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乌有之乡举办建国65周年座谈会 王立华张勤德等人参会

2014-10-13 10:01:08  来源: 乌有之乡网刊   作者:海空  整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有之乡庆祝建国65周年座谈会纪要

 

海空  整理

 

 

2014年10月7日,乌有之乡召开国庆座谈会,会议由乌有之乡网站站长范景刚主持,参会人员主要有:人民出版社原社长李长征,原北京叉车总厂党委书记李平,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原局长张勤德,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王立华,《经济导刊》主编、原国家发改委国有资产研究中心主任高梁,原北京市城郊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文茂,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导演艾辛,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思远,天津师范大学教授郝贵生,《南风窗》主笔李北方,原铁道部干部先生,地质科学院研究人员孙坦,著名老中医聂晓萍,北京企业家徐会民,北京退休职工周靖东,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文化网编辑张晓庆,网友“社会主义小兵”等。大家围绕习近平在两会上的讲话和近期发生的“王伟光事件”、香港非法“占中事件”等展开交流,发表不同看法。南开大学艾跃进教授因故未能到会,给会议提交了《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书面发言稿。

 

范景刚同志介绍这次座谈会的背景、目的和想法

今年是共和国成立65周年,这65年来,我们国家从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又进行过毛泽东时代和改革开放两个时期的两个方向的探索这两个时期有共性,也有很大的差异,对我们国家、民族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在今天,我们国家依然面临着非常严重的现实问题,国际国内的环境,有有利的因素,也有不利的因素。就在我们国庆65周年前夕,包括这期间,都有很严重的问题。国内,包括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围绕所谓的依法治国,我们国家政治改革的方向有很强烈的争论。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光同志,在《红旗文稿》发表了一篇文章,讲到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其实这是邓小平的一句原话,也是改革开放时期取消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思想之后,讲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还会存在这么一个基本思想,来讲了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容之一但这篇文章居然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络媒体中所呈现的意识形态领域,引起了激烈的争论。

在国庆期间,从9月28日开始,在香港,又发生了占领中环运动。国庆前,习近平总书记的几个重要讲话,会议结束后,立即就在媒体上公开登出来了都非常好今天我们邀请各位前辈同志召开庆祝建国65周年的座谈会,还是要面对现实问题,回顾过去的历史,既看到成就,更要看到问题,努力去为今后走向正确的方向道路扭转局面,解决现实问题,从思想理论上发出我们的声音,表达我们的建议。

 

王立华同志重点谈习总在两会上讲话的一些体会

王立华同志认为习总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和国庆65周年招待会上的两个讲话是极为重要的,他表示认可拥戴,认为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改革纲领。说:

改革,怎么改,往哪个方向改,改成什么样子,原则是什么?这些年来搞得乌烟瘴气的,就是说把思想搞乱了。所以在这样一个时刻,尤其是三中全会要全面改革,包括政治改革的这样一个关头,习总通过纪念两会60周年65周年成立大会这个讲话,来向全党和全国的老百姓讲我们应该怎样改革,是十分必要的而且我感觉,这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再一个,因为有这样一个讲话,实际上就为我们政治改革怎么继承我们的传统,吸收我们的经验,开拓未来的新硬件,起到了一个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作用。

总体上讲,我觉得这两个讲话,高举起了毛泽东同志所创建的人民民主的政治旗帜,我之所以认同,就是因为这个。

第二个,我觉得习总高举起人民民主大旗的意义,实际上这个问题是极重要的。高举人民民主的大旗,就抓住了人类政治制度和政治发展的先进的方向。人民民主,为人民服务的定位不能变也不能动摇。我们的一切,就看看人民是不是实际上能够作主。

第三个,我觉得我们的讨论不能光停留在一种批判层面上我刚才还是批判,当然我的批判,是大家共同认识的一些问题,应该拿出招来。比方说,咱们这些问题,你用一个什么样的制度安排、制度规定,它不是靠一个人就能扳过来的。

 

张勤德同志发言题目《关于王伟光事件的四个为什么》

一是王伟光这个事件为什么会成为一个事件,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当前中国搞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西方决不会放手的。它通过制定了一个六千天计划,实际上是2030年的中国,这样一个西方设计的路线图它一个核心就是要搞所有制的多种形式,结果搞了个混合所有制。政左经右,得看清它的根源。这个意思就是西方要通过经济上进一步向右转,制约政治上向左转。这是他们一个战略意图。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发生了这样一场争论。这就是西化派、补课派抓住了王伟光这样一篇文章,作为突破口,猛烈进攻。

第二个为什么,就是自由化分子,他们为什么死死地抓住文革不放。

第三个问题,就是一些人为什么既推崇普世价值,又推崇孔孟之道?

