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历史资料:《苏联共产党历史(下)》(5)

2022-05-21 09:55: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本书编写组、伟大的宣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第十八章 党为完善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和向共产主义逐步过渡。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发展

  (1959-1970年)

  1.世界舞台上两种社会体系的斗争。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对外政策

  1959一1970年国际局势的特点是社会主义阵地进一步巩固和帝国主义阵地日益削弱。苏联展开了共产主义建设。大部分人民民主国家进入了巩固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阶段。由于人民革命的结果,古巴摆脱了资本主义,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社会主义在两个世界体系的竞赛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它在世界工业产值中的比重已由1955年的27%增加到1969年的39%左右。

  在60年代,资本主义世界内部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美国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经济中的比重缩小了,它的政治影响削弱了。与此同时,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日本的经济有了迅速的发展。法国在经济上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开始争取充当美国的主要盟国的角色,力求要美国准许它拥有核武器。法国反对美国在西欧充当领导角色的野心,反对美国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其他一些由美国一手拼凑成的侵略性集团削弱了。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比战后初期大大尖锐了。

  工人阶级的激烈的阶级斗争动摇着帝国主义的阵地。反对垄断资本的统治、维护民主权利和自由的工人运动表现为大规模的罢工和政治示威。甚至在西班牙、葡萄牙那些还保持着法西斯专政的国家里,工人阶级的斗争也加强了。

  农民运动的浪潮席卷意大利、法国和一系列拉丁美洲国家。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危地马拉、秘鲁等一些拉丁美洲国家里,人民反对美国垄断势力的霸权、反对美国扶持的反动制度的怒潮,已经发展成为公开的武装斗争。在帝国主义的堡垒美利坚合众国,黑人对政治上无权、屈辱地位和贫困的愤怒情绪不断增长。美国的城市成了黑人和青年同军警进行武装搏斗的场所。在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里,站在革命群众斗争最前列的是各国共产党。

  在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影响和民族解放运动强有力的冲击下,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土崩瓦解了。非洲各国人民继亚洲之后,打击了帝国主义。非洲大陆有36个国家取得了国家的独立。许多国家的执政的民族民主政党和政府,都表示要使自己的国家沿着非资本主义道路向社会主义发展的意向。

  然而,决不能认为反殖民主义的斗争已经结束。殖民主义者还在压迫非洲南部的各国人民,他们在亚洲还保留着某些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他们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相当大的地区还保持着经济阵地,企图继续用各种新殖民主义的方式来制服这些大陆的人民。

  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继续执行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为基础的政策。这一政策的目的是,为在苏联顺利地进行共产主义建设以及在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顺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创造最有利的外部条件,发展和加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苏联产党和苏联政府为现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作出了一切努力,在对外政策方面,力求敬到协调一致。苏共中央就世界政治生活中的一切最重大的问题经常同社会主义各国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导保持接触。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各国的对外政策,仍象过去一样,把矛头指向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指向全世界的解放运动。加强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防御力量就成了苏联共产党最关心的头等大事。

  苏联积极参加华沙条约缔约国之间不断发展的合作活动,并为此作出重大的贡献。苏联严格履行自己同欧洲和亚洲各社会主义国家所缔结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中所规定的各项义务。苏联的实力和防御力量的增强,以及社会主义各国的合作,是制止帝国主义国家侵略的最重要的因素。

  在欧洲,对和平的威胁首先来自西德帝国主义。西德帝国主义妄图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攫取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一些国家的领土。西德的军队(联邦国防军)已成为西欧一支最大的军事力量。

  为了巩固欧洲的和平,苏维埃国家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团结一致,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作出了努力。只有缔结对德和约,才能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然而,1959年以来同西方各大国就对德和约问题所进行的谈判,并没有取得积极的成果。

  1961年夏天,美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及其盟国的统治集团使欧洲的局势更加紧张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侵略集团公然用战争来威胁苏联。在进行战争威胁的同时,还从事各种战争准备,并且从西柏林竭力加紧其破坏活动。苏联在所有华沙条约缔约国的支持下,为加强自己的防御力量采取了各种有力的措施:停止裁减原定在1961年度裁减的武装力量,增加国防开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同华沙条约各缔约国协商后,在同西柏林接壤的过去一直开放的边界上建立了正常的边境检查,也就是各国边界上普遍存在的那种制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采取的合法的防御性措施,使一直对它进行各种破坏活动的西方各大国暴跳如雷,无理取闹。苏联声明,它将保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使其边界不受任何威胁。1964年,苏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了友好互助合作条约。条约指出,一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到攻击,苏联将立即给予援助。1965年,苏联同波兰签订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一条约代替了1945年签订的苏波条约。

  1966年7月,在布加勒斯特召开的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巩固欧洲和平与安全的宜言。宣言指出,和平的利益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放弃建立多边核力量和让西德拥有核武器的计划,并指出欧洲各国现有的边界,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边界,是不可改变的。华沙条约缔约国重申,决心粉碎对它们进行的任何侵略。宣言呼吁所有欧洲国家一起来缓和欧洲的紧张局势,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的基础上建立睦邻关系,取消军事集团和外国军事基地,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会议参加国呼吁召开全欧会议来讨论保障欧洲安全和建立全欧合作的问题。

  1967年4月,在卡罗维发利(捷克斯洛伐克)举行了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欧洲24个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会议。代表会议通过的声明,号召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的基础上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呼吁西方各国缔结不使用武力和不干涉内政的条约,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缔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代表会议支持关于召开全欧国家会议,关于固定欧洲各国战后边界,关于承认德国存在两个平等的主权国家,以及关于不让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以任何形式拥有核武器等各项建议。

  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密切注视欧洲各种事件的发展。1967年,苏联政府在1月和12月两次提醒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以及美,英、法三国政府注意西德的军国主义势力和复仇主义势力的兴起,新纳粹主义的发展。然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统治团对这些警告置若罔闻。

  苏联同其他华沙条约缔约国一起,共同采取了巩固社会主义国家安全的补充措施。1967年,苏联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苏联和匈穿利人民共和国重新签订了新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早些时候,在1966年,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重新签订了条约,以后又相继和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签订了条约。

  苏联还必须在其他大陆上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美国侵略者并没有停止对古巴的挑衅。1961年春天,它们组织古巴的反革命分子入侵自由之岛。古巴人民同仇敌忾,奋起捍卫自己的胜利果实。他们依靠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迅速地击溃了反革命匪帮。1962年夏天和秋天,美国又准备对古巴发动新的进攻。它这次不仅打算利用古巴的流亡者队伍,而且还打算动用美国的武装部队。这就造成了政治上的紧张局势。美国的武装部队进入了战斗准备。

  苏联政府也使自己的武装部队进入成斗准备。华沙条约其他缔约国也采取了动员措施。于是美国政府才放弃蓄谋的侵略行动。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下,英勇的古巴人民是能够保卫自己的。苏联的经济援助使古巴人民胜利地抗击了美帝国主义者的经济封锁,挫败了他们对古巴出口商品的抵制和其他阴谋。

  美帝国主义者也不让亚洲的社会主义国家安宁。美国的军用飞机和军舰经常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空和领海。美国军队依然赖在南朝鲜。在日本和台湾的那些用来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空军基地和海军基地仍在继续加强。

  苏联为保感亚洲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安全尽可能开展一切工作。苏联政府的代表在联合国坚持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而这正是美国及其同伙颜固地加以阻挠的。苏维埃国家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的主权,支持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统一国家的愿望。1961年,苏联和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签订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对亚洲各国人民的和平与独立造成了最严重的威胁。美国破坏了1954年日内瓦协定所规定的越南的统一,在越南南方炮制了一个反人民的傀儡政权。美国背弃了自己的国际义务,使越南南方到处充斥着美国的军队和武器。当越南南方掀起争取把国家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手中解放出来的强大的人民运动时,美国就用凝固汽油弹和禁用的化学武器这些最野蛮的手段来进行武装千涉。1965年,美国又把军事行动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狂轰滥炸和海上炮击。

  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支持越南人民的各项要求: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海盗式的袭击;从越南南方撤走美国军队,让越南人民能够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为了击败美国的侵略,苏联给越南人民以有效的援助,向越南运送了大量武器和军事装备。1965年,在莫斯科设立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代表机构。

  1966年夏天,美国扩大侵略,开始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河内。美国黩武主义者的这一罪恶行径使全世界感到震惊。

  1966年7月,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的布加勒斯特会议,遭责了美国统治集团的犯罪行为。会议坚决声明,社会主义各国将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提供愈来愈多的、包括各种防御手段在内的缓和,以便击退美国的侵略。世界舆论愈来愈坚决地要求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要家从越南南方撤走武装干涉者的军队,让越南人民能够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扩大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援助,苏联增加了为加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防和国民经许所必需的军事技术装备、各种设备和物资的供应,越南民主共和国依靠社会主义国家的授助,加强了自己的国防力量: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也更加强大了。美国空军在越南民主共和国上空的不断遭到损失,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对武装干涉者及傀儡政府的基地和军队的打击,迫使美国政府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进行接触,进而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进行四方谈判。

  1967年夏天,以色列统治集团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和约旦发动侵略,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以色列侵略者在美国、英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帝国主义者的支持下侵占了这些国家的大片领土。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对侵略的受害者进行了援助。以色列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作出的关于停止侵略的要求置若罔闻。在近东出现了战争的危险策源地。

  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坚决保卫阿拉伯各国人民。1967年6月初,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以及政府领导人在莫斯科集会。他们在自己的声明中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军事行动,把军队撤到停战线以外,并表示准备支援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击侵略者。同时,苏联政府还提出了关于立即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来谴责以色列侵略的问题。苏联所采取的并为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所支持的紧急措施,对以色列冒险主义者发生了作用。以色列停止了军事行动。但是,以色列并没有把军队从它侵占的阿拉伯国家的领土上撤走。

  1967年6月,根据苏联的倡议召开了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苏联代表团在会上提议童资以色列的侵略行为,要求以色列立用无条件地从它侵古的领士上撒走自已的军队,阿拉伯国家所遭受的损失。苏联的立场得到了社会主义国家和许多亚非国家的代表的支持。美国及其军事集团的同伙却阻挠道过苏联的是来,但是,在联合国大会上,苏联采取的政策向全世界揭露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以色列的侵略是国际帝国主义阴谋反对一支民族解放运动队伍的结果。以色列和它的支持者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大国的帝国主义集团妄图推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叙利亚的进步制度。由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这一阴谋被粉碎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人民维护了自己的独立。

  在1967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二届常会上,鉴于以色列继续对毗邻的阿拉伯国家进行挑衅,再次提出了以色列侵略的问题。苏联在联合国紧急会议上提出的提案引起了愈来愈多的会员国的注意。1967年11月22日,安全理事会通过一项决议,规定以色列军队从它侵占的所有阿拉伯领土上撤走,作为解决近东危机的最重要的先决条件。但是在会议之后,以色列在美国的支持下还是违背了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民的意愿,并没有把军队从它侵占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

  苏联为制止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军事行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1966年1月,在苏联政府的推动下,印度总理和巴基斯坦总统在塔什干(苏联)举行了会晤。谈判结果,通过了关于恢复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正常的和平关系的《塔什干宣言》,这一宣言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谅解和友谊。

  用一切方法支援民族解放运动是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对外政策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这种支援是多方面的、多种多样的。苏联坚决支持还处在殖民主义枷锁下的各国人民的斗争。苏联同和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苏联同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执政的民族主政党的交往和合作加强了。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确信,苏联是他们的忠实朋友,这在1960年联合国大会讨论关于彻底铲除殖民主义问圈有过论苏联政府提出的给所有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宣言草案时,表现得尤为突出。会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即坚决主张彻底铲除殖民主义体系的社会主义国家和中立国家,结成了广泛的战线,联合国大会不顾以美国为首的殖民主义国家的阻挠,通过了上述宣言。

  苏联人民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刚果合法政府反对美国、比利时和其他帝国主义者的侵略的斗争。苏联痛斥杀害刚果政府首脑、非洲英雄帕特里斯·卢蒙巴的帝国主义凶手,坚决反对美国和比利时在1964年对刚果的再次武装干涉。

