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电影《谁持彩练当空舞》在粤首映,创作巧思受观众点赞

2024-03-16 08:03:49  来源: 金羊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谁持彩练当空舞》近日在广州青宫电影城首映,影片凭借新颖的艺术构思赢得观众点赞。《谁持彩练当空舞》的出品方代表、浙江省电影放映协会副会长叶锋介绍了该片的创作过程。

  《谁持彩练当空舞》再现了1929年2月10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在赣南瑞金北部的大柏地之战。毛泽东亲自指挥这场战斗,利用有利地形,成功伏击尾追之敌,取得红军下井冈山以来的首次胜利。

  1933年夏,毛泽东重过大柏地时,写就脍炙人口的著名诗篇《菩萨蛮·大柏地》:“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这首诗作是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经典之作,《谁持彩练当空舞》的片名正来源于此。

  《谁持彩练当空舞》的导演李小军来自军人世家,他十年前参观大柏地时,被毛主席当年在此地指挥作战的故事深深震撼。他历时多年打磨剧本,锐意创新,突破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常用的叙事模式。曾在电视剧《恰同学少年》饰演青年毛泽东的演员谷智鑫,这次再次饰演毛泽东。

  观看《谁持彩练当空舞》广东首映场的观众,对该片的现实意义、历史价值和艺术创新都给予高度评价。观众认为,这部电影在人物安排和剧情结构上充满巧思,颇具传奇色彩;在画面构图、色彩、光效的视角呈现,以及声音的运用上,都体现了诗意美学。

  《谁持彩练当空舞》是宁波市电影集团等出品的新作,入选宁波市十大文化精品项目和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

  广东省长征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吴明哲在观影后表示:“广东也高度重视红色历史题材的电影创作,我们电影人在这方面要花大力气更上一层楼!”吴明哲曾出品《太阳升起的时刻》,这部再现衡宝战役的影片获得多个奖项。吴明哲透露,最近他正在筹拍两部广东红色历史的电影,一部是重现红军血战粤北的《水口战役》,一部是以澳门隐蔽战线英雄柯正平为主人公的《濠江使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