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那些害怕谈论鲁迅与阿Q的——现象者们 (杂文)

2021-12-27 14:59: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上海阿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些人怕谈阿Q先生,怕谈鲁迅作品,这种现象不仅仅是鲁迅那个年代的民国出现,鲁迅的《阿Q正传》出版后的近百年里,几乎都有这种现象,包括在今天的时候,依然如此。不但在史学界如此,商界如此,很多地方都是如此。

  ——假如鲁迅当过教师,他可以算做教育家,或教育界人士的话,那么最近几十年的中国教育界中,——也不断的有害怕谈论阿Q先生,害怕谈论鲁迅的教育界的胆小的“教育家们”,——或教育界的混饭吃的名人或非名人们的表演出现吧!

  上述现象,其在今天的依然存在,似乎还有过之无不及地存在着,比如某些个媒体平台,尽管可以考证鲁迅不曾骂将过他们,可以考证他们也无缘跟鲁迅先生见过面,或有过“结梁子的事”,因为这些个“某些媒体平台”,毕竟出生太晚,毕竟只是出身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其媒体历史算不上悠久。但是,不知为何,这样的媒体居然也十分地害怕谈论鲁迅先生,与害怕谈论阿Q先生的一些故事,或见闻。

  莫非,害怕谈论鲁迅先生和他的作品,害怕谈论阿Q先生的故事,或传闻的媒体们的祖辈们跟鲁迅先生有过“骂战的梁子”,跟阿Q先生有过什么来往的故事吗?

  记得在中国百姓的记忆中,在很多喜欢阅读的读者们的记忆中,在中国的教育界里,曾一度出现过一些:十分害怕鲁迅作品出现在语文教材中的——所谓教育家或教育界的名人,他们在害怕鲁迅和鲁迅作品的同时,还十分地害怕提到鲁迅先生作品中的"阿Q先生。并且一直为“让鲁迅及鲁迅作品滚出教课书”而不断努力着!对于这种现象,如今的国人,依然记忆犹新。

  只是,在那段时间里,笔者似乎没有太多的,诸如——媒体害怕谈论鲁迅先生及作品,害怕谈论阿Q先生的印象,这不只是没有关注过这方面的有无,而是真的没有去关注过。而如今,有的媒体,其对鲁迅先生及作品,对阿Q先生的故事或种种传闻的态度,似乎跟过去那些曾经发生过的教育界中,——害怕谈论鲁迅先生及作品,害怕谈论——“阿Q先生”形象或故事的做法,及现象一样,现在,却真的还有呢!——在出现着。不知,这是否怪事?

  阿蔡写于2020年3月25日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