  苏联支持印度解放在其领土上的葡萄牙殖民地,支持印度尼西亚为把殖民者从印度尼西亚土地上清除出去而进行的斗争。苏联不止一次地支持柬埔寨,而西方帝国主义者及其傀儡们则对柬埔寨进行敌对性的攻击和破坏活动。1961一1962年在讨论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国际会议上,苏联坚定地捍卫老挝的中立、独立和统一,反对美国干涉老挝内政和统治这个国家的各种企图。苏联坚决反对对塞浦路斯内政的外来干涉。苏联反对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

  苏联协助发展中的国家巩固经济上的独立。这些国家在苏联的帮助下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近700个工业项目和其他项目,其中包括许多大型的项目。成千上万的苏联专家和工人参加了这些项目的建设。数千名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男女青年在苏联的高等学校中受教育。1960年,在莫斯科创办了以帕特里斯·蒙巴命名的各国人民友谊大学,有即多个国家的大学生在那里学习。此外,在苏联的极助下,一些年轻的独立周家已经建度有正在建设100多所学校,医疗机构和科学中心。

  由于苏联的授助,资本主义垄断组织再也不能象过去那样把自己的条件强加给不发达国家。现在,这些国家已经不是除了资本主义国家以外就无处求援了。当垄断资本家拒绝资助阿联在尼罗河上建造阿斯旺水坝时,苏联向阿联提供了这笔资金,布助它建造了同斯旺水坝。帝国主义者拒绝贷款给印度建造钢铁厂,苏联就协助印度在比莱建造了大型联合工厂。

  苏联具有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的明确的和平纲领。1959年9月,苏联政府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进行普遍、彻底裁军的计划。这一提案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响应。在全世界社会舆论的有力推动下,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与苏联提案精神相符的决议。联合国建立了有苏联代表参加的裁军委员会。

  苏联为尽快地限制军备竞赛作了各种努力。1963年,苏、美、英三国在莫斯科签订了禁止在大气层、宇宙空间和水下试验核武器条约。由于美国和英国的阻挠,没有禁止地下核试验。尽管莫斯科条约还很不彻底,但是这一条约的签订是爱好和平的全体力量为禁止试验核武器进行长期斗争的一定成果。人类避免了放射性尘埃降落的危害。绝大多数国家都支持莫斯科条约。

  苏联认为签订各国间彻底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协议是一件头等重要的大事,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第一步就是签订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协议苏联反对让西德复仇主义者以任何形式拥有核武器,反对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边核力量或大西洋的核力量,主张在世界各地区建立无核区,取消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集团和外国基地,主张从其他国家撤走一切外国军队。

  苏联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遵循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认为发展和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在对外活动方面的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苏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围,被兰,蒙古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匈牙利、挑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签订了新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对外活动方面的合作,促进了社会主义阵地的巩固,增强了它对世界事件进程的影响,约制了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动:这种合作有助于保障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的安全,有利于巩固世界和平事业。华沙条约组织把欧洲大部分社会主义国家的集体努力联合起来,它的活动是卓有成效的。

  与此同时,社会主义体系中出现的那些由北京新的对外政策方针所引起的困难,使苏联共产党日益感到不安。中国减少了同大部分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联系,拒绝同它们进行政治上的合作,同时,中国的宜传机构加紧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特别是对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攻击。反苏运动在中国愈来愈广泛地展开。这一政策损害了社会主义的利益,损害了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

  苏联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遵循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方针,采取了克制态度,同时对北京宣传机构的诽谤性捏造和敌视性攻击予以坚决的回击。苏共中央在1966年的十二月全会上,表达了苏联共产党员和全体苏联人民的心情,同时声明,苏联共产党今后仍将执行加强同中国共产党员和中国人民友好的方针。全会同时号召加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斗争,坚决揭露反列宁主义的观点,坚决揭露大国沙文主义和民族主义。苏联共产党的坚定的、彻底的、坚持国际主义的立场得到了各兄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普遍赞同。

  帝国主义者企图利用已经形成的局势。它们加紧对社会主义国家、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施加压力。美国扩大了对越南的武装干涉,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各种挑衅活动,加紧用暴力镇压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设置重重障碍阻挠年轻的民族国家着进步道路发展。所有这一切都要求苏联共产党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家的兄弟党,要求所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采取有效措施来团结自己的力量和动员广大群众,以便击退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发动的攻击并组织一次反对帝国主义的新的进政。

  1968年3月,在索非亚(保加利亚)举行了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在德累斯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举行了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以及政府领导人的会晤。

  索非亚会议通过了关于和平遭到威胁的宣言。对和平的威胁是由于美国扩大侵略越南所造成的。会议再次警告美国政府,要它为继续和扩大侵越战争向人类承担责任。华沙条约缔约国再次声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所提出的观点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公正的基础,重申决心要给越南人民以全力的支持和必要的授助,直至越南人民胜利地击退帝国主义的进攻为止。

  在德累斯顿会唔时,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党政领导人针对帝国主义加紧对各社会主义国家的破坏活动,讨论了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问题。他们一致表示,必须对帝国主义势力的侵略意图提高警惕,并声明决心为社会主义各国的进一步团结,为加强华沙条约及其武装力量,以及为发展经济方面的合作采取必要的指施。

  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德累斯顿会晤时担心帝国主义会加紧破坏活动,这一点很快就被证实了。1968年夏天,西方帝国主义者唆使的反社会主义势力,在捷克斯洛伐克蠢蠢欲动。它们向共产党发动了进攻,妄图诋毁党的威信,破坏党在社会和国家中的领导作用,动摇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由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内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同反革命势力勾结在一起,使形势变得更加危险了。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主义胜利成果受到了威胁。

  (宣平说:现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党和苏联共产党都灭亡了,都已经成为了历史。希望真的是如苏联所言吧。)

  捷克斯洛伐克国内出现的局势迫使欧洲社会主义国家采取紧急措施以防止反革命政变。1968年8月,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和苏联等五个欧洲社会主义国家,根据华沙条约的条款和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工人党关于共同捍卫社会主义胜利成果的布拉迪斯拉发声明,把自己的军队开进了捷克斯洛伐克领土。国内反革命势力和国际帝国主义推翻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制度的计划破产了。以后的事态表明,这些措施是及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在各兄弟党的帮助下,克服了自己队伍内的右倾机会主义者的反抗,组织了对反社会主义的反革命势力的反击。

  (宣平说:苏联搞的太急了。就算是右倾暴乱,也要让他出现,然后打击之,弄早了就臭了。)

  这样,帝国主义企图破坏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和削弱其实力的又一次阴谋被粉碎了。同时,捷克斯洛伐克事件也暴露了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破坏活动的手法:它们把希望寄托在执政的共产党内部的机会主义分子身上,破坏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对社会主义社会的领导作用,从而推翻社会主义。

  (宣平说:感慨万千。)

  社会主义国家在击退敌人进攻的同时,力求缓和欧洲的紧张局势。1969年3月,在布达佩斯(匈牙利)召开了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会议参加国表达本国人民的愿望,发表了告欧洲各国书,号召加倍努力来巩固欧洲的和平与安全。会议参加国再次建议,希望尽速召开全欧国家会议,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的基础上讨论欧洲的安全问题。

  (宣平说:不能和平共处!咱们没有这个资格!)

  苏联共产党在对外政策方面同各兄弟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同时还发展和加强了经济方面的合作。这种合作有助于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实力,有助于各兄弟党共同研究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一些原则问题,有助于制定社会主义各国最合理的经济联系形式。

  在60年代,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下,的依靠兄弟般的合作和相互支援,实现了社会经济的根本改造,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界社会主义体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苏联正在实现苏共新的纲领着手解决建设共产生义社会的任务。许多兄弟国家完成了社会主义基础的建设,转而建设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

  世界社会主义体系从产生以来,在工业生产速度方面牢固地保特着领先地位,这就令人信服地证明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优越,1951一1970年,工业产值每年平均增长的速度在社会主义国家为10.4%,而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则为5.3%。1961一1965年,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工业生产增长了43%,而资本主义体系国家则增长了34%。

  经济互助委员会在发展其成员国的经济方面的作用日益加强。苏联和经互会的其他成员国开始建立长期的经济关系。从1959年起,开始协调经互会各成员国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经互会各成员国在互利的条件下顺利地执行了生产专业化和协作化的各项措施,加强了科学技术和文化的联系。

  党贯彻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对外政策方针,始终不渝地努力巩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团结,加强它的实力和影响,扩大经济、科学技术的合作和文化的联系。参加经互会的各国不断完善经济合作的方式和方法,同时着重提高生产效率和加强国民经济联系。它们实现了向更为深化的经济一体化的过渡,这种一体化保证国与国之间进行更有效的生产专业化和协作化,最充分地利用科学技术革命的成就,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扩大社会生产的规模。

  1969年4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经济互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特别会议具有重大的意义。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导人和政府首脑都参加了这次会议。在这次经互会会议上,确定了兄弟国家经济合作以及发展经济一体化的长期综合计划能基本任务和原则性方针。社会主义经济体化对加深生产专业化和协作化,对更加紧密地协调各国的国民经苏计别对普遍提高各社会主义国家的生产和人民的物质福利起着促进的作用。

  1971年7月底,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经济互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经互会各成员国的政府首脑。会议根据经互会第二十三次(特别)会议的原则性决议,考虑到现阶段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的具体条件,通过了一项进一步加深和完善经互会各成员国的合作以及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的综合计划。这一综合计划预定在15一20年内分阶段实现。

  经互会的全部工作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尊重国家主权、独立和民族利益的原则,完全平等、自愿和互利以及同志式的互助的原则的基础上的。根据这些原则制定的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的综合计划,其目的在于最有效地完成发展生产力和提高人民福利这些极为重要的社会经济任务,在于增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防御能力。

  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是经互会各成员国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以及它们的政府自觉地、有计划地调节国际社会主义分工的过程。它有助于经互会各成员国建立现代化的、高效率的国民经济结构,有助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逐渐接近和拉平,有助于在经济、科学技术的各主要部门建立深刻而稳定的联系,有助于扩大和巩固这些国家的国际市场以及完善商品和货币的关系。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将促进这样一个伟大的事业,即把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各国变成为人类开辟通向共产主义道路的各国人民的友好大家庭。

  虽然经互会各成员国的土地只占地球土地的18%,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10%,但是1970年的工业产值知占世界工业产值的1/3,经互会各成员国工业生产只增加了5.8倍,而在同一时期内,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业生产只增加了1.8倍。

  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为巩固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所作的努力。对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各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和日益增多的授助,同发展中国家人民日益增长的联系和对他们的全力支持,以及在实行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方面所表现出来的坚定性和彻底性,愈来愈提高了苏联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

  2.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社会主义在苏联的彻底胜利

  苏联人民在贯彻执行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决议的过程中,在发展经济、文化和科学方面,在巩固社会主义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在生产力、社会主义的社会关系和文化方面已经达到的水平,正明苏联正在向共产主义建设的更高阶段过渡。

  1959年1月27日一2月5日,举行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会议的目的是审查和批准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参加大会的代表们代表7622000多名正式党员和约617000名预备党员。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外国来宾有72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

  代表大会赞同中央委员会的活动和它在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后在对内对外政策方面所采取的各项措施。这些措施保证了苏维埃国家沿着通向共产主义的道路顺利前进,保证了苏维埃国家实力的增强和它的国际威望的提高。大会显示了党的坚如磐石般的团结和日益增长的威望,显示了苏联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到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这内有100多万人加人了党。代表大会一致赞同苏共中央六月全会(1957年)关于反党集团的决议。

  代表大会总结了党和苏联人民在十月革命后整个时期内所取得的胜利,同时作出了重要的结论:社会主义在苏联已取得了完全彻底的胜利。由于人民的创造性的劳动和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里进行了最深刻的改造,苏联已进入了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时期。这一时期的基本任务是:建立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的社会关系,用共产主义精神教育苏联人民。

