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胡懋仁:辫子戏中的唯心史观

2022-12-03 15:26:35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久前,看到一种说法,说为什么这几年的影视剧,描写清王朝的剧目非常地多。清朝的戏又称辫子戏。清朝的男人都留大长辫子。有个说法是,因为拍清王朝的戏,各种服装、道具都很多,也都是现成的。而且,人们掌握的清王朝的资料,也比对其他王朝的资料要更多、更丰富,准确度也要略高一些。

  不知道这种说法的理由是不是成立。但是对于清王朝,在中国历史上所起到的作用,以及这些有着清王朝影视剧的编导们,到底有没有认真地研究过清王朝。

  我知道的(不是我认真看过的)有关清王朝的电视剧,最早的一部就是《戏说乾隆》。在我看来,这是一部极其糟糕的戏。

  其中的戏说,本身不仅不严肃,而且会把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念,引导到一个错误的方向上去。其中对于封建帝王的描写,几乎就是正面的,尽管其中有不少搞笑。而这样的搞笑,实在既低俗又廉价。

  后来的大量清王朝的戏,即使是比较受观众欢迎的,都是把清王朝中的帝王当作正面形象来描述的。

  有人说,清王朝十二个皇帝,不知道是不是包括了溥仪,应该也不能算上同治,毕竟一个是年纪很小时,清王朝就覆灭了,另一个是还没有亲政,就病亡了。其他在位的成年清帝,据说都是非常勤政的。这是中国历史上很少有的现象。在之前的各个王朝,也有勤政的皇帝,但也有荒淫的皇帝。而清王朝,除了后期执政的慈禧,几乎都没有什么太过昏庸的皇帝。

  这样的一个王朝,却最终把中国搞成了这个样子,这样的王朝难道不值得我们认真的思考研究吗?

  我们不否认,清王朝走向衰败,有国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的因素。但那是外因。外因总是要通过内因来发挥作用。虽然清王朝的皇帝都很勤政,但勤政不等于就不昏聩,就不平庸。

  现在有的人就只说康熙如何英明神武,说雍正如何勤政辛劳。但在他们的治下,中国并不是什么太平盛世。中国大地上阶级矛盾非常激烈,各地农民的反抗也都是此起彼伏。

  清王朝在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失败,总不能都归咎于当时的道光皇帝以及在他之前的嘉庆皇帝。在整个清王朝统治时期,满清的贵族对于汉族百姓的压迫和压榨是非常严酷的。

  清兵入关,对反抗侵略的汉族百姓实施极为野蛮的屠杀。扬州的屠城,嘉定的屠城,都是非常残暴的。入关后,满清贵族早期的强占汉族农民土地,到处跑马占地自不必说。满清贵族,无论是皇室还是大臣,都把汉人视为汉奴。即使是汉族大臣,在地位上看起来与满族大臣平起平坐,但在实际上,那种隐性的低人一等绝对是客观存在的。

  康熙皇帝经常对汉大臣嘲笑贬损,丝毫不给面子。在影视剧里,满族大臣面君时自称“奴才”,汉大臣面君时自称“臣”。其实在汉语中,“臣”就是奴才,二者并无异义。而满大臣嘴里对皇帝自称为奴才,倒是透着跟皇帝更亲密一些,是自家人的关系,而汉大臣嘴里的“臣”,听起来似乎有些面子,但在实际上却是不折不扣的奴仆。

  这样的等级压迫,看起来比元朝时,蒙古贵族把元朝治下的臣民分为四等,即蒙古、色目、汉人与南人要略好一些,但在本质上,清王朝对汉族的态度,与蒙元王朝对汉族的态度是没有区别的。这样的民族压迫再加上阶级压迫,都是非常残酷的。在这样的王朝统治下,中国的社会生产力如何能得到有效的发展?

  当然,我们也不会否认,在清王朝统治时期,收复了台湾,保卫了新疆,对蒙藏民族也是和睦和团结的。这对在此之后中华民族在这个基础上的发展也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封建王朝就是封建王朝。清王朝的守旧体制、思想上的保守昏庸,不愿意扩大眼界,真正去认识世界,了解世界,更不愿意缓解对本来就已经非常贫困的民众的野蛮剥削和掠夺,这必然决定着清王朝的进一步衰败和堕落,直到它一步一步地走向灭亡。

  辫子戏不是完全不可以拍。但如果我们的编导只停留在所谓故事的好看上,只停留在票房和收视率上,那么这样拍出来的戏不可能具有真正的唯物主义的历史观。现在的这类戏,基本都是唯心史观在当道,这样拍出来的戏也不可能真正符合历史的真实面貌。特别是那么多的宫斗戏,完全把历史当作游戏,这是非常可悲的。

  毛主席当年在给延安平剧院在演出《逼上梁山》后,给延安平剧院写的信中说,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在旧戏舞台上(在一切离开人民的旧文学旧艺术上)人民却成了渣滓,由老爷太太少爷小姐们统治着舞台。

  毛主席在这封信中还写道,这种历史的颠倒,现在由你们再颠倒过来,恢复了历史的面目,从此旧剧开了新生面。

  而我们现在拍的这些辫子戏,又把这种历史重新再颠倒回去了。舞台上,屏幕上还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在统治着。那出所谓新编的京剧《大唐贵妃》似乎也更有甚之。一曲《梨花颂》把这种封建帝王的荒淫无耻推崇为一种所谓高尚,一种所谓爱情的纯洁。这是多么可笑的事。

  与其写这种帝王的荒淫写成所谓情爱,还不如把玄武门之变认真地写一写。这里一定会有很丰富,也很复杂的内涵。玄武门之变,有其内在的必然性,也有其偶然性。历史上对这一段历史多有讳言,但之后的贞观之治又被广为赞扬。这其中的原因到底都有什么?帝王家族中的残暴和野蛮是不缺少的。但之后的大唐盛世又是因为什么原因才会出现的。这其中确实非常复杂,不可能用单一的线条来描述清楚。但越是复杂,挑战性也越强,越有认真研究的必要。如果我们能够真正把握住唯物史观,来创作这样一部大戏,估计会让我们受益非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