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中国学者9项研究证实“加碘酸钾食盐”中无机碘、砷与铅损害血脑屏障、血胎盘屏障、血睾丸屏障,危害胎儿与后代脑组织!

2020-07-07 19:24: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一文顾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附录11:中国学者9项研究证实“加碘酸钾食盐”中无机碘、砷与铅损害血脑屏障、血胎盘屏障、血睾丸屏障,危害胎儿与后代脑组织!
 
幼年血脑屏障对无机碘、砷、铅有较高通透性,其年龄越小,对铅的通透性越高!
 
高碘对血脑屏障的损伤:
  1. “高碘和低碘一样造成海马组织及神经细胞一定程度的损伤,损伤程度虽不及低碘组严重,但为高碘损伤智力发育提供了组织形态和超微结构的依据。”(证据01,2000)
  2. 碘化物可通过胎盘屏障和血脑屏障进入脑组织,显著降低动物及其子代的学习记忆能力。...本实验利用碘酸钾溶液染毒,在电镜下观察雄性仔鼠海马神经细胞超微结构的改变,发现有典型的自噬现象。随着碘酸钾染毒液浓度水平的升高,仔鼠海马神经细胞内出现大量空泡化改变,甚至脱髓鞘改变。(证据02,2018)
铅对血脑屏障的损伤:
  1. 目前的研究认为,儿童之所以对铅毒性作用的易感性特别高,除了与铅在体内的代谢特点有关外,血脑屏障发育的不健全是最主要原因。虽然从总体上来说,血脑屏障并不能对铅产生实质上的屏障作用,但其通透性在个体问仍有很大差别。据研究,幼年大鼠血脑屏障对铅具有较高通透性,其年龄越小,对铅的通透性越高。(证据03,1995)
  2. 铅从周围血液循环进入脑实质首先必须穿过血脑屏障和血脑脊液屏障。目前的研究显示脑屏障系统是铅毒性作用的靶标铅通过损伤脑屏障的结构功能并进入脑实质,造成一系列的神经系统毒性”。(证据03,2015)
  3. 铅暴露导致糖尿病大鼠炎症因子及粘附分子的表达增加,血脑脊液屏障的免疫功能受到损伤”。(证据04,2017)
砷对血脑屏障的损伤:
  1. 母体染砷的剂可直接影响到子代的含砷量。这说砷可以通过脸盘屏障。砷对子代的影响应予以重视。砷通过胎盘屏障子代的血液循环,又可透过血屏障在组织中蓄积(证据06,1993)
  2. 通过此试验可以说明砷可以在子代脏器中明显蓄积;而蓄积水平的高低与母体染砷量直接相关;砷在体内的排泄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所以砷对子代健康的影响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证据07,1997)
  3. “砷可以透过胎盘屏障进入子代的血液循环而分布到全身各器官,另外也有可能是母体通过哺乳使子代接触到过量的砷。... 怀孕期间母体的接触砷量直接影响到子代脏器中砷的含量。”(证据08,1998)
  4. 砷可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正常的发育导致先天畸形严重时可导致流产、死产。并且砷对卵黄囊胎盘有损害作用,其损害作用的程度随染砷量的增加而加重。... 对胎盘的损伤就会减弱胎盘屏障对砷的阻挡作用致使过量的砷进入胎儿体内对其造成许多先天性的不良影响。”(证据09,2002)
 
高碘对血脑屏障的损伤:
 
科学证据01(2000):《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发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军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高秋菊、张世勇、刘天鹏、贾庆军、郭魁亮、郭晓红团队《高碘对小鼠大脑神经细胞超微结构的影响》“结论:高碘和低碘一样造成海马组织及神经细胞一定程度的损伤,损伤程度虽不及低碘组严重,但为高碘损伤智力发育提供了组织形态和超微结构的依据。”
高秋菊et al,高碘对小鼠大脑神经细胞超微结构的影响,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 2000(5)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DYBF200005005.htm 
 
科学证据02(2018):《环境与健康杂志》发表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室、天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聂珺妍、张斌、赵阳、张祖山、虞静雯、崔玉山、赵亮、刘洪亮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372934;81573107) 、天津市卫生系统科技攻关项目(14KG120)、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项目(CDCKY1501)”支持研究《饮水高碘对雄性子代大鼠学习记忆能力及海马神经细胞自噬的影响》证实:

