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农业部为何拒绝公开“中美农业联委会”的信息?

2020-07-04 14:39: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一文顾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附录58:北京食品安全志愿者要求公开“中美农业联委会”的信息,农业部为何断言“是属于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的政府信息”拒绝公开?

----“中美农业联委会”中方负责人孙政才及其继任者韩长赋在“中美农业联委会”中是否坚持独立自主、维护中国生物安全、关爱中华民族健康?还是放弃独立自主、损害中国生物安全、牺牲中华民族健康?真相必须彻底揭开!
 
纪录片证据(1987年):纪录布什副总统1987年访问孟山都公司活动的一段影片中,老布什(时任里根总统政府任副总统)对孟山都公司高管说“与我联系,我们都在从事‘放松监管’业务。”:

 
1986年,数百万股份岌岌可危,孟山都公司(Monsanto Company)四位高管到华盛顿白宫访问当时的副总统乔治。布什副总统当时的目标是在华盛顿获得重要盟友。孟山都希望在当时由里根政府推动的“放松监管”潮流中占据一席之地。
一年后,布什接受了诱饵,访问孟山都公司总部进行媒体活动,其中包括与公司科学家和销售代表的私人谈话时间。孟山都公司的代表希望布什副总统帮助他们将未经测试的危险转基因生物推向市场,恳求他帮助实现这一目标。
 
布什副总统在这段影片中说:“与我联系,我们都在从事‘放松监管’业务。
布什在回应中所说的话,引起了一种欢愉的无知和不负责任的文化,使孟山都的有争议的“转基因农作物”自那时以来几乎没有受到反对。
Nick Meyer, Rare Footage Shows George Bush’s 1987 Visit to Monsanto, Uttering Seven Infamous Words That Would Change Everything, March 29, 2018
Nick Meyer,稀有的影片显示乔治-布什1987年对孟山都的访问,
说出臭名昭著七字言将改变一切,2018年3月29日
https://althealthworks.com/7354/rare-footage-shows-george-bushs-1987-visit-to-monsanto-uttering-seven-infamous-words-that-would-change-everything/

诽谤证据(1998年)农业部网站《转基因权威关注》专栏发布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陈茹梅《科学层面分析转基因科学研究中八个所谓“转基因的安全性事例”声称:
 
   “普斯泰(Pusztai)”事件,1998年秋天,苏格兰Rowett研究所的科学家阿帕得·普斯泰(Arpad Pusztai)通过电视台发表讲话,说他在实验中用转雪花莲凝集素基因的马铃薯喂食大鼠,随后,大鼠“体重和器官重量严重减轻,免疫系统受到破坏”。
    此言一出,即引起国际轰动,在绿色和平等环保NGO的推动下,把这种土豆说成是“杀手”,并策划了破坏转基因作物试验地等行动,焚毁了印度大的两块试验田,甚至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非转基因试验材料也遭破坏,以致研究生的毕业论文都无法答辩。欧洲掀起反转基因食物热潮。
  普斯泰的实验遭到了权威机构的质疑。英国皇家学会对“普斯泰事件”高度重视,组织专家对该实验展开同行评审。
    1999年5月,评审报告指出普斯泰的实验存在失误和缺陷 ...
   普斯泰是在尚未完成实验,并且没有发表数据的情况下,就贸然通过媒体向公众传播其结论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不久之后,Pusztai博士本人就此不负责任的说法表示道歉。Rowett研究所宣布普斯泰提前退休,并不再对其言论负责。
陈茹梅,科学层面分析转基因科学研究中八个所谓“转基因的安全性事例”,
农业部网站《转基因权威关注》专栏,2011年3月
 http://www.moa.gov.cn/ztzl/zjyqwgz/sjzx/201103/t20110302_1835446.htm
 
真相证据(1998年8月):短短几天之内,普斯泰遭到封口,Rowett研究所开除了他 ... 是什么造成Rowett研究所如此大转弯?后来的报告披露,孟山都公司给当时的总统比尔·克林顿打了一个电话,克林顿总统给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打了一个电话,接着布莱尔给Rowett研究所打了一个电话。
 
1998年8月10日,英国电视台播发了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性当前状况电视纪录篇后,关于转基因的辩论发生了永远的改变。这个节目的内容是对于国际知名科学家阿帕得·普斯泰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研究的简要但是暴露真相的采访。普斯泰谈到他发现转基因土豆对实验室老鼠健康造成损害。喂食了转基因土豆的老鼠显示肠壁异常生长,与癌症前状况与多器官系统毒性反应类似。
普斯泰出自公共利益理由在公开发表他的发现前公开揭露此事,特别因为他进行的研究获得英国纳税人经费支持。他接受电视采访时得到他就职的单位苏格兰Rowett研究所的充分支持。
电视台播出这个节目后,导致了一场政治风暴。短短几天之内,普斯泰遭到封口,Rowett研究所开除了他,他的研究团队遭到解散,他的研究数据被没收。给他的电话与邮件被转移。普斯泰成为转基因支持机构与人士旨在败坏他的信誉及其研究的诽谤与歪曲运动的对象。[77、78、79、80、81]
是什么造成Rowett研究所如此大转弯?后来的报告披露,孟山都公司给当时的总统比尔·克林顿打了一个电话,克林顿总统给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打了一个电话,接着布莱尔给Rowett研究所打了一个电话。[77]
Claire Robinson, Michael Antoniou, John Fagan, GMO Myths and Truths, 2.1.10. Researchers who publish studies that find harm from GM crops are attacked, Earth Open Source, Aug. 2018
Claire Robinson, Michael Antoniou, John Fagan, 转基因神话与真相,2.1.10 公布研究报告发现转基因作物有负面影响的研究者们遭遇人身攻击,地球开发资源,2018年8月
http://www.earthopensource.org/wordpress/downloads/GMO-Myths-and-Truths-edition2.pdf 
 
