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网评:新社会主义,是否还有必要继续争论?

2014-07-08 14:26: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对秋石客新社会主义论的一点看法

  作者:吴铭

 

  关于秋石客和郭松民两位老师提出的新社会主义论,我已经写过文章。

  我觉得,我们究竟要建立什么样的社会主义?这个问题实际是关于未来社会主义蓝图的问题。这个蓝图,已经由毛主席领导的那一代革命群众给出了答案,我们要做的事,就是按照毛主席曾经建设的那种社会主义,重新恢复中国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制度,恢复毛主席的世界规则,按照世界革命和三个世界的战略,推进我们的外交工作。我们研究毛泽东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科教文卫制度,就是为了恢复这个制度。至于我们的恢复能否和以前的一模一样,或者在恢复的过程中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手段,那是革命斗争实践的事,需要探索,不可能就一下子全部解决。我相信,即使我们的道路是顺利的,我们重建的社会主义也很难和毛主席朝代的社会主义一模一样,可能有些方面比毛主席时代好一些,可能一些方面还不够,但是,最终,我们要比毛主席时代做得更好。这是我们的方向。

  至于,究竟我们所要恢复的社会主义是什么样子,我只能回答,就是毛主席时代的那个样子,相信,总体上要比那个时代还要好。不然,我们的努力还有什么意见。

  秋石客、郭松民两位老师似乎要反思一下毛泽时代的社会主义有什么不足,以便于在重建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加以避免,以便于规划出一个所谓的“新社会主义”的蓝图。我觉得,这种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会引起各种各样的误会。现在的对秋石客、郭松民同志的批判,大多体现了这种误会。

  我想我们没有必要对未来的我们所追求的社会主义进行一次蓝图规划,完全没有这种必要。马克思主义者不是算命先生,我们也无法非常精准、非常具体地规划出未来的社会主义是什么样子。我们也没有必要作这种规划。

  比方说,在1925年,毛主席作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的时候,他不会规划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1927年,毛主席作湖南农民运动考查控告时,他绝对不会规划出“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打仗、筹款子、做群众工作”。同样地,在1946年,指挥中原突围时,他不会规划出“三大战役”这种战略决战方式;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时,他也不会规划出“零敲牛皮糖”战术。社会主义改革初步完成时,他也不会规划文化大革命。革命,是一个瞄准共产主义目标,并脚踏实地、逐步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而不是一个把未来相当远时期内的问题都考虑得面面具到、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的过程,不是作出精准政治规划的过程。矛盾会一个一个解决,但是,解决了旧的主要矛盾,还会出现新的主要矛盾。无论谁都无法预知未来会出现什么样的具体问题,无论谁在新问题面前也无法立即给出答案。相信群众,所有的智慧都在于群众的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总能从群众的实践中找到解决新问题的办法,“零敲牛皮糖”“人民公社”“赤脚医生”等等具体的伟大的战术和制度,都是毛主席从群众的实践中发现的。毛主席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在关键时刻总能从群众的革命斗争实践运动中找出解决问题的答案。

  我们的本领的最大缺陷就在于我们过于相信自己的理论水平,不能和群众斗争的实践充分结合,不能从群众斗争的丰富多彩的实践中总结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想,对于我们恢复社会主义的革命斗争过程,其中也会有新情况、新矛盾,我们的方向是通过社会主义走向共产义,我们的方法是阶级斗争。我们坚持我们的方向,我们要从人民群众的斗争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智慧。预先规划出所谓“新社会主义”的蓝图,是没有可能,也没有必要的。

  更重要的一点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主要矛盾和斗争的焦点,当然是发动和依靠广大无产者,与帝国主义的走狗汉奸买办资本势力作斗争。这是主要矛盾,这是斗争焦点,我们不能忘记这个主要矛盾和斗争焦点。为着解决这个问题,为了打倒这个最凶恶的最恶毒最主要的敌人,我们必须做好内部团结工作。

  秋石客、郭松民两位老师关于所谓“新社会主义”问题,实际上是个不必要的问题。毛主席说,“草鞋没样,边打边像”。我们没有必要搞这样的理论研究。右派会问我们,你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究竟是什么样子,是的,他们一直会问,但是,我们只能回答,我们是消灭压迫、消灭剥削,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做的是开创历史的工作,我们无法、也没有必要把未来的社会主义具体细节讲得很清楚。右派提的问题,恰是一个唯心主义的问题。我们要说我们要恢复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他们会把毛泽东时代抹得一团漆黑;我们说朝鲜社会主义的优点,他们便把朝鲜抹得一团漆黑。我想,我们也没有必要回答右派提出的这些问题。他们是社会主义的反对者,他们提这个问题的目的并不是想知道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有多好,而是要想法设法攻击抹黑共产主义。所谓“有话说给知人,有饭端给饥人”,我们的话,他们是不愿意听的,也是听不懂的。所以,即便我们有一个关于所谓社会主义的蓝图,在右派眼里,也是一文不值。想通过所谓学术斗争赢得右派,让右派输得无体投地,那是不可能的,想也不用想。

  毛主席时代,就是社会主义光彩夺目的现实,右派承认吗?他们照样把毛主席时代抹得一团漆黑,没有一丝好处。

  只要我们方向正确,只要我们意志坚定,只要我们脚踏实地,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我们的目的一定会达到。

  秋石客、郭松民同志的问题,实际上偏离了我们的斗争焦点,引起了左派内部的不必要的矛盾。客观上,他们的问题已经引起了不必要的混乱。当前,我们的主要精力应该放在揭露打击帝国主义和与之勾结的国内汉奸买办资本这个主要斗争焦点,澄清一些糊涂观念,批驳一些错误认识。可是,非常遗憾,两位同志提出一个不必要的问题,分散了注意力,把本应用于解决敌我矛盾的力量,却用于解决无中生有的内部矛盾。

  我不希望这一次争论是左派的分裂,我想也不应该是。真理越辨越明,经过争论,可以教育更多的同志,可以让相关的糊涂认识得到纠正,也可以让一些混迹于左派阵营中的别有用心的人,现出原形。

  真正的共产党人不会闹意气之争,不会因为自己被同志批评而消沉,更不会分裂。

  我希望争论早日结束,把注意力转移到斗争的焦点上来,转移到打击揭露帝国主义勾结国内汉奸买办资本势力瓜分国有企业的斗争上来,转移到恢复中国公有制经济体系上来,转移到恢复中国的经济主权上来,不要影响这个社会主义的斗争方向和左派团结大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