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评魏则西事件:“用手思考”取代了“用脑思考”

2016-05-03 10:13: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魏则西的死把百度推向了风口浪尖,也把网络推到了风口浪尖,绝大部分人都把注意力放在了死亡者及死亡事件背后的链条上面,而很少人去认真思考网络这种新事物对国人思想的巨大负面影响,这符合资本的要求,资本可以兴百度,也可以亡百度,资本可以亡百度,也可以成马度、牛度、谷歌。

魏则西之死,拷问企业责任伦理

 

  四年前,我受邀给一批参加党校培训的律师书记做讲座,内容就是有关网络信息对人们思想及生活的影响,当时,我就简单提到了今天发生的一些事情(有关百度),听过这次讲座的人应该还有印象。

  为什么我当时就坚定地判断百度有害?原因不是网络这个事物本身的恶,而是政策对这个新事物管理上发出了恶的导向,是大环境把这个信息产品培养成了毒化人们身心健康的毒物,大环境若不纠偏,百度不害人,千度、马度、谷歌就要害人,环境不变,任何好的事物一到中国就会变毒。

  我一直在强调一个观点:中国人已经从“用脑思考”转向了“用手思考”。学文化靠网络,学历史靠网络,学科学靠网络,学政治靠网络,生活的一切全都靠网络。

  有人问我:靠网络有错吗?信息时代不靠网络靠什么?

  我只能回答:任何时代都不需要靠网络,人类只需要用网络,并不是要靠网络,网络是人造的,网络是由人来支配,不能反变成网络支配人,网络只是工具,工具不能取代大脑。

  有一次,跟一位教授聊谷歌和百度,他无限地推崇谷歌,我问他原因。

  他答:用谷歌查资料太方便,信息量特别的大,百度就差远了。

  我又问他:谷歌的海量资料哪里来的?中国人从查资料中得到了什么?获得了原创还是更方便你们写论文?或者说更方便科学家们获得“创新”的捷径?

  他只能无奈地回答:都包含。

  之于网络,我利用了很久,也思考了很久,我不排斥网络,更不否定网络之于当代世界和未来世界的巨大作用。但是,我始终反对中国人靠手指来推动自己国家进步的策略。

  网络不是中国人的发明,与当代最新科技紧密相联的几乎全部产品都不是中国人的创新,我们在没有原始贡献的前提下,将世界的最新科技用到了世界极致的水平,既有自豪之处,也有悲哀之处,自豪在于中国人的模仿能力超强,没有一种“科技”能限制中国人模仿科技,悲哀之处也在于中国的模仿能力太强,因为一切都能被中国人模仿,甚至模仿得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模仿到中国人可以理直气壮地讲:你们模仿了我的“四大发明”,凭什么我不能模仿你们的现代科技?能摸,我为何要创?

  如果说科技对网络的利用还不至于对人的思想产生错乱,但历史、文化、教育、军事、时政等对网络的依赖就能确确实实地能制造出许多的精神毒品,一个人说中国饿死三千万,全国人都说饿死三千万,一群人说西方文化比中华文化好,满网络的都崇拜西方文化,一堆“海归”说外国的教育很完美,中国的教育就彻底被网络丑化了,一说中国的某个历史故事有假,就说西方的历史全写得很真,一说西方人的性开放,满中国的都为婚外情找借口.…..

  不看书,不看经典的书,不对比性的看书,已经成为国人的共性,“知识”全靠度出来,“思想”全靠手指点出来,“科学”全靠网络拷贝下来,生老病死、求医问药、起居饮食都靠网络淘出来……

  络网没有罪,网络信息没有罪,是传递网络有害信息的人有罪,是放纵有罪信息长盛不衰的制度有罪,“无源信息(谣言)”、“嫁接信息”和“商业有毒信息”是危害国人的三大主要网络毒品,在“一切向钱看”的伪市场经济误导下,越来越多的人正受到越来越严重的精神污染。

 

  未来,会不会有好转?我个人表示不乐观。原因非常简单,各路资本对网络的操控正变得越来越广泛,垄断格局正变得越来越严重,“网络大脑”正逐步由概念转变成为资本家的战略设计,对世界控制的最高境界就是控制人的大脑。令人非常忧虑的是:管理者并没有认真思考人们脱离网控的现实必要性,相反,他们希望人们都被网控。死人的影响是短暂的,网络控人的战略是长期的。

  中国人的大脑退化了,而手指却变得发达了。

  “用手思考”的时代还将延续,比死亡本身更可怕的是:死了,还在为自己的死因点赞。

 

相关链接:

闲话百度与莆田老军医,带你看清舆论的局中局

媒体曝光医疗行业每天百度推广花费数千万元

【侠客岛】百度,有毒

魏则西之死背后:”莆田系“医院为百度创巨额利润

国信办进驻百度调查“魏则西事件”

 

当事者:百度贴吧必须停止删除封禁屏蔽正能量

百度贴吧不要助长精神的荒芜

雷锋战友们致信百度贴吧:你们这样做 让人很震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