协议证据(1999年4月):美国贸易代表Charlene Barshefsky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贸经济合作部长石广生1999年4月10日签署《美中农业合作协议》规定:

 
生物技术:
  1. 美国将安排中国监管机构和科学家访问华盛顿的美国生物技术监管机构,然后对私人公司的访问
  2. 美国将安排对美国种子产业的考察,其中包括与美国政府和涉及生物技术种子的国际机构举行会议。
  3. 中国和美国将开展由中方和美国科学家对抗旱,耐盐和耐寒的农作物的一个联合项目研究。
  4. 中国和美国将举行有关生物技术项目商业化的联合研讨会。
  5. 有关转基因植物技术的合作研究,包括主要农作物目标基因研究,基因工程(genetic engineering),基因育种(genetic breeding)以及转基因作物的开发利用。
  6. 饲料资源的开发和科学利用,以及利用生物技术来改善饲料质量、饲料转化率以及开发新的饲料资源。
AGREEMENT ON U.S. - CHINA AGRICULTURAL COOPERATION
美中农业合作协议(美国贸易代表与外贸经济合作部长石广生1999年4月10日签署)
https://www.iatp.org/sites/default/files/Agreement_on_US_-_China_Agricultural_Cooperati.pdf
 
政府文件证据(2002年4月):美国务院网站发布阿兰·P·拉森经济,商务和农业事务副国务卿)致《华盛顿特区商品俱乐部》的看法《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农业与生物技术》确认:
 
