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正义不灭 魏巍永存——纪念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魏巍同志诞辰一百周年

2020-03-05 14:34:53  来源: 乌有之乡思想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景刚同志给我发来微信:“向您约一篇纪念魏巍诞辰一百周年的文章,诚望您拨冗撰文,给人们提供精神文化的食粮。读者期待您,同志们期盼您!”看到这些灼热的文字,顽石深感惭愧!差不多一年了,我几乎什么都没有写,其中的原委实在是说不清道不明,因此辜负了朋友们和同志们的期望,愧疚与苦痛,非言语所能表达。

  是啊!魏巍,一个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文学与思想巨匠,在他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作为受过他影响的后辈,顽石是应该为他写点什么的!

  想到魏巍,我脑子里很自然地就冒出了一个词汇——战士。尽管可以用诗人、作家、革命家、思想家等称谓来称呼他,可在顽石看来,唯有用战士来称呼他才最概括,最贴切,也最形象。

  魏巍的身份就是战士。他17岁投奔光明,参加八路军,开启了一生的军旅生涯,先后在抗日战场和解放战场出生入死,屡立战功;新中国成立后,他成了一名部队文艺战士,无论是创作还是担任行政职务,都不曾离开军队。戎装一生,战斗一生。

  魏巍的创作生涯都是在抒写战士,讴歌战士。他的早期作品以诗歌为主,戎马倥偬中,他还坚持创作,其诗行描绘的都是部队战斗与生活的画面,流淌的是对战士由衷的热爱与赞美。在《蝈蝈,你喊起他们吧》中,他用如诗如画的笔触,描写整夜的战斗过后,战士们在早上酣睡不醒的动人情景。在《黎明风景》中,那只热情的无私的勇敢的“黎明鸟”就是革命战士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的象征。魏巍影响最大的作品无疑是其通讯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由于他三次奔赴抗美援朝最前线采访,亲眼目睹了一幕幕志愿军战士艰苦卓绝的战斗场景和以苦作乐的战场间隙,也由于他对祖国对人民对战士无与伦比的热爱,所以喷涌出了那些动人心魄感人肺腑的文字,成就了当代文坛最激情澎湃绚烂多彩的华章。“最可爱的人”因此成为了志愿军战士(也包括解放军战士)的代名词。该文1951年4月11日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毛主席看了以后批示“印发全军”,不久以后,即入选中学语文教材,直至本世纪初被删除。毫不夸张地说,这部作品熏陶了几代中国人,影响了无数人的价值取向,新世纪后进入高中的学生才没有了这种幸运。魏巍在中晚年,先后创作了三部长篇小说:我国第一部全景式描写抗美援朝战争的巨著《东方》、我国第一部全景式描写红军长征的巨著《地球的红飘带》和反映伟大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壮丽画卷《火凤凰》,它们共同构成了中国革命战争三部曲,是魏巍献给红军战士、八路军战士、解放军战士和志愿军战士不朽的颂歌。

  从参加革命队伍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魏巍不仅是身份上成了一名战士,更重要的是在思想上始终保持了战士的纯洁本色和斗争精神,他终其一生都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为捍卫毛泽东思想奋斗,为人类正义事业奋斗,为坚持真理奋斗,真正做到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尤其在晚年,通过办杂志、写杂文等形式,魏巍同形形色色的颠覆势力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表现出了一个共产主义战士和人民文学家、思想家最敏锐的洞察力、最无畏的勇气和最崇高的品质。“腐败现象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是党的肌体上两个孪生的毒瘤。如果说有什么足以威胁党的生存,就是这两个东西。”这是多么富有现实洞见和远见卓识的呐喊!魏巍用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定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执着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上、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竖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成为了追求正义的中国人和坚持信仰的共产党人的光辉典范!

  恩格斯曾经评价马克思,说他是“当代最遭忌恨和最受诬蔑的人”,但“千百万革命战友无不对他表示尊敬、爱戴和悼念”,“他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这个评价似乎也适合魏巍,作为一个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魏巍受到了许多的非难甚至是诽谤,可他从来没有动摇过,退缩过,他用纯洁和高尚的品质、坚韧和刚强的意志、淳朴和谦逊的气质、美丽和宽广的胸怀鼓舞和鞭策着他的同志、战友、学生沿着他坚守的道路勇敢坚定地走下去!

  作为一个战士,十二年前,他的躯体倒下了。“战士战死了的时候,苍蝇们所首先发现的是他的缺点和伤痕,嘬着,营营地叫着,以为得意,以为比死了的战士更英雄。但是战士已经战死了,不再来挥去他们。于是乎苍蝇们即更其营营地叫,自以为倒是不朽的声音……”“然而,有缺点的战士终竟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鲁迅《战士和苍蝇》)这些闪烁着光芒的文字穿越时空,仿佛就是为魏巍写的。鲁迅当然是样的这战士!魏巍确乎也是这样的战士!

  随着时间的推移,魏巍留下的璀璨的文字和深邃的思想将会愈益放射出英雄的火光!

  正义不灭,魏巍永存!

  2020.03.03子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