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酒话

2021-12-14 15:31: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竹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是白玉兰花盛开的季节,艳丽怡人,芳香淡雅。此时盛开,弄得院子里青白片片,白光耀眼,而另一棵辛夷花玉兰,也是花蕾紧凑,鳞毛整齐,快开了。 “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 我知姑射真仙子,天遣霓裳试羽衣”。李治国心里感叹,美是真美啊,古人也真牛,那么会拽词,就是不知道这“姑射”是干嘛的?

  岔开了想,老百姓要是跟这玉兰花似的,平常什么事情都没有,到时候就给我香一回,美一回的,真是的,那我不得跟喝了蜜似的,那我得多爱民啊!

  李治国站在自家屋子里,看着院子里的白玉兰,想着昨天的“谈话”。让自己卸任胡能镇的副书记副镇长职务,到大林镇政府担任书记兼代镇长。着重提醒的是在一把手的位置上一定注意依法行事。还要求在一个星期里,把手头的工作交割清楚,然后去新单位报到。

  他半天都没用就交割完了。本来就没有什么具体工作内容。分工负责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嘛,很空洞。聊聊天,开几个玩笑,建议别人看看报纸上的某篇文章,打开电脑看个贴文,然后一块议论一下,无非就是这些,实在没有什么好交割的。

  这次谈话,李治国知道谈话内容比谁都早,谁还没有个自己人。上边没人给说话铺路,只靠努力工作就想进步,我的天,那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左右衡量了一番,尽管不是自己想去的镇子,但到大林镇上任肯定也是正确的,去了益处极大。

  李治国心里算计,虽然大林镇很穷,问题也多点儿,自己的心里也没有多大的底气,可那又怕什么,反正没让自己哭着喊着就当上一把了。“功夫在诗外”,不行就再忍几年。万一不小心真弄出什么成绩,晋升的机会肯定还有。

  打定主意,就在家里,不厌其烦地好好演练了几次,让在区里工作的媳妇在一旁审视挑剔着,帮着确定了最好的表情和最得体的说法。

  李治国目光坚毅,态度明确,激昂不失沉稳地跟组织表示,请党和领导们放心,无条件地服从决定,一定要把大林镇的工作搞好,彻底扭转大林镇的落后局面。那一副打虎上山一往无前的样子哟,“啧,啧”,应该给组织部门留下深刻印象了。

  老单位不记考勤,新单位也没去报到呢,正好在家歇几天。李治国给大林镇的办公室主任兼特勤队领队的励清风打了个电话。

  “我说老同学,瞎忙什么呢?晚上到我家里来,等着你啊!咱们喝几口。”

  励清风闻听,兴奋得很,哈哈大笑,一叠声地喊着好,痛痛快快地答应下来,还不忘连连向李治国表示祝贺:

  “嘿,老同学啊,恭喜你来镇里当一把。以后在你直接领导下工作,我,嘿,告诉你,我都怕想,一想就浑身都是劲儿啊!本来要找机会去你家汇报工作的。你看,有这层关系就是好,没等我想好什么时候去不影响你休息呢,你倒先想起我了,太棒了。跟家等着吧,什么都别准备,酒菜我带过去,咱好好喝几杯,一定的啊,一定的!”

  励清风是李治国的发小,小学中学高中都在一个班里。励清风人机灵,主意多,能说会道,分析个什么问题,弄个什么观念都跟得上形势,从小就是在李治国身边蔫不唧唧负责划道道的兄弟。

  放下电话,李治国琢磨着,励清风当了几年办公室主任有变化,更会说话了,人也痛快了。真是“位置”锻炼人啊。“位置”太重要了,不知道作为一把的自己将来能变成什么样?

  端起茶杯喝了口茶,时间还早,起身拿起西服穿上,到鞋柜选皮鞋,选了半天,到底也不知道哪双好,还是干脆随便找一双新皮鞋蹬上就完了,站在穿衣镜前照了照,回身去打开柜子,仔细挑出一条有红斜道儿的领带系上,有红色沾喜气,把领带系好,使劲按得端正平整些,这才又站在镜子前,上下前后仔细照起来。

  还行吧。肚子虽然大了些,显得腿有点儿短,但是压得住砣啊!背上双手,用力睁大眼睛,盯住一个地方,嗯,只要眼睛不转动得太快,亮相的时候够用了。李治国一向对自己的大眼珠子有信心。现在官还小,需要积累口碑,用不着太大的官威,要给将来再提职多留余地。头油就不用抹了吧,报到前一天想着去装修一下“门脸儿”就行了。

  李治国一边算计着,一边推门来到院子里。院子有半亩多地。二层小楼用去了三分之一。整齐的地砖两旁,除了两颗玉兰树,就是葡萄架,没有种什么菜,也没有鸡鸭鹅。大小是国家公务员,吃喝足够了,没有心思费那劲。

