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澄:在大疫大灾中捡拾一颗颗民心、党心、初心!

2020-03-06 11:28: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胡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大疫,将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置身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生死存亡的大灾之中,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中华民族又一次“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里,是危难中的中国;此时,是大考中的中国共产党。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党中央的号召下,与全国人民一起打响了一场新时代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发扬传统的、历史的、人民大众的、革命的政治优势,跨越了资本与市场的“卡夫丁峡谷”,直接紧紧依靠全体共产党员英勇奋斗。广大普通党员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与崇高信念,拂去了蒙诟在中国共产党身躯上的那些“去政治化”“去革命化”“中性化”与官僚化的尘埃,渐渐崭露出那一颗颗鲜红赤诚的初心。重新树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道德形象与政治形象,重新焕发出革命党那熠熠生辉的风采。这也是一场非常生动的真正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深入到民心中、党心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教育运动,在这场运动中,无数基层的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以自己那赤诚的初心,把一颗颗散落的民心捡拾融合起来,汇聚成万众一心,将这场阻击战、总体战积极向好的态势拓展开去。

  千百万普通共产党员以血肉之躯阻挡病毒,以赤诚初心为党收拾民心。

  笔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受所在区委指派,下沉到社区防控第一线,与社区的党员群众在一起,在这场大考斗争中深深思索着。

  【千百万普通共产党员以血肉之躯为群众阻挡在病毒前面】

  一、人——共产党人时刻听从党召唤!

  第一,共产党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元旦新年贺词中,引用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的一句响亮的台词,向全国共产党员发出了积极斗争的伟大号召——“越是艰险越向前”。置身于这场激烈斗争中第一线的我们普通党员也引用一句杨子荣的唱词,以回应总书记的号召——“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这两句词写的多么好啊,用著名学者孔庆东教授的评价就是:“革命现代京剧这样美妙的台词你找遍李白、杜甫诗集都没有。”(孔庆东著《红色娘子军——中国戏剧发展纵论》,中华书局,2014年1月版,第260页)

  这是革命的气派,这是中国的精神,这是中国的价值,而我们在这场人民战争所秉持的也正是这种气派、精神与价值,也只有中国的共产党人才能具有如此的气派、精神与价值。

  在党中央发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号召下,我们单位的党员干部听从区委的命令,停止春节休假,大年初二就奔赴北京军区总医院社区参加抗战。我们单位这次下沉到一线的党员干部中有去年刚刚做完肾科大手术的女党员,有不久前刚刚做完腰椎间盘突出手术的女干部,还有今年即将退休的老军转干部。

  同志们齐装满员精神抖擞的集结到社区办公室待命,这就是我们的党员,这就是我们的干部,在大敌当前,国难当头的危机时刻,没有一个退缩,没有一个临阵脱逃。

  看着这些老弱病残却又气宇轩昂的党员同事,我的热泪从心头滚过!在这病毒侵袭,家家闭户,人人自危的危机时刻,这些党员听从党中央的号召,赶到了抗战的第一线,“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这种本色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本色与战斗力所在。不要说什么上命难违,他们有一千个理由可以推托,但只有一个理由让他们不能推托,那就是两个字:党员!

  想想那些临阵辞职的香港医护们吧,没有对比就没有真相,此时此刻,最有资本的莆田系医院,潜踪匿影;最有市场的和睦家医院“改造升级”,在危机中炯炯生辉的只有这些普通的共产党人。

  第二,社区干部。

  在社区办公室里,社区党委的郭小金书记见我们到齐了,就热情地招呼:“你们来啦!今天我们要执行的任务是区委号召的‘敲门行动’,就是把咱们社区里2403户的居民的门都敲开,查询出京情况,登记发热病例,并分发区委与东四街道社区的告知书。大家要积极响应这个号召,不落一户,不遗一人,全面掌握情况,把区委的部署与号召,把党的温暖传递到每家每户每人。你们要摸清排查好清楚,汇总以后上报区委,为区委的决策与部署提供扎实的基层情况。”

  听完郭书记布置任务,我们这些平常足不出户坐办公室的党员干部们都一头雾水,头大如斗。想想吧:2400多户,6000多人,每人每户,这是多大的工作量,这样的工作又从何下手?郭书记把我们下沉干部分别编入社区的四个网格小组当中,由网格长带领我们执行任务。我和单位的老复转军人老范同志被分配到了第一网格,由网格长也是党小组长李丹同志和社区党员陈菲菲同志带领我们下户执行任务。

