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刘光晨:劳动量和生活量的关系问题兼劳动效用价值论(下)

2017-10-30 08:03:05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刘光晨

劳动量和生活量的关系问题兼劳动效用价值论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增补

  刘光晨

QQ截图20171030083709.jpg

  目录

  三个说明

  引言

  一、生产和消费的关系

  二、使用价值和它的效用

  三、交换价值

  四、生活量问题及其与劳动量的关系

  五、效用劳动的价值实现

  六、效用劳动的价值构成

  七、交换一般

  八、生活量的等价交换和劳动量的非等价交换

  九、工业革命的机制

  十、成本及效用趋同化趋势和利润率平均化趋势

  十一、市场价值与部门基于效用更新的商品结构变动

  十二、四部类生产和不断地生产生活革命

  十三、社会总财富和总效用递增

  十四、工业革命的本质

  十五、劳动价值论的要义与马克思的不足

  十六、资本主义矛盾的新认识

  十七、共产主义革命

 

  十五、劳动价值论的要义与马克思的不足

  由于以上探讨,我们完全可以得出结论:

  使用价值的效用是实在的,在竞争中是有其经济学意义的。因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应该提供对部门不同效用劳动的社会奖惩问题的劳动价值论解释。这一方面是《资本论》以后要把关于资本主义经济运行规律进一步补充完整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共产主义时代人们对劳动消亡进程的自觉组织工作的需要。

  而这就需要发展与商品的价值实现联系着的劳动效用价值论或具体劳动价值论,即具体劳动的社会效用的价值实现论。马克思从商品的价值如何产生这一生产关系开始,由微观到宏观逐层刨解剩余价值生产的秘密,和整个资本主义经济运行的内在矛盾。而我们则是通过商品的效用和它的价值如何实现这另一生产关系、及其所推动的人与自然关系发展,进一步阐释资本主义经济运行无可救药的自毁性。

  马克思在经济学上的贡献主要在于:把劳动价值论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基本完成了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分析,证明了私有制灭亡和共产主义实现的必然性,为共产主义革命完成了理论准备。

  而马克思的局限则好像也正在于此,由于他把他的主攻方向主要的是放到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批判上了,所以由于这个总目的的局限,使用价值及人与自然关系问题的探讨,就往往是适可而止,缺乏深入,甚至是避而不谈的。这样部门使用价值的效用更新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意义,对工业革命的意义,及工业革命的继续发展对共产主义的意义,就还没有进入马克思的视野。而少了这一块,甚至《资本论》对资本主义的分析也不能说是足够完整的。

  再加上历史本身的局限——当时工业革命所推动的人与自然关系还不足够发展。这样就共同造成一个结果,就是我们以往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还不能把工业革命理解成消灭劳动的革命,从而把资本主义与工业革命的一定阶段联系,把共产主义与接下来人们对工业革命进一步消灭劳动进程的自觉组织相联系。我们对共产主义经济问题的理解,就也还是有问题的,主要是缺乏使用价值效用更新这一推动人与自然关系发展主要途径方面的基础知识。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所说的,衡量产品的效用来组织计划生产(《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348页),就也无从落到实处。所以今天要研究共产主义经济问题,这些问题就要重新梳理。

  我这样说并不是说马克思有什么不对。经济科学就是要层层假设。马克思假设在商品没有效用差别的条件下阐述他的问题是对的。不如此,就解剖不了资本主义的经济肌体。但科学又需要层层的解除假设。《资本论》最终就应该解除商品没有效用差别的那个假设,在部门产品效用千差万别情况下进一步考察资本主义经济运行的全貌。

  十六、资本主义矛盾的新认识

  根据我们对劳动价值论新的补充,我们对资本主义生产也就产生了以下新的认识:

  1.关于剩余价值生产

  马克思在谈到剩余价值生产的时候,已经谈到了延长工作时间、加强劳动强度的绝对剩余价值生产,以及降低个别劳动消耗提高生产效率的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但根据上述,他实际是忽略了资本家通过部门商品效用更新抢占市场份额,和利用商品效用更新,获取相对部门其它生产主体更高价值实现量所得的超额剩余价值的问题。生产实践中,通过更新部门商品的效用,保持较高的价值实现量,或通过效用更新独占部门市场份额,已经成为资本家获得超额剩余价值的又一重要法门。

  剩余价值的实质是:资本的所有者通过它们对资本的个人占有,巧妙的剥夺了集体劳动者所集体创造的劳动价值(价值实现量)中除用于集体劳动者劳动补偿量v外,所有剩余的用于集体劳动者自由生活或更好生活的价值量f,即【m+u】。这个剩余价值量的主要部分本来应该是所有集体劳动者的劳动外自由生活量,但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却永远也成不了劳动群众的自由生活量,而只会转变成资本家个人更多资本积累,为资本支配更多的社会劳动准备条件。