有人评价中国会掀起一个新的孔学热。这个动向也值得注意。但是在我们左派内部,也有人公开吹捧这个。我觉得这个是有害的、错误的、危险的倾向。

第四点,当前为什么要强调体制内外的结合?

 

邹殿兴同志对习总的期待

希望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定要坚决地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希望习近平用实际行动,扩大巩固中国的全民所有制,重建完善农村的集体所有制。坚信马列毛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坚信社会主义胜利资本主义灭亡是私有制生产关系的必然结果。

 

杨思远同志呼吁要把人民当家做主的这种政治制度落到实处

刚才王老师讲的,我特别认同。他讲了一条,就是政治上怎样让人民真正当家做主?实际上人民共和国,政治上不能当家做主,那都是空的。我过去讲了一条,就是人民怎么样才能真正成为全民所有制的主人?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建立人民把自己的身家性命捆绑在一起的所有制。

政治上,就是要把人民当家做主的这种政治制度落到实处。一定要能自己选出一个代表自己利益的人去上台,一定要把选错了的人能够拉下来。他的路线,他每走一步,都能得到人民的监督。

 

郝贵生同志发言题目《关于阶级斗争的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王伟光文章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

我主要认为三个原因:理论原因实践原因阶级斗争观点。

第二个问题,就是讲讲阶级斗争观点与阶级斗争为纲的关系问题。

阶级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阶级斗争为纲的思想,实际上就是我们讲的继续革命理论,是毛泽东根据马克思阶级斗争的观点、阶级分析的方法,分析认识总结我们国家现状以及苏联变修的经验提出的一个系统理论,这两个实质是一样的。

第三个问题,如何以阶级斗争观点指导我们今天的实践问题。

第一点,必须正式承认当前阶级斗争的尖锐性。第二点,我一直强调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第三,强调民主问题。理论依据就是马克思群众史观。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史观,最重要的是对人民群众的意义,要求人民群众做主人。

 

张文茂同志强调王伟光文章的意义

王伟光这篇文章,给我的感觉,是我们党三十多年来在正规的主流刊物上第一次非常严肃地提出民主和专政,就是国家的制度问题,这后面会有深远的影响。

它的意义在哪呢?我们知道习近平讲话也包括十八大文件里提出,要解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提法。现在右翼抓住这个提法,拼命地在往自由化上占领解释权,只有这次王伟光同志的文章,正式回击了这个问题,真正按照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则和立场,来阐述什么是国家,什么是法,什么是民主,什么是专政。这篇文章我是认真地看了,我觉得理论功底相当深厚,决不是一般的调侃。恰恰是在四中全会之前左右翼争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问题的话语权实际上在主导着四中全会在这个问题上的重要决策。

该文发表出来以后,社会的反响超出我的意料。不要说国家另外的主流媒体公开地唱反调的,甚至有一大批人跳出来简直不是讨论问题了,而是谩骂、人身攻击了,甚至叫嚣把王伟光绞死。难道这不是活生生的意识形态领域非常现实的阶级斗争吗?

 

孙坦同志发言题目《由王伟光“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一文引发的几点思考

不能以维稳名义对弱势群体的合理抗争实行“软专政”式的压制方式

社科院王伟光院长仅论述了一下“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就招来了复辟阶层中的一群人的谩骂围攻和人身威胁,杀气腾腾地叫嚣什么“应该像纳粹分子一样审判”、“应该绞刑”。他们所以敢硬狠狠地这么叫嚷,是我们长期态度绵软、容忍乃至纵容所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