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和有编的同学及没考上编的弟弟聊了聊

2022-08-15 11:44:37  来源: 小镇读书会   作者:愁着下一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失业,像是一个恶鬼,已在外面急急得敲着许多人的门。

  早上,和刚毕业不久的弟弟聊了聊,问了他的就业情况。很遗憾,公务员和事业编都未能成功上岸。接着,本想和已经在编内工作几年的同学了解下情况,没聊太久,就成为我单方面的吐槽。在此记录一点感受与想法。

  1 “弯下腰,肯定有钱捡”

  两位同学都毕业于还算不错的一本院校,几年前,他们都很顺利地考上了大城市的有编单位。

  据我自己的了解,他们不是那种特别努力的人,针对考试所作的准备时间也不算太长,但都是一考即中,非常顺利。相比于现在一个岗位动辄几百上千的报考人数,绞尽脑汁、废寝忘食的人很多,能够上岸的实在太少。

  我在想,时代的洪流面前,个人的力量或许真的过于渺小。不怎么努力的两位同学(并非苛责我的这两位好友)在备考过程中,几乎没经历过太多波折,就通过时代红利的最后窗口期成功上岸。

  错过那段“黄金期”的后来者,需要面对严峻得多的形势:房价涨得更高,工资上涨有限,工作少了,竞争大了。他们在刚入学的时候,或许还是意气风发的青年,对自身未来的择业还有颇多挑剔,但待到面临毕业即失业的窘境时,恐怕多少能够体会到“曾经你爱理不理,现在你高攀不起”的味道。

  我在群里问道:“失业了怎么办呢?”一位家境还不错的同学回答:啃老。是呀,如果家庭境况还算可以,啃老也不失为一种暂时的办法。其中一位有编同学回答:“送外卖、跑滴滴,弯下腰,肯定有钱捡。”

  他们一开始或许认为我是在问自己的就业前途,如果是这样,只能说这是对我的低估。实际上,我是想探讨更大范围的失业问题。

  另一方面,则是他们对现实的高估。暂且不提学历低、年龄大、有基础性疾病的这些不易就业人员,即使是“身强体壮”的大学生,在当前想找到一份体面的(或是可以谋生的)工作也不是那么容易。

  这又让我想到曾经的统计名言:低收入群体,可以用私家车拉活,或者把闲置的房子租出去。

  属实难绷。天神太久未下凡,已然不知人间是何样。有编朋友补充:“不少失业白领真的有干。”

  不巧,在聊天之前,刚好看到一条关于失业的视频,里面说到上了年纪的父辈母辈,一旦失业,要想再找到工作十分困难。因为即使是快递、外卖这些相对要求不高的职业,也基本拒绝50岁以上的人群应聘。即使个人通过关系能够讨要到职位,对于整个社会层面来说,也不过是杯水车薪。

  我还回复:类似的工作都太累了。另一位有编同学疑问道:“哪有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嫌累就去找你认为不累的工作。”

  看到这时,我才意识到,原来“钱多事少离家近”只能是一种奢望,不能兼得是社会对普通人定下的规矩。反过来想,国人当真是顶能忍受、顶能折衷的,一开始便将自己限制于某个条框之中,不敢逾越半点。美好的追求只能被嘲笑,自降身段才是做人的正道。

  2 “招一笔二面一总分差0.6”

  另一边,弟弟告诉我,他的公务员和事业编都仅仅以微弱的差距错过。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高考期间,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提高一分你就能干掉几千人”。原来,毕业之后,要面对的考试和选拔更加残酷,不到一分就可能改变自己的一生。

  问他具体考了什么,一个是乡镇岗,一个是根据兴趣报的事业编。乍看,都不是太热门的岗位,但竞争就是有这么大,已经渗透到考核的方方面面。

  在预期愈发不稳定的当下,一份稳定的工作成了大多数人的首选。

  弟弟的家庭条件不算太差,甚至可以说是很不错的,所以,暂时的挫折于他在生活上没有太大的影响,可能只是情绪上会多些惆怅。不过,他自己还是在一家单位找到了一份临时的工作,准备来年再战。无论如何,好在是能够自己养活自己了。

