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老电影:红色背篓(1965)

2022-11-12 17:30:00  来源: 优酷视频   作者:爱是永恒的感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1965年,电影《红色背篓》上映,讲述基层供销门店职工常年身负背篓翻山越岭收购农副产品、零售商品的故事。供销合作社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扁担精神”和“背篓精神”。《红色背篓》是由史大千执导,黄钟、李雨农主演的影片。

  【剧情简介】

  影片讲述了华北某山区,县供销社的先进工作者、共产党员王福山,响应党的号召支援山区建设,回到自己的家乡红山店当营业员的故事。

  当王福山看到农民杨田下山替社员们购物时,觉得应该方便群众把货送上山。但是他的想法却遭到孙会计的反对,马经理也不大赞成。王福山毫不气馁,在公社党委书记的支持下,他翻山越岭,背背篓上山送货,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卖货时,他又遇到了县供销社党委书记李健民。李书记与王福山一起下山时,对他说起当地几句民谣:买难卖难行路难,称盐灌油得上山。去时不见日,回来星满天……并说“你今天把货送上山,也就是把党对群众的关怀送上了山”,“别小看这小小的背篓,可解决大问题啦!”李书记的话,使王福山更加明确了自己工作的意义。不久,供销社出现了究竟按什么原则送货的问题?是按孙会计和马经理只从利润考虑,主张送利润高的货,还是送当地群众急需的煤油、盐等利润少的商品?于是,王福山与马经理、孙会计之间产生矛盾。王福山带着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主席的教导坚定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便说服了马经理和孙会计,并感动了原来不安心从事营业员工作的小张,也决心上山送货。王福山与小张在上山途中,经受了风雨的考验。他们不仅送货上山,而且也关心生产队的生产,做到商业为生产服务。当他们发现核桃树长了毛毛虫,就连夜取送农药。王福山还注意生产队的副业生产,不仅建议他们开辟荆梢基地,而且还为他们联系荆梢的销路。荆梢有了销路,孙会计又与其他单位去争营业额,他先考虑的不是为生产服务,而是成绩属于谁?对此问题,王福山与孙会计又产生了争论,而马经理的态度不明朗。李书记看到马经理的思想问题,建议他一起上山送货,以改变他的思想。马经理上山后,听到群众对上山送货的称赞,看到王福山组织社员开展副业生产所起的作用,受到很大的教育。后来,马经理和孙会计在李书记的教育和帮助下,以及王福山行动的感召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转变了经营思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