感谢你们邀请我向《华盛顿特区商品俱乐部》提出对于农业贸易问题的看法。
农业在我们的外交政策中占据高度重要性的位置。
美国有世界上最富有生产力、技术先进的农业部门。如同我告诉我们在欧洲的朋友们,美国的农业是高技术商务。我们的高生产率是获得前沿研究开发支持市场驱动投资、包括大学支持延伸服务的高度发展基础设施的结果。美国农业部门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者--2002年规划出口额达到570亿美元。
(布什总统)政府外交政策班子已经准备承担解决农业贸易冲突的艰巨任务。
(布什)总统、鲍威尔国务卿、维纳曼、伊文斯等其他内阁成员,最近集中关注俄罗斯最近对美国家禽的禁令。政府管理班子启动外交努力,导致2002年3月31日签署的一项协议;我们仍然期望很快解除该项禁令。
(布什)总统,在他最近两次访华期间,向江(泽民)主席与朱(镕基)总理提出我们对中国最近对于农业生物技术监管方法的担心。
与鲍威尔国务卿、副国务卿维纳曼以及佐利克大使协同工作,(布什)总统的干预导致中国2002年3月实施了临时性法规,特别旨在解决我们的认为他们的监管将严重干扰美国农产品出口方法的关注。我们现在将工作确保(中国的)相关法规对贸易造成最低限度的干扰。
美国的外交政策还致力于取得世界接受农业生物技术产品的更长期的斗争。
没有比生物技术更加体现美国农业的活力与潜力。而且没有任何其他东西看来比(美国)农业生物技术产品具有更光明的未来。
生物技术作物开始商业化的1996年以来,世界范围致力于生物技术农作物种植的面积已经超过1亿英亩。生物技术的商业性成功确实出色。美国农业部预计2002年美国转基因农作物种植面积超过7900万英亩,比2001年增加13%。美国农业部预计美国2002年转基因大豆种植将达到大豆种植总面积的74%,转基因玉米品种则达到32%。
生物技术玉米、大豆、以及棉花的生物技术品种及其副产品(饲料与油),以及相关的加工食品,已经成为我们对外贸易重大与不断增长的部分。
......
科学还突飞猛进发展,其某些最为有前途的发展与应用将来自发展中国家。
上周四(2002年4月4日),在中国与加利福尼亚州的科学界宣布他们创造了两种稻米品种的首个综合性的基因图谱。这些图谱正在免费提供给菲律宾国际稻米研究所。
像贝塞斯达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这样的科学界高度赞扬该项成就是“基因工程与生物学,以及,最终可能对于防止世界饥饿,的里程碑。”
...... 印度最近宣布他们批准孟山都及其印度伙伴Mahyco商业化种植转基因Bt棉花的决定。该项决定在详尽科学评价与棉农施加的越来越多压力后作出。
美国相当时期以来催促印度在尽量减少风险同时为生物技术发展与应用提供空间的科学为基础监管方式条件下支持农业生物技术负责任的使用。
...... 生物技术棉花将显著减少农民的费用、增加单位产量,并且,作为结果,在不造成危害环境与健康影响情况下改善利润性。
中国正在发展北美以外最大规模农作物生物技术能力。
中国政府为他们几乎所有植物生物技术研究提供资金,而且正在加快他们对于农业生物技术研究的投资。他们聚焦于工业化国家实验室几乎忽略的大规模生产农产品:稻米、小麦、土豆与花生。
中国穷困的农民正在种植的转基因作物面积比任何其他发展中国家多。
中国1997年仅种植了2000公顷,2000年生物技术棉花种植面积已经大约70万公顷 -- 占中国棉花种植总面积大约20%。目前,在中国的转基因Bt棉的种植已经成为世界小农转基因作物最大规模。
在菲律宾也取得了政府支持农业生物技术的突破。
菲律宾政府最近宣布的生物技术作物商业化种植指导原则适合作为像巴西这样的其他国家的开明样板。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南非与肯尼亚在生物技术农作物发展方面近年来一直领先,重点分别为转基因Bt棉与转基因Bt甜薯。
欧洲监管法律破坏农业贸易系统与窒息穷困国家(生物技术)发展
生物技术除了科学性、商业性与发展性争论外,生物技术在欧洲还面临重大的公共政策挑战。在欧盟,政治上强大的利益集团利益充分利用与生物技术无关的食品安全性担忧,对生物技术产品建立屏障制造政策僵局。
欧盟的行动对生物技术发展蒙上一层阴影,其影响远远超出自己的边界。
欧盟1998年对生物技术申请的非法暂停批准令开始影响美国农民对于他们打算种植何种农作物的决定。
这进一步减缓产业界开发新的申请引入它们进入市场的速度和欲望。
欧盟以目前形式起草的对于“转基因食品与饲料”可追溯性与标识法规,可能阻止生物技术产品中的世界贸易,因此窒息生物技术的发展。
欧盟提议的监管方式是繁重的、歧视性的,而且看起来对消费者不提供选择权。欧洲人在说,“是,施加这样的系统没有科学性或者健康性基础,但是消费者的选择要求我们这样做。”
自欧盟暂停转基因作物种植禁令实施后,美国农民每年丧失2亿美元转基因玉米销售额。欧盟起草的法规让美国目前谷物销售中40亿美元部分 -- 转基因大豆/豆粕 -- 处于风险,但是这种威胁的影响范围更大。这种冲击是全球性的。
Alan P. Larson, Agriculture and Biotechnology in U.S. Foreign Policy,
U.S. State Dept website, April 10, 2002
阿兰·P·拉森,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农业与生物技术,美国务院网站,2002年4月10日
http://2001-2009.state.gov/e/rm/2002/9307.htm
 
报道证据(2002年):《商界》杂志2010年第5期孟山都:神秘的转基因推手》披露:2002年,美国总统布什却要求中国取消这个安全评价期,理由是会影响美国孟山都公司的资本周转,给孟山都公司带来巨大损失。于是,如同农业部官员自己所言:“从中美贸易的大局考虑”,“为了不中断(孟山都公司)正常的贸易,农业部采取了临时管理措施”:取消进口美国转基因大豆的270天“安全评价期”,使中国成为当时全世界唯一进口转基因粮食不需要安全检测期的国家。

