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青年:要走进人民群众!

2021-05-05 10:06:35  来源: 青年思考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谨以此文纪念五四运动一百零二周年

  1919年1月,巴黎和会上,作为战胜国,中国代表提出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撤退外国在中国的军队和取消二十一条等要求,但西方列强肆意践踏中国主权,撕破脸皮,露出真面目,不仅没有收回德国在山东的权益,反将山东转让给了日本。

  消息传到国内,北京青年学生群情激昂,不甘受此屈辱,誓要救国!

  5月4日,3000多学生到天安门广场集会游行示威,高呼“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火烧了赵家楼。

  北京学生的五四运动,迅速扩及到全国,各大城市的学生罢课游行声援。上海工人ba工,随后波及各地,学生罢课,工人ba工,商人罢市,三罢如烈火一般烧遍全国,中国无产阶级第一次走上了历史舞台。

  历史上的五四运动具有深远的意义——既是一场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运动,更是中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大转折点。

  初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知识分子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尤其是青年学生,认识到光凭他们自己的力量去救中国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走进人民群众才有力量,只有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才有力量。

  李大钊率先提出“非把知识阶级与劳工阶级打成一气不可”的口号,并与其他知识分子一起倡导和发动“到民间去”的运动。认为只有这些青年学生到农村去,到最广袤的中国乡间大地上,和那些生活在泥土地上,生活在车间里的沉默的最大多数人结合在一起,中国的问题才有希望。

  五四运动的次年,李大钊在北京成立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陈独秀在上海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它们的成员大多成为早期的共产党人。接着,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开始在北京、上海、湖北、湖南、山东、广东和留日、留法学生中相继建立。

  随着这些组织的成立,越来越多的青年找到了接下来的方向:走进人民群众!并最终在毛主席的带领下实现了革命的成功。

  一百零二年过去了,在这个属于我们中国青年的五四节里,我们现在的青年还记得这个初心吗?

  百余年前的五四运动,是青年学生选择了对抗列强,保卫中华民族,才最终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而当代青年受西方自由思想的影响颇深,有些青年人不了解本国历史,有些青年人一味跪舔西方主子。认为人的本质是自私,对不公平、工农群众的遭遇熟视无睹,钻进象牙塔里编织自己精致的美梦。

  倘若整个中国的青年都是这样的“精致利己主义者”,社会公平和正义从何说起?

  百余年前的五四运动,是青年学生走进了大众,才实现了整个民族的救亡图存。而当代青年学生,却想着如何能脱离大众去当精英,这是十分值得我们警惕的。

  毛主席曾说过,“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

  主席的话放到今天也同样适用,在工农群众占大多数的今天,只有和工农群众相结合,才是青年人奋斗的正确方向。

  百余年前的五四运动,是青年学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将理论和我国国情相结合,才找到我国特有的革命之路。而当代青年普遍对马克思主义不感兴趣,对毛泽东思想嗤之以鼻。

  “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就等于没有灵魂”,而社会主义中国的思想方向就是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拨开迷雾,厘清对马克思主义的诬蔑和误导,认真学习马列原著,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理。

  ……

  五四运动虽然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但我们青年人尤其需要不断反思这段历史,总结和继承五四精神。

  首要的一点便是,我们青年人必须要走进人民群众,为大多人的幸福生活而奋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