  李丹同志冲我和老范就说了一句话:“我们走吧!”就带领我们下户了。在路上她给我们介绍,第一网格有752户,2100多人,分别居住在四栋塔楼,三栋板楼,两栋筒子楼和一片平房区中,共有9栋楼。我们先来到一座十九层高的塔楼下,分成两组,李丹带着老范一组,陈菲菲带着我为一组。只见陈菲菲仰头看了看高楼,冲我说了一句:“我们上吧!”我们就首先乘电梯来到顶层。从顶层出发,挨门挨户执行敲门行动的任务,敲完一层的门以后再紧接着往下走一层。

  李丹和陈菲菲这些社区干部对每一栋楼,每一户人家的情况都非常熟悉,在楼道里电梯中碰见了居民,他们都知道这是几层几户的住户,家中什么情况,并亲热的大爷大妈的叫着,嘱咐他们要做好防护。居民们也对他们非常热情,一口一个“丹姐”的叫着,亲热地回应着。在敲门过程中有的居民打开门十分惊讶地说:“呀,你们真是辛苦,怎么年三十晚上查了一遍,今天又来了?!”

  每到一户门前,我们都要向里喊话:“我们是总院社区居委会的干部,来排查一下情况,里面有人吗?”

  我体会到敲门也是一个非常要用心的活儿。第一,在现在社会的环境中,居民的防备心理都非常强,你必须一遍又一遍的强调:“我们是总院社区的居委会的干部。”这才能敲开门。第二,敲门的力度不能太大,显得不礼貌;又不能太小,上了年纪的居民听不到,必须由小渐大才能敲开门。第三,有些门不能够敲,因为里面睡着婴儿或者是老年人在休息,怕惊扰了他们,只能在门外呼喊。谁的家门需要重敲,谁的家门需要轻敲,谁的家门屋子是闲置的不用敲,在丹姐他们心里都有一笔帐,非常的清楚。这个敲门行动的工序是敲、问、记、贴,既:敲开门、问情况、记录在册、在门前贴送告知书。

  我们一家、一户、一层、一梯的紧忙活,从来没有干过这种直面群众工作的我们,身体不久就充满了酸痛,但是我们把党的温暖、国家的政策、政府的关怀送传达到了每一户居民。看着每户居民心里充满的那种安全感、温暖感,我们心里则充满了成就感与神圣感。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这些区里下来的干部对这一行动还不理解,心想现在都大数据时代了,怎么还用这种这么原始老套的笨办法去干群众工作?但是随着工作的展开,每一扇门、每一扇门地敲开,随着与居民的交流互动,我们对这项敲门行动的理解也逐渐加深。感受到,在大灾大难大疾大困的面前,再大的数据也不能取代面对面与人民群众的交流,这是深入群众,这是新时代的群众工作,每敲开一户的门也就敲开了群众的心扉,让他们知道党和政府就在他们身边就在他们心里。让他们知道甭管多大的灾害,有共产党员给他们挡着。这个“敲门行动”用了两天才基本完成,我们也更理解了社区干部的辛苦。在被资本、市场分化得“原子化”“碎片化”生存日益严重的今天,是这些基层的党员干部以自己的身心构建起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在了实处。挡在这场大灾面前的是无数的郭书记、丹姐、陈菲菲这样的共产党员。