碘化物可通过胎盘屏障和血脑屏障进入脑组织,显著降低动物及其子代的学习记忆能力[3-4]。...本实验利用碘酸钾溶液染毒,在电镜下观察雄性仔鼠海马神经细胞超微结构的改变,发现有典型的自噬现象。随着碘酸钾染毒液浓度水平的升高,仔鼠海马神经细胞内出现大量空泡化改变,甚至脱髓鞘改变。说明高碘所致的大鼠学习记忆能力的改变与其引起的脑内认知相关区域损伤有关。... 结论:高碘可损伤雄性子代大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并且引起雄性子代大鼠海马神经细胞自噬的改变。”

聂珺妍et al,饮水高碘对雄性子代大鼠学习记忆能力
及海马神经细胞自噬的影响,环境与健康杂志,2018(1)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HJYJ201801001.htm 
 
铅对血脑屏障的损伤:
 
科学证据03(1995):《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发表 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沈晓明研究《儿童铅中毒研究进展》确认:

儿童铅中毒的新定义

1985年美国疾控中心(CDC)在取得大量流行病学资料的基础上,制订了儿童铅中毒诊断标准为血铅(BPb)≧2μg/d1(1.20μmol/L),同时红细胞卟啉(EP)35μg/dl。(0.6μm ol/L)。然而,此后的一系列研究结果提示:(1) 当血铅水平处于10-25μg/dl(0.48-1.2μmol/L)时即能对儿童智能发育产生不良影响[1]. (2) EP测定对相当一部分血铅在25μg/dl以下的儿童不敏感,有较多假阴性出现[2]。有鉴于此,1991年美国疾控中心(CDC)将儿童铅中毒诊断标准改为血铅≧10μg/d1(0.48μmol/L)。至今,这一标准已广为各国学者所接受。

“儿童体内负荷评价的新方法

和传统的中毒含义不同,儿童铅中毒并不表示临床意义上的中毒,而是表示体内铅负荷 已经处于有损于健康的危险水平。因此,儿童铅中毒的临床诊断并不取决于有无相应的症状 和体征,而主要依据体内铅负荷状况。 目前,临床上用于评价体内铅负荷状况的示标是血 铅,但由于铅在血液中漪留时间仅为30 ~ 45天,因此血铅水平仅能反映近一个月来的铅暴 露情况,不能客观评价慢性长期铅暴露的铅负荷状况。80年代后期开始应用的X射线荧光衍射法(x-arynuoesrcence,xRF)能直接测得骨组织中铅元素的含量,故能较精确反映慢性 低水平铅暴露儿童体内的铅负荷状况。

“铅神经毒性机制的新认识:铅神经毒性和血脑屏障

“血脑屏障是阻止铅进人中枢神经系统、避免引起铅神经毒性作用的最重要防御屏障。目前的研究认为,儿童之所以对铅毒性作用的易感性特别高,除了与铅在体内的代谢特点有关外,血脑屏障发育的不健全是最主要原因[17]

“虽然从总体上来说,血脑屏障并不能对铅产生实质上的屏障作用,但其通透性在个体问仍有很大差别。据研究,幼年大鼠血脑屏障对铅具有较高通透性,其年龄越小,对铅的通透性越高。观察发现,16日龄与26日龄大鼠在相同条件下通过血脑屏障的铅量分别是成年大鼠的242%和205%[17]。由此不难推断,在血脑屏障发育更不成熟的胎儿期,铅暴露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毒性作用将更为明显。”

沈晓明,儿童铅中毒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1995(2)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GEKX502.000.htm  
 
科学证据04(2015):《癌变·畸变·突变》发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中心卫生毒理所、北京市食物中毒诊断溯源技术重点实验室、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羽、郑珊、王红梅、张维、李明、马玲、赵超英、宁钧宇、李国君团队《铅对脑屏障系统的损伤及其机制的研究进展》确认:

“铅作用于全身各系统和器官,累及中枢神经系统,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导致成人记忆力损伤、阿尔茨海默症样病变及其他神经退行性病变。铅从周围血液循环进入脑实质首先必须穿过血脑屏障和血脑脊液屏障。目前的研究显示脑屏障系统是铅毒性作用的靶标铅通过损伤脑屏障的结构功能并进入脑实质,造成一系列的神经系统毒性”。

刘羽et al,铅对脑屏障系统的损伤及其机制的研究进展,癌变·畸变·突变,2015(3)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ABJB201503020.htm 
 
科学证据05(2017):华北理工大学魏静硕士论文《铅暴露致糖尿病大鼠血脑脊液屏障免疫监视紊乱的机制研究》“结论:铅暴露导致糖尿病大鼠炎症因子及粘附分子的表达增加,血脑脊液屏障的免疫功能受到损伤,这可能与铅暴露导致的糖尿病大鼠学习和记忆功能损伤加剧有关。”

魏静,铅暴露致糖尿病大鼠血脑脊液屏障免疫监视紊乱的机制研究,
华北理工大学(硕士论文),2017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10081-1017741944.htm  
 