  代表大会批准的七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力发展一切经济部门,大大加强国家的经济力量,以保证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计划预定1965年的国民数入要比1958年增加62%一65%,工业总产值将增加80%左右,生铁产量达到6500-7000万吨,钢产量达到8600一9100万吨,钢材的生产达到6500一7000万吨,石油产量达到23000—24000万吨,发电量达到5000一5200亿度。规定瓦斯的开采量和生产量要增加4倍,化学产品的生产将增加2倍左右,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产品将增加1倍。煤的开采量也要大大增加。农业总产值预定增加70%。

  1959一1965年国家在国民经济方面的基本建设投资总额为1940一1970亿卢布(按新的价格标准),这差不多等于苏维埃政权建立以来历年国民经济基本建设投资额的总和。特别重视发展我国的东部地区:乌拉尔、西伯利亚、远东、哈萨克斯坦和中亚细亚。计划规定进一步全面发展各加盟共和国的经济和文化,提高工人和职员的实际收入,提高低工资工人的工资收入和退休金的最低限额,建造约1500万套住房,在国民教育、培养工程技术干部以及发展科学和文化方面都规定了重大措施。

  在政治方面,代表大会提出了保证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巩固苏联人民的统一和团结、大力加强工农联盟和苏联各族人民友谊的任务。大会指出,必须发扬苏维埃民主,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扩大各社会团体在处理国家事务中的职能,挑高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组织作用和教育作用。大会指出,党的思想工作应该是培养劳动人民,首先是培养成长中一代的共产主义觉悟。

  代表大会声明,苏联把在列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和1957年会议宣言的基础上全力促进社会主义各国团结的巩固,看作是自己的最重要的任务。苏联共产党同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一起,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命运负有责任。大会的决议指出:苏联共产党今后仍将“坚定不移地遵循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伟大的国际主义学说,为反对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者,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新胜利而斗争”。

  (原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主要文件,人民出版社版,第26页。)

  代表大会号召各级党组织、苏维埃组织、工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领导争取完成七年计划的全民斗争,更加广泛地开展社会主义竞赛。

  争取完成七年计划的斗争展开了。各级党组织以及各工业企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全体人员不断挖掘新潜力。在党的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前出现的共产主义劳动态度运动的各工作队和突击队员站在这一斗争的最前列。参加这一运动的人数迅速增加。1960年5月,在苏共中央倡议下,召开了全苏竞赛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召开这次会议时,参加共产主义劳动态度运动的人数达500多万人,而1961年已超过了2000多万人。合理化建议者和创造发明者的人数也增加了。

  在七年计划的头三年里,将近有3000个大型企业投入生产。卡拉干达治金工厂和古比雪夫治金工厂已经开给提供产属,动力方面的发展速度超过了其他部门。发电能力为50万千瓦的伏尔水电站以及克烈缅楚格发电站、波罗的海沿岸发电站以及其他些大型发电站已经开始发电。在西伯利亚的上空已经亮起布拉饮克水电站的灯光。技术正日臻完善:制成了9000多种新型的机器和各种设备。在1959一1961年这几年内,工业总产值增加了33%,而原计划是增加27%。

  中央委员会引导各级党组织注意研究和广泛推广先进经验把科学技术的新成就运用到生产中去。

  工业发展方面的成就本来应该更大些。但是正如苏共中央六月全会(1959年)和七月全会(1960年)所指出的,许多国民经济委员会和企业对技术进步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没有完成研究和运用新技术的计划。一些新的机器、机械设备、仪器和材料在技术经济指标方面还不符合现代的要求。个别国民经济委员会和企业的领导人不顾党的一再警告,破坏国家纪律,没有完成协作供应计划,表现出地方主义,把规定用于全国性生产的投资和物资用在次要的、地方性的需要上。

  正当工业以七年计划所规定的速度向前发展的时候,农业方面却没有按七年计划规定的一系列指标完成任务。1959一1961年谷物的总收获量低于1958年。而国内人口在这几年内却增加了将近1100万人。1961年,苏维埃国家越过了一个重要的历史分界线,即城市人口在数量上已和农村人口相等,后来又超过了农村人口。同时,劳动人民的收入增加了,他们对粮食的需求也增多了。

  国内逐年增长的人口要求有更多的农产品。这就只得增加谷物的征购量。在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里出现了对超出计划的谷物仍按同样的计划价格来征购和收购的现象。这样,一方面减弱了对增加农产品的刺激,另一方面破坏了畜牧业的饲料基地。诚然,国内的玉米的播种面积是扩大了。但是,那些由于气候条件不良,玉米生长不好或者根本不生长的地区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也被迫播种玉米。因此,玉米并设有补偿其他作物的减产,特别是饲料作物的减产,饲料的缺乏开始阻碍畜牧业的发展。肉类和奶类生产的增长速度缓慢了。

  此外,在农业上拖拉机和其他机器的增添数量也减少了。集体农庄在1958年向机器拖拉机站购买技术装备耗费了大量资金,它们在头几年里就无法再买进新的农业机器。这就减慢了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的更新和补充速度。由于开垦了几千万公顷生荒地和熟荒地,耕地面积大大地扩充了,现有拖拉机的负荷就增加了。

  农业的状况不能不引起党的忧虑。1961年1月,苏共中央全会讨论了各加盟共和国党组织关于发展农业和畜牧业的报告。形势迫切要求深刻分析农业中发生的情况,找到新的方法来刺激农村劳动者和挖掘新潜力以提高农业生产率。必须严密地考虑和正常地运用发展社会主义生产的客观规律。但是,尼·谢·赫鲁晓夫没有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来查明农业落后的原因,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促使农业进一步高涨,却在中央全会的讲话中把没有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和向国家交售农产品计划的责任推给了各级地方党组织、苏维埃组织和农业组织。他认为,改善农业状况只要采取组织措施和行政手段,只要改组一下农业机关的结构就够了。

  当时由于他的坚持,改组了农业部,改组的结果,实际上就取消了农业部对农业的领导。规定最近几年内谷物的征购量每年要达到2亿普特,并增加了对肉类和奶类产品的征购量。但是,对这些过高的计划任务既没有给以必要的资金和物质保证,也没有采取任何刺激农业工作者的措施。

  苏联人民忘我地劳动着。工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改善了居民的工业品供应。住宅建筑和文化生活设施方面的建筑正大规模地施工。在七年计划的头三年内,在城市和工人村里建成了将近700万套住宅。集体农庄庄员和农村知识分子在这段时间里也建造了190多万所住房。建成了几千所学校。学龄前儿童数构、医院、疗养院和休养所。

  根据党的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于1960年5月通过了对全体工人和职员实行过渡到七小时和六小时工作日的法令。

  苏联科学,特别在和平利用原子能和征服宇宙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1961年,苏联公民、共产党员尤里·加加林和格尔曼·季托夫历史上第一次完成了字宙飞行。这是科学技术上最伟大的成就,是人类征服自然界的史无前例的胜利,这一胜利为认识字宙开创了一个新纪元。

  各级党组织的工作更加活跃了。发展社会基础是各级党组织活动中的新现象。加强党的队伍、吸收新生力量参加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这就扩大了各级党组织的活动范围,加强了它们同群众的联系。党通过自己的思想工作培养了苏联人民的共产主义觉悟,并使他们树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列宁全集出版了许多卷,这是思想生活中的重大事件。还出版了列宁的传记、苏共党史教科书,出版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哲学和政治经济学方面的教材。

  1961年夏天,党中央在筹备例行的代表大会时,颁布了苏联共产党纲领和章程的草案供全党和全国人民讨论。这次讨论前后共持续了二个半月。

  3.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第三个党纲

  1961年10月,举行了党的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大会的代表们代表970多万名共产党员。有80个外国兄弟党代表团和许多非洲国家的民族民主政党的代表作为来宾参加了这次大会。

  大会讨论了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和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总结报告,批准了苏联共产党的新纲领,修改了苏联共产党章程。尼·谢·赫鲁晓夫、亚·费·戈尔金和弗·罗·科兹洛夫在会上作了报告。代表大会赞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至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期间的政治路线和实践活动。

  代表大会指出,中央委员会在发展苏联共产党同兄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合作方面所进行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大会强调指出,苏联共产党把竭尽全力加强社会主义各国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看作是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

  国际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动摇了帝国主义在其堡垒一资本主义各国中的阵地;社会主义世界和民族解放运动给帝国主义以愈来愈大的压力。许多年轻的主权国家的人民摒弃了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正在研究运用社会主义国家经验的可能性。

  代表大会赞同党的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对外政策方针,同时认为,今后必须经常关心加强社会主义各国的一致,以及同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无产阶级的团结;全力支援正在为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枷锁、为巩固本国的独立而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始终不渝地贯彻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揭露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阴谋诡计,巩固世界和平。

  在国内生活方面,党和人民取得了工业生产的不断增长。代表大会同时指出,农业方面还有许多任务尚未解决。党利用日益增多的经济资源,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水平和生活水平。

  代表大会委托中央委员会引导党和人民的力量来解决共产主义建设的任务,完成作为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重要阶段的七年计划的各项任务。代表大会指出,必须在国民经济中运用最新科学技术成就的基础上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在党内生活方面,代表大会肯定了这样的方针:恢复和发杨列宁的党内生活和国家生活的准则,集体领导的准则;提高党的领导作用和加强党的队伍的统一;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为了克服个人迷信的后果,代表大会特别注意改进对干部的工作,注意对他们的挑选和提拔,对他们的培养和政治上的假炼,注意在党内、在党的领导机关中建立正常的关系。党在进行这一工作时所依据的是列宁的著名的指示:“全党就必须有系统地、循序渐进地和坚定不移地培养称职的中央机关干部,对每个准备担任高级职位的候选人的全部活动了如指掌,甚至熟悉他们的个人特点,他们的优缺点,他们的成功和‘失败’。”

  (原注:列宁,给火星报”编辑部的信,载列宁全集中文版第7卷,第100一101页。)

  党对个人迷信进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性批判,过去和现在都是为了防止滥用权力,防止利用权力达到个人目的。领导者的权力是很大的,要求他们负的贵任也是很大的。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教导党和国家的活动家要认识他们对党、对人民、对历史所负的全部责任,从而使群众赋予他们的权力只用于造福社会主义祖国,用于争取共产主义的胜利。领导者忘记了这一点,就会背离共产主义的原则。党和人民对每一个政治活动家在历史上的作用总是会作出公正评价的。

  (宣平说:是的,所以你赫鲁晓夫必然会遗臭万年,而斯大林永远是打不倒的。)

  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党的第三个新的纲领。在通过这个新纲领时,对1919年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列宁的纲领的执行情况作了总结。主要的结论是:社会主义在苏联完全地和彻底地胜利了,这一胜利具有世界历史意义。

  纲领指出:“由于苏联人民的忘我劳动、苏联共产党的理论和活动,人类获得了实际存在的社会主义社会和在经验中检验过的建立社会主义的科学。通向社会主义的大道已经开辟。在这道路上已经有许多国家的人民在前进。所有国家的人民迟早都要走这条道路。”

  代表大会通过的纲领是一个建设共产主义的纲领。这个纲领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创造性地概括了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活动,同时考虑到世界革命运动的经验,体现了党的集体主义思想。绢领反映了由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通过的宣言和声明这两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文件所提出的思想和原理。

  纲领指出:党的最高目的是建成共产主义社会。

  “共产主义是具有单一的生产资料全民所有制的、社会全体成员享有充分的社会平等的、无阶级的社会制度,在那里,随着人们的全面发展,生产力在科学和技术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也不断发展,一切社会财富的泉源都会充分地涌现出来,‘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伟大原则将实现。共产主义是自由的、自觉的劳动者的有高度组织的社会,在这个社会里,将确立起社会自治,造福于社会的劳动对所有的人来说,都会成为生活的第一需要,成为认清了的必要,每一个人的才能的运用都将最有益于人民。”

  (原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1961年版下册。)

  纲领指出,共产主义将是一个确立各国人民的和平、劳动、自由、平等、博爱和幸福的社会。纲领要实现党的口号:“一切为了人,为了人的幸福!”纲领的目的是要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

  (宣平说:你这个和资产阶级思想有什么区别?共产主义要消灭资产阶级法权。)

  纲领指出,建成共产主义就要解决三个相互联系的历史任务:建立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发展共产主义的社会关系和培育新人。