  【在社区一线执行“敲门行动”的党员干部,左起:丹姐、陈菲菲、老范、笔者】

  第三,基层群众。

  在大灾大难面前才能够体现出哪些“自己人”是与党一心的。在这方面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34号院住在简易筒子楼里的居民史大姐。头一次见她是在“敲门行动”中,当我们还没有到达34号楼的时候史大姐已经早早的在楼前等候我们了。她是这座楼的楼长,当我们到了楼下的时候,史大姐已在冰雪严寒之中等了我们近二十分钟,她对这座楼里的居民情况非常熟悉,领着我们从阴暗的地下室开始敲门,一直敲到顶层五楼。谁家几口,谁家外出,谁家刚到,谁家闲置,她心里都有一本账,而且她对这项工作非常热情赤诚,里外忙乎着。她的热情融化了那天气中的阴冷与冰寒,我一直以为她是一名党员。在这一轮敲门行动结束后,我被分配到34号院门口站岗执勤,又遇见了史大姐。那一天下着大雪,寒风刺骨,史大姐在寒风中忙活着,一会搬凳子,一会拿来热水瓶,一会又从家中沏了一壶茶,让我们这些执勤干部喝。我不好冷落了大姐的热心,就倒了一杯茶一饮而下,这壶茶在寒风中已经冷却了,但我却感到一股暖流涌到心田,而且口中有一种浓浓的甜味回甘。我对她说:“大姐,您还在茶里边加了糖啊,谢谢了。”大姐热切地说:“对啊!对啊!我往里面放了点冰糖,让你们润润嗓子。”我一边喝着茶,一边与大姐聊起天来,我问道:“您是党员吧!”不想大姐却说到:“我不是啊,但我是党员家属,我爱人是党员,我要为党员添彩,我要为党增光。”当我对她的热诚行动表示感谢时,她说:“我算不了什么,是我们楼的党小组严组长做得好,她每天都为我们楼消毒,并且还站岗值班,十分辛苦。有这样的党员干部在前,我们还能有什么说的,跟着做就是了。”

  大姐聊到兴头上,滔滔不绝:“我能吃苦,我16岁时上山下乡到了东北,在广阔天地中锻炼,我在家里的时候身体非常弱,连头都要姐姐给帮我洗,可是到了东北大冷天里劳动,我背起三十斤粮食就走。我16岁下乡,20多岁返京,就到了北京房修一公司工作。那时候的党组织真是照顾我啊,看我身体弱就不安排我干重活,我在房修一公司干到退休。”在她的口吻中充满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

  她颇为自豪地说:“我们公司是为中南海里中央领导修房子的,见过许多大领导呢。”对于生活的艰苦史大姐有一种淡然的心态,她说:“这筒子楼我一住就是几十年,从结婚那会子就有信儿说改善条件拆迁,可是一转眼孩子都四十多岁了,我们还在这里住,房子让给孩子了,现在已经有了第三代,我与老伴儿只好在楼前的仓库里居住。”

  这就是我们的群众。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却是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共渡时艰。对于过去的艰苦岁月不是埋怨抱怨,而是把苦难中的美好永记于心。相对于那些所谓的顶层贵族与精神公知,恐怕低贱的不是这些基层群众。虽然天寒地冻,冰雪交加,我们站在34号楼前心中却充满了暖意。

  昨天,她领着我们去“敲门”;今天,我在这里为她们“看门”!我们共产党的使命不就是要把这些基层贫苦的大姐们组织起来,以集体的力量去温暖她们,振奋她们,共同抗击病毒的侵袭,共同奋斗美好岁月吗!这些普通贫苦百姓对党的向心力才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与根基所在啊!因为这些底层百姓懂得,没有了党就没有了他们的希望;那些公知也懂得,没有了党他们就有了希望。

  【左边那位就是史大姐】

  二,门——敲开百姓的心扉

  在这次敲门行动中,我们敲了700多户门,这些门给留我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的门有非常高级的,也有非常简陋的,有电子门锁,也有普通的铁栅栏门,有的甚至只有木门而没安防盗门。有老旧的,也有最新颖的,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横梁吊锁,也有当下最新式的指纹开关。在平房区与筒子楼里,有的门根本就不安防盗门,只是一扇普通的木门。从各式各样的门中可以感受到当今社会的阶级分化,在同一社区里,其形势如天地悬隔。

  我们有许多“门”的词语来表现阶级的分化,比如说“豪门”,比如说“朱门”,比如说“寒门”,比如说“衙门”。中国古代的“门阀”制度就是表现了历史上的阶级固化与腐化。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党内某些人“朝扣富儿门,暮随肥马尘”。乐于依附资本的豪富之门,倚门卖俏,根本忘记了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与远大理想。

