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藏在蒋介石身边的卧底,90岁车祸去世,台湾寄来一张白纸

2023-03-16 10:37:02  来源: 寒叔说史   作者:肥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解放战争期间,蒋介石手下的国防部作战厅厅长郭汝瑰,颇受老蒋信任,负责编写国民党军队对解放军的作战计划。

  可就是这样一个位高权重的人,却是我党安排在蒋身边的红色特工。

  不少国民党军的作战计划,都经由郭汝瑰的手,交到了我党我军。

  使得我军能在和敌人的作战里,占得先机。

  而解放之后,郭汝瑰的身份也一度保密,以至于杜聿明弥留之际都想把他的身份搞清楚。

  1907年,郭汝瑰出生在四川铜梁县(现在划归重庆)。

  郭家是一个书香门第,但是到郭汝瑰出生之时,已经家道中落。

  郭汝瑰少年时受科学救国思想影响,原准备去学工科。

  但是此时他堂兄郭汝栋已经在川军中做到师长,他想投靠广东革命政府,准备挑选一些青年军官去黄埔军校。

  郭汝栋也建议18岁的郭汝瑰跟着去黄埔读书。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少年郭汝瑰彷徨不定,老同学陈廷栋的一番话让他茅塞顿开,陈廷栋说:“国家政治不上轨道,学什么理工,搞什么科学救国,统统是假的。”

  在黄埔军校,郭汝瑰在身边的师长同学的影响之下,接触到了进步思想。

  思想上逐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向同学兼好友的党员袁镜铭提出入党。

  但是碍于郭汝瑰堂兄是四川军阀的身份,组织上决定对郭汝瑰再考验一段时间。

  黄埔毕业后,郭汝瑰回到堂兄的部队。

  1928年5月,郭汝瑰光荣入党。

  堂兄郭汝栋军中原本有不少共产党员,但是蒋介石背叛革命之后,郭汝栋也向蒋靠拢。

  虽然没有像其他军阀那样对共产党员痛下杀手,但是他还是把所有共产党员给送走了。

  而对于堂弟郭汝瑰,他则把郭汝瑰送去日本士官学校深造避一避风头。

  郭汝瑰心想东渡日本也好,好好学习军事,回来之后还能为革命事业做贡献。

  1930年他登上前往日本的轮船,当时的他并不会想到自己这一去将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2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郭汝瑰和很多留日学生愤而退学。

  回国之后,郭汝瑰进入中国陆军大学深造,并在毕业后留校任教。

  而在这几年之间,国内革命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郭汝瑰也和党组织失去了联系,等到他重新和组织接上联系,那也是10多年后的事情了。

  陆大毕业之后,郭汝瑰一直都留校任教,没能够下部队带兵。究其原因,还是他平常言论上有些左倾,当时没人敢用。

  郭汝瑰人生的转折点出现在1937年。

  这一年3月,国民党18军14师少一个参谋长。

  郭汝瑰同学曾粤汉就向当时14师师长霍揆彰推荐了郭。霍揆彰了解了一下,觉得郭汝瑰思想有点左,不敢拍板就和陈诚请示。

  陈诚大手一挥,就让郭汝瑰去了14师。或许他觉得一个年轻人到了我这里能搞出什么风浪来。

  只是不知道多年之后陈诚知道郭汝瑰的身份,又会作何感想呢?

  从军校教员到参谋长,郭汝瑰终于开始了他真正的戎马生涯。

  淞沪抗战期间,郭汝瑰跟着部队踏上战场。战斗中,郭汝瑰临危受命代理42旅旅长。

  面对焦灼的战局,其实原本是轮不到他来代理,但是其他人都不敢接受这个任务。

  郭汝瑰则大义凛然地说“为国家打仗嘛,怕什么,我去。”

  激战中,郭汝瑰率部坚守阵地。

  面对日军的狂轰滥炸,每当手下有动摇想脱离阵地时,郭汝瑰总是第一个冲上去督战。

  42旅和日军反复冲杀7天7夜,8000多人只剩下2000多人,阵地仍未丢失。而郭汝瑰也一战成名。

  1937年9月13日,恰好是郭汝瑰的30岁生日。生日这一天,日军开始大举进攻。

  郭汝瑰一边督战一边笑着说:“看,这么多日本人给我放炮做生日”

  战局最凶险的时候,郭汝瑰给自己长官霍揆彰留了一封遗书。

  遗书里有这样一段“我八千健儿已经牺牲殆尽,敌攻势未衰,前途难卜。若阵地存在,我当生还晋见钧座。如阵地失守,我就死在疆场,身膏野革。他日抗战胜利,你作为抗日名将,乘舰过吴淞口时,如有波涛如山,那就是我来见你了。”

  这样的字句除了甘愿为国牺牲的悲壮之外,还有一股义薄云天的豪气,多年之后读来依旧能人热泪盈眶荡气回肠。

  3

  淞沪会战之后,郭汝瑰还参加了武汉会战。而他这两次大战中的表现,也深得陈诚的赏识。

  陈诚提升他为第20集团军的参谋长,并推荐为暂五师师长。

  郭汝瑰在国民党军体系之中是步步高升。

  1945年2月,他被陈诚任命为军政部军务署副署长。从此,郭汝瑰就踏入了国民党军高层干部的体系。

  这么多年,郭汝瑰的官是越做越大,从蒋介石到陈诚都对他颇为信任。但是他内心深处的迷茫也越来越深。

  一路走来,郭汝瑰也是看透了国民党上层的腐败,他越来越渴望和党组织重新建立联系,最好能重回组织的怀抱,甚至想过投奔延安。

  皇天不负苦心人。

  在机缘巧合之下,郭汝瑰碰到了自己的黄埔老同学任逖猷。当年任逖猷就已经入党,还为此被国民党关押过。

  郭汝瑰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冒险向任逖猷打听还能不能联系上组织。任逖猷一听以为郭是要套他话,连连否认。

  不过任逖猷见郭苦苦追问,还是留下一句话“我堂弟任廉儒可能有关系,我帮你问问”。

  而最后也恰恰是任廉儒帮助郭汝瑰重新和组织上建立了联系,郭汝瑰直接接受董必武的指挥,也开启了郭汝瑰红色特工的传奇生涯。

  1947年3月,郭汝瑰担任国防部作战厅厅长。这个职位,更是方便他获取大量机密情报。

  孟良崮战役之前,郭汝瑰就把敌人的作战部署传递给我军,并且着重强调要注意整编74师。

  结果解放军因为知己知彼,在孟良崮一战全歼敌人的这支王牌部队,张灵甫也成了战场孤魂。

  淮海战役里,地下党员张克侠率部起义成功,敞开了徐州东北的大门。而张克侠之所以能担任徐州城防司令,也恰恰是郭汝瑰刻意安排的。

  黄维兵团的行军路线也是郭汝瑰传给我军的,这也进一步促使了黄维兵团的覆灭。

  郭汝瑰除了在情报战场上为我军传递机密情报之外,还在最后关头率部起义,破坏了蒋介石固守大西南的计划,为四川的解放立下了大功。

  解放后,郭汝瑰先后在川南行署、南京军事学院、重庆警备区工作,并于1980年重新入党。

  1997年10月23日,郭汝瑰因车祸去世,享年90岁。

  他去世后,台湾的故友给他寄来了一张白纸。这一张白纸正应了郭汝瑰曾经说过的话“一切尽在不言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