  对于很多家庭出身不太好的人来说,找不到工作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特别对于寒窗苦读十余载,好不容易熬出头的人来说,失业的重重一击,必定要让他们手足无措。

  这也就不难理解,当“王侯将相就是种乎”的周公子出现在眼前时,为什么会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怒火。毕竟,他轻而易举地入职不太容易进得去的单位后,连面子上的公平都没有演给我们看。周公子并非是个案,似乎越来越多的富贵者不再“害臊”,敢于在众人面前夸耀父辈的恩赏,勇于感激自己拼搏奋斗的日日夜夜。

  另一方面,经济不景气,企业裁员毫不手软,且往往是挑软柿子捏。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数,解决就业并非是目下企业必须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毋宁说,失业人员的增多,对于企业削减工资待遇还有大大的好处。

  最近,同样看到不少失业青年转型做线上经济,试图在抖音、B站、小红书等类似的平台上吸点流量,挣些收入。诚然,千万人中有那么少数实现了转型,但更多的是转型失败者,他们在日益极化的平台上,靠微薄的流量奖励苟延残喘。

  有一首歌《生活又不是热血动漫》,里面有句歌词唱道:“你也没有,主角光环,哪来那么多,绝处逢生的桥段。”

  当我们暗自在心里攒着一股劲,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光明正大地实现自己的理想时,已经有人通过“关系”捷足先登了。我在想,能够干干净净并顺着自己心意生活下去的人,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度恐怕是不多见了。

  3 “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人却分三六九等

  再回到与朋友们的讨论。

  两位有编同学家境一般,也都是小镇做题家出身,人品上我个人认为也无可指摘。所以,我无意指责他们在一些言论上表现出来的“何不食肉糜”,只想通过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冲突在于,他们一直在和我讨论事实,我却想和他们分析事实是否合理。

  认为“肯定有钱捡”的同学说:“当你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还有房贷,你试试,再累,都得弯腰捡钱。”他可能也意识到,刚才说的“弯下腰,肯定有钱捡”不太妥当,所以,他补充道:“弯腰是说,放下自己的段位,为了吃饭,啥都能干。”

  我明白,他是从一个最朴实的打工人角度看待这个问题。谁都想找上一份好工作,从此走上人生巅峰,但人也要讲求实际,在没有更好的选择时,退而求其次,有啥干啥。

  另一位同学也感觉到了我的不满,他说:“工作没有高低贵贱,只是社会分工不同。”

  他俩同时以外卖员为例,肯定外卖员工作的平等和劳累,表示很尊重他们。就我个人感受来说,他们作为基层工作人员,也面临着很多的压力和不快,即使是从个人经历,多少也能够体会底层劳动者的艰辛。所以,我毫不怀疑他们说这些话时的真情实感。但是,进一步思考,如果单纯停留于眼前的现象,试图不断用合法化的术语进行复述(我的两位好友)或是表示愤慨(我),而不去理解经济关系的本质时,我们将一无所获。

  的确,“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人却分三六九等——我们生活于阶级社会。

  《让子弹飞》中,“公平,公平,还是TMD公平”似乎很能戳中心窝。然而,判断我们身处的位置,即判断一切经济关系时,如果只是依据这些关系是否符合某种永恒的观念——如公平——时,我们同样不能得到更多。

  在市场经济中,老板雇佣员工,员工干一天活得一天工资,老板按照工作量付给员工一份工资,不存在拖欠的现象,甚至还给以适当的福利。

  这是公平的吗?从表象来看,这貌似就是公平,就是天经地义,甚至还是很多打工人理想中的生活。因为,能碰到一个不拖欠工资的老板就是撞大运了。

  但是,仔细想想,为什么打工人制造出来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出售获得的钱大部分归老板所有呢?

  有人说,因为老板提供了原材料、提供了工作地点,这是老板应得的资本收入。那么,种植或制作原材料、建设工厂的工人为什么只能得到一点,而大头被雇佣他们的别的老板占有了呢?

  有人说,因为老板要管理,这是他们的管理工资。那么,为什么老板还要雇佣经理和监工呢?

