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TikToker显示关注锤子和镰刀的年轻人正在增多

2021-02-18 16:37:12  来源: WorldCommunistParties   作者:CCNUMPFC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来自《i-D》

  TikToker显示关注锤子和镰刀的年轻人正在增多

  (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 伊晨晨 编译)

  【编者按】本文选自2021年2月11日全球新锐青年媒体集团VICE的英国杂志《i-D》官网上的一篇文章。作者雷·加文(Ry Gavin)主要探讨了在新媒体平台上,年轻人们是如何利用镰刀和锤子这些符号来传播共产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如下:

  对于青年共产党人来说,苏联统治所产生的锤子和镰刀的符号是团结的象征。

  浏览抖音上的视频,你会发现很多与共产主义相关的视频,早在2020年10月,“卡尔爸爸”的出现就是一个信号,表明了抖音上与共产主义相关的板块发展得有多快。四个月后,带有#共产主义标签的视频已经达到了5.63亿的播放量,并积累了几个小时的视频来致力于突出Z世代(Gen Z:1996年以后出生的人群)看似日益增长的反资本主义信仰,以及他们对反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信念。

  在视频中,你会发现人们有锤子和镰刀的纹身(最初是由苏联艺术家尤金·伊万诺维奇·卡姆佐尔金( Yevgeny Ivanovich Kamzolkin)创造的,以代表工人阶级和农民之间的团结),并使用“只是做了件好事”作为背景音乐。

  悬挂在抖音用户的卧室墙壁上或印在比基尼上衣上的苏联标志性符号的涌入,以及声称“苏联是最好的”的视频胜过苏联的合唱配乐的视频——更不用说无数简单的纹身和动画,这似乎只不过是抖音段视频中流行的另一种趋势。对一些人来说,这似乎更多的是一种审美兴趣,而不是一种深刻的政治兴趣。但对于许多把锤子和镰刀放在他们的社交媒体简历中,或者给自己贴上“共产党”或“同志”的标签的人来说,这是一种信念;这是他们身份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自纽约的20岁的伊莉莎(Ilyssa)认为共产主义是唯一可行的选择,它将改善我们目前面临的社会问题。她说:“从很小的时候起,我就意识到社会中存在着明显的阶级差异。我生活在一个非常贫穷的家庭里,在单身母亲的陪伴下长大。我知道我们的阶级地位。”在抖音短视频里,她引导她的众多追随者学习反犹太主义的主题,并创造出了受锤子和镰刀启发的装扮。对伊莉莎来说,这个符号意味着“工人阶级之间的团结。共产主义意味着反资本主义,意味着提倡人人的平等和人人享有尊严。”

  来自芝加哥的18岁的佐伊(Zoe)说:“我并非完全同意这是一种冒犯性的做法,”她有一个标志性的纹身,并利用她的抖音段视频平台来引导其他人了解共产主义。“我不认为我们应该把共产主义等同于苏联。我们要把这个符号与更激进、更积极的变化联系在一起。”这种对变革的渴望,首先是把她推向了极左和反资本主义政治的阵营。她说:“我之所以认为共产主义最适合我,主要是因为美国发生的事件,尤其是今年夏天发生的事件。”还有许多人,包括Z世代(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00年代中期)和千禧一代,也开始把共产主义——或社会主义——视为更合适的意识形态。

  2019年舆观调查网(YouGov 是著名市场调查公司,2000年5月成立于英国,以其公众民意调查的准确性而闻名)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美国超过三分之一的千禧一代赞成共产主义——比前一年增加了8%。在其他地方,对厄瓜多尔当前总统选举的预测表明,在经过多年的新自由主义统治后,这个国家渴望在现任领导人列宁·莫雷诺(LeninMoreno)的领导下能够恢复社会主义。

  伊莉莎说,作为苏联政权受害者的后代,她把锤子和镰刀作为希望和光明未来的象征。她解释说,我们必须研究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理论的哪些部分为极权主义和独裁主义留下了支撑空间,以及我们如何防止这种情况在未来发生。

  来自俄罗斯西部萨拉普尔的罗玛说,“这代表着骄傲,这是一个人们努力追求最好的社会的时代。”在800多英里外的圣彼得堡,22岁的玛丽亚说,她认为Z世代的共产党人正在为这个标志注入新的生命是一件好事:“我个人不会把Z世代与任何坏事联系起来。

  对于Z世代的抖音短视频平台中的共产主义板块来说,使用锤子和镰刀获得更多关注并不意味着忽视它所承载的重量。而是为了让这一符号回归到它最初的意义:联合和团结。他们希望这些符号可以代表他们希冀在世界上能看到的一切。但是,最重要的是,他们认为这是陷入缺陷的、破碎的体制中的一代人的希望的象征。他们希望共同推倒这一体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