 
2000年,富饶的东北黄金大豆主产区。一群来自美国“孟山都”公司的高管和专家们前来这里进行调研学习。站在田间,微风拂面,他们望着如海洋一般金灿灿的大豆田,目光烁烁。专家们不由发自肺腑地感叹:这里才是大豆的王国!
  一场划时代的访问结束,双方专家互赠礼品,孟山都送给中方一粒转基因大豆种子,中方送给孟山都公司一粒野生大豆种子——一年之后,“世界绿色和平组织”调查显示,中国拥有世界上90%以上野生大豆豆种,是真正控制大豆品种的国家。
  这粒看似普通的野生大豆种子在孟山都公司眼里成为至宝。
  他们将这粒种子小心翼翼地捧回家,用最尖端的技术对其进行基因分析,并在这粒野生豆种里面找到了高产量和高抗病的基因。拿到这个基因“标记”之后,再对其进行转基因,使大豆出产量、出油量以及抗病性都有了显著提高。
  就在2000年,孟山都向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101个国家申请了64项转基因大豆专利。所以,今后我国购买转基因大豆都要向它付高额的专利费。
  2003年,国家开放了大豆进口。进口的用东北大豆原型做成的转基因大豆,比我们东北的黄金大豆便宜了百分之十几,出油量又多了六分之一。此后,东北黄金大豆被迅速淘汰。
  一家种子公司,竟然淘汰了中国这个大豆原产地的产品。我们在看到转基因巨大力量的同时,更看到了今天这场喧嚣的转基因浪潮背后的商业推手——美国孟山都公司。
孟山都的绝招
  美国前农业部副部长约翰·吉斯卡说,“没有一家公司像孟山都这样,对政府的决策产生如此大的影响!”为了顺利推广它的产品,美国政府甚至将转基因粮食与传统粮食定义为“实质上相同的农作物。”
  在成就全球种子帝国霸业的过程中,“政府游说”是孟山都公司最擅长而强力的手段。这不仅包括它游说美国政府对其放宽政策限制以及说服美国民众,还在于它通过美国政府,去游说其他国家以克服当地的监管藩篱,防止当地政府采用适当的生物安全政策阻碍它的进入。
  以我国为例:2004年2月23日,中国农业部正式发布了《2004年第一批进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审批情况》的通报,宣布美国孟山都公司申请的5个转基因农产品品系通过安全评价,获得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但其实早在2002年,孟山都的转基因农产品就已经开始“安全”地进入我国市场。
许多发展中国家在进口转基因粮食的时候,为了保证本国人民的安全和健康,规定转基因食品进口前要经过一段时间(约20个月)的安全评价期。所谓安全评价期,就是先让小白鼠吃一段时间,确定没有问题后再进口,所有进口国家无一例外。
我国2001年5月23日,由国务院颁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以及2002年3月20日颁布的三个配套法案也同样规定:农业部在批准进口转基因食品之前,需要经过几个阶段的安全评价期。
可是,2002年,美国总统布什却要求中国取消这个安全评价期,理由是会影响美国孟山都公司的资本周转,给孟山都公司带来巨大损失。
于是,如同农业部官员自己所言:“从中美贸易的大局考虑”,“为了不中断(孟山都公司)正常的贸易,农业部采取了临时管理措施。”所谓“临时管理措施”,便是取消进口美国转基因大豆的安全评价期,使中国成为当时全世界唯一进口转基因粮食不需要安全检测期的国家。
商界,孟山都:神秘的转基因推手, 2010年04月29日
http://finance.sina.com.cn/chanjing/sdbd/20100429/17387853637.shtml 
 
中国人民必须搞清楚的问题:2002年“影响美国孟山都公司的资本周转,给孟山都公司带来巨大损失”的真相是什么?