  西服革履的李治国,脚下“嘎哒、嘎哒”响,在院子里背手遛达着。随着一下一下的“嘎哒”声,李治国认真地注意着每一步的步幅。

  从现在开始,腰要挺直些,步幅既不能过大,让人觉着风风火火不稳重,又不能太慢,让人觉着疲疲沓沓,得有自己的特点和节奏,要让别人一听就知道是自己过来了,该说的说,不该说的自己收嘴。

  “嘎哒”了大几圈,直到身上有点累,脚也发热了,就停在满树的玉兰花底下,深吸几口沁人的芳香,又往前走了几小步,站到树档子里,忽然就有了某种感觉,飘飘欲仙地,好像自己就是玉兰花了,还芳香四溢地,兆头不错嘛。遗憾的是现在没有人给照相留念。

  看看手表,“嘎哒”时间不短了,这才余兴未尽地回到屋子里。唉,不过小模小样地摆一下姿势,感兴也不容易啊!可话又说回来,再累也愿意当一把,谁愿意当老二啊,没有实权!

  现在终于熬成一把手了,回头看,这几年太难了,该说的不敢说,想干的不好干,还得事事小心,看着一把的脸色。每天在办公室坐着,肚子也大了几圈儿。得了,算韬光养晦了吧。好在一把是一切权力都要紧紧抓住,别人不是他的圈里人,不干事没关系,会嘻嘻哈哈,能点头哈腰,老实就行,反正也不是他掏钱给别人发工资。

  大家倒也相安无事,就这么一直过来了。

  下午四点办,励清风的车子停在了门口,先按了门铃,等李治国开了门,就满脸笑容地喊着“恭喜,恭喜”,大包小袋地提着进了院子。

  “哟,这都是什么啊?还这么多?这得多大的挑费?”

  励清风把手里的几个袋子努力往上举了举说:“嘿,今儿个好好喝一顿儿。接了你的电话就和饭店要了烤鸭,这是做好的臭鳜鱼,几个酒菜,保着温给送到路口,还都是热的呢,这儿,还有几瓶五粮液。”

  “那也太多了啊!”李治国嘴上说着,手伸过去接过了装酒的大袋子,里边是六瓶一箱,正宗五粮液。

  “喝不完,慢慢喝嘛。以后别忘了关照‘大齐烤鸭店’就行了。齐老板自己人,他的侄子在咱们镇里当‘特勤’呢,我安排的。”

  没有别人,俩人把烤鸭和几个菜都装盘摆好,又满上酒,这才坐下来。

  “夫人没回来,用不用等等她?”

  “不用。以后还叫她名字啊,别我刚当上书记,她就夫人了。”

  “行行行!还叫名字,反正都是同学。”

  俩人这才端起酒盅,“吱儿”,先干了一杯酒,喷儿香。励清风感慨:“这五粮液就是给咱们这样的准备的。够档次又不太显眼,照顾底层啊。”

  李治国没有接这个话茬,往嘴里送了一大块鱼肉,嚼了几口,看着励清风,有心事似的说道:“实不相瞒,我是心里不太有底啊!下星期就要去开会宣布了。现在大林镇里有什么反映?”

  “有啊!大家伙儿都盼着你赶紧去呐。能有个年富力强肯干事儿的好领导来,是大家的福气,各部门儿心气特足,都火急火燎地盼着做出点成绩表现一下呢。”

  励清风留着黑亮的小分头,方脸,鼻子直挺,平常眼镜后面露出的往往是一股子干练劲,但现在却是满脸介恭维的神色,举着大拇指,煞有介事地说叨着。

  “哎,这是在家里,你说实话,甭跟我虚头巴脑的。有没有不服气、不欢迎的?”

  励清风呵呵笑了,放下酒盅子,点上一支中华烟:“好哥们儿,又是老同学,好听的话怎么也得说几句不是?你要问有没有不服气的?那是肯定有!问题是谁不服气也没用,组织决定,谁还敢捣蛋是怎么着?真要说的话,我看他张副镇长就不太服气。打你要来作一把的消息一传过来,这些日子就没有过笑脸,那脸阴沉的,跟特么锅底似的。”

  “孙各庄过来的那个?”

  “就是他!还有和他关系不错的土地科庄科长,财政所的所长孙大军,几个人这几天尽喝酒了。拉了我几回,我都没去。你来当书记,我就是你的人了,哪能和他们搅合一块儿去。咱们是什么关系啊!”