  党和人民的主要经济任务是:建立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使生产力的发展达到人类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建立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意味着:使全国完全电气化和在这个基础上完善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技术、工艺和社会生产组织:使生产过程全盘机械化和愈来愈完全自动化:在国民经济中广泛运用化学,大力发展经济效果高的新的生产部门、新的能源和材料;全面地、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物质资源和劳动资源;把科学同生产有机地结合起来和使科学技术高速度地进步;劳动者要具有高度的文化技术水平。所有这一切将保证苏联在劳动生产率方面大大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共产主义的宏伟大厦将以世界上最强大的和技术最完善的工业为基础。电气化是共产主义社会经济建设的核心。电气化在发展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实现整个现代技术进步方面起着主导作用。纲领规定,要迅速发展并在技术上完善工业、建筑业、建筑材料业、运输和邮电各个部门。

  在建立强大的工业的同时,建立一个全面发展和高产量的农业,是建成共产主义的必备条件。提高农业生产力主要是农业的全面机械化、电气化和集约化。农业生产力的提高,将导致社会经济关系的巨大改变。纲领的出发点是: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生产的两种形式一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是建立农村共产主义关系的途径。集体农庄是农民的共产主义学校。集体农庄的经济高涨,将促进集体农庄内部关系的完善:提高生产的公有化程度;使劳动组织和劳动报酬接近国营企业中现有的水平和形式;过渡到有保障的按月劳动报酬制;发展社会服务业。经济公有化的过程将逐步越出单个集体农庄的范围,庄际的生产联系将发展起来并且巩固下来。集体农庄和国容农场之间以及它们同工业企业之门的生产联系也将得到发展和加强。

  纲领指出,必须经常关心集体农庄的生产,在劳动组合所固有的那些原则的基上加强农业劳动组合。在这些原则中,正如列宁所教导的,对物质利益的关心以及个人利益同国家利益,同共产主义建设任务的结合,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纲领指出:“集体农庄制度在经济上的繁荣正在创造条件,使集体农庄所有制同全民所有制逐渐接近,并在将来险合成为单一的共产主义所有制。”

  纲领强调了科学的经济领导和计划工作的重要作用。特别注意提高基本建设投资的效果,注意在制定发展国民经济计划时要严格保持比例关系。纲领指出:“在共产主义建设过程中,经济领导将依靠对高生产指标的物质刺激和精神刺激。”

  (宣平说:放屁!)

  纲领规定的生产力的增长速度和极为深刻的社会经济改造,都是服从于完成一个伟大的任务,即保证苏联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达到社会历史上最高的水平,为人的和谐而全面的发展创造条件,进而完全满足物质和文化方面的需要,然后完成向共产主义分配的过渡。

  纲领在规定提高人民物质福利方面的任务时,指出了满足公民需要的两个基本原则间的相互关系:结合降低零售价格和取消居民税,提高按劳动的数量和质量计算的个人报酬;扩大用于满足社会成员需要而不管他们的劳动消耗的社会消费基金。随着向共产主义前进,社会消费基金的作用和意义将愈来愈大,它的增长速度也将愈来愈快。

  (原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1961年版下册。)

  社会主义革命开始的培育新人即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者和劳动者的过程。觉在这方面提出的基本任务是,使全体苏联人民树立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观,用共产主义精神教育他们,对社会成员进行劳动教育,发扬共产主义的芳动态度:用高度的思想性和对共产主义的忠诚,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的精神教育全体人民。

  苏联共产党把保证个人的全面而和谐的发展看作是自己的目的。这样的人是精神丰富、道德纯洁和体格完美的结合。对成长中的一代的教育日益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向共产主义过渡的过程中,道德原则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增长。纲领提出了共产主义建设者的道德规范。它包括如下的道德原则: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各社会主义国家;诚实地为造福社会而劳动:不劳动者不得食;每个人都关心保护和增加公有财产;对社会义务的高度自觉,对破坏社会利益的现象绝不容忍;集体主义和同志互助: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人们之间的人道关系和互相尊重:人对人是朋友、同志和兄弟;在社会生活和个人生活中要忠诚和老实,道德纯洁,朴素和谦逊;在家庭中互相尊重,关心儿童教育;对于不公正、寄生行为、不被实,追求地位和贪财行为采取毫不调和的态度;苏联各族人民要友好和亲如兄弟,对民族和种族的不和睦绝不容忍;对共产主义、和平与各国人民自由事业的敌人采取毫不调和的态度;同各国劳动者、同各国人民保持兄弟般的团结。

  个人的全面发展还要求具有渊博的学识,也就是一个人在生产科学、文化、艺术范围内从事卓有成效的活动的能力和积极参加社会生活的能力。党的纲领为全面发展国民散育,以及为开展各种形式的校外文化教育工作和教学工作制定了各种措施。

  文化生活在共产主义建设时期将得到全面的发展。苏联的文学、音乐,绘面、电影、戏剧、电视等各种艺术形式,都将在思想内容和艺术技巧方面达到新的高度。

  全面发展科学和加强它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作用,是党特别关心的事情。科学正成为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决定因素。它将完全成为一种直接的社会生产力。纲领规定要迅速发展科学的一切领域并加强它同人民的创造性劳动的联系。

  苏联共产党纲领对当代最重要的社会现象、对社会主义力量的增长作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纲领指出,苏联是在已经形成了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社会主义国家兄弟般的家庭里解决共产主义建设任务的。纲领在阐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发展时指出,社会主义各国必须共同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同民族主义和民族局限性的各种表现作斗争,因为它们不会随着新的社会制度的建立就自动消失。民族主义和以往民族纠纷的残余一这是社会进步可能受到最长期、最激烈和最诡谲的抵抗的领域。帝国主义反动派正是利用它们作为自己主要的政治思想武器。

  苏共纲领指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经验证明,摆脱资本主义的各国必须建立最紧密的联盟,共同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脱离世界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孤立地、单干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在理论上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它违背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它在经济上是有害的,因为它导致社会劳动的浪费、生产增长速度的降低,而且使国家依赖于资本主义世界。它在政治上是反动的和危险的,因为它在帝国主义势力联合阵线面前不是团结而是离间各国人民,它培植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倾向,最后会导致社会主义成果的丧失。”

  (原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1961年版下册,第1391页。)

  纲领阐明了现代资本主义的特征。世界资本主义总危机的第三阶段已经到来,帝国主义阵营中的新现象,证实了列宁关于在国际断资本统治的条件下,资本主义在其最后阶段上的基本规律的理论。世界帝国主义体系被深刻而尖锐的矛盾弄得四分五裂。劳动和资本之间的对抗、人民和垄断组织之间的矛盾,日益发展的军国主义、殖民主义体系的瓦解、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年轻的民族国家和老牌殖民主义强国之间的冲突和矛盾,而最主要的是世界社会主义的飞速发展,都在冲击着和破坏着帝国主义,使它削弱和走向灭亡。”

  帝国主义的经济、政治和军事中心已从欧洲转移到美国。美国的垄断资产阶级担任了资本主义“拯救者”的角色,它成了世界剝削者和国际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苏共纲领指出:“美帝国主义打着自由和民主的幌子,实际上起着世界宪兵的作用,支持反动的独裁制度和已经腐朽的君主制度,反对民主的革命的改造,对争取独立的各国人民发动侵略。”

  (原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1961年反下册,第1402页。)

  纲领指出,人类有着欢乐和光明的未来一共产主义这一最完美最进步的社会,它合乎规律地、必然地要代替已经过时的资本主义剥削制度。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是已经摆脱资本主义的各国人民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组成部分,是巩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极重要的因素。第一个走向共产主义的国家正在为其他各国人民开辟道路,使他们更容易走向社会的最高组织形式。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符合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每一个国家的利益,正在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和防御力量,并为合作互助创造更广泛的可能性。

  苏共纲领照亮着各国劳动人民通向光明未来的道路。在当代,社会主义革命、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革命,人民民主革命,广泛的农民运动、人民群众推翻法西斯制度和其他暴虐制度的斗象反对民族压迫的一般民主运动一这一切正汇合成一个统一的破坏和摧毁资本主义的世界革命过程。当前,在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存在并得到发展和巩固的情况下,人民民主革命,民族解放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这三者正在进一步靠扰并交织在一起。现在,任何一个国家,不管它的发展程度如何,只要依靠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和支持,就能走上通向杜会主义的道路。

  (宣平说:这个社会主义是非常软弱了,只要浪潮以来,那么就会立即崩塌。不搞独立自主,是行不通的。)

  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纲领的实现,对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开展将产生愈来愈大的影响。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榜样鼓舞着各国劳动群众,成为他们在争取摆脱社会压迫和民族压迫斗争中的道义上的巨大支持,加快了共产主义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胜利。

  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纲和党章指出,共产党这一工人阶级的党,已经成了全体苏联人民的党。党在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时期的领导作用、指导作用和组织作用正在不断增强。党的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对苏联共产党章程作了许多修改。章程规定了各种措施来提高共产党员的作用和责任感以增强党的战斗力。章程提出把积极参加共产主义建设这一要求作为党员的主要准则。这就规定了共产党员在社会劳动、在建立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在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社会关系、在遵守共产主义道德准则等方面的各项基本义务。共产主义建设者的道德规范已作为党内生活的法规写进了党章。党章中的一项新规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责成共产党员向群众积极地传播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和苏维埃爱国主义思想,同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的残余进行斗争,促进苏联各族人民友谊的加强,促进苏联人民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同全世界无产者和劳动者的兄弟般的联系的加强。

  章程为进一步发扬觉内民主采取了一个重要的步聚,规定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集体领导,章程要求更换党的机关的成员和党组织书记。同时又强调必须保持领导的继承性。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用争取建成共产主义的全面纲领把党和苏联人民武装起来。

  4.为争取完成七年计划而斗争。1964年党中央十月全会。彻底实现列宁的党内生活准则和党的领导原则

  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闭会以后,实现新纲领的工作就开始了。党集中了共产党员和全体苏联人民的力量来完成七年计划规定的各项任务。社会主义竞赛在国内又蓬勃地开展起来。1962年初,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劳动者保证一定提前完成年度生产计划。列宁格勒人提出保证,要在五年内完成七年计划中的劳动生产率指标。他们履行了自己的诺言。正在相互展开竞赛的库兹涅次克冶金工厂和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冶金工厂,扎波罗热炼钢厂和马克耶夫卡工厂,顿巴斯矿工和库兹巴斯矿工,高尔基州的工作人员和斯维尔德洛夫州的工作人员,也都提出了新的保证。参加竞赛的还有从事建筑工作、动力工作和化学工作的人员,有铁路员工和其他各行各业的工人和职员;在农村,则有机务人员、农艺师和畜牧师。

  共产主义劳动态度运动已变成整个车间、工段和企业全体人员的运动。到1964年年中,已有3000多万人参加了这一运动,几乎每2个工人和职员中就有1人参加,50万个工作队和3500个企业获得这个运动的集体的光荣称号。

  各级党组织领导了工人、集体农庄庄员和知识分子的劳动热潮。但是,经常不断的改组影响了党组织的活动。1962年底,根据苏共中央十一月全会的决议,按所谓生产原则改组了各级党的机关。大部分州和边疆区建立了两个独立的党组织,即各有自己的领导机关的工业党组织和农业党组织。党的农村区委会被撤消了,代替它的是集体农庄-国营农场生产管理局党委会。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内,成立了两个局,一个领导工业生产,一个领导农业生产。各级苏维埃机关、共青团机关和工会机关也按照党的机关的样子进行了改组。但是不久就感到党的机关的新结构繁杂而重叠,暴露了它的阴暗面。

  改组各级党的机关,改组国民经济的管理体制,经常更换地方领导干部,使得党组织的工作忽冷忽热。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党组织还是毫不松懈地进行工作。党正确地规定共产主义建设任务链条上的主要环节是最大限度地加快国民经济一切部门中的科学技术进步。党把科学技术进步看作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主要途径。这不仅取决于国内的情况,也取决于国外的情况。必须尽一切可能逐步解决列宁提出的任务:赶上和超过技术经济方面发达的国家,不断加强和提高国家的防御力量。

