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伤痕文学产生根源之浅析

2022-02-10 11:08: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江山如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对伤痕文学的反感、深恶痛绝和批判是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力量的驱使。深刻批判伤痕文学,就是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批判和抵制用谎言堆砌伪造历史。

  毛泽东时代虽然已过去四十多年。但她距我们并不遥远。毛泽东时代的美好依然存留在一代人的记忆中。毛泽东时代的这些过来人绝不能眼睁睁看着一段美好的历史被抵毁,绝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在明珠上泼污撒尘。

  为什么一些人至今对伟大的毛泽东时代耿耿于怀?我们可以透过两个历史阶段发生的巨大变化来分析个中原委。

  一是价值观的巨大变化。毛泽东时代崇尚大公无私,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先国家,后集体,再个人,劳动最光荣,社会上人们地位互相平等,劳动者之间只有分工不同,而绝无高低贵贱之分,社会上,无论职位大小,大家一律互称同志。而精英时代呢,金钱崇拜代替了理想主义,个人主义代替了集体主义,大量集体被解体,归于个人。绝大多数人成了精致利己主义者,把个人利益摆在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前面。人们政治地位、经济地位开始出现分化,逐渐拉开差距,从而出现了阶层,有了企业主资本家、打工仔、打工妹。社会上出现了鄙视劳动,特别是鄙视艰苦的体力劳动的现象。人们不再互称同志,而以同事、老板、官阶职位相互称呼。

  二是社会阶层在社会中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毛泽东时代排在社会前列的职业是工农商学兵。特别是工人、农民、解放军在全社会地位极高,备受尊重。而精英时代呢,排在社会前列的首先是商人企业主,再是官员、演艺明星,知识份子、各类专家教授社会精英。像工人农民这类从事艰苦体力劳动,又收入微薄的阶层排名只能大幅后移。这个从人们对子女的择业企望就可以看出。每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学生,占比业生人数之绝大多数,各种明星海选搞得热火朝天。人们都想在社会上谋得一份既不出力,工资收入又高的,在大多数人看来是体面的工作,没有几个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走向社会后当工人农民。人们都拼命地想摆脱自己所处的阶层,向上面的层级跃迁。

  三是舆论宣传导向发生了巨大变化。毛泽东时代占据文艺舞台中心的是工农兵和广大劳动者。毛泽东时代流行全国的革命样板戏主角全是工农兵,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厂,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生活,创业出大量歌颂劳动,歌颂生活,歌颂祖国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文艺作品。这此文艺作品色调明快,积极向上,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而精英时代,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又重新占据了文艺舞台。充斥荧屏的不是宫斗就是穿越,或者就是伤痕文学和xx神剧。其色调灰暗低沉,谎诞滑稽,剧情经不起推敲。

  不同时代的这众多变化,形成了巨大反差,情感无法融合,拥有着两种对立情感的人生活在同一时代就会发生思想的矛盾和冲突。一部分自认为在毛泽东时代受了委屈的文人,就拿起笔来,竭力宣染和控诉那个时代对自己的不公。而大多数感到毛泽东时代美好的人们就站出来对伤痕文学进行揭露和批判。这就是目前围绕《人世间》而展开的关于伤痕文学争论的根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