  “噢,噢,还有这?”李治国皱着眉头问道。

  “有这!以后你也得想办法换人咯,不然没法干!不过不着急,先抓工作,做出成绩,以后时间长了再找他们毛病,事情就好办了。”励清风俨然是自己人,推心置腹地帮着谋划着。

  “嗯,我先记住他们就得了。你说做出成绩的事,哎,你看从哪插手好啊?来来,碰一下。”

  “砰”,酒盅一碰。“新人新气象。要插手就从小事入手,当大事办。街里街外的市容卫生,大街上摆摊的,该清的清,该拆的拆,门脸店铺的牌匾也得统一强制换新的。”励清风说道。

  “还有,门头都得亮起来。再找碴,弄几个刺头收拾一下,立立威。踢出去这一脚,以后也就都好办了,镇里的远近亲疏也分出来了。然后再慢慢想办法圈点钱,把便道铺一下,花围子整一下,种上花,行道树都给它缠上串灯,到晚上都打开,赤橙黄绿的。那时候你再看,那就大不一样了。”

  “行吗?主动找刺头收拾,会不会有人闹事啊?再说时间也紧啊,我还惦记着马上整顿队伍呢。可别我刚过来,急着弄个表面文章,结果就捅出什么大娄子,那可划不来!”李治国有点犹豫。

  “嗯~”,励清风把下巴颏自信地往前一点:“什么娄子也没有啊!镇政府发文,那就是政府的决定,就相当于是法律啊。法律说一加一等于三,那就是三。现在讲究的就是依法治国,谁敢不执行!闹事?闹事就是抗法,该怎么处理怎么处理。刺头不服气可以打官司嘛,输赢不好说,反正先让他吃窝头去了,谁不怕?何况咱镇里还有司法所,理由有的是。至于时间嘛,就是奶水,挤一挤总是有的。你放心吧!”

  见李治国没有点头,只是看着自己,励清风把喝得有些发红的脸往前凑了凑,继续掏心窝子似的,掰着手指接着说道:“你说你上边有人罩着,手里有城管保安特勤一大堆,加上派出所的协警辅警,每天排着队,在街里街外溜达几圈儿,派出所的警车也配合着溜几趟,谁看了不得给咱老老实实的?我说你啊,正式上任以后,那就是‘一朝权在手’,那就知道一把在地方上有多大的威风了。你说的话,那就是‘法’啊!”

  李治国喝下一口酒,沉思了一会儿说道:“我还是有点担心。听人说,管理的最高境界是不扰民啊!清菜摊,换牌匾,亮起来,再圈点钱,虽说都是给老百姓办事,这动静也有点忒大了。我想的是整顿完了队伍,以后就按部就班了。让你这么一说,就复杂了,太复杂。”

  励清风陪着端起酒盅,“吱儿”的一声也干了一个,然后拍一下大腿,提高声音语速也快了:“嗨,想多了,都一把了,也这岁数了,考虑问题还有书生气可不行。工作的立足点就别想着给老百姓干点什么,上边也不看这些个事儿,看的是你把老百姓管得怎么样,这我也懂。可关键是你刚过来,得‘立威’啊。”

  “立威当然要立威,老百姓的口碑也重要。干扰民的事,老百姓能听话吗?要是不听话,管理还能好到哪去?”

  “你还是没想透啊。老百姓本来就老老实实的,挣钱吃饭不愿意惹事。拿老百姓立威其实和老百姓没大关系,那是给上下级看的。老百姓敢说什么?现在的人,一盘散沙。最简单的,老太太倒大街上都没有人敢扶一下,为什么?怕事呗。再想想电影里,一个小日本儿,就手里攥根鞭子,几十上百的老百姓,几十个大小伙子,不也老老实实的出苦力,有一个敢挑头执拗的么?现在跟过去没有什么两样!你就听我的吧,没岔儿!”

  “嗯,这么说嘛,想想似乎也有点道理,算是个主意,突出运用法治力量,还真可以考虑考虑哈。刚才我还觉着心里没有多大的底呢。我说,记不清你是哪年入党的了?办公室主任当多少年了?”

  “入党十多年了,主任也当了三年多了。咱上边没人啊!算是把我‘塞’(se)在这儿了。这回你来了,我可能---啊?就有点儿---有点儿希望了。反正,镇里有咱们一亩三分地,也就行了,我也不是有多着急。来,再喝一个。”

  “嗯,好,老党员了。现在多卖把子力气,以后有什么事情都好办。有些个事情啊,看上去难办,其实根本就不算个什么,机会来了,就是一句话的事儿,你说是不是?”

  “可不咋的!我以后就结结实实地和你拴一块儿了。你说干什么咱就干什么,你说怎么干咱就怎么干,战略性捆绑。再多的我也不说了。来,喝酒,吃菜。这鸭子多吃几口,烤得挺不错的。”

  俩个老同学一递一口,没完没了地一个劲儿战术性猛喝。直到李治国的老婆回来,励清风才依拉歪斜地起身告辞。站在门口不忘拉着李治国的手,使劲抖了几下说道:“咱们说的都是家里话儿,哪说哪了啊。”

  “那是,那是。”李治国让自己的老婆开车,把励清风送回家然后打车回来。看着车开走了,继续站在院子里。

  一阵小风吹过,闻着玉兰花的香气,李治国心里爽得不得了。伸手扯下几个玉兰花瓣,放在鼻子底下使劲闻了闻,又潇洒地随手往天上扔去,不由得意气满满,哈哈,若无清风吹,香气怎能发?

  2021·12·1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