70%实行非国有化,484%实行私有化;而且那些潜力最雄厚、资产最优质的企业,往往是被首先私有化的,比如石油开采、航空企业等。

  俄罗斯私有化,没有提高企业的效益,反而使企业生产陷入混乱,无数的工厂不能正常开工;国家财政收入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俄罗斯更无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私有化使得1亿多人陷入赤贫,数百万人失去社会保障”。

  私有化后几年间,俄罗斯生产持续下降,财政金融货币出现严重危机,人民不满情绪日益高涨。

  1994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和工业产值只相当于1991年的50%左右,生产性投资只相当于1990年30%以下,农业生产减少604%,卢布贬值,物价飞涨5000多倍,俄罗斯居民的实际收入,1994年同1991年相比至少下降50%。

  俄罗斯将国有资产实行证券私有化的决定,表面上看以“股份”的形式平均分配到每个公民手中,这是非常公平的。但实际上,绝大多数老百姓在苏联解体的大恐慌背景下,不是持有手中的资产券等待保值、增值,而是快速的要兑换成外币、黄金和面包——这就让国家财富迅速的得以向少数人汇聚。

  俄罗斯的错误政策,导致了“去工业化”的恶果,制造业越来越单薄,军工行业其实也是在吃苏联时期的“老本”。比如,俄罗斯航空制造业以前每年生产400架各种类型的飞机,后来下降到不到20架。

  苏联解体后,土地去国有化,私人农场和私有土地合法化,农业领域彻底完成资本主义化,国家彻底退出农业事务,私人资本大规模进入粮食流通领域,农业生产哀鸿一片——1995年,俄罗斯农业生产规模只相当于1986~1990年平均水平的40%左右;1994年,牛、猪、羊产量分别比1990年下降24%、36%、40%。

  1988年,苏联平均工资可以买1250公斤土豆,1992年只能买172公斤土豆。

  1990年,苏联人均消耗肉类75公斤,到2000年,俄罗斯的这个数据只有45公斤。

  1992~1994年,俄罗斯通货膨胀率分别为1353%、896%、294%。

  1991~1996年,俄物价上涨6168倍,当初存入银行够买一辆小汽车的钱,如今只够坐3~4次公共汽车;当初一个面包013卢布,如今2000~3000卢布。

  1987年,苏联职工月平均货币工资收入约合334美元,用于饮食的花费只占其中的283%;而到了1994年,工人月平均工资只有80美元,用于饮食的花费占了80%左右。

  乞讨的人不断增加,一些看似属于社会中上层的人士,比如大学教授、医生到军官等,也纷纷在严寒的街头低价兜售家中物品,许多大城市的街头,出现了越来越多被饿死的流浪汉。

  私有化后的俄罗斯形成了一个“财团控制经济、寡头参与政治”恶劣现象。1996年,俄罗斯寡头因担心被清算、被追究原罪,于是利用控制国民经济50%左右的巨大财力赞助叶利钦竞选总统,使其连任成功。而叶利钦再次当选后,也把寡头们纷纷拉入政府,让他们直接掌握国家政权、控制新闻媒体——这成为了俄罗斯的一个毒瘤。

  私有化导致俄罗斯科研经费锐减,尖端科技人才流失非常严重,整个科研体系完全被破坏,工业人才的培养也出现了断层。1990到2001年,俄罗斯科技领域就业人数从250万下降到80万。

  卢布汇率暴跌,与美元的比价,1991年是90:1,1994年4月间是5000:1,许多人的毕生积蓄毁于一旦,沦为赤贫!1994年,俄罗斯平均每月有20亿美元外流。

  俄罗斯的金融自由化和外汇市场的开放,让国家金融主权丧失殆尽,国际资本财团得以用卑劣的手段,低价购入了前苏联的国有资产,洗劫前苏联人民70年辛辛苦苦积累的财富——价值28万亿的前苏联资产被美国人用区区几亿美元就全部买下了!

  最后,小兵还想汇总一个数据:

  1985年时,俄罗斯经济总量是中国的25倍;2020年,俄罗斯全国的GDP是15万亿美元,而中国一个广东省的GDP就已经达到了16万亿美元,全中国为1595万亿美元——通过这个对比,我们完全能体会到苏联解体以及俄罗斯激进的私有化政策,造成的惨痛代价。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的GDP有一半是靠石油创汇实现的,曾经早早就实现工业化的苏联,一个冉冉升起的在工业、高科技领域夺得头筹的超级大国,今天竟然沦落为世界产业链最低端的原料出国和初级加工品出口国。

  在解体前,苏联没有失业者,而到1994年,俄罗斯失业人数已达6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达2500万人,占全俄人口的17%。

  这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后果啊!

  1993年,俄罗斯“社会舆论”调查机构发布的一项社会调查结果表明,俄罗斯有2/3的居民对私有化的结果持否定态度——但,无可奈何花落去!

  今天的俄罗斯人已经意识到:苏联的民主化、私有化完全是一条绝路、死路!

  那么,我们中国,难道不应该吸取这个惨痛的经验教训吗?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兵读书会”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