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文学,为何迷失在莫言面前?

2021-09-09 15:34: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擂获胜,宋老头春风得意马蹄疾地往韩庄而去。离韩庄二里地有个岔路口,路边有个小茶馆,供往来行人歇脚喝茶。宋老头正渴得嗓子眼冒烟,便转身进了小茶馆。宋老头找了个座刚要坐下,却被邻桌的一个人给惊呆了,急忙走过去打了招呼:“你好啊。你是老莫吧!”

  那人看了宋老头一眼:“我们认识?”

  宋老头咯咯一笑:“我认识你你不认识我。”

  “不见得吧。你知道我是谁?”

  “你那张特色脸还用明说吗?大名鼎鼎的莫大师呗。”

  那人也是嘿嘿一笑:“想必你就是那个宋明宋老头咯?”

  宋老头睁圆了眼睛:“你认识我?”

  “呵呵,我认识你你也认识我。”

  “此话怎说?”宋老头愈发讶异。

  “谁不认识你这个臭名远扬的宋明宋老头呢?在网上一天一篇文章地发。不就是想闹点动静嘛。脸皮比城墙拐弯还厚。网友越骂你越上脸。谁骂你把谁写小说里。看把你给嘚瑟的。连我写的一首七律也让你给写成小说了。我没告你侵权算是便宜你了。”

  宋老头满脸堆笑:“哦~~照你这一说我知道你是谁了。山东莫家庄莫名先生。久仰久仰!我是该叫你莫老弟呢还是莫贤侄呢?”

  “想占我便宜?”那人瞪了宋老头一眼。

  “决无此意。我七十有五你才刚过花甲,虚长你15岁。说是兄弟也可以,说是两代人也没错。”

  “谁跟你兄弟,谁跟你两代人啊?我姓莫你姓宋。八竿子打不着。”

  “四海之内皆兄弟嘛。就不要两代人了,叫你老弟好了。我就奇了怪了,你那七律虽说写得算不上精品,起码也是个七律,比起你们莫家的那位大师不知要高出几个帽头子,你怎么会成为他的粉丝呢?”

  “一笔写不出两个莫字。大师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那是咱中国人的光荣,更是咱莫家光宗耀祖的大好事。我能胳膊肘往外拐?”

  “拉倒吧。成天拿奖说事有意思吗?达赖还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呢,你说那是谁的光荣?”

  莫名语塞了。

  宋老头步步紧逼:“文学作品要靠作品本身说话。你敢摸着第三个扣子说话,他的诗歌真好吗?”

  “大师获奖的是小说又不是诗歌!小说诗歌你分得清吗?”

  “是是是,莫大师是凭小说获奖。可他那小说,不讲形象、不讲细节真实、不讲美学逻辑,清一色的莫氏骂大街。你们说他小说好,除了一根筋地说他‘敢说真话’以外能说出艺术上的好吗?”

  “敢说真话就是最大的好!文学就是要敢说真话,绝不能成为与天斗与地斗的兴奋剂,更不能成为歌功颂德的彩虹屁!”

  莫名一脸的亢奋,宋老头轻轻地拍着巴掌:“高论,高论。那我倒要请教你一下,从盘古开天、羿射九日到各民族的英雄史诗、四大名著,有哪一篇不是写与天斗与地斗事迹的?别说文学了,就是科学,你敢说哪一项科学成就不是记录着人类战天斗地的足迹?莫大师嘴上反对与人斗,他又有哪一篇作品不是在骂人,不是在与过去的一个时代的人斗?他的作品是谁的兴奋剂?”

  莫名摇了摇头:“果然铁嘴铜牙,领教了,领教了。”

  宋老头还是不依不饶:“你是莫粉我能理解,宗族利益嘛。可为啥整个文学都在莫言面前迷失了?你看他把先贤的诗歌给解的,让人笑掉大牙居然还敢油嘴滑舌地挑逗,要别人炫丽词。还有什么不伦不类的诗小说,文理不通的鲸海红叶,那些权威刊物、精英名家,怎么还能连篇累牍地吹捧,一个大奖接着一个大奖地奉送。这不是生生地在侮辱读者的智商吗?!”

  “你连这都不懂?说明你的智商也不咋地。他的作品不好能获诺奖?你知道咱中国等这个诺奖等了多少年吗?咱不能被世界文学给边缘化了呀!”

  “嘿嘿,你又绕回来了。看来还是奖厉害,起码抵得上一个师。但是,你给我记住了,它能糊弄得了沽名钓誉的精英可糊弄不了咱脚踩泥巴地的老百姓。我实话跟你说了,只要他们还在捧一天,就会有人批一天。批评作品是读者的天然权力!你不消停俺也不消停。俺就不相信了,烂麻嘟噜还真能编成了锦绣,牛屎粑粑还真能吹成了金疙瘩哩!”

  2021年9月9日星期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