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安邦”与“大鳄”

2017-08-26 19:49: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按:最高检日前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金融检察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查处兴风作浪的“金融大鳄”、搞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内鬼”;严厉打击打着创新旗号大搞“庞氏骗局”等金融欺诈活动。很好,很及时,希望这类行动能往纵深发展,希望能触及到超级大鳄。(中国走在正义大道,希望网管放行)

  不久前,掌门人吴小晖因事暂离岗位。新闻一出,本人即写了一篇公众号文章,本人认为,如果不对《财新》披露的细节进行透明式公开处理,即使劝退了吴小晖,仍不能还迷惑者一个清醒,很可能会被理解为对吴小晖及其庞大帝国的保护。

  从事件的进展来看,形势越来越接近当初的预测,我虽然很相信我们国家的权威机关,但对一系列迷局的阳光化公示已经开始略感悲观,除非有特殊意外,否则,所有关注这一“百年资本神话”的人恐怕都将要收获失望。

  下面,我想再次就“安邦”迷局提出一些新的疑问:

  吴小晖退后无音,到底意味着什么?

  一般情况下,一个庞大企业的掌门人突然被夺去领导权是很有文章可读的,要么说明掌门人身上有问题,要么说明该企业有问题,如果二者都不是,那为何又要夺首之位呢?这一非同寻常的举措到底意味着什么?难道真是为了保护吴先生?抑或是为了保护“安邦”?

  吴小晖的正式继任者是谁?

  吴小晖不能履职,象这样庞大的帝国式公司,按道理讲,应该有一个非常公开的董事会会议召开并决定合法的新掌门。然而,好象没有看到“安邦”传出这样的公司报道,仍是原来的那个“代行者”,并且可能是长期“代行”下去。一个资产近两万亿人民币的公司难道可以在没有正式董事长的情况下运作下去?代理掌门人可以长期合法代职?如果都允许这样操作,那么,“资本代理人模式”是不是可以全国通行?

  大家要想清楚,这个“代职”与平时常见的“代理”是性质不同的,吴是非常规被下,且看不到短期再度履职的可能性,迟迟不上新人,与该帝国复杂的股权结构有多大关系?

  “安邦”是否真的被披上了“民族资本”的外衣?

  在吴先生暂时失权后,国内有相当一部分人为其摇旗呐喊,说“安邦”是被《财新》背后的洋奴所害,说“安邦”才是真正的民族资本。

  就个人而言,我暂时绝不相信这种说法,如果有人认为《财新》披露吴小晖发迹史属汉奸行为,其背后有西方资本的运作,那好,请大家亮出这背后的东家,哪怕是一小点蛛丝马迹也行。现在,什么线索都没有,就为了保护“安邦”,凭空整出一个“西方算计”来,恐怕没有说服力。

  我倒是想看到“安邦”拥有民族资本的痕迹,至少它里面装了那么多的“红色基因”。然而,我想问大家的是:“安邦”到底是代表“家族”还是代表“民族”?它能代表哪个民族?(肯定不能代表我)。这个问题必须搞清楚,不然的话,很多大资本家都会打着“民族资本”的幌子吸取人民的血汗。

  “安邦”到底是靠做保险做大还是靠绿灯做大?

  安邦,2004年才成立,至2014年之前,中国近乎百分百的人不知道有这么个公司,然而,《财新》一推出它,就是万亿身价了。这在古今中外,你能找到第二例?我可以讲,前无古,后无来。

  大家注意!2009年前,“安邦”的保险业务量在整个中国保险业务量中,几乎连个零头都没有,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其资产总量也可以忽略不计。

  然而,就这么个不靠业务成名的公司却迎来了超级豪华的保监会领导集体到访,2009年4月,当时的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率领保监会主要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造访“安邦”总部,阵容之豪华堪称罕见。一个正部级领导班子特意去造访一个全国人民闻所未闻的公司,你能想清楚其中的原因?谁能有这种待遇?当时,“安邦”宣传的年保费收入也就几十亿,“安邦”的总资产是200多亿(保险资产有多少未做说明)。

  在保监会主席“特访”之后,“安邦”的发展形势就发生了核变,威力巨大到骸人听闻。经过五年“新思路”,2014年的时候,资产就暴增超过万亿。你能想象到这五年到底发生什么了吗?谁能主导这一进程?是什么东西造就了这一进程?银行充当了什么角色?保监会做了什么?各路部门集体是如何一路绿灯成就这一“伟业”的?

  “安邦”之路到底是不是未来之路?

  我一直认为,任何路,都不是书本文字,也不是口头表述,它一定是现实操作。只有,也只可能用实践来描述理论。“安邦”实践的成功应该从某个角度阐释了方向性,“安邦迷局”的无限期化意味着某种实践的无限期性,“安邦”若是个谜,未来也将是个谜。

  “安邦”的稳固给金融改革发出了什么讯号?

  我曾经提出过一个观点,反腐要看两个着力点:一是官场反腐,二是资本反腐。

  现在,官场反腐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赢得了民心,继续推进下去,会赢得越来越多的民心。但是,大家应该也要看到,资本反腐现在仍然处于真空状态,甚至有可能走倒退之路。据说,部分人已经取得共识:淡化对资本原罪的追究。

  小老百姓大道理不懂,有一个小道理是懂的:不管你什么人,只要是腐败,只要你行贿得利,你们侵吞的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对任何犯罪分子的宽待都是对人民权利的蔑视。

  举个小例子,贪官,他贪上一个亿就是相当吓人且震撼全国的大事,靠腐败起家的大资本家,他一腐败,赚得的可能是数十、数百、数千、数万亿。老百姓,对那个贪官恨之入骨,却对那些吸血超数百倍的贪腐资本家却无动于衷,奇怪不奇怪?是什么误导了常人的思维?

  贪官,要转移一亿资产出国,得费相当大的力气,贪腐资本家,要转出一百个亿,那是轻而易举的事。

  证监会,抓个贪官,受贿几千万或上亿,人民痛恨之。不过,那些行贿被抓贪官的上市公司凭添数亿、数十亿、数百亿、财富却安全无恙,是不是很难理解?

  我并不是想为贪官解套,我只是想说明:蚊子吸血,该被拍死,直接用针管抽血的人不应该上绞刑架吗?

  未来的“财阀之忧”(先点论,择机再详论)

  不管是哪家资本帝国,做大了,就安全了,没有人动得了它,它是怎么做大的并不重要。百年前的军阀混战,小军阀是不安全的,迟早都会被大军阀给整合,最后,呈现给中华民国国民面前的是大军阀之间的混战。

  我不知道当今大资本家(“财阀”)间的混战象不象当年的军阀混战?法律法规是否给了他们混战的空间和动力?国有资产和人民资产会不会成为财阀们的猎物?混战的最后结果会是什么?

  本人对“财阀肆虐”的非限制性局面是表示忧虑的,所以,我把“大资本家”界定为“财阀”,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这一问题的讨论中,更希望有力量、有政策能阻止我们的空间进入“财阀社会”。

  “安邦”身上的问号不明,“财阀”混战的局面不改,现实与网络金融市场的混乱恐怕仍将持续,这是我对未来做判断的标志性视点,它既能检验金融反腐的成色,还能检验社会的颜色。

  写于2017年8月14日星期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