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赵磊:究竟有木有中间道路?

2014-11-18 10:33: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赵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酱油的”与“不打酱油的”

  ——中间道路在哪里(之二)

  赵 磊


 

  拙文《中间道路在哪里(之一)》挂出来后,网上一片嚣嚣。且不说中间道路在哪里,就是 “中间道路”有木有?各位高人的跟帖也是情绪激动,基本上没有“公约”的打算:

  ——“要么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要么公然宣称走资本主义私有化邪路,中间道路是走不通的”;

  ——“习大大的‘中间道路’让毛左们很爽呗”;

  ——“习近平走的不是中间道路,而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道路”;

  —— “中国并没有本质性的向好改善,仍是极右的局面”;

  ——“只要中央是在朝活路上走,共产党、国家、人民就有希望”;

  ——“大大不是中间道路,是极右”;

  ——“什么中间道路,明明是特色道路”;

  ⋯⋯

  由此看来,问题不在于中间道路对不对阁下的脾气,而是在于:究竟有木有中间道路?

  如果有人高呼:“大大走的是复兴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估计,不仅右派会急赤白脸破口大骂左派又在“自慰”,不少左派也会“手持酱油,低头快走”。

  ——不好意思,在现在而今眼目下,鄙人也只能弱弱地道个万福:“我是打酱油的”。有人跟帖质问我:“不知作者何来的乐观情绪?”答曰:“一个低头打酱油的能有神马情绪,更遑论乐观?”

  很搞笑的是,如果习大大真如上面某位高人所云,走的是一条“极右”之路,那为什么右派一干人马——比如陈志武、于建嵘、任志强、胡德平⋯⋯们,会如此恼羞成怒,寝食难安呢?

  不论你喜不喜欢“中间状态”,从概念的内涵来界定,没办法,所谓中间,就是“既不左也不右”的状态。既然中间道路有“不左”的含义,那么,被剥夺了话语权的左派神色淡定地“低头打酱油”,也就没什么好奇怪的。

  右派呢?垄断了话语权的右派当然不会“低头打酱油”,奇怪的是,既然中间道路是“不左”的道路,可右派为何又如丧考批呢?难道中间道路中有“不右”的含义?

  打酱油的不以为然,不打酱油的破口大骂。如果这条道路让左派低头反思打酱油,让右派仰望星空痛心疾首,那么,这不就是现实版的“中间道路”么?至于这条道路是否可持续?未来将向何处去?另说。

  可以预料,接下来将会吵得一塌糊涂糊涂的是:(1)定位:中间道路究竟在哪里?(2)未来:这条道路将向何处发展,可持续么?

  这,恐怕才是问题的要害所在。

 

  (未完待续)

 

  更多文章请进入赵磊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zhaolei1957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