  党在苏维埃社会生活中的领导作用和指导作用的最重要表现之一是制定技术政策,探索出能最大限度地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社会主义国民经济的组织管理形式。党、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以一种新的方式表现出来。他们的任务是把科学家、设计师、工程师、技术员、工人和集体农庄庄员的创造性主动精神引导到解决最重要的科学问题,以及把科学技术的成就迅速地运用于生产。

  党把这些问题当作自己的日常中心工作。为了在国民经济中实行统一的技术政策,中央十一月全会(1962年)主张把一些主要的研究所、设计院和附设有实验基地的工厂设计处划归部长会议所属各工业部门的国家委员会领导。这地委负会负责把新技术和新工艺运用到生产中去,并执行统一的技术政策。

  化学工业是先进的工业部门之一。党中央五月全会(1958年)后,在发展化学方面做不少工作,在1960一1963年间,对这个部门的投资超过50亿卢布,这比苏维埃政权建立0年来的投资越额几平增加了50%以上。化学工业的发展速度超过了其他工业部门。但是,化学所提供的日益增多的各种可能性却没有充分利用。党中央十二月全会(1963年)提出更快地发展化学工业的任务。决定增加化学工业的基本建设投资,大规模地兴建一批新的工厂和改建一批现有的工厂。

  科学院成为国内科学技术进步的中心。它在发展我国生产力方面所起的作用,从来也没有象在现代科学技术革命的条件下所起的作用这样大。苏联科学家在七年计划期间对于科学的进步和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和平利用原子能和完善原子技术方面的紧张工作仍在继续进行。正在建设一批新的发电量极大的原子能发电站。三座原子能发电站:别洛雅尔斯克原子能发电站、新沃罗涅什原子能发电站和在西伯利亚的原子能发电站已经开始发电。苏联在核能问题研究及其利用方面始终居于领先的地位。苏联科学家创造了最先进的喷气技术和火箭技术,并且对这些技术不断地加以改进。他们用量子发生器、人造金刚石、焊制结构、新的合成材料、万能计算机和其他重要的技术革新来装备工业、建筑业和运输业。

  莫斯科硬质合金联合工厂(它第一个掌握了用雅库特金刚石制成的工具的生产并成功地使用了人造金刚石)和以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命名的列宁格勒冶金工厂(它制造了30万瓩功率的大型汽轮机并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水电站制造了508000庭功率的水轮机)走在技术进步的最前列。在治金工业方面,走在技术进步前列的是扎波罗热炼钢厂的全体成员他门成功地紫握了一种新的先进的吹氧炼钢法。在每一个共和国里都逞现出许多在技术进步中有影响的先进企业。其他企业都在向它们看齐。

  共青团积极地投入争取技术进步的斗争。青年们学习技术知识的愿望更加迫切了。他们一面建设,一面学习,在七年计划期间,有100多万男女青年由共青团派往各个大型新建工炮,青年们用自己的劳动和精力建设了一批动力工业、冶金工业和化学工业的大型项目。青年把自己在新建工程和企业中的劳动同顽强地掌握知识结合起来。几百万男女青年不脱产读完了中等学校和高等学校,成为工程师和技术员。

  工会全力促进了群众性技术创造活动的开展。在各个企业里,科技协会以及全苏发明家和合理化建议者协会的基层组织都在工会的领导下进行工作。1965年,我国的发明家和合理化建议者的人数已经达到300万人。

  争取科学技术进步的运动具有广泛的规模。但是在它的道路上还存在严重的障碍。许多国民经济委员会对完善技术和提高企业技术水平的问题掉以轻心,甚至有保守主义。由于它们不是运用经济杠杆而主要靠行政手段,造成企业对生产的技术改造缺乏应有的利益关心。因此在许多地方,科学发明创造和技术革新同它们在生产中的应用存在着严重的脱节现象。

  由于削弱了对工业部门的集中领导和实行统一技术政策中的严重干扰,工业总产值的增长速度开始日趋下降。1963年的工业总产值比1962年增加了8.1%,而1964年只增加了7.3%。它低于七年计划所规定的指标。生活本身,首先是技术进步的要求,使得有必要恢复按部门领导工业。1962年,国民经济委员会被合并了,1963年,部门性的委员会建立了起来。但是部门性的委员会没有足够的权力,它们脱离企业,实际上只是一些谘询机构,对提高工业生产的技术水平不起决定性的作用。虽然总的来说工业的发是顺利的,但是已经出现的工业发展速度下降的趋势,不能不引起党的忧虑。

  农业方面的情况也不好。1963年全国粮食作物的收获量比1962年减少了20亿普特,而国家入库的粮食几乎少了50万普特。畜牧业出现了饲料不足的现象。1963年生猪的总头数几乎减少了一半,羊的头数减少了600万头,奶类的产量也下降了。在供应城市居民粮食、肉类和其他产品方面出现了困难。

  农业大幅度减产的原因不仅仅是由于1963年恶劣的气侯条件。在很大程度上这是由于领导上的主观主义,农业的计划工作,按款和贷款上的错误,以及农产品的征购、收购的组织工作和价格政策上的缺点。现有的机器拖拉机的更新放慢了,集体农庄对新机器的需要量减少了。集体农庄拥有的拖拉机的数量仍然停留在1959年的水平上,而谷物联合收割机和载重汽车的数量甚至还减少了。集体农庄在维修它们现有的技术装备方面也遇到了困难。结果,集体农庄的技术基础不是加强,而是削弱了。

  为了补充机器拖拉机数量,集体农庄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个新情况的出现,要求更加关心增加集体农庄必要的积累。但是,对在集体农庄中建立必要的积累以加强农业的物质技术基础的问题,以及对在扩大再生产和物质鼓励的基础上经营农业的问题,都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在农业领导的实际工作中,主观主义的、纯意志的措施和行动愈来愈占上风,这对农村工作起了不良的影响。

  农业发展速度减慢和农业产量下降,引起了党和人民的严重不安。党中央委员会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来消除这些不良现象和始终不渝地贯彻列宁的领导原则。

  苏共中央十月全会(1964年)表现了对党、党的总路线、列宁的党内生活准则和党的领导原则的绝对忠诚。全会决议强调指出,要加强作为苏维埃社会指导力量的觉的领导作用,指幽苏共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和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总路线是不可动摇的。决议指出,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要求在党和苏维埃国家的实践活动中坚定不移地实现列宁制定的经过几十年历史经验所检验、证实和丰富了的原则和准则。

  (宣平说: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政策。)

  全会满足了尼·谢·赫鲁晓夫关于解除他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等职务的请求,全会认为,今后将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职务集中在一个人身上是不恰当的。

  全会选举列·伊·勃列日涅夫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同时,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阿·尼·柯西金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苏共中央十月全会是党的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历史里程碑。它有力地证明了党的坚如磐石的团结和统一,证明了党的列宁主义的原则性和政治上的成熟性。全会表现了党对列宁的遗训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忠诚,显示了党在严格遵守并发扬列宁的党内生活准则和领导原则方面、在勇敢而坚决地排除一切妨碍党和人民进行创造性建设性活动和我国向共产主义前进的障碍方面,都具有不屈不挠的意志。

  全会重申了最近几次党的代表大会所制定的开展党内民主和确立列宁的工作作风的方针,它给党的队伍吹进了一股新鲜空气。全会强调指出,集体领导制这一最重要的列宁的原则是不可动摇的。全会的各项决议极其关心使党的各个环节从基层组织到中央委员会,都要严格地、绝对地遵守集体领导制。始终不渝地实现这个原则,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是为了发挥全体共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领导者对党内群众的责任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同劳动人民的联系;保证对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实行正确的领导。

  中央委员会在贯彻列宁的领导原则的基础上,力求做到在解决大小问题时不搞主观主义和行政命令,不作轻率的、脱离生活的结论和采取类似的行动,从而使党经常地感觉到人民生活的脉搏,加强同群众的联系,发挥他们巨大的创造力。中央委员会不是仓猝从事和哗众取宠,而是依靠列宁的丰富的理论遗产,吸收党的全部宝贵经验,深刻而周密地分析了国内社会生活和经济方面的形势,规定了更顺利地解决共产主义建设任务的各项措施。

  1964年11月,苏共中央全会讨论了“关于合并州、边疆区的工业党组织和农业党组织,合并工业苏维埃机关和农业苏维埃机关”的问题。尼·维·波德戈尔内在会上作了报告。全会全面地研究了1962年改组各级党组织的后果,认为这种改组是不恰当的,错误的。实践证明,要划分工业党组织和农业党组织的活动范围是不可能的。由于改组的结果,区作为一个统一整体被分成了几个部分。工业地区被人为地从农村区的组成部分中划分出去了。这样就使党的机关、苏维埃机关和经济机关在解决各种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时不能协调一致地和有明确目的地采取行动。区这一级最接近生产和群众的环节受到明显的削弱。区苏维埃和村苏维埃的作用尤其降低了。

  十一月全会有鉴于这一切情况,重新考虑按照党章规定根据列宁提出并经过检验的地区生产特征来建立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机关。恢复了把工农业中所有共产党员组织在一起的统一的州和边疆区的党组织。集体农庄国营农场生产管理局党委会改组为区委员会,撤消了工业生产(地区)党委员会。党的区委员会集中领导农村、工厂企业和建筑工地的所有党组织。苏维埃机关,工会机关和共青团机关也随着党的机关进行了改组。

  根据苏共中央十月全会的决议,经济建设中的缺点正在克服,由于不恰当地改组经济机关而造成的情视也正在纠正,党和党中央委员会为了根除主观主义,采取了坚定的方针来恢复列宁的会主义经营管理原则,并根据社会主义客观规体的要求着手制定有科学依据的经济领导方法。

  党很关心农业的发展。1965年3月,苏共中央全会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农业的刻不容缓的措施”的间题。列·伊·勃列日涅夫就这个间题作了报告。全会详尽地揭露了农业发展迟缓的原因。这些原因在于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经济规律考虑不足,有时甚至忽视了这些规律。社会利益同个人利益相结合的原则、使集体农庄庄员和国营农场工人从物质利益上关心增加农产品生产的原则遭到了破坏。在领导的实际活动中,特别是在计划工作、价格形成、财政拨款和贷款工作中,主观主义的行为愈来愈占上风。对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经常下达没有根据的生产任务,任意变更农作物的地理布局,在价格形成中胡作非为。

  对农业提出的任务是巨大的,但是没有用必要的经济措施给以有力的保证,特别是没有保证农产品和农村需要的工业品之间的正确比价关系,没有保证拨给相应的基本建设投资和改善物质技术供应工作。很少做工作去推广农业经营的集约化方法,去提高耕作技艺和土地肥力。

  苏共中央全会通过了旨在纠正农业领导方面的错误和缺点、消除一切使农业停滞不前和阻碍农业迅速发展的现象的各项决议。

  全会对收购集体农庄农产品所确定的那些原则具有重大的意义。1965年度的谷物收购计划由预定的40亿普特减为34亿普特。宣布这个收购计划在直到1970年为止的期间是固定的和不变的。集体农庄在完成固定计划后,一切产品都归自己支配。在严格的自愿原则基础上,可以对多余部分的农产品进行超计划收购。为了提高集体农庄对利益的关心,大幅度地提高了小麦、黑麦、稻谷、养麦和黍子的收购价格,除了这些以外,对国营农场还提高了向日葵的收购价格。对集体农庄向国家超计划出售的农产品的价格规定了附加额。例如,国家超计划收购小麦和黑麦,要付相当于基本收购价格50%的附加额,超计划收购各种牲畜,要付相当于基本收购价格10%-一100%的附加额。

  增加了农业的投资,加强了农业的技术基础。规定在广大面积上进行土壤改良工作。

  全会的决议特别强调指出,必须进一步从组织上和经济上巩固集体农庄,大力发扬农业组合在管理各项业务中的民主原则,加强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经济上的独立自主。建议集体农庄对庄员实行用货币和农产品支付的有保障的劳动报酬。