 
证据1《纽约时报》1985年7月19日《孟山都要并购G.D. Searle公司--27亿美元》报道:
【芝加哥1985年6月18日消息】 -- 孟山都今天宣布以27亿美元收购G.D. Searle公司,生产人工甜味剂阿斯巴甜的一家多样化制药公司。
The New York Times, MONSANTO TO ACQUIRE G. D. SEARLE, July 19, 1985
纽约时报,孟山都要并购G. D. SEARLE公司,1985年7月19日
http://www.nytimes.com/1985/07/19/business/monsanto-to-acquire-g-d-searle.html
   证据2:G.D. Searle公司拥有“头一种激素生育控制[5]药片。... 这种药品含有合成雌激素和黄体酮(一种合成孕酮)”。
G.D. Searle公司1960年作为一种避孕药开始推销Enovid[4]。Enovid[4]是头一种激素生育控制[5]药片。... 这种药品含有合成雌激素[15]和黄体酮[16](一种合成孕酮[16])。
Enovid: The First Hormonal Birth Control Pill,published by The Embryo Project Encyclopedia
Enovid:头一种激素性避孕药片,胚胎项目百科全书发表
http://embryo.asu.edu/print/7479
    证据3:《洛杉矶时报》1999年12月20日《法玛西亚-普强制药公司与孟山都合并265亿美元交易》确认:
【圣路易斯消息】孟山都与法玛西亚-普强公司,星期日在一项265亿美元股票交易中同意合并,并且售出1999年拉低孟山都股价12%的部分农业业务。孟山都的股东们将用他们的股票交换交易中合并后的公司部分股票,描述为对股东们没有溢价的对等合并。
该项交易将创造一个每年药物销售额超过90亿的公司,...其合并后每年研发研发预算将达到20亿美元,竞争对手辉瑞公司每年研发预算为28亿美元。
Los Angeles Times, Pharmacia & Upjohn, Monsanto to Merge
in $26.5-Billion Deal,Dec 20, 1999
洛杉矶时报,法玛西亚-普强制药公司与孟山都合并265亿美元交易,1999年12月20日
http://articles.latimes.com/1999/dec/20/business/fi-45727
   证据4:辉瑞(Pfizer Inc.)制药公司网站还保留信息:
    2000年4月,法玛西亚-普强公司完成了他们与孟山都与Searle公司的并购,创建了法玛西亚公司,制药公司中一个动态的新竞争者。
    并购之后,法玛西亚公司继续实施Searle公司与辉瑞公司合作促进镇痛药Celebrex的协议,它是Searle公司与辉瑞公司合作开发的药品。
2002年8月,法玛西亚完成了剥离其农业子公司孟山都的分拆交易。
信息来源:2003:Pfizer and Pharmacia Merger
2003:辉瑞公司与法玛西亚制药公司合并
http://www.pfizer.com/about/history/pfizer_pharmacia 
证据5:Delta农业新闻社2002年7月19日《法玛西亚正在完成剥离孟山都》:
    法玛西亚董事会说,他们宣布对法玛西亚拥有的孟山都普通股剩余股份宣布一个特殊的股票股利。该股利将在7月29日停业时分配给法玛西亚公司股东。...
    原先的孟山都1999年同意与另外一个制药公司法玛西亚-普强公司合并。2000年,法玛西亚在依然称为孟山都的新公司中建立其农业业务,然后将孟山都的股份的一部分出售给公众,但是保留84%的拥有权。
    2001年末,法玛西亚公司宣布将孟山都剩余的部分剥离出给法玛西亚公司的股东,使每家公司可以集中关注自己的业务 -- 医药或者农业。
    近年期间,孟山都开发了一种“集成解决方案”方式,Kerry Preete副总裁说,向农民提供完整一揽子种子、生物技术性状与化学品,使农业管理更加有效并提高农场生产率。
    “这是农业中的一种独特的战略。而,这种战略过去几年被分部分建立(而不是集成提供)。”
“这意味着我们正在开发新的生物技术性状、精英种质并继续育种努力、草甘膦除草剂农达的配方,而且我们承诺进行新品种与杂交发展、基因组研究以及我们的草甘膦除草剂奖励计划”,他说。
Delta Farm Press, Pharmacia completing Monsanto spin off, Jul 19, 2002
Delta农业新闻社,法玛西亚正在完成剥离孟山都,2002年7月19日
http://deltafarmpress.com/pharmacia-completing-monsanto-spin 
    证据6:孟山都官方网站声称
2002年8月13日作为剥离孟山都的结果,法玛西亚在孟山都中不再拥有任何资产利益。
    目前,在孟山都、法玛西亚,或Solutia公司之间没有控制关系。
Corporate Relationships Among Monsanto Company, Pharmacia LLC, Pfizer Inc., Solutia Inc., and Eastman Chemical Company
孟山都公司、Pharmacia LLC制药公司、Pfizer Inc.制药公司、Solutia Inc.公司与Eastman化学公司之间公司关系
http://www.monsanto.com/whoweare/pages/monsanto-relationships-pfizer-solutia.aspx 
这些证据确凿证明:
  1. “2002年,美国总统布什却要求中国取消这个安全评价期,理由是会影响美国孟山都公司的资本周转,给孟山都公司带来巨大损失”真实的原因是,法玛西亚2002年“剥离孟山都”时,孟山都原来的股东急需基于“转基因大豆出口中国”业务获得资金,以便他们“保留84%的拥有权”!
  2. 美国总统布什是利用职权为私人公司孟山都“资本周转”对中国领导人施压。
  3. “如同农业部官员自己所言:‘从中美贸易的大局考虑’,‘为了不中断(孟山都公司)正常的贸易,农业部采取了临时管理措施’”,是放弃独立自主出卖中华民族健康利益渎职犯罪行为!
 
报道证据(2003年8月):《新华社报道《中美签署加强农业合作备忘录确认:

 
【新华社华盛顿8月25日电】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农业部部长杜青林25日在此与美国农业部部长维尼曼女士举行会晤,并签署中美农业及相关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双方同意成立部长级农业合作委员会,加强对中美生物技术工作组及中美农业科技联合工作组等双方现有涉农工作组工作的指导与协调。
新华社,中美签署加强农业合作备忘录,2003年8月25日
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39/10015/918603.html
 
外交电报证据(2007-2009年):非政府组织《食物与水观察》发表解密美国外交电报汇总分析报告《生物技术大使们:美国国务院如何促进种子产业全球计划》确认:

 
 
2007年至2009年期间,美国国务院发出年度电报“鼓励农业生物技术的使用”,指导美国驻世界任何地方外交官推行积极的生物技术日常计划,促进农业生物技术,鼓励出口生物技术作物与食品,推动支持生物技术的政策与法律。
一个战略性备忘录甚至为外交官们包括有一个为生物技术辩护的“工具档案包”。9
驻外使馆可以通过与美国国际发展署(USAID)协调、美国农业部(USDA )等其他联邦机构的方式增强他们支持生物技术的努力。10 美国国际发展署(USAID)是美国国务院下另外一个独立部门。11 
这些电报,从布什总统到奥巴马总统的政府几乎相同:促进生物技术农业是一个超党派的、支持公司外交政策,得到国务院的长期支持。
《食物与水观察》仔细审查了2005年到2009年五年期间的美国国务院外交电报,对旨在世界范围强加支持农业生物技术政策的战略、策略与美国外交政策目标提供了首次综合性分析。
《食物与水观察》富于启发性的发现包括:
--  美国国务院多方面努力对海外促进生物技术产业:国务院瞄准外国记者、举行与协调支持生物技术的会议与公共活动,并且公费招待外国舆论主导者到美国进行高规格访问来改进农业生物技术在海外的形象与努力克服广泛传播的对于转基因作物与食品的反对。
--  美国国务院协调促进生物技术商业利益的运动:美国国务院不仅促进支持生物技术的政策,而且推动生物技术公司的产品。
这些战略性的电报明确无误的保护生物技术出口上的利益、推动农业转基因产品的贸易,并且鼓励转基因作物在在更多的国家,特别在发展中世界,的种植。
--  美国国务院坚定的鼓吹施压推动发展中是巨额接受转基因作物:这些外交电报对美国国务院在发展中世界国家游说推动通过支持生物技术产业法规的协调努力做了清楚的档案记录。
--  美国国务院努力迫使其他国家接受转基因作物与转基因食品进口:美国国务院与美国贸易代表协同工作促进转基因作物的出口,迫使不要这些进口的国家接受美国的转基因食品与作物。
State Department Biotechnology Diplomacy Strategy, Message, Tactics and Goals --  Biotech Ambassadors: How the U.S. State Department Promotes the Seed Industry’s Global Agenda (Section 1), Food and Water Watch website, May 2013
美国国务院生物技术外交的战略、传达信息、策略与目标--《生物技术大使们:美国国务院如何促进种子产业全球计划》之1部分,《食物与水观察》网站,2013年5月
https://www.foodandwaterwatch.org/sites/default/files/Biotech%20Ambassadors%20Report%20May%202013.pdf

