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长篇小说:谁为人生做主(十五)

2021-02-09 01:46: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杉xs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职工代表大会上,郜铣冰代表优秀学科和年轻教师发言,念了自己做的一首诗:“一年高考三年抓,培养人才为国家,教育成果在基础,岂能空中造楼塔。”一石激起了千层浪,郜铣冰在侠义之心驱使下的仗义之举,除了得到部分年轻教师对他无冕之王的礼遇之外,对于改变学校分配高考奖金方案并没发挥任何作用。不过他的富有深意的那篇文章和所谓的壮举在有关他工作安排上却发挥了特殊作用。

  “他的才华和能力更适合把主要精力放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上。”这是新任领导在学校行政工作会议上,对郜铣冰工作进行调的堂而皇之的理由。

  “你担任高一两个班级政治课,每周四节,主要精力放在团委和德育工作上,这是学校行政工作会议的决定。”项天来宣读判决书似的,向公布了学校的决定。

  郜铣冰除了被动接受学校为减轻他课业负担进行的这一精心安排,别无他法。

  小晶外出学习,一周才回来。连日来,郜铣冰心情郁闷。周日上午他坐在办公室,拿着一本书翻翻合合的,无心浏览。小匡见他心情不好,提议找好朋友孟达州到乡下散散心。

  孟达州来教育局中教股任股长之前,曾在一中工作过,三个人交往甚好,小匡和郜铣冰都称呼他二哥,原因是三吉台中学的丛校长在他们几人排行中是大哥。两个人刚走出学校南门,迎面碰上了坐在好朋友祥宇摩托车上的孟达州,祥宇忙停下摩托车。经过商议决定到三吉台中学找丛校长。

  郜铣冰跟王小晶通电话后,到财政局把停在单位的小晶的摩托骑了出来。每两个人分乘一辆,骑着摩托车行驶在通往三吉台的乡间公路上。

  边聊天边观赏着初秋的风景。

  突然小匡大喊一声:“快停车,快。”

  没等摩托车停稳,小匡便跳了下来,嘴里喊着:“烫死了,烫死了。”原来他坐在摩托车后座,感觉累,想放松一下,不小心腿碰到了摩托车排气管子上。几个人慌忙下了车,看了看只是皮肤有点发红,没什么大碍便放下心来。

  “你是担心丛校长没好菜,想给他们送去一条大烤活人腿呀?”祥宇调侃道。

  “酒我事先打电话已经准备好了,至于菜嘛,匡主任要吃烤羊腿你可以直接说,不需要采用这种方法暗示吧?”听了孟达州这番调侃,大家哈哈大笑起来。待小匡的疼痛缓解下来,几个人重新跨上摩托车,朝着目的地驶去。电话里得知好兄弟要来的丛校长,已准备好渔具,骑着摩托车等在距离水库很近的公路边上了。见面后,弟兄几人闲聊了几句,便在丛校长的引领下来到了向阳水库。

  “姜主任,我来了几个好哥们过来散散心。”

  “好好,尽情玩,有需要就说话。”姜主任说着,安排手下搬过来一提矿泉水。

  “看来丛校长和这里的管理人员很熟悉。不知道水库里的鱼是否也和姜主任一样对大哥你也有亲切感?”

  “如果那样我们必输无疑了。”孟达州和祥宇边聊天边调侃道。

  “这是怎么说?若果真如你俩所说,鱼有了人的认识和思维应该恨我才对,怎么可能自觉到舍身为我一人服务呢?”丛校长回敬道。

  四个人说说笑笑来到水库岸边,每人一把海竿,一把三米八的手竿,各自选好位置,拉开鱼竿,插好鱼漂,下了鱼食,摆好阵势开始比赛。

  郜铣冰和丛校长一组,位置选在水库东沿儿顺风朝阳而坐,是较为理想的位置。

  孟达州和祥宇一组,选择迎风坐在水库西边。小匡则独自拎着凳子,拿着渔具坐在距离郜铣冰百米之外的水库北面。

  大约三十分钟左右,丛校长的漂被一条半斤重的鲫鱼咬中,开了第一口。

  郜铣冰举着鱼洋洋自得地向其他人示威。没等他把鱼放到鱼获里,小匡也黑了漂,一条鲇鱼上了钩。

  几个人你一条我一条,陆陆续续有鱼上钩,唯独郜铣冰的鱼漂像等待检阅的列兵,笔挺地立在水面上纹丝不动。几个小时过去,他一条也不条。

  郜铣冰有些怅然,站起身背着手沿着岸边朝水库另一端走去,刚走出百十步远,听见小匡大喊“快救人,快救人。”

  郜铣冰猛回头,见丛校长右手举着鱼竿,左手抓着水库岸边的几颗蒿草,身体悬入水库中,水没过了他的前胸。郜铣冰返身往回跑,眼看着蒿草因被丛校长扯拽不堪重负,即将连根拔起脱离地面,郜铣冰忙俯下身伸手拉住了丛校长的胳膊。

  丛校长突然的一个大义凛然之举,成为朋友间歌颂友谊的经典案例。正当郜铣冰拽着他的胳膊用力拉时,他挥动着右手鱼竿,十分坚定地说:“这是条大的,别救我,快救鱼。”几个人七拖八拽,费了好大力气才连人带鱼拖上了岸,果然是条大鱼,足足有十几斤。一旁的祥宇笑着调侃道:“两位哥哥的精神不能不让我肃然起敬。为朋友解忧愁匡主任肯舍一条腿;使哥们儿添乐趣丛校长舍身救大鱼。”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孟达州连称:“妙、妙,太妙了。”

  “兄弟意气”,这是孟达州给祥宇有趣对联加的横批。

  大家看着丛校长全身湿透,说说笑笑收拾起渔具,打点战利品离开水库朝饭店走去。

  次日,郜铣冰来到办公室时,接到教育局送来的一个通知,县里定于月末召开秋季运动会。要求县一中除了组织运动员参与高中组比赛之外,还承担前导队的任务。

  原鼓乐队大部分成员都升入了高三,高一新生刚刚报到,只剩下现在高二号队不足十个人,小鼓队二十几人,前导队要重新组建,重新选拔,重新培训。

  郜铣冰计算了一下,时间很紧迫,于是和政教处的匡主任、副主任华老师开了个碰头会,三个人做了分工,华老师负责前导队鼓队训练,郜铣冰负责训练乐队,小匡负责组织高一高二班主任老师开会配合选拔学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