  通过敲起这形形色色,富富穷穷的门,我感觉到了一个规律,那就是“高、富、冷”与“贫、老、热”——就是越高级的门,越富裕的人家对我们的调查态度越是高冷,而越是那些寒门中和上了年纪的居民,对我们的行动越是热情。特别是那些住在简陋筒子楼里的老住户,不但开门相迎,而且还出来配合工作,对我们说:“你们别费劲每户都敲了,这一层的住户我都了解,谁在家,谁出门,谁回娘家过年,谁出门在外,哪户有武汉人员我们都清楚。你们需要了解什么情况只管说。”

  这些情景对我们的感触非常深,今年是毛主席寻乌调查活动九十周年,以毛主席为代表的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也就是在深入调查中国社会底层情况的时候敲开了每一扇贫寒之门,才让人民群众敞开心扉,迎纳了中国共产党,把共产党当做亲人放在了心中。

  我想起了著名画家于成松同志为纪念毛主席寻乌调查而创作的一幅中国画,叫做《敲醒中国》,他就是以毛主席在农村调查中挨家挨户敲门这个行动的画面,表现了寻乌调查的伟大历史意义。对于这幅杰作的构思,于成松同志说到:“我把画面用真实和意境交织。毛泽东敞开胸襟,举起差不多与自己等高的左手,用中指和食指敲门,用谐音寓意‘宗旨突出’‘十指连心’。旁边的斗笠和手提的马灯,则是向观众说明:茫茫雨夜,毛泽东带去的是一盏指路明灯,是星星之火。

  毛泽东光着赤脚是农民本色,踏在石地,接地气,既能高瞻远瞩,又深入社会底层。这里不仅暗喻‘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谚语组成毛泽东战略思想活的灵魂,也展现了毛泽东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敲醒中国—毛泽东寻乌调查》画作】

  不久前,为纪念古田会议九十周年,由著名导演陈力同志拍摄的影片《古田军号》中有这么一组镜头让人感触非常深,闽西的老百姓为了抢救自己的子弟兵伤员们,他们把自己家门的每一扇门板都拆了下来做成担架,以至于在天寒地冻之中,老乡们坐在没有门板的家门后面冻的瑟瑟发抖,但他们的心扉永远向着共产党人敞开着。当毛泽东看到这种情况的时候非常感动,命令闽西的工农政府人员赶快想办法给老乡家装上门板,这个镜头让人永久回味。而这部电影以它史诗般的历史意义,敲开了我们后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心扉,让我们牢牢把党的历史,党的风格,党的作风永久记在心中。陈力导演在谈到为什么创作这部电影时说:“我们要用这种历史与艺术敲开青年一代人的心扉。”

  【《古田军号》剧影】

  整整九十年后,在中国又遭受大灾大难的时候,我们这些毛主席后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又像毛主席所说的那样:“迈开我们你的双脚,到你工作范围的各部分跟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人民出版社,1982年12月版,第2页)去敲开了群众的心扉,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窝里,心房中。

  三,神——在大灾大疫中的思考

  第一,两种“原教旨”的生死搏斗。

  从这场抗瘟疫战争一开始就是表现在两种原教旨主义的生死搏斗与惨烈斗争,那就是资本原教旨与共产主义原教旨的斗争。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同志在阐述党的十九大重大意义的文章《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中振聋发聩地指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共产党人的原教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版,第17页)

  对于这场瘟疫,应该表明我们共产主义者的观点与思索了,这样才对得起奋战在第一线的千百万共产党员;这样才对得起已经牺牲在这场人民战争中的英雄烈士;这样才对得起像史大姐这样虽然贫寒但却对党充满情义的普通百姓群众。

  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这场瘟疫的到来是必然的。它是现代资本主义所倡导、所诱导、所主导、所领导的“畸形消费”的产物,这一灾难后果是在资本把持下的人类对大自然过度掠夺的报应。由于所谓全球化的不平等经济体系的建立,西方资本为了寻求利润的最大空间,进行“资本的空间修复”,就必然会侵夺像中国这样第三世界人民的生存空间。而那些生存在这里空间中的人物、动物就成了这种“修复”的牺牲品与祭祀品。这正如马克思早就指出的:“所谓生存斗争不再单纯围绕着生产资料进行,而是围绕着享受资料与发展资料进行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79页)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供奉资本走向了神坛,资本获得了支配其他一切领域的最高优化权,随着这种资本病毒而来的自然就是生物病毒的失控。像这场灾疫就是生物病毒向人类空间的“修复”。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看,这场生物病毒的中间“宿主”就是资本病毒,我们不用傻逼呵呵,装傻充愣,假装不知的去寻找什么中间宿主了。这场瘟疫就是生物病毒依附于资本病毒侵夺我们中华民族生存空间的一场大灾难,如果我们不从这个角度看问题,我们中华民族就白遭受这一难,我们中国人民就白受这一灾,我们普通党员就白忙这一阵,我们的英雄烈士就枉死这一回。