报道证据(2008年9月):《农业部国际合作司报道《牛盾副部长会见美国孟山都全球执行副总裁伯格曼先生确认:
 
9月23日下午2点,牛盾副部长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孟山都全球执行副总裁伯格曼先生一行,双方就加强转基因生物技术方面的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
  牛盾副部长表示,中国利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上21%的人口,中国粮食增产最大的限制因素是有限的耕地和淡水资源。中方高度关注转基因技术在作物上应用对农产品产量、品质和营养上的影响。
  在听到孟山都公司预期在2030年转基因作物产量可以翻一番、投入可以降低30%时,牛盾副部长表示,希望孟山都公司提供相关的数据和科研报告,并希望派中国农业代表团赴达到上述目标的实验室和生产区域考察。
  牛盾副部长指出,转基因生物技术只有20至30年的历史,希望孟山都公司能对这门年轻学科的安全性作出权威性的评价,确保转基因技术商业化生产的安全性。
  伯格曼副总裁表示同意牛盾副部长的意见。他指出,孟山都公司期待与中国农业部开展合作,欢迎中国代表团考察孟山都公司,愿意用孟山都公司先进的技术为中国农业发展作出贡献。国际合作司、科教司和种植业司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牛盾副部长会见美国孟山都全球执行副总裁伯格曼先生,农业部国际合作司,2008-09-24
http://jiuban.moa.gov.cn/zwllm/zwdt/200809/t20080924_1139459.htm
 
 

报道证据(2009年10月):农业部国际合作司报道《牛盾副部长会见孟山都公司副总裁伯格曼先生》确认:

10月20日下午,农业部牛盾副部长会见了来访的孟山都公司伯格曼(Brett Begeman)副总裁一行,双方就加强生物技术合作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
  牛盾副部长积极评价孟山都公司同中方的合作,并对孟山都公司在推动修改美国《2009财年综合拨款法案》727条款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牛盾副部长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几点建议,一是强化双赢的合作机制,通过机制打造双方在技术、管理和政策层面交流的平台。二是加强双方人员交流和核心技术合作研发,制定中长期研究规划。三是求同存异,积极落实孙政才部长与格兰特总裁会面时取得的共识。牛盾副部长还详细询问了孟山都公司即将在中国建立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的情况。
  伯格曼先生指出,孟山都公司希望了解中国农业的发展方向,愿与中方积极加强合作、寻求机会、应对挑战,为中国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伯格曼对牛盾副部长就加强双方合作的建议给予了积极的回应,愿意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双赢合作。伯格曼副总裁介绍了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有关情况,希望通过该中心与中国研发、学术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
牛盾副部长会见孟山都公司副总裁伯格曼先生,2009年10月22日
http://2010jiuban.agri.gov.cn/xxlb/t20091022_139890.htm (已删除)
可访问:http://xiehui.gdswine.com/huiyuandongtai/2010/0925/48307.html
 

北京食品安全志愿者2013年3月15日向农业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原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访美时与孟山都格兰特总裁会面时取得的共识”。农业部2013年4月1日《答复意见》答复“你所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
 
 

北京食品安全志愿者李颖2018年4月12日向农业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原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访美时与孟山都格兰特总裁会面时取得的共识”。农业部2013年4月1日《农业农村部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农公开(国)[2018]3号】答复:“您申请公开的信息,是我部正常出访交流工作情况,对外不具约束力,不对公众权利和义务产生实际影响,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规定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之内”!
 
 

评论:农业部国际合作司2009年10月22日报道《牛盾副部长会见孟山都公司副总裁伯格曼先生》确认牛盾副部长会见孟山都公司副总裁伯格曼先生时表示“求同存异,积极落实孙政才部长与格兰特总裁会面时取得的共识”,就是代表农业部对孟山都公司做出的承诺。“孙政才部长与格兰特总裁会面时取得的共识”是否“不对公众权利和义务产生实际影响”,应当向公众公开由公众评价,而不是由农业部官员自我评价!
 
