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古明浩:对《红楼梦》曹雪芹自传说的质疑 

2022-10-26 16:56: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古明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百年前的红学论战,胡适以对曹雪芹身世的考证打跨了蔡元培所代表的索隐派,新红学由此建立,并主导了往后的红学研究。如今回看那一段红学爭论,所谓《红楼梦》乃曹雪芹自传的说法,经得起文本的细腻推敲吗?胡适当时于《答蔡孑民先生的商榷》中以“最不敢赞同”不屑其如下观点:

  “惟吾人与文学书,最密切之接触,本不在作者之生平,而在其著作。著作之内容,即胡先生所谓‘情节’者,决非无考证之价值。”

  曾公开嚷嚷“《红楼梦》哪有艺术价值!”的胡适恰恰忽略了对该书内容或情节的考证,既然他认为“甄、贾两宝玉,即是曹雪芹自己的化身;甄贾两府即是当日曹家的影子。”而雪芹“生于极富贵之家,身经极繁华绮丽的生活,又带有文学与美术的遗传与环境。”且析论其祖:

  “曹寅一生的历史,决不像一个贪官污吏;他亏空破产,大概都是由于他一家都爱挥霍,爱摆阔架子;讲究吃喝,讲究场面;收藏精本的书,刻行精本的书;交结文人名士,交结贵族大官,招待皇帝,至于四次五次;他们又不会理财,又不肯节省;讲究挥霍惯了,收缩不回来,以致于亏空,以至于破产抄家。”

  并给出自己的结论:

  “《红楼梦》是曹雪芹‘将真事隐去’的自叙,故他不怕琐碎,再三再四的描写他家由富贵变成贫穷的情形。”

  “《红楼梦》只是老老实实的描写这一个‘坐吃山空’、‘树倒猢狲散’的自然趋势。”

  然而,何以《红楼梦》第七回要借老奴焦大之口:

  “我要往祠堂里哭太爷去。那里承望到如今生下这些畜牲来!每日家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我什么不知道?”

  汙秽自己的家族;又于第六十六回让柳湘莲说出这般尖刻:

  “你们东府里,除了那两个石狮子乾净罢了!”

  来诋毁家门;再观第四回有关薛蟠搬进贾府梨香院的叙述:

  “谁知自从在此住了不上一月的光景,贾宅族中凡有的子侄,俱已认熟了一半,凡是那些纨绔气习者,莫不喜与他来往,今日会酒,明日观花,甚至聚赌嫖娼,渐渐无所不至,引诱的薛蟠比当日更坏了十倍。”

  岂不成了对己身所由出的严厉指控!试问这些骇人的揭露何从得见曹家一丝文学与美术的遗传与环境?“老老实实的描写”云乎哉?胡适于前揭文对前述蔡元培引文有这样的论评:

  “蔡先生的意思好像颇轻视那关于‘作者之生平’的考证。无论如何,他的意思好像是说,我们可以不管‘作者之生平’,而考证‘著作之内容’。这是大错的。”

  其实,胡适对《红楼梦》考证可谓舍文本正途而就作者生平之歧径,其自误误人的罪过还会少吗?

  【文/古明浩,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