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缅甸往事:中国与日本的博弈

2024-01-11 15:02:34  来源: 后沙月光公众号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缅北地区打打停停,一片混乱,网上“果敢大决战”的声音也消失了。

  其实缅甸各方除了政治谈判,没有其它办法能够破解僵局。

  缅甸对中国格外重要,比如说在抗战时期,当时中国海岸线被日本海军全面封锁,只剩下了滇缅公路(1939年通车)

  但在1942年初,日本占领马来亚后,入侵缅甸,切断了滇缅公路,为了维持中国生命线,中国与盟军又开通了“驼峰航线”。

  日军进攻缅甸如此顺利,离不开昂山将军率领的缅甸独立义勇军(BIA,Burma Independence Army)与之配合。

  英国征服缅甸,主要使用的是印度士兵,当英国建立殖民统治后,又将大量印度人移入缅甸,并让印度人控制了缅甸的经济。

  阿三在缅甸人身上找到了统治者的感觉,二当家比大当家还要狠得多。

  1938年7月26日,在仰光第28大街“苏格兰商场”附近,一名缅甸高僧到印度人店铺外化缘,阿三们就围过来取笑高僧,就在想要离开时,一个阿三拿刀捅死了高僧,然后一群阿三用乱刀将高僧分尸。

  忍无可忍的缅甸人在仰光报复阿三,英国允许巡警开枪,而巡警基本都是印度人。

  “高僧事件”完全暴露了英国纵容印度人欺负缅甸人的问题,所以,昂山配合日军进攻英军是有社会民意基础的。

  英军败退后,在毛淡棉,缅甸士绅还带着妻女拿着胜利花枝去欢迎日军。结果日军当场就抢走了这些士绅的手表、金戒指,还污辱了他们的女眷。

  消息传出后,缅甸士绅还不敢承认。

  日军到了仰光后,占领了缅甸最好的医院达弗林医院,这是一家教会医院,里面的护士大多数是修女。

  医院负责人是缅甸最知名的女医生丁拉,她家五姐妹全是处女。丁拉姐妹算是跑得快,因为她们看清了日本人野蛮本性,但留下的女护士都遭到了日军强奸,日军连精神病房的女病人也没有放过。

  农村也是如此,日本兵两人一组,以搜查武器为由,到各村奸淫掳掠。

  缅甸人开始起来反抗日本人,昂山后来转向反日,除了二战形势改变之外,同样也有缅甸社会的民意基础。

  日本渗透东南亚

  战后,缅甸的重要性没有改变,日本人对缅甸的野心也没有改变,只不过手段从军事换成了经济。

  朝鲜战争结束后,经济有所恢复的日本“和平政府”,马上盯住缅甸。

  1954年初日本与缅甸签署了《日缅和平条约和赔偿协议》,缅甸愿意接受赔款,这为日本重新渗透东南亚开了一个“好头”。

  日本成为了缅甸最大的援助国,无论是吴努政府(1948-1962)还是奈温政府(1962-1988),包括后来的军政府,日本一直为缅甸提供援助。

  这对美国来说是有利的,因为美国担心缅甸会被“赤化”。

  1955到1959年,日本共给了缅甸720亿日元援助,并送了一个大项目:1960年3月竣工的比鲁昌水电站。

  缅甸人对日本开放了市场,日本商品从此大规模进入缅甸,为其开拓东南亚市场奠定了基础。

  但由于缅甸政府军与民地武内战频发,经济发展断断续续。

  在军费的压力下,缅甸对日本的要价也越来越高,日本一一满足。

  日本在缅甸到处洒钱,根本原因是它将中国当成东南亚地区的潜在对手,同时,这也是美国建立“防火墙”的需要。

  缅甸就与日本保持这种古古怪怪的关系。它被日本人骗过,但又选择相信日本人。

  那时中国没有多少钱,在经济是无法跟着日本节奏去做的。

  然而,没钱不等于没有办法,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真诚相待

  1954年6月28日至29日,周总理便访问缅甸,同缅甸总统巴宇(右二)、总理吴努(右一)探讨中缅合作的前景。

  当时《日缅和平条约和赔偿协议》刚刚签署不久,日本人对周总理访缅格外警惕,劝说缅甸专心与日本合作,钱不会少给,但缅甸有自己的想法。

  中国是一个大国,这是缅甸各方无法回避的客观事实,缅甸有许多问题都离不开中国的合作。

  1954年中缅签订贸易“大单”,以货易货,缅甸给我们大米等农产品,我们给缅甸轻工业产品。

  当时美国对中国封锁政策是连大米都不允许其它国家向中国出售,白宫有个“战略物资限制清单”,想加入什么产品就加入什么。

  1956年1月11日,宋庆龄到曼德勒访问,她参观纺织厂,表示中国想帮缅甸搞点纺织业,陪同宋庆龄的是昂山将军夫人杜庆枝(昂山素季的母亲)

