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内鬼的夺权之路:赫鲁晓夫“扮猪吃老虎”

2023-12-24 15:02:17  来源: 新青年8341公众号   作者:新青年2020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56年,苏共二十大全盘否定斯大林,并将斯大林的遗体从列宁墓中拉到火葬场焚烧。

  时任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会上高呼:要批判斯大林,为无数冤魂伸张正义!

  可是谁又知道,在苏联的历次政治清洗中,喊得最凶的、杀得最猛的,不是别人,恰恰是赫鲁晓夫。

  他为了赢得斯大林的信任,在自己的辖区内大力清洗异己分子,甚至不惜同昔日的好友翻脸,以捞取政治资本。

  历史会记住1929年,还在斯大林工业学院进修的赫鲁晓夫,就发表大量“学术爽文”吹捧斯大林,并告密和指控学院内的“反斯大林分子”,以谋求仕途。

  赫鲁晓夫恭候斯大林的指示

  历史还会记住1937年,时任莫斯科市委书记赫鲁晓夫超额完成抓捕任务,逮捕了41304名阶级异己分子,获得斯大林的进一步赏识。

  年底,赫鲁晓夫调任乌克兰第一书记,面对乌克兰复杂的政局,当斯大林难以下手时,赫鲁晓夫总是向斯大林说“让我来”、“交给我”。赫鲁晓夫坚决地执行了斯大林的意图,抓捕了乌克兰整个高层,将机构清洗了一遍。

  不仅要干的好,而且要吹的好。1939年,迎来了苏共十八大召开,赫鲁晓夫在不到20分钟的报告里就吹捧了斯大林32次,说他是:苏联各族人民的生身父母、我们星球上最伟大的人物、社会主义的天才、永远不犯错误的理论家、全体进步人类的旗帜、骄傲和希望等等,令在场的人耳朵都肉麻了。

  1949年,时值斯大林的70岁生日,赫鲁晓夫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跪舔斯大林是自己的“亲生父亲”,以“感恩”斯大林的提携。

  果不其然,赫鲁晓夫奉调回到莫斯科顺利进入苏联的权力中心,成为联共(布)党中央委员会五个书记之一。

  按照常人的逻辑,赫鲁晓夫应该要忠诚并懂得感恩才对。至少从浅层逻辑上看,他的一切都是斯大林给的。

  但是这样的逻辑是经不起深究的。如果说赫鲁晓夫的一切都是斯大林给的,那么斯大林的一切都是谁给的?如果说斯大林的权力来自于人民,那么他就不应该享受这种“说一不二”的特权!

  说白了,苏联已经变味了,已经由“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党变成了“修正主义”的特权党,它的政治逻辑也“权为民所赋,利为民所谋”变成了“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的实用逻辑——斯大林专制,这是他的本事,他就这样,你能怎么滴?人们一旦追求所谓的“本事”,很容易陷入历史的死胡同——赫鲁晓夫全盘否定斯大林,这也算是赫鲁晓夫的本事,其他人又能怎么滴?

  赫鲁晓夫开了“扮猪吃老虎”的先河,把列宁时代的苏维埃共和国,异化为弱肉强食的丛林世界。一切为了上位,一切为了个人利益,在工作中装出低调、谦虚的样子,但实际上却暗中积攒力量,等待机会谋求个人的成功。

  也就是说,赫鲁晓夫扮猪,不是做猪,而是为了吃老虎。扮猪,是为了不树敌,让别人对他没有防备,而他自己却疯狂生长,然后突然用结果炸翻全场。

  赫鲁晓夫做到了,斯大林一死,他就把斯大林当臭狗屎一样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赫鲁晓夫这个高端的猎手会沦为勃列日涅夫的猎物。

  勃列日涅夫则扮演的是“跟屁虫”,他隔三差五便会出现在赫鲁晓夫跟前,大事小事都来汇报,不断拉进与赫鲁晓夫的距离。

  在赫鲁晓夫如日中天之际,勃列日涅夫更是对他百依百顺、马首是瞻,花费全部精力保障赫鲁晓夫的工作和生活所需,想领导之所想,想领导之未想,赫鲁晓夫一个眼神,勃列日涅夫就心领神会,并且办得妥妥帖帖。

  赫鲁晓夫打电话,旁边是乖巧的勃列日涅夫

  1964年4 月 17 日,在赫鲁晓夫70岁生日之际,勃列日涅夫对他的个人崇拜达到了“顶峰”——他现场吹捧赫鲁晓夫:

  “亲爱的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值您 70 寿辰之际······我们同全党、全体苏联人民一样,把您看成是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英勇战士。您热烈紧张的政治和国务活动、无比丰富的生活经验和智慧、无穷的精力和革命意志、坚忍不拔和不可动摇的原则性,赢得了全体共产党人、全体苏联人对您的深深爱戴和尊敬······衷心地祝愿您,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健康长寿,祝您在宏大而神奇的活动中取得新的成绩!”

  勃列日涅夫很是动情,他拭去眼泪,同赫鲁晓夫拥抱。

  戏剧的是,赫鲁晓夫70大寿过去仅仅5个月,1964年10月,赫鲁晓夫正在黑海边安然地度假,却没想到自己一手提拔的勃列日涅夫等人正在莫斯科密谋推翻他,没等赫鲁晓夫做出反应,就大局已定,赫鲁晓夫被迫“退休”,勃列日涅夫成为苏联新的领导人。

  风云剧变,从来都只发生在一瞬之间。高高在上的苏联领袖,突然成为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正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赫鲁晓夫成为了孤家寡人,没有人支持他,就连亲信也背叛他。

  当他看着勃列日涅夫的脸庞,怒目圆睁之时,不知他是否会后悔,自己当初扶持了一只白眼狼。

  赫鲁晓夫上位前,在斯大林面前如同小学生一样乖巧。勃烈日涅夫在夺得大位前,在赫鲁晓夫旁边毕恭毕敬、局促不安。让人很难想到,看起来老实本分、踏实肯干、毕恭毕敬、唯命是从的两个人,一个在上位后全面否定前任,一个干脆抢班夺权独掌大权18年。

  什么“忠诚”,什么“感恩”,在丛林世界中只有忠诚于自己的利益,在专制体制中,没有民主可言,下级为了获得自己的利益,只能“扮猪吃老虎”。

  今天扮猪,不是为了做猪,而是为了吃老虎;今天装孙子,不是为了做孙子,而是为了当爷爷。靠出卖尊严和灵魂换来的地位,哪来的“忠诚”和“感恩”呢?

  丛林世界没有谁能成为永远的赢家,每个人都难免会遭遇背叛,而一旦被反噬,赫鲁晓夫的下场就是明例。

  此时,我想起了陈云同志的告诫:

  “要警惕‘抬轿子、吹喇叭’的人。党的任何一级组织,允许不同意见存在,我看这不是坏事。有不同意见,大家可以谨慎一些,把事情办得更合理一些。允许有不同意见的辩论,这样可以少犯错误。一个人讲了算,一言堂,一边倒,我认为不好。”

  改革开放以后,陈云再次强调:

  “目前在我们的党风中,以至在整个社会风气中,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是非不分。有些同志在是非面前不敢坚持原则,和稀泥,做老好人,而坚持原则的人受孤立。在党内不怕有人说错话,就怕大家不说话。有些‘聪明人’,见面就是‘今天天气哈哈哈’,看到了缺点、错误也不提。如果这样下去,我们的革命事业就不能成功,肯定是要失败的。”

  我们这个世界,不应该是猪啊,老虎啊什么的······世界是大家的,做事靠大家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