  中央全会指出,同列宁的领导作风格格不入的发号施令和行政手段,在评价这些或那些现象时的主观主义态度,把对生产问题的毫无经济根据的决定强加给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对虚假的或一时的成绩吹嘘叫嚷,这些都是不能容忍的。全会特别注意提高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提高农村中苏维埃、工会和共青团的作用。

  在苏共中央全会闭会以后,根据全会的决定,立即给予集体农庄以巨额的财政援助;冲销对苏联国家银行贷款的欠款;缓期偿还根据预购合同从采购机关得到的预支货币欠款;实行新的集体农庄所得税征收制度,即不是象过去那样按照总收入而是按照纯收入来征收所得税;国家把用于从根本上改良集体农庄土壤的一切费用纳入自己的预算。

  党认为发展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公共生产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同时纠正了在对待集体农庄庄员、工人和职员个人副业问题上的主观主义错误。取消了前几年在农村、城市和市郊地区对个人副业实行的不合理的、没有根据的限制,不再向拥有牲畜的个人征税,允许向饲养牲畜的个人出售精饲料。所有这些措施都是为了使农业和它的生产率稳定增长,为了发展国家经济和提高人民的物质福利。

  苏共中央全会决议的意义远远超出了农业问题的范围。这些决议的基本思想是:在经济领导中要更加充分地考虑和利用社会主义的经济规律,提高经济杠杆的作用,提高劳动者从物质利益上关心自己的劳动成果,完善计划工作的体制,扩大生产集体在经营业务上的独立自主。

  苏共中央九月全会(1965年)专门讨论了这些问题,研究了“关于改进工业管理、完善计划工作和加强工业生产的经济刺激”的问题。阿·尼·柯西金作了报告。

  这一问题的提出并不是由于工业发展中遇到了什么挫折,而是考虑到要更充分、更好地利用工业的巨大潜力。苏联工业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健全而稳固的基础上不断发展着。主要工业品生产的七年计划在逐渐完成。工业发生了质的变化:工业的技术水平提高了;一些新的生产部门建立了;保证技术进步和生产不断普遍高涨的电力工业、机器制造业、金属加工业和化学工业的比重增加了。我国的生产规模大大增长了,科学技术进步的速度加快了。

  但是近几年来,工业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国民收入的增长速度比计划规定的慢了。按每一卢布固定生产基金计算的工业产品产量下降了;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减慢了;新企业投产的日期延长了;掌握新的生产能力和把科学成就应用于生产的工作进展很慢。某些工业部门,例如轻工业、食品工业、化学工业、森林工业,造纸工业、建筑材料工业,都还不能满足国内的需要。在计划工作中犯了以唯意志论的态度来解决经济问题的错误。按部门管理原则遭到了破坏,这对工业发展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但全会所指出的,造成经济增长连度缓慢的这些困难是暂时的,而且是能够在短期内克服的。

  为了解决进一步发展工业所面临的任务,全会集中注意力完善领导工作,因为现有的一些管理、计划工作和制激的方式方法不适应现代的技术经济条件和我国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全会认为,在当前条件下,对工业的领导应当建立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即把集中领导同扩大企业的经营主动性结合起来,同加强经济杠杆和物质刺微在发展生产中的作用结合起来,同经济核算结合起来。苏共中央全会以经济领导中的列宁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为出发点,确定了从三个主要方面来完善对经济的计划领导形式和企业的经营管理方法:提高国家经济计划工作的科学水平;扩大企业经营上的独立自主和主动性并加强经济核算;通过价格、利润、奖金,贷款这些手段加强对生产的经济刺激。

  全会强调指出,在制定国民经济计划时必须遵循下列原则:严格考虑社会主义的经济规律,保证经济发展的比例关系,以最小费用获得最多工业产品。各项计划都应考虑到科学技术进步的前景,规定推广和掌握最重要的科学技术成就的最快速度,各项计划都应建立在现实的、客观的计算基础上。

  全会制定了扩大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基本单位的企业在经营上独立自主的各项措施。由上级规定的各种指标的数目减少了。象其他一切工业部门一样,企业工作的主要标志不是总产值(产品总量),而是产品的销售量。全会强调必须调整价格形成制度,对工业品施行经济上有根据的价格,并使企业获得利润。

  全会用新的方法提出了企业的经济核算和经济刺激问题。规定在每一个企业里要建立鼓励基金:用于发展生产和改进技术,用于对工人和职员的物质奖励;用于改善他们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鼓励基金的形成靠利润提皮。留给企业的资金数额取决于国家定给企业的生产基金的使用效率。规定每个企业对它的固定基金和流动资金付费,在企业与企业之间实行经济核算原则,提高企业对履行合同规定的产品供应义务的物质责任。

  全会的决议提高了整个企业集体和每个工作人员从利益上关心工作的成果。工人和职员除了基本工资外,因工作达到高指标,不仅能从物质鼓励基金中得到奖金,而且年终还能得到一次奖金。此外,在企业中还建立了社会文化设施和住宅建筑基金。

  全会在审查关于改善工业管理组织的问题时指出,国民经济委员会曾经起过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国民经济委员会来管理工业的做法出现了一些严重的缺点。在生产技术方面本来是单一整体的工业部门的领导,由于分散到许多经济地区,因而遭到了破坏。往往不是专业的管理局而是多部门的管理局对国民经济委员会中的不同部门的企业实行领导。

  中央全会认为,为了顺利地发展工业,必须保障对每一个工业部门的生产、技术、经济和科学研究实行统一领导。为此,就必须按部门特点建立各个工业部。国民经济委员会撤销了。向按工业部门的管理原则过渡以及各个部的建立,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统一的技术政策的执行。全会强调指出:“各个部要对工业的顺利发展及其高度的技术水平,对以技术完备的机器、设备和仪器、优质原料和材料供应国民经济各部门,对以优质消费品更充裕地满足居民的需要,向党、国家和苏联人民负责。”

  党中央全会制定的这些措施,目的是要提高工业的技术水平,因为工业技术水平是迅速发展我国生产力、建立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和提高人民福利的主要条件。全会强调指出,工业已经进入这样一个时期:工业发展的速度愈来愈取决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尽快地在生产中采用各种科学成就。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已经多诸如技术水平,产品的可靠性和产品的使用效率等同题提到了首要地位。社会主义国家同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竞赛的重心也正转移到这方面来。

  对工业管理体制的改组,提高了党对经济的领导作用。各加盟共和国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觉的边疆区委员会和州委员会对工业实行科学的、不受各种地方主义和本位主义影响的领导,为了共产主义建设而最充分地利用社会主义工业所提供的条件和责任尤其加强了。各级党委会的任务不是代替经济机关,不是就行琐碎的监督,而是利用自己具有的做人的工作的方法来调动人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能力以改进企业的活动。

  党的各项措施得到了苏联人民的普遍支持。共产党为贯彻中央三月全会和九月全会的决议,为在贯彻这些决议的基础上完成七年计划展开了斗争。

  1965年(七年计划的最后一年),是在显示出党和人民高度的创造积极性和富有成果的活动的标志下度过的。社会主义竞赛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它的基础是在生产中广泛地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成就。

  工业开始加快了速度。1965年的计划规定工业总产值要增长8.1%,而实际上却增长了8.6%。所有最重要的工业部门都顺利地完成了年度计划。1965年下半年就可以看出,工业总产值已经完成了七年计划的指标。工人阶级、工程师和技术员取得了新的辉煌的胜利。

  党非常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和对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指出必须在党的宣传工作中坚决根除教条主义和生搬硬套的现象,必须使党的宣传工作更加接近生活、接近共产主义建设的任务。党主张宣传鼓动工作要紧密联系生活,理论要紧密联系实际,同时批驳了在这个问题上的简单化的看法,批驳了把理论和实际混为一淡的那种忽视社会科学的企图。党为了同各种忽视理论的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加强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宣传工作。

  不但共产主义建设的任务,而且国际局势也要求必须加强识形态的工作。帝国主义国家的统治集团继续采取其他各种斗争形式反对社会主义,并且使用粗暴而又极其狡猾的手法,利用现代技术的最新工具,加紧反对共产主义的运动。他们想尽一切办法企图把思想战争引进社会主义国家。资产阶级的思想家力图起艺术的无党性、绝对的创作自由,无思想性和非政治倾向等陈腐观念兜售给苏维埃社会。苏联共产党过去和现在始终认为自己最重要的责任是同帝国主义的意识形态进行不调和的、进攻性的斗争,使劳动人民免遭它的腐蚀性的影响,同时更加积极地使群众接受伟大的共产主义思想。苏联共产党坚定地、满怀信心地引导苏联人民向共产主义迈进,光荣地履行自己的先锋队的任务,这首先是由于它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为维护革命理论的纯洁进行不调和的斗争,关心革命理论的发展和丰富,坚决反对修正主义、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

  党用革命传统和人民的英勇业绩来培养苏联人民,使他们具有深厚的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和苏维埃爱国主义的感情。1965年庆祝苏联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战胜希特勒德国二十周年,成了苏联人民的一次全民性的庆祝活动。英雄城市莫斯科、列宁格勒、伏尔加格勒、基辅、塞瓦斯托波尔、敖德萨和英雄的布列斯特要塞被授予最高的奖励一列宁勋章和金星勋章。苏联人民把党和人民的光荣的战斗功勋和英雄的革命传统看作是伟大的历史业绩,是改造世界的列宁主义思想的力量,并从中汲取建设共产主义的鼓舞力量。

  5.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完善经济领导的方法

  1966年3月29日一4月8日,在莫斯科举行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党到召开自已例行代表大会时已整变得更加坚强了,同人民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了。

  有4942名代表参加了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其中有表决权的代表4619名,有发言权的代表323名。这些代表代表着1167万多名正式党员和约80万名预备党员,即代表看将近120万名共产党员。有86个共产党、民族民主政党和左翼社会党的代表团作为来宾出席了代表大会。

  在代表大会上,列·伊·勃列日涅夫作了苏共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诺·阿·穆拉维耶娃作了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总结报告,可·尼·柯西金作了关于1966一1970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的报告。代表大会整个地、完全地赞同苏共中央委员会的政治路线和实践活动;赞同苏共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议和作出的结论;批准了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总结报告和1966一1970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指示。

  党在报告所总结的时期中,是根据苏共第二十次——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苏共中央十月全会(1964年)和以后的各次全会以及苏共纲领所确定的政治路线进行活动的。建立在工人阶级和集体农民的牢不可破的联盟和苏联各族人民的友谊上的苏维埃社会的政治基础,变得更加坚固了。苏联的经济和军事政治的威力加强了。苏联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扩大了。

  世界局势的发展证实了苏联共产党和整个共产主义运动关于现时代历史发展的主要方向所作的结论,即现时代历史发展的主要方向取决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所取得的成就,取决于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对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力量的壮大。世界社会生义体系的国际威望和它对人类命运的影响提高了。苏联共产党一贯地和坚持不懈地努力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苏联共产党麦示准备在任何时候同中共领导一起研究由中共造成的分歧,以便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上找到克服分歧的途径。

  代表大会赞同苏共中央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1957年宣言和1960年声明的原则基础上团结共产主义运动队伍的活动。加强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正确途径是:一切党严格遵守声明中规定的党与党之间的相互关系准则;举行双边或多边会晤来交换意见和同志式地讨论迫切的问题;召开国际会议。代表大会声明,苏联共产党反对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霸权主义,主张所有的党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的真正平等和兄弟关系。苏联共产党和大多数兄弟党一样,主张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召开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国际会议。为了把世界共产主义推向前进,所有的兄弟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基础上创造性地研究一些新的问题,是很重要的。

  代表大会赞同苏共中央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共产党解决分歧所采取的各项具体措施,并表示深信,苏联和中国两党、两国人民终将克服一切困难,并将在为共同的伟大革命事业进行的斗争中走在同一个行列里。代表大会的决议强调指出,共产主义运动的队伍在思想政治上的团结,必须以同右的和“左”的修正主义进行不可调和的斗争为前提。一旦这些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倾向同民族主义和霸权主义的表现联系起来,就特别危险。

