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姚忠泰:红色纪实文学《夏季的晨曦很炎酷》(1)

2021-10-09 18:50: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姚忠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1901年,夏曦出生于湖南省益阳县双江乡杨家坳村的一个富裕农家,自幼聪明伶俐,很受老师器重。十八岁时,他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和毛泽东是校友,很钦佩毛泽东并且成为追随者。在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期间,夏曦加入新民学会,和毛泽东等人一道参加了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意志坚强。在毛泽东的带动下,夏曦和郭亮、柳直荀等人都成为当时湖南革命运动的先进分子。夏曦本人不仅当选过中共第五届中央委员,而且也曾经是国民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1927年5月,夏曦接替毛泽东出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在著名的湖南长沙"马日事变"前,他主持召开省委会议,研究拟定了"包括加强工农武装和组织工农义勇队反攻长沙为内容的紧急措施,以应付可能发生的反革命事变。"然而,就在这个关键时候,夏曦突然知道血腥屠杀将要发生,作为省委书记的他,没有通知其他同志,而自行离开了长沙。这种机会主义行为,被省委秘书长柳直荀很是看不起。夏曦从这次逃跑开始,逐渐背离革命兄长毛泽东的教导。所幸这次夏曦没有叛变投敌,而是赶忙去参加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

  在参加南昌起义时,夏曦和身为起义总指挥的贺龙建立了友谊,因为两个人都是湖南同乡,所以交谈很愉快,然而这次相处时间很短,其实他们两人早先见过一次面,彼此印象很好。不久以后,夏曦奉命到苏联首都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和王明走到了一起,是著名的"二十八个半"之一。从此,夏曦紧跟王明。王明夏曦都有马列主义理论水平,都有革命信仰。王明是共产国际的红人,理所当然关照这位朋友夏曦。在六届四中全会上,夏曦顺利被选为中共中央委员。这时的中共中央,由王明把持着。刚刚当选中共中央委员的夏曦豪情万丈,在王明面前赌咒发誓,愿意竭尽全力为布尔什维克而奋斗,甚至可以牺牲生命。王明听罢,表示非常满意。奉中共中央命令,夏曦欣然准备前往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担任党的领导工作。

  夏曦之所以很乐意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是因为那片故土上有那位“两把菜刀闹革命”义薄云天的同乡贺龙統军打仗。他回忆着,自己曾经遇见贺龙的美好往事。先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1923年,共产党员、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执行委员夏曦受中共中央组织部长、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毛泽东派遣,去湖南筹备建立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手里没有经费。夏曦久闻老乡贺龙大名,知道贺龙豪气冲天。夏曦怀着碰大运的心理,前往常德地区找到了陆军第九混成旅旅长贺龙,开诚布公,直接索要十万大洋作为经费。贺龙听罢,立刻笑着安排客人夏曦吃饭。夏曦不愿吃饭而要立刻回复,贺龙当即答应:“老乡,这次你来找我,是看得起军阀贺龙!你放心吧,为了国家民族,贺龙虽然不富但也会尽力,这样,我给你五万大洋!”贺龙如此淳朴豪爽顾全大局,让夏曦肃然起敬十分欣赏……

  夏曦第二次同贺龙的交往,是1928年。南昌起义失败之后,夏曦同贺龙都奉中共中央命令到了上海。这次,中央安排他们两人都去苏联首都莫斯科留学。出外留学,夏曦比较适合。贺龙故土难离,下定决心回到湘西东山再起,打起革命红旗,卷土重来。周恩来很理解贺龙,中央也同意了。贺龙愉快地告别了夏曦,亲自带着十几人回到了湘西故乡。未满四年,贺龙就创建了两万人马的红二军团和占地数十个县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革命红旗,在那里迎风飘扬。根据地广大穷人觉得活着有盼头,积极踊跃参加革命。

  (未完待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