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俄乌局势最新消息

2022-03-06 06:55:03  来源: 政事儿   作者:政事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3月5日宣布,莫斯科时间当天10时起,俄军在乌克兰进入静默状态,并为平民离开马里乌波尔和沃尔诺瓦哈开放人道主义通道,人道主义走廊和撤离路线已与乌克兰方面达成一致。

  当地时间3月5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确认沃尔诺瓦哈和马里乌波尔的人道主义通道已经打开。

  另据报道,当地时间3月5日,乌克兰马里乌波尔市议会表示,该市将利用俄罗斯静默状态恢复该市基础设施并向居民提供食品和药品。

  俄方最新消息

  俄罗斯驻巴西大使:俄方仍计划维持和扩大与巴西的双边贸易

  当地时间3月5日,俄罗斯驻巴西大使拉别茨基表示,尽管面临着西方国家的大规模制裁,俄方仍计划维持和扩大与巴西的双边贸易额。

  俄罗斯南部地区领空将关闭至3月14日

  俄罗斯交通部消息人士当地时间3月5日表示,俄罗斯南部各机场的民航飞行限制令已被延长至3月14日。据悉,该地区民航飞行限制令原计划于3月8日到期。

  俄罗斯对部分具有社会重要性的商品进行销售限制

  当地时间3月4日,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发布公告称,俄境内的贸易网点已被允许对某些具有社会重要性的商品进行销售限制,以打击以囤积居奇、买空卖空、操纵物价等手段牟取暴利的行为。

  普京签署俄罗斯联邦刑法修正案,惩罚散布俄军人虚假信息等行为

  当地时间3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俄罗斯联邦刑法修正案。该法案规定,对散布有关俄罗斯军人行为的虚假信息、诋毁俄罗斯武装力量以及呼吁进行反俄制裁的行为进行惩罚。

  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先后批准了上述修正案。

  乌方最新消息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自己仍在基辅

  针对日前有媒体发布的有关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经离开基辅或者乌克兰的说法,泽连斯基当地时间3月5日发布最新视频表示,他本人仍在基辅。同他一起出现在视频中的还有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

  北约再次拒绝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泽连斯基:你们还能保卫谁?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3月4日发布视频讲话时表示,当天举行的北约特别外长会议再次拒绝在乌设立禁飞区。泽连斯基指出,北约国家认为,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将挑起与俄罗斯之间的直接冲突。

  他表示,北约目前为乌克兰所做的只是通过自己的采购体系为乌方提供50吨柴油。“这些燃料应该足够用以让我们焚毁布达佩斯备忘录。对我们来说,这份备忘录已经是灰烬了。我不知道,你们(指北约组织)能够保卫谁以及是否有能力保卫北约成员国。”

  美国、英国、俄罗斯和乌克兰于1994年12月签署布达佩斯备忘录,备忘录规定,乌克兰销毁核武器,其余三国向乌提供安全保障。

  第三方最新消息

  美国考虑削减从俄罗斯进口石油

  美国白宫4日说,政府正在考虑削减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美国国会两党议员正在快速推进完全禁止进口俄罗斯能源法案;一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八成美国民众支持美国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

  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4日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正在想办法减少进口俄罗斯石油,同时确保维持全球原油供应稳定。”普萨基说,白宫就这一事宜与国会议员保持联络。

  美国民主党籍参议员乔·曼钦、共和党籍参议员莉萨·穆尔科斯基3日共同向参议院提交法案,寻求全面禁止进口俄罗斯能源,法案在参议院进入审议快速通道。

  白俄罗斯呼吁西方停止对白俄实施鲁莽和不人道的政策

  白俄罗斯国民议会共和国院(议会上院)当地时间3月5日发声明,呼吁西方政客和议员停止对白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民众实施鲁莽和不人道的政策。双方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对话、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

  七国集团呼吁俄罗斯从乌撤军,否则将面临进一步制裁

  当地时间3月4日,七国集团(G7)成员国的高级外交官联合发出警告,呼吁俄罗斯立即停止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并撤出部队,否则可能会面临进一步制裁。

  黑山驱逐1名俄罗斯外交官,宣布对俄关闭领空

  黑山外交部当地时间3月4日将位于波德戈里察的俄罗斯驻黑山大使馆的一名外交人员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其在72小时内离开黑山国土。

  同时,黑山民航局宣布对俄罗斯关闭领空,响应欧盟2月27日对俄关闭领空的决定。

  马来西亚外交部:俄乌冲突各方应保持克制寻求对话

  马来西亚外交部3月5日发表有关俄乌冲突的声明,强烈促请各方缓和敌对行动,以防止丧失更多的无辜生命。

  声明说,“马来西亚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并寻求对话,立即探讨一切可能的途径,和平解决争端。根据《联合国宪章》以及国际法,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

  韩国三星公司将停止对俄供应电话类通信设备和芯片

  据多家外媒5日消息,韩国三星公司将停止向俄罗斯供应电话类通信设备和芯片。此前,韩国三星电子表示,鉴于当前地区局势,已暂停发往俄罗斯的货船。三星电子表示,正积极关注目前复杂的情况以决定下一阶段措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