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党建网:习近平“劝学”“促学”

2017-06-19 08:27:19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抓党员、干部的学习。他强调,党员、干部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不断“劝学”“促学”,抓“关键少数”,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党建网微平台为您梳理解读。

  为什么学?

  加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再次提出了“本领恐慌”的问题。他告诫党员、干部,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久而久之,我们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

  在习近平看来,增强本领的途径就是学习和实践。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

  加强学习,避免“迷、盲、乱”

  我们正在进行的许多工作,是前人没有做过的。如果不加强学习,充分认识规律、摸清门道,会因为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习近平说,这如同“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一些党员、干部就是因为学习不足,对此产生了认识误区。其实对于经济发展新常态,习近平多次进行过深入的阐述。“新常态不是一个事件”,也“不是一个筐子”,更“不是不干事”。如果不能通过加强学习扫清认识迷雾,弄清新常态的本质和内在规律,就不能“适应”和“把握”新常态,更不必说“引领”新常态了。

  加强学习,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多次重要讲话,他都从事关国运兴衰的高度来阐述文化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首先离不开对文化的学习和运用。习近平常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和人民伟大斗争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应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宝库,成为永远的精神追求。

  学什么?

  干什么学什么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他说:“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到,“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学习哲学和历史

  2011年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所以,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对历史的学习。”

  学党章党规党纪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党的总规矩。学习理论,党章是必须贯穿的一条主线。习近平十分重视对党章的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先就是学党章。

  习近平强调,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2016年4月,在安徽考察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从6个方面对此作出强调。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准则》、《条例》每句话都有深刻内涵和明确指向,都不是可有可无的。大家要反复学习、反复思考、反复对照,不能大而化之、囫囵吞枣。

  怎么学?

  坚持正确方向

  党员、干部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否则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坚持正确方向,关键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指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向书本学也向实践学

  习近平要求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与此同时,习近平更提倡实干,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他曾用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告诫党员干部,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

  他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

  持之以恒,积跬步以至千里

  “要我学”不如“我要学”,“学一阵”不如“学一生”。习近平希望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有的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没读几本,一知半解就哇啦哇啦发表意见,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也有悖于科学精神。”

  “劝学”“促学”,从“关键少数”抓起

  各项工作要抓出成效,就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党员、干部的学习,习近平同样从“关键少数”抓起。

  2012年11月17日,党的十八大闭幕刚刚两天,习近平便组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同志进行了第一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说:“国内外都在看我们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工作会以什么来开局,我们就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来开好局、起好步。”传递了从中央最高层做起加强学习的强烈信号。

  四年多来,本届中央政治局已进行了41次集体学习,几乎每月都要就目前最紧迫的工作和最需要把握的问题听取讲解、进行讨论,主题涵盖改革、法治、经济、国防、外交、从严治党、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也绝不仅是停留在获取知识的层面,更与治国理政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联系。

  与此同时,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也不断创新方式。2013年9月30日,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走出中南海,把“课堂”搬到了中关村,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提高学习成效。

  除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外,十八大以来,中央接连部署几次党内教育,习近平都对“关键少数”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2013年6月18日起,中央用一年多的时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次活动在部署阶段就明确强调,中央政治局要带头开展。

  2015年4月,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象十分明确,就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2016年2月,中央又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习近平对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强调了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在习近平的心中,全面从严治党没有止境,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也永远在路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