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某局的特殊文化自信

2021-12-03 11:28: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三峡老品种 阳光飘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说明: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不全是疫苗般的绝对偶合。

  全局西装革履的职员工参加的大会上,潇洒倜傥、西装革履的局长大人正在做“如何加强、践行文化自信”的重要讲话。局长大人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下面的人都聚精会神、深刻领会。

  其实,局长海阔天空地讲了一个上午,概括起来就这么几条:

  一是要响应号召,自觉地抵制欧美文化的侵害,筑好、铸牢自己意识形态的防火墙;

  二是要用实际行动热爱源远流长、绵延数千年的世界最优秀文化之一的中华文化;

  三是要在工作、生活、爱好等多方面全面落实、践行文化自信;

  四是要以身作则,培育好家人的文化自信;

  五是文化自信,不仅要说到,更要做到,局里以后会不定期地进行检查、考核、考评,选出文化自信优秀个人在全局予以表扬、奖励。

  散会后,全局职员工立即三三两两地进行了热烈讨论。下午上班,各科室则根据安排进行有组织的讨论。

  财务科长人已年近六旬,人称“小诸葛”,和同事们的关系非常融洽,头脑很灵光,特别是对一些大事的预测往往八九不离十。正因为如此,他的官位在那次轰动全县的升迁后就至今一直按兵不动,尽管局长换了一茬又一茬,尽管有局长还向他请教如何管理太多的情人、太多的钞票。

  看着同事们的热烈讨论场面,小诸葛的思绪又回到了几十年前自己的高光时刻。那一次,当他在电视上、报纸上看到某高层号召中国人吃西餐、穿西装的时候,他就勇敢地为自己定做了一套价值不菲的西装,并在全局中山装们敌视、鄙夷的眼光中大大方方地穿着上下班。问题很快就上报到局长那里,局长正愁着没借口处理这个叛逆之徒,群众的反对当然是最好的理由了。

  但不巧的是,县长第二天来局里检查工作,而且财务科是重点之一。当西装革履的县长一眼看到财务科竟然有一个办事员穿西装的时候,深感惊喜,犹如伯乐发现了鹤立鸡群的千里马,当即对局长下命令:这位小同志是你们局里最锐意改革的人,我们要将他树立为全县的思想解放标兵。

  随后,他便在全县大红大紫起来,县长借此机会发布命令:西装革履代表的是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从今以后,全县公务员必须西装革履,参与公务员考试的人也必须西装革履。希望全县人民都大力解放思想,人人都西装革履,让外国人看到有一种朋友般的亲切感,进而让全县的引进外资工作走在全省前面。不过,经过几十年,引进外资虽然成果寥寥,但西装革履却在全县蔚然成风,很多人都飘飘然,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而是欧美人,或者自己就不该是中国人,而应该是欧美人。

  他给局里争了光,局长对他的态度也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把他树立为局里的解放思想标兵,更把他提拔为财务科长,为此,局长大人还亲自为他举办了庆功宴,局长深感自责地说自己老了,思想落后了,但也要努力迎头赶上,你们要好好向他学习,多关心国家大事,彻底解放思想。这么大的事,他竟然只看看电视、看看报纸就知道了,真是个小诸葛啊。从此,小诸葛的大名就烙在了他的身上。

  突然,他的美好回忆思绪被几声“小诸葛”的亲切呼唤打断,原来,同事们都讨论结束了,该他拿主意拍板了。但在他看来,什么文艺演出、走街串户、走村串户地宣传都只是形式而已,最好还是以令人震惊的实际行动来践行文化自信。于是,他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说这一招应该很灵,科里无人反对,全票通过。大家都心想,小诸葛就是小诸葛,我咋就想不出如此令人耳目一新的妙招呢?于是,大家都等待着第二天财务科的高光时刻来临。

  这个局里有一个雷打不动的规矩,局长只要在总部,每天上班时刻都会神采奕奕、雄赳赳气昂昂地带着副局长、秘书一干人巡视所有科室。这样做的目的一是树立权威,二是拉近与职员工的距离,三是可以现场解决紧急、重大问题,四是为了锻炼身体。

  第二天当西装革履的局长大人一行巡视到财务科时,一脸惊讶地发现十几号人竟然清一色地穿着中山装,而且,正面墙上还挂着横幅“践行文化自信,我们自豪地重穿中山装!”

  局长脸色一沉,怒问道:“谁干的好事?”

  当多双眼光射向小诸葛的时候,局长什么话也没说,怒气冲冲地走出了财务科。

  下午,财务科全员除了小诸葛还顽固地穿着中山装外,其他人都换回到西装革履,那条铿锵有力的文化自信横幅也不翼而飞。

  第三天一上班,西装革履的人事科长当众宣布:经局里研究决定,小诸葛因违反组织纪律、破坏局里的生态环境,免去财务科长一职,并调出财务科去后勤科履新。

  小诸葛去后勤科履新做办事员后,依然穿着中山装,虽然新同事们都多次苦口婆心地劝他别那么固执,还是早日穿回西装,不然,对他可能更不利。

  当然,小诸葛也在反复思考:难道我穿中山装就不是文化自信?但好像穿西装也是文化自信吧,我是不是太糊涂了?有句歌词不是这么唱的吗“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思考过后又不免感叹:我真是老糊涂了,未老先衰啊,这穿西装不就是特殊的文化自信吗?我却非此即彼,是不是太极端了?看来,我还真得习惯局里这特殊的文化自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