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当代中国左翼的两大学术任务

2014-06-09 16:58: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谈谈当代中国左翼的两大学术任务

  ★郭松民

 

 

  乌有之乡自创立以来,在和中国新右派争夺文化领导权、将左翼学术界的思想成果传递到民间以及领导民间左翼社会主义运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功不可没。但是,乌有之乡没有完成两项最基本的左翼学术任务:一是关于新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二是写出一部左翼视角的文革史。在乌有之乡逐渐保守化并因此丧失了类似“中央红军”地位的今天,这两大学术任务(同时也是两大政治任务)历史性地应该由当代中国左翼共同完成。

 

  为什么需要新社会主义论?

 

  很简单,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来看,没有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就没有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没有毛主席的新民主主义论,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没有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波澜壮阔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当代中国左翼的一个巨大困境是不能自我定义,而只能根据对新右派的态度来定义。所以爱国主义者是左派,民族主义者也是左派,认为应该回到文革前十七年的是左派,热烈拥护文革的也是左派……,这些不同的思想、政治流派之间存在巨大差异,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都反对新自由主义,反对新右派。

 

  没有新社会主义论,左翼就不能向前看,而只能向后看,无端被蒙上一层“保守”色彩。有人提出了“复兴社会主义”的口号,获得了很多左翼群众的响应。这个口号从感情上来说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却经不起认真的追问:我们复兴到那里去呢?前苏联吗?中国的文革前十七年吗?简单地回到文革中吗?今日朝鲜吗?我想答案都是否定的,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没有新社会主义论,还存在巨大的政治风险:一旦革命高潮来临,将会出现左翼的群众被右翼的政客或知识分子所领导的局面。1989年春夏之交之所以会酿成巨大悲剧,广场上的左翼群众被右翼知识分子领导是一个结构性因素。

 

  没有新社会主义论,当未来出现政治剧变时,左翼将无法获得领导权,因为一旦群众问你“我们到哪里去?”你将无言以对。从历史和现实的经验看,十月革命时,由于已经有了成熟的革命理论和关于未来社会的蓝图,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就可以迅速带领工人群众建立苏维埃政权,将俄罗斯引向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相反,由于后冷战时代社会主义理论的缺位,埃及解放广场的群众除了“穆巴拉克下台”之外,再也提不出其他政治诉求,最后只能跟在旧的既得利益集团后面去“选总统”,成为权贵换马的工具。

 

  新社会主义论的缺位,也是曾经独领风骚的乌有之乡逐渐保守化的重要原因——因为不知道要到哪里去,所以不能向前看,只能向后看;所以维持现状终归要好于让新右派全面夺权,因此,“除了支持党内健康力量,我们还能怎么做呢?”

 

  理论就是旗帜,就是目标。新社会主义论的缺位,使左翼失去了团结的基础,这也是当今中国左翼山头林立、一盘散沙的一个重要原因。没有成熟的新社会主义理论,左翼在实际斗争中也不能避免左、右倾机会主义。

 

  新社会主义理论,不是横空出世的,它必然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是对时代本质的深入分析,是对当代中国社会的深入了解以及对中国民间社会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的总结,是对从马克思到毛泽东理论遗产的继承和发展。

 

  在毛泽东晚年的理论和实践中,尤其是文革后期大量涌现的被称为“新生事物”的实践中,已经包含了许多未来新社会主义社会的萌芽,从这个意义上说,创立新社会主义论,也是对毛泽东晚年理论和实践的梳理、总结、提纯和展开。

 

  我个人认为i,未来的新社会主义社会,必须解决公有制和人民民主的关系,解决计划经济和个人自由的关系,必须是一个由社会主义公民社会主导的而不是由国家权力主导的社会。

 

  创立新社会主义论,是全体左翼的共同工作,当然左翼知识分子更是责无旁贷,红色网站也应该努力推动这项工作。

 

  为什么需要左翼视角的文革史?

 

  这是因为左翼要推动新社会主义运动,要和新右派进行争夺中间群众的斗争,文革是必须要过的一道关口,否则的话,任何重建社会主义的努力,都会被指为文革复辟而失去正当性。比如前几年重庆模式的实践,其实也不过刚刚开始对实行了几十年的极右政策开始纠偏,就被指控为“搞文革”而遭到扼杀。

 

  从左翼的视角重新论述、评价文革,其实就是保卫我们推动新社会主义运动的权利,保卫我们继续革命的权利。文革被否定,所有推动中国重归社会主义的努力都会被失去正当性。

 

  对毛泽东时代,新右派有两个最经常攻击的突破口:一个是所谓“饿死三千万”;再一个就是文革。但在第一个问题上,由于孙经先教授卓越的研究,已经击溃了新右派制造的弥天大谎,左翼逐渐开始由被动转为主动,这是运用学术武器进行政治斗争的光辉范例。但在第二个问题上,左翼的被动局面仍然没有根本改观。

 

  迄今为止,所有完整的文革史,都是官方视角的或右派视角的,都对文革进行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妖魔化。

 

  这些年来,许多左翼学者在重新论述和评价文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老田、汪晖、崔之元、韩德强、袁庾华、张宏良、项观奇、祝东力、水陆州、马宾、李成瑞、刘日新、徐海亮等……,他们或是理论论述,或是历史回顾,或是经验总结。他们的工作对我们重新认识文革的伟大意义,产生了极其有益的影响。虽然这些还不是系统的文革史,但为写作一部左翼视角的文革史准备了充分的条件。

 

  有条件的左翼朋友,应该尽快着手这项工作,比如那些亲身经历过文革又有深厚理论功底的老同志,或者那些掌握新的理论武器和资料,视野比较开阔的中青年学者,都应该把撰写一部左翼视角的文革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这项工作一旦完成,则其功不在禹下!

 

  补充几句

 

  未来的政治斗争,很多时候是通过争夺文化领导权的方式进行的;而要在争夺文化领导权的斗争中稳操胜券,左翼就必须在学术上压倒新右派,必须建立新的左翼学术、革命学术。这些年来,我近距离观察民间左翼运动,深感其优点是重立场、重态度、重感情,对学术则明显重视不够,现在是到了做出改变的时候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