砷对血脑屏障的损伤:
 
科学证据06(1993):新疆医学院预防医学系教研室张晨、马龙研究《染砷小鼠子代体砷、脑砷及胆碱酯酶的测定》证实:

随As2O3剂量的增加染砷小鼠子代体砷和脑砷含随之增加,胆碱酚酶活性于各染砷组间有显著性差异,在高剂量组胆碱酩酶活性明显降低。”

母体染砷的剂可直接影响到子代的含砷量。这说砷可以通过脸盘屏障。砷对子代的影响应予以重视。砷通过胎盘屏障子代的血液循环,又可透过血屏障在组织中蓄积,排出较慢。... 胆碱成酶在神经传导方面和维 持神经肌肉正常兴奋性方面都起到重要作用。高剂的砷可使子代的成酶活性受到明抑制。”

张晨、马龙,染砷小鼠子代体砷、脑砷及胆碱酯酶的测定,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1993(4)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XJYY199304016.htm    
 
科学证据07(1997):《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发表新疆医学院预防医学系张晨、姚华、凌冰、刘继文研究《染砷大鼠其子代脏器中砷蓄积水平》证实:

“为了解砷对子代的影响,采用了两代一窝繁殖试验,观察不同染砷剂量的大鼠其子代脏器中砷的蓄积水平。... 结果表明:各个脏器(心、肝、脑、肾和脾)中砷的含量随染砷剂量的增加而逐渐增加,经相关分析为正相关。以脾脏中砷含量最高。F1和 F2各脏器砷含量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说明母体染砷时间的长短对子代脏器砷影响不大,而母体怀孕期间的染砷量直接影响子代脏器砷含量。停止染砷后 1个月,各脏器中砷含量均明显下降,但仍显著高于对照组。通过此试验可以说明砷可以在子代脏器中明显蓄积;而蓄积水平的高低与母体染砷量直接相关;砷在体内的排泄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所以砷对子代健康的影响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张晨et al,染砷大鼠其子代脏器中砷蓄积水平,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1997(2)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YLBS702.137.htm  
 
科学证据08(1998):《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发表新疆医学院预防医学系张晨、姚华、凌冰、刘继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研究《染砷大鼠子代脏器中砷的蓄积水平》证实:

“同一代相同剂量组不同脏器之间砷含量,经秩和检验,差异均有高度显著性(P<0.01)。经两两比较发现F1和F2脾砷含量最高,各剂量组与其他脏器相比,差异均有高度显著性。
在低剂量组肝脏砷含量最低与其他脏器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而心、脑和肾组织中砷含量差异则无显著性;在中剂量组也是肝脏砷含量最低,与其他脏器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心脏含砷量也相对较高,脑和肾组织中砷含量差异无显著性;而在高剂量组脑组织含砷量最低,与其他各脏器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其次是肝脏和肾脏中砷含量相对较低,而心脏砷含量相对较高。”

“停止染砷后同一剂量组各脏器之间砷含量差异均有显著性,仍以脏砷含量最高,从砷含量降低的幅度来看,心脏和肝脏以及脾脏降低幅度较大,尤以高、中剂量组更为明显;脑组织中砷含量降低幅度最小说明进入脑组织的砷排泄较为缓慢。”

“从实验结果可以看出各脏器中的砷含量随染砷剂量的增加而增加,呈正相关关系。说明砷可以透过胎盘屏障进入子代的血液循环而分布到全身各器官另外也有可能是母体通过哺乳使子代接触到过量的砷。Morris等报道以含砷215 mg /kg的饲料喂养母鼠,从新生大鼠体内可以检出砷[7]这也说明砷可通过胎盘屏障。“

“通过不同代脏器砷含量比较,发现差异均无显著性,说明母体接触砷时间的长短并不影响子代脏器中砷的含量,而怀孕期间母体的接触砷量直接影响到子代脏器中砷的含量。”

张晨et al,染砷大鼠子代脏器中砷的蓄积水平,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8(2)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ZHYF802.004.htm 
 
科学证据09(2002):《地方病通报》发表新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晨、王国荃、汪师贞《砷对子代影响研究进展》确认:

砷可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正常的发育导致先天畸形严重时可导致流产、死产。并且砷对卵黄囊胎盘有损害作用,其损害作用的程度随染砷量的增加而加重,呈现剂量 - 反应关系[1]对胎盘的损伤就会减弱胎盘屏障对砷的阻挡作用致使过量的砷进入胎儿体内对其造成许多先天性的不良影响。”

张晨et al,砷对子代影响研究进展,地方病通报,2002(4)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DFBT200204030.htm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