  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复杂的国际局势下召开的。随着资本主义总危机的加深和资本主义所有矛盾的尖锐化,帝国主义反动势力也活跃起来了,它们的武装侵略也扩大了。帝国主义及主要支柱一美国,加紧对走上社会进步道路的国家进行颠覆,公然对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使用武力,从而使国际局势更为紧张。美国统治集团粗暴地干涉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和人民的内部事务,不断地对古巴进行挑衅,扩大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造成了对普遍和平的威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复仇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成了英国统治集团在欧洲的伙伴。美国侵略势力还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帝国主义集团拖入自己危险的冒险勾当中。所有这一切证实了1957年和1960年莫斯科会议的结论,即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没有改变。

  苏联坚定不移地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给侵略的受害者以全力的援助和支持。苏联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一起,坚决要求制止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大会的代表和出席代表大会的全体来宾都兄弟般衷心地向英雄的越南人民的代表一越南劳动党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致敬。苏共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美国在越南的侵略的声明。声明谴责美国对兄弟的越南人民的野蛮侵略,要求美国停止对越南的侵略并从越南撤走武装干涉者的一切军队,指出越南问题只有在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义要求的基础上才能解决。代表大会号召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在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中更加坚决地做到行动一致,给越南人民以有效的援助和支持。

  代表大会的决议指出,苏维埃国家的对外政策的目的是: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建设保证有利的国际条件;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一致和团结,加强它们的友谊和兄弟情谊;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并同发展中的年轻国家实行全面合作;始终不渝地坚持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给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以坚决的回击,使人类免遭新的世界大战。

  代表大会强调指出,和平共处原则在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之间、殖民主义者和殖民压迫的受害者之间的关系中是不适用的。为改善国际局势、巩固和平和发展和平共处,在现阶段就必须结束美国在越南的侵略。代表大会声明:在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条件下,苏共今后仍将提高苏联人民的警惕性,加强我国的国防威力。

  在苏联国内发展方面,报告所总结的时期正是完成七年计划的结束阶段。工人阶级、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在党的领导下解决苏共纲领所提出的历史任务时,在发展经济和文化,提高生活水平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工业提前完成了七年计划。工业的固定生产基金增长了将近1倍。建成了500个大型工业企业。动力、化学工业、石油工业和瓦斯工业、机器制造业和仪器制造业也在加速发展。1965年生产了5070亿度电,开采了24300万吨石油,1290亿立方米瓦斯,57800万吨煤,生产了6620万吨生铁,9100万吨钢,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产值也增加了。

  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对一切经济部门的劳动报酬进行了调整和提高。取消了或降低了相当大一部分居民的捐税。对许多行业的劳动人民增加了优抚金,并给集体农庄庄员规定了优抚金。在七年计划期间,领取优抚金的总人数从2000万增加到了3200万。在城市和农业地区建筑了将近1700万套住宅和个人住房。

  代表大会同时指出,七年计划在许多指标方面没有完成。某些化学产品、机器和燃料的生产比计划中规定的生产要少。在七年计划期间农业产值只增加了14%。农业上的落后状况影响了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发展。近几年来,生产、劳动生产率和国民收入增长的速度缓慢了。发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国民经济领导工作中的缺点、计划工作中的某些失算和对解决一系列经济问题采取的主观主义态度。1963年和1965年的数收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发生了不良的影响。由于国际局势的尖锐化,不得不额外按出经费来加强我国的国防。

  党遵循列宁的学说,摒弃了一切经不起实践检验和阻碍前进的东西。在其决议得到全党费同的苏共中央十月全会(1964年)之后,中央委员会按照列宁的经营管理原则,按照我国已经达到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现代科学技术进步的需要,展开了完善管理国民经济的形式和方法的工作。代表大会完全费同1965年苏共中央三月全会和九月全会的决议。这两次会议揭示了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方面存在缺点的原因,并制定了领导国民经济的新的方法。

  科学的突飞猛进,它对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日益增强的影响,这是现时代的特征。全世界都承认苏联科学在征服宇宙空间、研究宇宙和其他知识领域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在代表大会期间,1966年4月3日,世界上第一颗人造月球卫星一苏联的“月球10号”自动站第一次进入绕月轨道。

  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指出,党纠正了在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上,在不适当地改组党的机关、苏维埃机关和经济机关方面的主观主义错误。代表大会的代表在自己的发言中都强调指出,1964年苏共中央十月全会的决议对党的整个活动和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意义。

  代表大会的决议指出:“代表大会认为,已经在中央委员会工作作风中确立下来的、指导共产主义建设和实行苏维埃国家对内对外政策方面的科学态度、集体性和求实精神,今后仍然应该作为中央委员会全部活动的基础。”

  列·伊·勃列日涅夫在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中指出,党在苏维埃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加强了。代表大会赞同中央委员会所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党的组织活动在共产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展开意识形态工作的措施,并且号程要始终不渝地使它们付诸实现。代表大会强调指出,共产主义建设规模的扩大和任务的复杂性,要求提高党的一切环节的战斗力,要求对干部的挑选和培养取更加慎重的度,要求更大胆地提拔年轻的、精力充沛的通晓业务的工作人员,把他们的知识和精力同老干部的经验结合起来。

  代表大会提出了必须改进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的活动。代表大会指出,加强苏维埃国家机关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是同提高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中的作用联系在一起的。工会在制定经济计划、管理生产、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组织职工劳动和日常生活方面的作用不断加强。代表大会号召共青团更积极地参加经济建设,并用苏联人民和共产党的革命传统、劳动传统和战斗传统加强对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代表大会认为必须加强共青团组织中的党的核心。规定23岁以下的青年只有通过苏联列宁共青团才能被吸收入党。

  代表大会十分注意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各级党组织的迫切任务就是改进对党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加强他们特别是青年共产党员的思想锻炼,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修养水平。党的意识形态机构和相应的国家机关有责任改进高等学校中讲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工作。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是:教育劳动人民具有政治觉悟和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说明党的政策,动员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为完成五年计划而斗争,解决共产主义建设的任务。代表大会强调指出,必须坚持不懈地反对非政治倾向、私有制残余和市侩习气,反对以虚无主义态度对待社会主义的理想和成果。文学和艺术对形成共产主义建设者的精神面貌具有重大的作用。文艺团体必侧如强艺术同生活的联系,必须提高苏维埃艺术家为自己的创作对社会的责任感,必须教育艺术家忠于列宁的党性原则和人民性原则。

  代表大会强调指出,在当今条件下,国际绑台上的意识形态斗争是很尖锐的。社会主义取得的成就愈大,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表现得愈尖锐,帝国主义对共产主义的攻击也就愈猛烈,它的斗争方法也就愈来愈狡猾。资产阶级的宣传机构企图千方百计地掩盖资本主义的社会矛盾,中伤社会主义国家取得的成就,诋毁共产主义的光辉理想。帝国主义者借助于他们庞大的宣传机器和所有大规模报导的现代化工具,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意识形态上的破坏活动和麻痹本国群众的政治意识。

  科学共产主义思想是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反共主义、教条主义、修正主义和改良主义相对抗的一种不可摧毁的力量,这个思想已由世界发展的整个进程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不断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列·伊·勃列日涅夫在代表大会上所作的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中说道:“我们应该永远记住我们的阶级敌人是帝国主义。它正在进行着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及其原则、意识形态和道德的破坏活动。帝国主义庞大的宣传机构在腐蚀个性,企图使群众脱离政治。

  (原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速记报告俄文版第1卷,第101页。)

  (宣平说:比赫鲁晓夫进步的很。)

  反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斗争,在一切情况下都应该是不妥协的斗争,因为这是阶级斗争,这是为了人、为了人的尊严和自由、为了加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阵地的斗争,这是为了国际工人阶级的利益的斗争。”

  (宣平说:这是唯心主义的,人是分阶级的。)

  党培养苏联人民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忠诚,使他们具有苏维埃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感情以及对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表现的毫不妥协的精神。在世界舞台上两种对立的社会政治制度进行尖锐阶级斗争的条件下,共产党员、全体苏联人民应当表现出革命的警惕性,揭露帝国主义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的意识形态上的破坏活动。

  为了提高党的领导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党的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认为必须对苏共党章作部分修改。入党介绍人应当有5年以上的党龄。党的基层组织关于接受新党员入党的决定,要在出席会议的党员中有不少于2/3的正式党员赞同才得通过。

  党章的导言部分还增加了这样的原则:把违反苏共纲领和章程、以自己的行为损害共产党员崇高称号的人开除出党。取消了把正式党员转为预备党员作为党内处分的规定。党的基层组织关于开除党籍的决定,要得到党的区委会或市委会批准之后才能生效。

  代表大会认为,在党章中保留更新和更换党的机关成员和党组织书记的定额的规定是不适当的。代表大会删去了这一段,同时在党章中写进:在选举一切党的机关(从基层组织直到中央委员会)时,必须遵守经常更新其成员和领导继承性的原则。苏共中央委员会有权根据需要在两次党代表大会之间召开全苏党代表会议,而各加盟共和国党的中央委员会有权召开共和国的党代表会议。

  苏共党章规定苏共中央委员会选举政治局(在中央全会闭幕期间领导党的工作)和书记处(领导日常工作,主要是挑选干部和检查执行情况)。中央委员会选举苏共中央总书记。

  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一致赞1966-1970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指示。这是苏维埃国家的第八个国民经济的远景计划。它保证了我国物质技术基础的进一步发展,加强了我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防威力。指示中指出:“党认为五年计划的主要经济任务是,在尽力利用科学和技术成就、整个社会生产的工业发展,提高社会生产效率和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保证工业进一步的巨大增长,保证农业稳定的高速度发展,从而大大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更充分地满足全体苏联人民的物质和文化需要。”

  指示中规定:在大大扩大社会生产的同时,大力提高人民消费水平;提高社会生产效率;加速科学技术进步;使工业中生产资料的增长速度同消费品的增长速度接近;使农业生产有稳定的增长速度;使农村居民同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接近;提高居民的普通教育水平和文化技术水平。

  规定五年内社会产品总量增加40%,固定生产基金增加50%,国民收入增加38%一41%。指示强调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加速科学技术进步,根据党制定的经营新方法改善我国经济的领导。

  规定在1966一1970年工业总产值增加约50%。五年内工业总产量普遍增加47%一50%,其中生产生产资料部门的产品增加49%一52%,生产消费品部门的产品增加43%一46%。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产品的生产增加40%。

  农业的发展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农产品的平均年产量按规定增长25%,而粮食的平均年产量按规定提高30%。提高所有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是增加农产品生产的主要途径。规定肉类、奶类、蛋类和羊毛产量的增长,主要通过提高畜产品生产率以及增加牲畜和家禽头数的办法来达到。

  只有向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供应更多的机器装备、矿肥和电力,才能保证农业生产的稳定增长,并使它的发展速度同工业发展速度接近。规定实施改良土壤的广泛计划,提高科学在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生产中的作用。运输和邮电的各种装备要逐步提高到新的水平。基本上实现由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代替蒸汽机车。

  1966-1970年,苏联国民经济的投资总额超过了300亿卢布。规定要进一步开发东部地区的天然资源。在我国欧洲部分和乌拉尔,重点是改造和更好地利用现有企业以及建设一些劳动量大的工业部门的企业。拔出了约70亿卢布用于住宅建设、公用事业建设和文化生活建设。

  五年计划指示规定要加快苏联人民福利的增长速度。五年内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实际收入预定增加30%左右。提高劳动人民收入的主要方针是增加职工的货币工资和增加集体农庄庄员从公有经济中得到的收入。

  社会消费基金在提高人民福利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五年内社会消费基金大约增加40%,到1970年应当超过600亿卢布。这样就有可能把养老金的最低限额提高约1/3;规定工业企业中的某些工种的女工从50岁起领取养老金;使集体农庄庄员(按照年龄)在领取养老金和养老金计算制度方面享受与企业职工同等的待遇;改善对劳动人民丧失劳动能力时的社会保障;增设国家的学前教育机关网、医院、疗养院、休养地公寓、休养所、旅行站、少先营、体育建筑物以及养老院和残废院。