北京食品安全志愿者2014年1月7日向农业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前农业部长孙政才与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科2009年9月23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美国农业部农业及相关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农业部2014年1月27日《农业部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农公开(外)[2014]1号】答复:“先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美国农业部农业及相关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提供给你们,供参考。”
文件证据(2009年9月):中国农业部长孙政才与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科2009年9月23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美国农业部农业及相关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确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美利坚合众国农业部农业及相关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注意到:双方于2003年8月25日在华盛顿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美利坚合众国农业部农业及相关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以下简称“2003年备忘录”)在促进农产品贸易增长、农业生产率提高以及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第一条  宗旨
    本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国农业的双边合作,取代2008年8月到期的2003年备忘录,继续开展并扩展根据该备忘录开始的项目和活动。
    ......
    第四条 农业合作联合委员会
    双方同意继续由农业合作联合委员会(联委会)负责协调农业合作事宜。联委会的联合主席将由中国农业部长或副部长代表中国农业部与美国农业部长或副部长代表美国农业部共同担任,或由他们指定的代表担任。联合主席在双方同意的基础上可确定联委会的其他委员以及出席联委会会议的相关单位。双方可视需要也建立其他委员会或工作组,以有效执行本备忘录。
    ......
    本备忘录于二00九年九月二十二日在华盛顿签订,一式两份,每份都用中文和英文写成,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孙政才部长  美利坚合众国农业部 汤姆-维尔萨克部长
 
报道证据(2011年10月):农业部国际合作司报道《第四届中美农业联委会和第二十二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农业合作工作组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确认:

 
【本网讯】第四届中美农业联委会和第二十二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农业合作工作组会议分别于10月20日上午和21日上午在中国农业部成功召开。
  牛盾副部长作为中方代表团团长出席了上述会议。美国农业部斯邱思代理副部长作为美方代表团团长出席了第四届中美农业联委会,斯邱思副部长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首席农业谈判代表司迪奇大使作为美方团长出席了第二十二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农业合作工作组会议。会议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中美双方就共同关注的农业合作和农产品贸易问题坦诚、深入、全面地交换了意见。
在中美农业联委会上,双方就共同制定《中美农业战略合作规划》和联合召开农业高层研讨会事宜进行磋商并达成了重要共识,听取了中美农业科技合作工作组和中美生物技术工作组牵头单位的工作汇报,明确了下一步推进两国农业部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工作。
  在中美商贸联委会农业工作组会议上,双方回顾了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后续工作落实情况,对快速发展的中美农产品贸易给予了积极客观的评价,就双方各自关注的农产品贸易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第四届中美农业联委会和第二十二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农业合作工作组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农业部国际合作司,2011-10-24
http://jiuban.moa.gov.cn/zwllm/zwdt/201110/t20111024_2381075.htm
 
 
证据(2011年):北京食品安全志愿者2019年6月10日向农业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2011年第四届中美农业联委会和第二十二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农业合作工作组会议的《会议纪要》或《备忘录》”。农业部2019-07-01 《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农公开(国)[2019]3号】答复:“你申请公开的2011年第四届中美农业联委会和第二十二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农业合作工作组会议的《会议纪要》或《备忘录》等信息,经检索未发现有关记录,该政府信息不存在。”
 

报道证据(2012年2月):《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中美两国农业部签署战略合作规划(2012-2017年)》确认:美国当地时间2月16日,在美国艾奥瓦州州府得梅因市召开的首届中美农业高层研讨会上,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和美国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共同签署了《中美农业战略合作规划(2012-2017年)》
 
美国当地时间2月16日,在美国艾奥瓦州州府得梅因市召开的首届中美农业高层研讨会上,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和美国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共同签署了《中美农业战略合作规划(2012-2017年)》。
规划对今后5年中美农业合作作出了系统部署,确定了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科技、农产品市场和贸易等8个重点合作领域及重点合作项目。
规划提出双方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和共同遵守、务实推进的原则下,进一步加强在多双边以及全球农业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促进农产品贸易往来,稳定和完善中美农业合作保障机制。
这是中美两国农业部门未来五年具有方向性的合作文件,双方将共同研究制订落实规划的行动方案和具体措施,推动重点项目的落实与合作目标的实现,为推动建设两国领导人倡导的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而努力。
    韩长赋指出,签署《中美农业战略合作规划》,是中美农业合作交流的一件大事,必将为促进两国农业共同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农业部将与美国同行一道,推动落实规划的各项内容,不断提升中美农业合作水平。维尔萨克表示,两国农业部签署《中美农业战略合作规划》,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美之间已有良好基础的农业合作关系,深化两国的务实合作,使两国人民从农业科技、贸易和教育中获益。
中美两国农业部签署战略合作规划(2012-2017年),中央政府门户网站,2012-02-20
http://www.gov.cn/gzdt/2012-02/20/content_2071925.htm
 
