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重楼:教育口的西化“遮遮掩掩”,卫生口的西化“光明正大”

2022-06-19 16:13: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丁香.园和国家卫健委下属机构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合作了。两家两盒发去“中国医院人力资源市场与发展研究”,其内容涉及医院人力资源发展现状、医院人事制度改革及政策梳理、医院人才队伍建设、医院人事管理制度等六大模块。

  这这可是臭名昭著的丁香谣呀。这算是洗白了?招安了?还是原本就?

  其参与的项目竟然是医疗相关的政策研究,要知道,其给出的结论,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今后政策的走向和资源的倾斜。

  这么个搞法,真能做到客观、公正,为群众健康着想吗?

  说到丁香,主要的问题可概括为系统地中医黑、为了利益吃相太难看、背后势力存疑等等。

  说起丁香的中医黑,最近的一起在今年四月中旬。

  那个时候,正是魔都感染人数快速上升、当地光速引进辉瑞的小分子口服药,并在社区随物资普遍发放连花清瘟,还发了玉屏风颗粒、疏风解毒胶囊、藿香正气胶囊等家庭日常用药的时候。

  这个时候丁香的出马,还是它那一贯的“表现”。

  先是利用所谓“运送连花清瘟占了运力的1/3”来作为群众情绪的爆点;然后再造了一个吃连花清瘟预防新.guan的谣并对着这个谣来狠批,同时还拉上美国FDA未批准来背书;最后还强调了副作用尚不明确——结果其给出的说明书是连花清瘟的早期版本,且丁香揭批连花清瘟副作用都是直接抄连花清瘟最新的说明书。

  说句实话,连花清瘟不是不能批评,但是总不能凭空捏造,虚空输出吧?

  丁香这搞法,就纯粹是没事找事,为黑而黑。

  巧得很,早在2020年丁香就与辉瑞合作了。

  换句话说,黑掉了零售价20出头一盒的连花清瘟,2300元一盒的辉瑞小分子药才能毫无阻挡地攻城略地。

  丁香这种对中医的黑,手法还真是一贯的。

  比如,2018年的“以身试毒,冒死辟谣”。

  这一期视频讲的是“没有食物相克”,并且还搞了个所谓的现场试吃。

  然后丁香的田太医反复强调螃蟹与柿子相克出自《金匮要略》,并说自己查证过了,结果《金匮要略》里并没有这样的话;田太医在视频中还搞出了一个中医并不存在的“火火相克”理论;

  并且他在视频中造谣了兰州大学关于“食物相克”的论文,结果又被网友把相应论文给翻了出来,发现就不是它说的那回事;田太医还说查证过没有一例蟹与柿子同吃致病的临床案例——结果知网一搜就有,还是西医医院发的论文。

  这种手法,与抹黑连花清瘟还真是如出一辙,反正算准了大多数读者不会去查证,那就说什么就是什么了呗。

  再如,“感冒喝姜汤有啥好处?”“只能解渴。”

  这种段子,网友抖个机灵也就罢了,一家标榜自己在搞严肃科普的机构,没有给出任何令人信服的理由,合适吗?

  就不说中医里的风寒与风热感冒的区分了,仅作为生活常识,乍然受凉之后,喝碗热乎乎的姜汤能防感冒但热水却做不到,这是解渴和水温的原因吗?

  丁香对中医长期的系统的“黑”,已经到了罔顾事实、张口就来的地步。

  这样的机构参与政策研究,可能会实事求是地说一句中医的好话吗?想方设法地塞进自己的私货、趁机抹黑中医、动一些不利于中医发展的手脚才是大概率事件。

  当然了,不仅仅是中医,在所谓的“科普”层面,与“西医”有关的那些事,丁香的吃相也好不到哪儿去。

  比如,其日历“科普”,“儿童白血病跟装修污染无关”,刚好同年有篇发表在《中国职业医学》的论文《甲醛接触、全基因组DNA甲基化与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关系》讲的就是两者的关联性。

  又如,接单前“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长期服用会造成过量甚至中毒”;接单后“维生素D要从小补到老”。再如,全然不顾避孕药对人体的潜在副作用,将其推荐为每天不过3块钱的糖豆,“买了不吃亏,买了不上当”,然后链接和图全用的是拜耳的品牌。

  还有,之前狠批国内保健品,之后卖起了汤臣倍健的钙片、维生素、蛋白质粉,还有Bio Island等国外品牌的保健品。这时人们才发现,原来之前丁香狠批保健品是为了给国际品牌扫清障碍,并且售后还非常不咋地。

  最广为人知的,莫过于“天价鞋垫”了。权健被它给批倒批臭了,然后自己卖的鞋垫是权健的近两倍价格。差不多同时,浙江省人民医院的同类型鞋垫也被批臭了,理由是“公立医院”、“天价鞋垫”。

  和中医擦边的民营,倒了;公立医院,不敢卖了;这下就剩它自己了。

  这套路,还真是无往而不利啊。

  可以说,丁香就是资本的镰刀、收割韭菜的利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它假医学的名义,天天蹭各种热点、搞各种伪科普,最终为的都是获得巨大流量以“带货”。

  就这种为了利益,罔顾事实、前后矛盾、黑白颠倒的,能指望它研究出个什么来?

  同样要命的是丁香那可疑的背景。

  丁香,包括丁香园和丁香医生,一方面搞的是“科普”,另一方面搞的是医生、医疗机构、医药从业者、生命科学相关人士社交的平台,同时也用于医生远程问诊——有的西医不反感丁香,就是因为有一个医生可以交流、分享的地方。

  两个主体均属于杭州联科美讯生物和杭州观澜网络有限公司等。其中前者资方为美国联科生物旗下企业,后者背后资方为香港的私企TING TING(HK) LIMITED。

  有网友根据丁香的背后的资本做了这么一张图,其中复星正是辉瑞在大中华区的全权代理:

  好家伙,这两年来的妖魔鬼怪一个都没跑。

  三橙传媒是炒作中国人吃海鲜有罪的媒体;果.壳和科学松鼠会算是一班人马两套牌子,洗日本福岛的核废水有它,去年直接利用假消息为731部队洗白(人家此前还承接了科协的项目);回形针一直的“科普”类似三橙,总是移花接木、似是而非的黑中国,然后被网友爆料其员工在美国军方任职,且长期在海外平台发布反华言论,目前回形针在各个平台的号已炸。

  这难道还不算一丘之貉吗?

  这样的丁香,突然之间,就登堂入室了。这难道还不够奇怪吗?

  可以理解,在一切服务外包的当下,人手有限的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和一家颇有背景的超级平台合作,能起到某种事半功倍的作用。

  但是,找这么一家背景可疑饱受争议、对中医天然敌对刻意丑化、为了吃饭黑白颠倒连最基本的实事求是都做不到的平台来合作,并且搞的还是涉及到群众根本利益的“医疗体系建设”,这真的合适吗?

  这背后究竟是因为利益,还是天然的认同呢?

  前者尚可解,后者非刮骨疗毒、脱胎换骨不可。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