  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看,这种灾难在人类社会的“史前期”中是必然和频繁发生的,马克思把共产主义社会之前的人类社会叫做“人类史前社会”,即不是真正的人类社会。人类真正的历史是从物质生产彼岸,即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以后才真正开始,正如《资本论》第三卷所指出的:到那个时候“社会化的人,联合起来的生产者,将合理的调节他们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在最无愧于和最适合于他们人类本性的条件下来进行这种物质变换。”(《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5卷,人民出版社,1974年11月版,第926页)到那时候随着资本病毒的彻底消灭,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才能够实现,生物病毒才能够与人类相安无事。

  为共产主义的美好前景与远大理想而继续斗争,才是我们告慰在这场人民战争中牺牲了的烈士们的最好祭奉,他们的未尽事业,我们这些共产党人将继续奋斗。

  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来看,在这场全民抗争中,社会主义信念必然加强,必然深入到人民群众的心扉之中。因为在与这场瘟疫的战争中表明,只有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思想,才能够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如此巨大的空间,集中各种社会资源抗击疫情,拯救民族,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这在以资本为主导所谓的主流价值观来看,这种思想与体制是没有市场与资本利润的,是违背“人性”的。那么对比之下我们才可以明白,与中国这场气势恢宏的人民战争相比,由美国“自由社会”市场所决定的三千美元一支的核酸试剂哪个更有人性呢?这正如马克思所说:“只有在集体中,才可能有个人的自由。”(《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60年版,第84页)

  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来看,通过这场瘟疫,通过这场人民战争,中国发展的大方向,中国共产党斗争的大方向才会更加明确,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这篇伟大号召中所指出的:“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新华社2019年9月3日电)

  第二,“而今我为昆仑”!

  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来看,通过这场人民战争,将使全体共产党员与全国人民更加拥护、热爱、忠诚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这场人民战争之所以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担当、领导与指挥,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疫情发生初期,当人们进退失据,举措失当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导的担当责任与人民领袖的深切情怀,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迅速稳定了局面,奠定了胜局。这种担当与情怀,也深刻体现在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第一部分多次以“我”作出了表述。如:“1月7日,我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大年初一,我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之后,我又先后主持召开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1次中央政治局会议”;“ 2月10日,我到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我还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我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等等。从这些个“我”,完全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疫当前展现出的政治担当与高度责任心!在这篇讲话中这几个“我”字深深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舍我其谁”的使命与担当。相对某些领导干部为了逃避责任,隐藏小我,把“我”隐藏在文件深处,不见踪影而言,习近平总书记这几个“我”字,不但体现着总书记本人的人格精神,更是代表了全体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与力量,这正是习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种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表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辩证法,提纲挈领地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鲜明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族谱的最新表达。这一“我”字,正像毛主席那雄阔壮美的诗篇《念奴娇·昆仑》当中所说的——“而今我为昆仑”中的“我”一样,这既是一位伟大历史人物的形象,也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与中华民族的使命与担当。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现在正当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拓展之际,这种病毒却在全世界蔓延开来。这就需要将中国的抗灾防疫的经验与方案向全世界推广,正如毛主席这首壮美的词所说:“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这正是两位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的深刻体现。

  【毛主席《念奴娇·昆仑》手迹,毛主席特意在这首词的后面题注:“反帝 念奴娇 一首”】

  面对疫情在全世界的泛滥,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绝不会幸灾乐祸;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绝不会落井下石;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绝不会冷嘲热讽;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绝不会食言自肥。我们要把我们自己的经验与做法“一截”、“一截”、“一截”地赠送给世界,这才是我们共产主义者的优雅、优越与气魄!

  【笔者在社区一线与党员群众从残冬奋战到初春,鲜艳的党旗终于迎来了明媚的春光 摄影 陈星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