  资本也从来都不是要发展社会的总生活量,而只是利用对雇佣工人的饥饿政策,维持着一个可以维持资本生产必需的必要劳动总量v的社会必要生活总量,为他们生产更多的剩余价值服务。

  2.资本主义生产的矛盾

  资本既要借助劳动价值体系挣钱,又要尽可能的通过减少和消灭人的劳动挣钱。资本无论是尽可能的降低劳动消耗,还是尽可能的提高商品的效用,其最终的结果其实无不是指向机器生产对人类劳动的尽可能的减少和否定。

  而在劳动消灭进程中,这就必然要衍生出如下不可调和的矛盾:1)生产的日益的不可阻挡的社会化与落后的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矛盾,这是矛盾的表象。2)在劳动价值体系中,按劳按资分配的资本占统治地位的社会生产组织形式与劳动消灭进程发展的矛盾,其实这才是问题的根本。由于这些矛盾的发展,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已经成为全体社会成员共同从劳动中解放的障碍,从而也成为劳动消灭进程进一步发展的障碍——进一步工业革命的障碍。并且不但成为了这样的障碍,它的存在甚至已经危害到大多数社会成员的生存——不就业就没法活。而资本主义生产就是要制造多数人的失业。

  如此社会或快或慢最终就要走向对按劳按资分配的资本主义社会生产组织形式的否定,走向共产主义革命——把c收回集体公有.

  因此,共产主义就不能仅仅被看做是为了实现社会每个成员的生存权。共产主义还是要废除旧社会仅仅为少数人的自由时间的生产,实现全体社会成员共同的自由生活时间的生产。而这同时也就是要求有组织地发展人们的真正的总生活量——人与自然关系中那个生活量。而在资本主义条件下,有组织地发展社会的真正的总生活量根本是不可能的,因为资本主义条件下,群众生活量的实现情况总是受到群众可以实现的资本生产的必要劳动量的情况规定的。资本主义社会一边是物质的极大的丰富,一边却是群众生活的绝对或相对贫困。

  由此可见,资本主义虽然催生了工业革命,但它仅与工业革命的一定阶段相联系,工业革命的继续发展,人类从劳动中的最终解放,只有在共产主义制度下才可以最终完成。

  注:实现“充分就业”,在资产阶级经济学那里不是骗人的就是反动的。一方面如果工业革命不停止发展,劳动的消灭进程就会发展,所谓非生产性劳动也都要不断受到侵蚀。这样“充分就业”就不过是“男盗女娼”的普遍化;一方面,如果真的要强行实现充分就业,恐怕工业革命就要停止了---人类就要永远停留在这个人人为生存而斗争的落后阶段。

  当然,如果说共产主义经济学也还要研究“充分就业”,那不过是研究如何合理的安排人们的自由生活时间和劳动时间而已。

  十七、共产主义革命

  共产主义是与工业革命消灭人的劳动的发展相适应的,是劳动消亡进程中和劳动消亡后,人类新的社会生产组织形式。恩格斯说,现代无产阶级是产业革命和机器大生产的产物(《共产主义原理》)。这毋宁说,私有制的消灭和共产主义,是工业革命开启的劳动消灭进程的产物。

  共产主义革命是劳动消灭进程中,建立与劳动的消灭进程相适应的人们新的社会生产组织形式的革命.

  只有在共产主义条件下,由于人们对农业从而农业剩余的共同占有,由于人们已经成为农业剩余的主人,人们才从生活手段【价值】对生活(使用价值)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才从为生存斗争的经济关系中解放出来,才不再把自己的生活时间用作资本的必要劳动时间,为资本生产导致自己生活手段【劳动】灭亡的条件。人们才可以从对自己生活的占有出发,从这个解放的前提出发,为自己而不是为资本生产尽可能多和尽可能好的使用价值。这个使用价值过去转化成资本(越来越先进的机器),是排挤蹂躏人们的劳动这个生存手段的条件,现在则已经成为了发展人们的劳动和人们从劳动中逐渐解放的条件。只有在这时,劳动与生活的交换、劳动量与生活量的交换,才逐渐摆脱掉它社会关系的外壳,慢慢重归人与自然的关系。也只有在这里,我们才可以真正理解共产主义生产为什么会是人们共同的逾多劳动外自由生活的生产。共产主义条件下,使用价值的任何进步都在不断地缩短着人们实际的劳动时间和不断的延长着人们实际的自由生活时间。共产主义条件下,人们是在拥有了自己的生活时间的基础上,自觉创造着自己更加美好生活。

  共产主义条件下人们是根据有知,把资源、劳动及以其为基础的社会的消灭,变成了人们自主自觉的活动。

  2007.12-2017.10

    作者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31915775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