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龙应台,你应该把《我的祖国》作为你的启蒙歌

2016-12-20 17:35: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台湾前“文化部长”龙应台在港大做了一场题为《一首歌 一个时代 》的讲座。互动时,当主讲人龙应台问台下听众人生启蒙歌是哪一首时,引发了一场经典红歌《我的祖国》的全场大合唱。

  

  这段视频被传到网上后,引起了内地网民的热议,许多人被台下听众朴实无华的爱国情感所感动,但也引起了龙应台的不爽。她在港媒发表文章《大河就是大河》,回应此事。在文章最后,龙应台写道:

  “当一个半小时的演讲被切出一个碎片,然后那纯净自然、敞开倾听的片刻突然变成一个刀光剑影的东西,我只能说,这样充满猜疑地活著,不累吗?”

  岂有此理,这简直就是恶人先告状了!分明是你先亮出了恶意,还怪别人为什么不含笑吞下去。

  

  视频为证:你听到对方说是《我的祖国》,先是故作诧异,“真的吗?”用夸张的匪夷所思的表情把对方标定为“异端”,然后连问两遍“这首歌怎么唱?”完全是试图让对方当场出糗的感觉,哪里有希望听和鼓励大家一起唱的意思呢?

  “刀光剑影”不在你的反问中吗?“猜疑”不就在诧异的表情中吗?装什么无辜羔羊呢?“部长”女士?

  

  

  这不是《我的祖国》这首歌第一次引起风波。2011年1月19日,著名华人钢琴家朗朗受邀前往白宫,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办的国宴中进行演奏,他演奏的曲目之一就是《我的祖国》。这件事美国人倒没有公开说什么(是不是腹诽就不知道了),中国的一些自由派公知却表现的出离愤怒,竟直接攻击朗朗“智商”有问题,还连带攻击中国教育,奴才心疼主子被蒙的痛切溢于言表。

  

  

  《我的祖国》这首歌,遭到自由派公知的痛恨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首先,这首歌是经典革命战争电影《上甘岭》插曲。在上甘岭战役中,美军虽然祭出人海战术,付出重大伤亡,但仍然遭到惨败,这成了美国和中国亲美公知心中的一道伤口,在白宫演奏这首歌,等于向他们伤口上撒盐;第二,这首歌不仅表现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也表现了对社会主义“新天地”的向往和敢打“豺狼”的决心,这让一切反华、反共、反社会主义的人听起来都如芒在背。

  心平气和的说,龙应台不喜欢这首歌是非常正常的,我们只要看一看她的启蒙歌是什么就明白了。

  2010年8月,龙应台北大百年讲堂演讲时这样介绍她的“启蒙歌”——

  “我们上幼稚园时,就已经穿着军人的制服、带着木制的步枪去杀“共匪”了,口里唱着歌。当年所有的孩子都会唱的那首歌,叫做《反攻大陆去》:

  反攻反攻反攻大陆去

  大陆是我们的国土

  大陆是我们的疆域

  我们的国土我们的疆域

  不能让共匪尽着盘据

  不能让俄寇尽着欺侮

  我们要反攻回去我们要反攻回去

  反攻回去反攻回去

  把大陆收复 把大陆收复

  这不是一种“中国梦”吗?这个梦其实持续了蛮久,它是一个至高无上的图腾,也被人们真诚地相信。”

  

  现在龙应台已经不再是幼稚园里的小朋友了,而变成年过花甲老太太。她还信不信这个“至高无上的图腾”呢?反攻大陆可能不会信了,因为听上去完全是疯话,但“不能让共匪尽着盘踞”的念头恐怕还没有抛弃,这一点看看她的大作《大江大海1949》完全抹杀解放战争的意义,进而完全抹杀建立在解放战争胜利基础的新中国的意义,我们就能明白了。

  当然,时代不同了,面对“共匪尽着盘踞”的事实,龙应台尽管满是悲愤和不服,也只能绕着圈子说,典型的句式是:

  “我不在乎大国崛起,

  我只在乎小民尊严。”

  听上去掷地有声,也打动了不少文青,但实际上却是偷换概念,玩弄诡辩术——试问:“大国崛起”和“小民尊严”真的是如此对立吗?没有强大国家的保护,“小民尊严”又如何得到保证呢?我们刚刚经历了第三个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中殉难的三十万“小民”,他们的尊严在哪里呢?金陵女子大学中出身书香门第的女大学生,被来自北海道虾夷族的野蛮日本兵蹂躏时,她们的尊严又在哪里呢?

  

  什么“我不在乎大国崛起”,不过是对“共匪盘踞”不甘心罢了,对不对呢?“部长”女士?

  其实,龙应台对“共匪盘踞”不爽,我是可以理解的,我多少感到有点好奇的是,她那种高踞道德制高点的良好的自我感觉。她在《大河就是大河》一文中写道:

  “第一个念头就是,这是一首‘红歌’,身为大学副校长的周伟立在一千个师生面前不避讳地说自己的启蒙歌曲是一首‘红歌’,需要勇气。”

  龙应台的感觉是准确的,其实,不仅是在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行政区的香港,即便是在内地的许多地方,公开表明自己爱国、公开唱红歌,都是需要勇气的,究其原因,和这些年历史虚无主义泛滥,丧失了历史自信和文化有关。

  这是一种需要纠正并且正在纠正的不正常现像,龙应台们还是请收起你们的傲慢!

  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尽管历尽艰辛与曲折,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中华民族的嘱托——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摆脱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状态,在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又带领人民完成了工业化、拥有了两弹一星,取得了六次保家卫国战争的胜利,直到把中国带到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

  

  毫无疑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崛起就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崛起!在这个过程中,大陆人民承担了最大的牺牲,高积累、低消费、爬冰卧雪,胼手胝足,浴血奋战,终有今日。胜利和荣耀都属于共产党和人民,龙应台们没有资格指手画脚!

  龙应台们对中华民族的百年奋斗,尤其是新中国以来的建设成就没有任何贡献,但偏偏有道德优越感,这个局面该结束了。

  想当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激战正酣,蒋介石却派了两股武装匪特在东南沿海登陆,试图“反攻大陆”,相当于在解放军背后扎了一小刀,这不是对中华民族的犯罪吗?

  时至今日,我想对龙“部长”应台女士说:你真的应该把《反攻大陆去》丢倒垃圾箱里,而把《我的祖国》当你的启蒙歌——你应该丢掉国民党被赶出大陆的悲愤,重新建立最基本的国家认同。

  这是为你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才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未来,任何人都不能做中国崛起的绊脚石,否则一定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