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薄熙来案微博直播者谈经验:内容要真诚 态度要大方

2014-10-22 10:51:4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全国2995家法院3281名新闻发言人的信息资料。最高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表示,如此大规模公开全国法院的新闻发言人,不仅在国内部委中,在世界也属罕见。这些法院新闻发言人是如何炼成的?他们和其他新闻发言人有何不同?

 

  从“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到新闻发言人

 

  今年4月24日,李宇先以湖南高院新闻发言人的身份正式亮相“湖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在刑事审判一线工作了28年后,今年3月,李宇先轮岗为湖南高院新闻信息网络处处长,并担任湖南高院的新闻发言人。

 

  哲学专业毕业的李宇先信奉任何实践都需要理论的指导。为此,李宇先在自己的书柜中,整整齐齐码上了40多本中外著名的新闻传播类理论著作。大半年的时间里,他写了两万多字的读书笔记。他自信有了这些理论知识,以及多年业务实践的积累,做新闻发言人并不是难事。

 

  7月25日,“唐慧女儿案”中被告秦星案重审。休庭期间,湖南高院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庭审情况。提问环节,数十家媒体轮番发问,直指秦星一案中备受关注和争议的部分,李宇先从容地一一回答。

 

  秦星案庭审当天就成为微博热门话题,有网友评价李宇先的表现“可圈可点”。李宇先并不满足,他觉得自己有点笨嘴拙舌,渴望以后能像白岩松那样能侃侃而谈。

 

2013年8月22日,济南中院微博发布的薄熙来庭审现场照片。

2013年8月22日,济南中院微博发布的薄熙来庭审现场照片。

 

  薄熙来案的微博直播者

 

  在刘延杰担任济南中院新闻发言人的第十个年头,他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最大挑战,去年8月22日济南中院公审薄熙来。

 

  消息传来,刘延杰有些恍惚:“我第一次意识到,我代表的不是济南中院,不是济南司法界,而是整个中国司法。”接到微博直播任务的他,并不掩饰自己的忧虑。10年新闻发言人的经验,使他比任何人都清楚媒体的威力,担心“直播很容易出问题,甚至可能一发不可收拾”,但他还是为此做了最充分的准备。

 

  审理薄熙来案件的那5天半,济南中院一共开了9场新闻发布会,发了186条微博。那段时间,刘延杰就住在中院。

 

  这次经历,让刘延杰对新闻发布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公布要及时、内容要真诚、语言要严谨、态度要大方”,这是他总结的经验。

 

  作为新闻发言人,刘延杰有自己的秘诀。即使是薄熙来案那么严肃的发布会,刘延杰也会在会前跟记者打打招呼,“告诉他们天气凉了要加件衣服,气氛一下子就缓和了”。

 

  “猜中媒体的问题和考试押中考题的感觉不一样”

 

  与李宇先的“自信”,刘延杰的“老辣”相比,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的新闻发言人王佳舟,则多了几分接地气的“小清新”。

 

  学生时代,王佳舟是学校的校报记者和广播台台长,大学的新闻实践让他比别人的新闻敏感性更强。

 

  熟悉案件、了解主审法官的心理状况、搜集整理所有媒体的相关报道、梳理网民意见、对比同类案例,王佳舟的准备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因为把握不住媒体的提问点,我拟出了十几个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事实上,后来媒体的提问都在这个范围之内。”

 

  王佳舟感叹,“猜中媒体的问题和考试押中考题的感觉是不一样的,猜中问题只是让你可能更从容一点,但是如果是有理有据的审判,不管媒体问什么,都不会心慌”。

 

    相关专题>>>薄熙来案济南公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