 
证据(2017年2月):北京食品安全志愿者2019年6月10日向农业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和美国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2012年2月16日共同签署了《中美农业战略合作规划(2012-2017年)》。农业部2019年7月1日《农业农村部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农公开(国)[2019]10号】答复:“属于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的政府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报道证据(2015年9月):《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报道《中美两国农业部续签农业及相关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确认:
 
9月24日,中国农业部和美国农业部续签《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美国农业部农业及相关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继续开展并扩展双方于2009年9月22日签署的备忘录中提出的项目和活动。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与美国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分别代表双方在备忘录上签字。 
该备忘录是双方讨论并协调两国农业领域有关事务、促进双方根据需要在农业科技、农业经济和统计、农业宣传与推广、农产品贸易、投资和能力建设方面开展合作活动的框架。根据备忘录,双方将继续由农业合作联合委员会协调农业合作事宜,重点在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与动植物卫生、农产品市场、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人才交流、能力建设与推广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项目,以促进两国农业合作全面持续均衡发展。双方可通过交换材料和信息,交流科学家、专家和培训人员,组织座谈会和专题研讨班,以及联合出版研究成果和报告等形式实现合作。
中美两国农业部续签农业及相关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央政府门户网站,2015-09-27
http://www.gov.cn/xinwen/2015-09/27/content_2939565.htm
 
证据(2015年9月):北京食品安全志愿者2019年6月10日向农业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中美农业部长2015年9月24日续签《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美国农业部农业及相关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农业部2019年7月1日《农业农村部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农公开(国)[2019]6号】答复:
“属于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的政府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报道证据(2016年4月):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报道《农业部公布转基因技术推广路线图确认: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通过安全评价审批的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将按照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的路线图推进转基因作物的产业化。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加强农业转基因技术研发和监管,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慎重推广。2015年,我国转基因作物只有转基因棉花推广种植5000万亩,番木瓜种植15万亩。市场对未来我国转基因产业将如何发展非常关注。
  廖西元表示,推进转基因作物的产业化,一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安全评价和安全管理,获得生产应用安全证书;二是按照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的路线图,首先发展非食用的经济作物,其次是饲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是一般食用作物,最后是口粮作物;三是充分考虑产业的需求,重点解决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比如抗病抗虫、节水抗旱、高产优质等瓶颈问题。
  廖西元说,目前我国批准发放了转基因棉花、番木瓜、水稻、玉米等作物生产应用安全证书,以及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甜菜进口安全证书。虽然发放的安全证书安全性是有保障的,但在我国商业化种植还需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一是进口安全证书的品种还需获得生产应用安全证书。二是主要农作物还需要按《种子法》的规定通过品种审定。即使是非转基因主要农作物的品种,也得通过审定才能种植。三是种子生产经营者还需要经过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同意才能生产经营。
农业部公布转基因技术推广路线图,2016-04-14
http://jjckb.xinhuanet.com/2016-04/14/c_135276304.htm
 
报道证据(2017年6月):美国《成功耕种》报道《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瑟警告:买转基因农产品,或者准备一场打架!》确认:

 
在新创建的跨部门农村任务团队第一次会议上,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瑟(Robert Lighthizer)说,特朗普政府将打击限制美国出口转基因农作物与美国技术创新成果的外国法规。“我们将把这样的情况带到世贸组织(WTO)与其他渠道,我们将坚持任何屏障必须基于科学,而且美国将增加出口”,他说。
几十年来,美国的政策呼求国际贸易规则必须基于事实而非偏见。美国农业产业界经常指出,基于科学的监管是移除对转基因农作物出口障碍的一种方式。尽管数十项审视坚持认为转基因作物食用安全,它们在欧洲与其他地方依然面临公众显著反对。
特朗普总统行政命令建立了一个任务团队,指示他们关注有助促进农业的法规、监管与政策改变,包括那些“推进采用有助于农业生产与长期、可持续农村发展的创新与技术。”总统行政令明确了需要进行审查的13个领域。其中头一项是移除“阻碍美国农业经济繁荣与生活质量的屏障。”第二项是推进农业技术。
莱特瑟说,他的办公室优先事项之一是移除无法依据科学进行保护的贸易壁垒。美国农场每一美元收入中20美分(20%)来自出口。如果任何其他国家因为背后的技术而不公平阻挡美国出口,他说,“对我们国内生产采用这样的技术造成犹豫。”
美国官员们定期催促其他国家批准生物技术作物商业化销售。过去一些年,一直指责中国在批准新的美国转基因性状作物方面拖后腿。2010年初期,因为运货含有中国尚未批准的先正达转基因品种,中国退货了美国数百万吨玉米时,美国国内玉米价格下跌。在堪萨斯市进行的一场团体诉讼中,农民责怪先正达在中国批准前销售了美国监管机构已经批准的这种种子。
LIGHTHIZER WARNING: BUY GMOS OR EXPECT A FIGHT,
Successful Farming, 2017-06-16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瑟警告:买转基因农产品,或者准备一场打架!
http://www.agriculture.com/news/business/lighthizer-warning-buy-gmos-or-expect-a-fight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