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很有意思的两则新闻

2017-11-14 15:40: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看到两则新闻,很有意思。

  一则:“卖肉大会的高调发言”

  网上流传一则某婚恋网站相亲大会的视频——

  https://weibo.com/tv/v/FuKFRAq2E?fid=1034:da090897a5d456e655df0c8b10541299

  孔庆东教授在微博转发时,加了一个标题:“卖肉大会的高调发言”。

  

  

  一语中的。

  第一位发言的女嘉宾,声称要找身家“5000万以上的”,因为“我值这么多”,而且有这么多钱,就能证明他的“价值还有能力”,年龄则可以差“16到25岁”;第二位则要找“一亿以上”,因为“太少的话,没有安全感”,并且只要有这么多钱,“我不喜欢他”也可以。

  不想用激烈的语言抨击她们,是因为她们也是文化价值观溃败的受害者,既功利又愚蠢。

  她们不知道这样毫无尊严吗?她们不知道这样不会得到真正的幸福吗?她们不知道许多腐败分子、毒枭之类都是身家“5000万以上的”,这能证明他们的“价值还有能力”吗?那位一心要找“一亿以上”的,难道不知道未来的夫君将因为你只爱钱而毫无安全感吗?他都没有安全感了你如何会有安全感?

  女性的婚嫁价值观,往往是一个社会价值观的风向标。

  五十年代嫁战斗英雄,六十年代嫁劳动模范,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嫁知识分子……分别代表了不同的社会风气,但价值观是共同的,即素质、品质是女性婚嫁的首要考虑,也是当时社会青年人的主要追求。

  今天,只剩下钱。

  只为钱,意味着只有“成本/收益”的考虑,只要价格合适,荣誉、尊严、责任、义务、权利等等,都可以放弃,我们知道,随之而来的将是社会的瓦解。

  同时,这还意味着异族将很容易的奴役你、统治你。我们在晚明、晚清以及民国已经见识过了。汉奸们的价值观,不就是“识时务者为俊杰”、“有奶便是娘”吗?

  近代中国的沦落,主要在于价值观的沦落;毛主席带领中国跳出近代陷阱,靠的就是“为人民服务”、“一心为公”的价值观。

  今天的中国,要避免晚明、晚清的命运——在极度繁荣的时候突然毁灭——解决价值观的问题已刻不容缓。

  二则,新闻内容不多说了,直接上截图——

  

  按常理,死者为大,古稀老人横死异国他乡,总该会引起网民同情,但遗憾的是,网上却一片讽刺的声音——

  

  

  逝者长已矣,惟愿这位不幸的老人安息。绝大多数吐槽的网友估计并不是针对这位老人本人,仅仅因为其前“教育部官员”的身份,引发大家将这些年来对中国教育(部)的不满发泄到这位无辜的老者身上。

  有网友在这条新闻下面评论道:“最近三十多年的中国教育,各种天堂化美国和西方,地狱化中国。结果呢?赴美成了上天堂的捷径。”

  这样的评论当然有些过度激愤,但这种激愤后面的深层次原因,值得人们深思。  

  大家为什么对中国教育不满?

  不能否认中国教育取得的成就,但最近三十多年来的中国教育,存在一个最为致命的问题:缺乏国家认同。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知识精英,有不少人对美国、西方的认同,超过了对中国的认同。

  10年前,有人编辑出版了新版历史教科书,其中弱化革命和战争,对毛泽东、红军长征、帝国主义侵略、南京大屠杀、狼牙山五壮士等历史内容都大幅缩减或删除,增加和突出了摩根大通、纽约股票交易所、日本子弹头火车、领带的流行等内容。参与编辑出版的学者说,以前的历史课本重视意识形态和国家认同,新的历史课本较少意识形态的内容,与当前的政治目标一致。

  这本公然淡化国家认同的历史教科书出版,居然只有草民在网上发出一些反对的声音,主流媒体保持沉默,教育主管部门也“含笑不语”。

  2014年11月14日,辽宁日报发表了题为《大学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的公开信,批评一些高校教师把大学讲台当做情绪宣泄的舞台,把中国当成负面典型的案例库,“呲必中国”这个陌生词汇开始在互联网上火速传播。

  这篇文章揭开了真实大学课堂的一角。

  中国一些最优秀的大学毕业生,把毕业后赴美留学,然后滞美不归作为人生目标,中国人民用血汗浇灌的智慧之花,被西方和美国用极低成本乃至倒贴轻易摘取,这在中国也是公开的秘密。

  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教育(部)恐怕难辞其咎。

  教育中充斥着美化西方和美国的内容,而这位前“教育部官员”却在到美国安度晚年时遭遇飞来横祸,这其中的悖论使这位可怜的、慈眉善目的无辜老人不仅在美国中了黑枪,也在中国的网络空间成了箭靶。

  一切教育,最重要的目标就应该是国家认同,其他的目标均应该在这一目标被满足的前提下推进。做不到这一点,教育就是失败的教育、就是为他人做嫁衣的教育、就是自毁长城的教育,这样的教育是不可能不被讽刺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