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奴性教育害人不浅——谈海南一副校长体罚学生

2021-11-29 15:54: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海南省东方市实验学校一位副校长体罚学生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3位男生半裸上身,副校长一手用水喷洒学生,一手用塑料管狠抽,学生还被薅住头发推打。

  这不是体罚,简直是惨无人道的虐待。相信每个人看了之后都会无比愤怒与震惊,这不像学校,倒像是黑监狱在滥用私刑逼供。

  可怜我们的学生,连俘虏和罪犯的地位都不如。

  笔者不禁要问,学生被打得伤痕累累,他们为什么不反抗,甚至连一点痛苦的呻吟也没有?是不能、不敢还是不愿反抗?所谓的“师道尊严”就是靠这种法X斯行径建立起来的吗?

  如果他们要被打死、打残——这不是没有的事,也要引颈待割吗?这究竟是祖国的花朵还是温顺的绵羊?

  如果未来遭遇资本家的剥削和压榨、遇到欺负与霸凌以及一切不公平的待遇,也要如此忍气吞声,打掉牙往肚子里咽吗?

  现在教育出来的学生都如此奴性十足吗?我不禁又想起鲁迅笔下的“国民性”和抗战时期有些地区几个日军就可以占领一个县城的惨痛事实。

  现在多数人奉行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和“忍一时风平浪静”的哲学。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什么国人的奴性残余还是这么强呢?这样下去,未来又有什么希望呢?

  闻一多说:“对奴隶,我们只当同情,对有反抗性的奴隶,尤当尊敬”。

  笔者无疑苛责这几位十几岁的学生,这种不知反抗的奴性养成的根源不在他们自身。笔者在中小学时也曾被教师打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被扇十几个耳光也只能老老实实地立正。

  这种奴性的养成和教育中贯穿的奴化思想不无关系。

  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学生成了“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除了死记硬背一些公式概念,对其自身的权利一无所知。很多学生体格孱弱,眼睛近视,甚至娘炮现象也非常流行,面对呵斥与棍棒,早已心虚了三分。

  传统的“师道尊严”对人的毒害更深。

  师道尊严是封建纲常伦理的一部分,谁要冒犯了老师的尊严那就是大逆不道。学生从小被灌输这种驯服的观念,不得质疑和反抗,如果不服从,那就要“不打不成器”。

  《学记》是2000多年前《礼记》中专门论述教育一篇文章,作者是孔孟之徒,书中就写到“夏楚二物,收其威也”,意思是用教鞭来警惕收拾学生。

  封建时代学生挨得毒打的痛苦不下于“头悬梁,锥刺股”。如毛泽东少年时遇到的塾师就“态度粗暴严厉,常常打学生”。在10岁那年他实在是受不了,便逃了学,又不敢回家,便在外流浪,3天后才被找到到。

  除了死读书和接受棍棒的教育,一旦学生和教师的理念相违背,还要忍受人格的侮辱。例如宰予昼寝,子便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现在这种PUA的做法归于“变相体罚”一类,中小学生受到教师的侮辱打击,陷于抑郁症或自杀身亡的屡见不鲜。

  这和毛主席说的“现在课程多,害死人,使中小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旧教学制度摧残人材,摧残青年,我很不赞成”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有人为这种体罚制度做辩护,说“适当体罚”是可以的(清朝末年正是这么规定的:夏楚不可轻施),要不然学生就要闹翻天了;外国也不是所有国家都废除了体罚;学生接受体罚可以磨砺意志等等。

  统统都是扯淡!

  学生为什么要闹,老师和学校就没有责任吗?学生出了问题就要体罚,这不是推卸责任吗?难道除了体罚你们就想不到其他的教育方法吗?扯外国的,我没看过他们学一点好,从来都是比烂。打骂确实可以“磨炼”意志,奴隶就是如此,他们倒应该责怪奴隶主没多抽他们几鞭子了。

  从学生的教育来看,体罚和变相体罚毫无必要。如果是记性不好、理解有偏差等单纯学习方面的问题,靠打就能把一个笨蛋变成聪明吗?显然不能。打骂学生只是说明了老师的无能。

  如果是学生“调皮捣蛋”,冒犯了教师的尊严,扰乱了什么秩序,那也不能打。社会上打人是犯法的,凭什么老师就可以打学生呢?为什么只有“师道尊严”而没有“生道尊严”呢?这不过是封建等级制的流毒而已。

  事实上,从孙中山建立民国开始,体罚制度就从法律上被禁止了。新中国成立之后的有关法律法规也明令禁止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但就像《劳动法》管不住“996”一样,体罚学生仍旧广泛存在,尤其是在中小学阶段。

  列宁说:“工农的年轻一代在这样的学校里,与其说是受教育,倒不如说是受资产阶级的奴化。教育这些青年的目的,就是训练对资产阶级有用的奴仆,即能替资产阶级创造利润,又不会惊扰资产阶级的安宁和悠闲。”

  列宁说的这种奴化教育现在并未完全消除。因为在私有制社会里,资本正是要建立对劳动者的纪律,传统文化的糟粕正适合了这种需要。在资本家的“管理”下,哪里需要彰显工人的个性呢?他们需要的正是这种“尊师重道”、“尊重老板”的雇佣劳动奴隶。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们的教育不得不去适合资本家的口味。到了工作岗位,这种奴化教育仍然在继续。大批驯服的、温顺的、忍让的打工仔正适合他们的需要。当面对压榨时,除非已经退无可退,人们宁愿躺平和跑路,也不愿发出自己的声音。

  1952年出台的《关于废止对学生体罚指示》指出了体罚学生的本质:“学校对儿童实行体罚和变相体罚,是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奴化儿童的野蛮、残酷方法之一。在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决不允许其继续存在。”

  封建主义,就是所谓的“师道尊严”等级制;帝国主义,就是崇洋媚外;法西斯主义,在所谓的“军事化管理”中体现的最为明显。

  (半军事化管理下的保定理工学院,学生坠亡,部分学生在学校组织下围攻讨要说法的家长)

  这样的教育,真的害人不浅。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墙往事”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