  有人说,因为老板有创新理念,离开他公司就发展不起来。所以,一个创新点子就能够让他不愁吃不愁穿一辈子?这样看来,那些穷尽一生探索世界的科学家真是太亏啦!况且,我看老板的创新心思大多是放在如何压榨更多人、套取更多利润上吧。

  所以,公平是追求的目标,但不是全部。在现有的经济关系下,我们要求的所谓公平,至多不过是公平获得当一名“雇佣奴隶”的机会。

  4 “主要还是考虑离家近点吧”

  弟弟找工作时,特别考虑离家近点。

  这也是目下很多人的选择,“在外闯荡”已然不是一个时兴的词汇,安稳轻松才是多数人的迫切需要。

  有人指责,这是躺平、怠惰、没抱负、坐吃山空……难听的话一套又一套,顺便拿出别人的光辉案例,试图鼓舞loser们重新振作起来。

  能不着急吗?正如鱼儿离不开水,工厂的老板再威武,也离不开为他打工的工人。只不过,在目前的条件下,老板能在停产的日子里坚持得更久,工人则因为没有积蓄而不能失业太长。

  一位朋友在群里补充说:“人分三六九等,永远是人主观给自己分的,你要是认为人人平等,那就是平等的,人不同但平等。”在我为他拥有新版本阿Q精神惊叹之余,还是想为他这种自尊自强精神鼓掌,为他大方承认人人平等而感到高兴。

  毕竟,周公子那句“最大的公平就是——不公平”还萦绕耳畔。

  两位朋友虽然工作地点离老家远,但不久前都咬牙买了房。对他二位来说,压力均陡增不少,却也算是离新家近了。我替他们算了算,为了还上每年的房贷,几乎不会有太多的积蓄。这还没算上父母的养老和孩子的抚养和教育,而这种十分拘束的生活将持续至少二十年。

  我在想,真是憋屈,人半截都入土了,房贷才还完如果这种生活持续下去而得不到改变,自己的房贷刚还完,又得接着帮衬孩子还房贷了。

  不同于老一辈人,家或许仅代表着结婚生子有一套房子。

  在当下的年轻人眼中,家的意义形式非常丰富。有人继承了老一辈的梦想,仍旧是结婚生子一套房子。有人希望远离过去的家庭,并想要一套自己的房子。有人不在乎房子,只想要和自己的家人待在一起。有人既不在乎房子,也不想组建什么拘束的家庭,只想一个人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诸如此类。

  不过,不管怎样,居无定所仍不是大多数人的期待。电影《无依之地》就刻画了美国一位失去房子的流浪女性,然而,个中滋味远非通过荧幕就能够完全体会到的。

  5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聊到最后,同学说:“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高情商版本。

  低情商版本是,哪里没人去就去哪,总能找到工作。未曾想,祖国的宏愿竟成为个人最后的归宿,这应该是一种光荣吧?

  我接着问:“祖国把我用完了,我能买到一套房吗?”

  恐怕这不符合主流价值观,为国家做贡献,怎么能讲求太多。不过,什么是主流价值观却需要好好说说。少数坐在办公室吹着空调的人定下的规矩,通过媒体的宣传就可以成为主流。那些在高温下勤恳工作,只为多挣一点饭钱的工人,他们虽然是多数,但他们怀揣着的散发淡淡忧伤的小小梦想,只能偷偷摸摸而不被看见。

  悲剧轮番上演。近期,高温中暑于工作岗位离世,却得不到工伤认定的新闻就有好几条。到了退休年龄不好找工作,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却因为年龄超标,得不到劳动法的保护。命也,运也,掌握在别人手里,出了事却是自己负责。

  大概,鬼神也是欺软怕硬的,专挑穷人索命,而不敢伤富人分毫。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明天会更好”,单纯地寄希望于未来或许能够发挥些许强心针的作用。

  然而,问题不被消灭,那就只能在别的不容易被看到的地方,以更大的规模、更让人难以忍受的程度再生产出来。而经济状况的各种情况的发展,同时也是社会正在发生变化的各种因素的发展。

  这或许就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暂存的希望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