  中缅于1957年开始正常贸易,这样局面就打开了。

  然而缅甸内乱不断,政府债台高筑,又不得不向日本、英国伸手要援助,但这些钱都不是白给的,日本要矿山和港口,英国也是如此。

  周总理就告诉吴努,中国可以多买一些缅甸的橡胶、大米等。中国还可以贷款(一年期)给缅甸建厂建立糖厂,等缅甸出糖后,我们再来买。

  缅甸也觉得老是向别人伸手要钱伤自尊,而周总理又很照顾缅甸人的自尊心,这样中缅贸易额又增加了许多。

  为了挤开中国,日本是真舍得下血本,一亿、两亿美元地援助缅甸,谈钱伤感情,但不谈钱,缅甸和日本能谈什么?

  虽然缅甸政府更愿意亲近中国,但跟中国交流时,总会提及日本、英国援助缅甸多少多少,当时的外经局主任方毅等人就听过不少。

  话外之音,大家都懂。我们总不能一毛不拨,1961年中国为缅甸提供了3000万英镑援助,以抵消日本的冲击。

  缅甸想搞点工业,建一个轧钢厂,参与合同竞争的国家有日本、西德、中国。

  最终缅甸是与中国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不但钢厂、还有造纸、轮胎、纺织、水电、制糖厂等一揽子合同。

  1962年3月中国派出了80多人的顾问团,分八个专家组来到缅甸。

  日本心塞了,撒了这么多钱,缅甸居然跟中国签协议,越想越气,但也拿不出什么好办法,因为日本是个政治阉人。

  1960年9月29日,毛主席在北京接见吴努总理。

  缅甸,直接关系到东南亚政治格局,在六十年代美国、苏联、英国、西德、法国、甚至以色列等国都在参与对缅甸的竞争,最积极的当然还是日本。

  1961年11月24日,日本首相池田勇人访缅,池田直白地告诉吴努,如果缅甸放弃与中国合作,日本愿意再提供一亿美元援助,但被吴努婉拒。

  周总理早就告诫过来北京访问的吴努和昂季(缅军总司令):“日本虽然工业发达,但历史上是帝国主义国家,很狡猾,一心想要控制不发达国家,对此,中国和缅甸不得不防。”

  尽管吴努在国际上身段灵活,但缅甸无预警政变的毛病又发作了,1962年3月,奈温将军发动军事政变,吴努下台,缅甸变天。

  1963年,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外相在与奈温会谈时,再次向缅甸提供1.7亿美元无偿援助,希望稳定缅日关系。

  1967年,因内部民族矛盾和政治矛盾,缅甸社会掀起了排华浪潮,缅甸与中国关系出现大滑坡,直到1971年奈温来北京表示歉意后,才一步步恢复。

  1988年缅甸再度军事政变,掌权26年的奈温下台。

  此后,缅甸对中国呈一边倒局面,但也没有中断与日本的合作。

  1988年到2008年,缅甸被美国列入“邪恶国家”名单。

  2009年开始,昂山素季势力渐渐占据上风时,美国助理国务卿、副国务卿、参议员、国务卿、总统逐级来到缅甸访问,2013缅甸总统吴登盛访问华盛顿。

  这意味着美国取代了不中用的日本,亲自出马介入东南亚,这是奥巴马“重返亚太”战略的一部分,缅甸仍然是重中之重。

  缅甸是陆上通往南亚、中亚必经之路,也是中国进入印度洋的最近通道,它对美日在印太的地缘政治重要性不言而喻。

  日本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它到底是想要成为对东南亚一个有影响力的国家,还是成为美国经营东南亚的工具?

  这两个角色的任务是矛盾的,这也是日本最苦恼之处,因此日本在与中国的博弈当中必定占不到便宜。

  现在的日本在缅甸影响力已是远不如前,美国才是主角。

  缅甸的水非常之深,而且政局变化向来都出人意料。

  不过,关于缅甸的好消息倒有一个:12月26日,中缅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项目补充协议正式签署成功。在最新的协议中,中国获得了皎漂港99年租期。

  99年+土地使用权+港区特许经营权,印度媒体称中国获得了一个印度洋出海口。印度爱怎么跳脚就怎么跳脚吧,反正印度洋又不是阿三的。

  如果说缅甸是一场国际大牌局,希望最终赢家是缅甸人民,但前提是他们能明白只有中国才是在真心帮助缅甸。

  作为中国人,永远不能忘记老一辈人是如何咬着牙关为我们负重前行,不仅缅甸、东南亚,在非洲、美洲、欧洲都有他们的智慧和汗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