  1966一1970年,规定在城市、工人村和国营农场用国家投资和合作社资金建造总面积约4亿平方米的住房,在农村依靠居民和集体农庄的力量建造200一250万所住屋。

  规定要进一步发展各种科学事业和国民教育,提高居民的管通教育水平和干部的修养水平。在1970年预计基本上实现对青年的普及中等教育。

  根据列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兄弟般互助的原则扩大苏联同社会主义体系各国的经济合作,发展同它们的经济联系和利用国际社会主义分工的优越性,这有助于完成新的五年计划任务,而计划的完成又加强了世界社会主义体系。还规定要扩大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发展同其他国家的贸易。

  代表大会坚信,工人、工程师和技术人员、集体农庄庄员、农业专家、科学工作者和文化工作者在开展社会主义竞赛时,必将以自己的劳动、精力和主动精神保证完成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各项任务。

  各兄弟党认为,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显示了苏共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忠诚,显示了苏共政策的列宁主义的原则性和一贯性。代表大会为增强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的团结一致,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队伍的团结,为发展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为联合各国工人阶级的力量以及民主和进步力量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指明了道路。代表大会确定了五年内面临的主要任务以及完成任务的途径和方法,确定了经济领导的新原则,加强了列宁的党内生活准则。

  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得到了全党的赞同。1966年6月,在选举苏联最高苏维埃时,大会的决议又得到了全民的赞同。苏联人民一致投票拥护共产党员和非党人士联盟所提出的候选人,这表达了他们在久经考验的列宁党的领导下沿着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道路前进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同年8月举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选举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尼·维·波德戈尔内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以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决议武装起来的苏联共产党,为实现代表大会的决议,为完成第八个五年计划的指示开展了工作。在国民经济改行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新体制的条件下,开展了为顺利地完成发展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斗争。实行经营管理的经济方法已成为党的活动中的一项最重要的任务。苏共中央委员会本着列宁主义的精神,在解决共产主义建设的各种实际问题方面,作出了科学态度和求实精神的榜样,并以此要求各级党组织。经济改革是经过深思熟虑从容不迫地、有计划地实施的,并且考虑到各个经济部门的特点和各个企业的准备程度。

  在发展农业方面,党动用了保证农业生产稳步高涨的最重要的杠杆:加强经济刺激的作用,以提高农业劳动者、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从物质利益上关心增加产品生产;采取了提高士壤肥力和保证稳产高产的重要措施;提高农业生产的动力技术装备水平;关心农业干部熟练程度的提高。

  对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农村劳动者扩大了经营新原则和经济刺激新原则的运用范围。1965年春天,每个集体农庄都接到了交售产品的国家定购计划。集体农庄都知道:它们应当向国家交售多少产品和什么产品,它们按计划和超计划交售的产品将得到多少收入,集体农庄庄员对自己的劳动将得到什么报酬。

  农产品的稳定价格提高了集体农庄的收入,加强了集体农庄的经济。1966年5月,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通过了“关于提高集体农庄庄员从物质利益上关心发展公共生产”的决议。决议标志着集体农庄建设的新阶段。它建议集体农庄从1966年7月1日起,按国营农场相应工种工作人员的工资等级标准,实行有保障的集体农庄庄员劳动报酬制(现金和实物)。建议发给集体农庄庄员的现金劳动报酬每月至少一次,实物劳动报酬则按照产品的收获期发给。除了每月的劳动报酬以外,还规定按集体农庄庄员劳动的最终结果的报酬,即按照所生产的产品的数量和质量或按照总收入付给报酬。集体农庄必须建立集体农庄庄员现金和实物劳动报酬基金,在生产财务计划中保证这项基金的建立,并且严格按专款专用原则开支这项基金。在分配收入时,首先要拨出支付集体农庄庄员劳动报酬的资金。如果集体农庄本身的资金不足以支付劳动报酬,苏联国家银行有责任向它们提供贷款。

  集体农庄庄员热情高涨地欢迎实行有保障的劳动报酬制,认为这再一次证明了党和政府对加强集体农庄经济和提高农村劳动者福利的关怀。他们于是更加精力充沛地争取提高农产品的生产。

  在国营农场里也实行了经营新体制。国营农场逐步改行完全经济核算制。对国营农场规定了主要产品销售总额、利润总额,预算搜款额以及向国家交付农业用固定生产基金的款项。国家按照为集体农庄规定的价格向国营农场收购产品。已经改行完全经济核算制的国营农场,用自己的资金支付全部生产费用,完成向国家的缴款,偿还银行贷款,并建立经济刺激基金。

  国家还向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提供了一系列额外的优待。实行了对集体农庄征收所得税的新制度。从1966年1月起,降低了出售给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汽车、拖拉机、农业机器及其备用零件的销售价格。同时降低了生产用电的收费率。所有这一切都增加了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收入,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开始获得更多的技术装备,使用更多的电力。

  党在农业方面集中全部精力解决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提高耕作技艺和土壤肥力。苏共中央五月全会(1966年)讨论了这个问题,并制定了改良土壤的广泛计划。1975年,改良土壤的总面积将达3700万一3900万公顷,从而保证这些土地能获得稳产高产。

  苏联的土地是全民的财富,因此关心土地也是全民的事业。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使苏维埃国家的土地得到合理的利用。农村劳动者、农村各级党组织、经济工作干部和农业专家都把保持和提高土壤肥力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农作物收成的增加、农业劳动者自已的幸福生活和全国人民的福利,首先都有赖于保持和提高土壤肥力。

  党关心农业领导干部,关心他们熟练程度的提高。1966年建立了提高农村干部熟练程度的完整而详尽的制度。共和国、边疆区和州的培训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领导干部的学校以及提高农业专门人员熟练程度的训练班,都改为每期6个月和3个月的专业班,附设在国内78所农业高等学校里。在这些专业班里进修的大多是受过高等教育的集体农庄主席和副主席、国营农场场长和副场长、部门负责人、生产队长、畜牧场主任、农业专门人员,而那些只受过中等教育的部门负责人、生产队长、养畜场主任、农艺师、畜牧师和兽医则在农业专科技术学校附设的每期2至3个月的学校里提高熟练程度。农村建筑人员则在建筑工程学院提高熟练程度。

  生活证实了党制定和贯彻的发展农业的政策的正确性。这一政策合乎集体农庄庄员和国营农场工人的心意并为他们所了解,促使他们从物质利益上更加关心发展公共生产。1966年,农村劳动者利用良好的气候条件,获得了我国历史上空前未有的粮食丰收,总收获量为17150万吨(105亿多普特)。全国每公顷平均产量为13.7公担。国家收购了7500万吨(458000万普特)粮食。其他农作物如向日葵、甜菜、棉花也获得了好收成。畜产品的生产也增长了。一年内,集体农庄收入增加了大约40亿卢布。

  党以在农业中同样的彻底精神完善工业的经济领导方法,尽力提高生产效率。党清楚地了解,工业企业改行经营新体制是复杂的。许多年来,生产总量一直是评价企业经营活动的标准。经济干部已习惯于这种制度。各级党组织已形成了适应于这种制度的领导作风。现在摆在面前的是全部都要改变。国家计划机关的任务是按照新的方式组织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集中领导。企业已逐步改行完全经济核算制。在评价企业经营活动方面开始实行新的原则,即根据产品销售额和所得的利润额来评价企业的经营活动。企业享有更大的经营上的独立自主性和组织生产的权力,有更大的可能来刺激工人和职员的劳动;工人和职员的工资取决于整个企业集体的生产活动成果。自然,数万个企业改行经营新体制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进行细致的准备工作。因此,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指出,推行新体制将需要许多年。

  (宣平说:这是把全民所有制割裂成集体农场,把公有制向私有制转移。)

  工业企业分批地改行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的新体制。1966年,仅在一部分企业中实行新体制;在1月份,全国20个城市里的43个多年赢利的工厂首批实行经营新体制。其中有这样一些大型企业:莫斯科热力自动化工厂、沃斯克列先斯克化学联合企业、伏尔加格勒的“红十月”治金工厂、哈尔科夫的“基洛夫”涡轮机厂、高尔基市的“革命动力”工厂以及沃罗涅什的“共产国际”挖土机工厂。到夏天,进行了经济改革的企业已有200多个,而到年底已有704个,工人和职员总数在200万人以上。

  经营新体制和提高社会生产效率的任务把经济问题提到了首位。掌握经济领导的新方法成为党和苏维埃工作人员以及经济工作干部的迫切要求。从1966年头几个月起,各级党组织就广泛宣传经济知识。党内积极分子在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边疆区委和州委举办的学习班里,学习了社会主义经营问题和经济领导的新方法。党的市委和区委在党和经济工作的积极分子学习班里,组织学习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的新原则,总结并推广了按照新体制进行工作的企业的经验。1967年初,党中央在苏共中央高级党校和各加盟共和国的党校以及州与州联合举办的党校的基础上组织了为期一个月的定期轮训班,以调训党和苏维埃的各级领导干部。

  党的各级机关领导了工业方面实施经济改革。党的各级机关并不代替国家机关和经济机关,而是从事组织和教育工作:帮助各企业准备过渡到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的新体制,帮助已实行新体制的企业按照新的方式组织生产;努力使企业领导者理解经营新原则,提高他们对本企业全体劳动者的生产活动成果的责任感,主要的工作都是在各企业中进行的,党的各级地方机关一州委市委、区委帮助各基层党组织更快地熟悉由于改革而出现的新情况,使全体工作人员对于过渡到经营新体制作好准备,并保证他们的工作在新条件下取得成效。

  第一年就显示了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新体制的高度效率,显示了它对企业活动的一切方面所产生的有益作用。在已经实行经营新体制的企业里,提高了全体劳动者从利益上关心自己生产活动的成果,关心以最小的劳动耗费达到较高的指标,关心节约使用资金和材料,关心更充分地利用和及时地革新技术装备。

  1967年,某些工业部门已逐步实行了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的新体制。首先按照新方式进行生产的是仪器制造、自动化工具和操纵系统部所属各企业。在所有工业部门中,这类企业的数量大大增加了。新经济体制也已开始在铁路、水路运输和汽车运输部门实行。

  1966年和1967年对轻工业、食品工业和重工业产品制定并实行新的批发价格以及对电能、热能和货运实行新的收费率,这些都有助于在国民经济中有计划地改行新经济体制。新的批发价格较之以前在更大程度上反映出制造工业产品的社会必要费用。每个进行正常生产的企业都能够补偿生产费用,从销售本企业的产品中取得足够的利润向国家进行结算并建立鼓励基金。这样,就为在工业各部门和运输业中实行完全经济核算制创造了条件,为在各工业部门实行新经营体制和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经济改革创造了条件。

  到1967年底,按照新体制生产的已有7000个企业,包括1000多万职工。这些企业的产值约占整个工业产值的40%左右。它们全都完成了自已承担的增产计划。各级党组织、企业全体劳动者都积累了按照新方式进行生产的大量经验,经济工作干都日益顺利地掌握新的领导方法。

  改革推动了生产组织形式的完善和生产管理的技术改造,它巩固和扩大了计划工作的范围,还在改革以前,列宁格勒就已经出现了我国首批生产联合公司之一—由四个企业联合组成的“电力电工器材厂”。经营的新条件帮助了它的成功,生产联合公司是由许多实行部门性经济核算制的企业联合起来的,它能更合理地。更有成效地使用企业的固定基金、物质资源和劳动资源。已经改行新体制的企业,为了制定有效的计划和调节生产,感到比以前更有必要迅速地、及时地整理经济情报。这样,企业对计算技术和能够使用计算技术的专家的需求就增长了。为了适应这种需要,建立了电子工业部,加速生产计算的技术设备,扩大培训所需要的干部。为了使企业尽快地出售日用品,了解居民的要求是很重要的。为此对这方面进行了探索。例如,在伊凡诺沃州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商品行情研究室。它组织研究了居民对纺织工业品的需求,向企业提出各种建议,为新产品作宣传。

  到1968年底,各机器制造部和汽车工业部、森林、造纸和木材加工工业部以及其他一些部的企业都先后改行了经营新体制。按照新体制工作的有27000个工业企业。1970年,也就是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工业企业基本上都完成了向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新体制的过渡。这些企业的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93%。

  经营新体制为发展苏联社会主义经济的国家计划工作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工业企业和国营农场改行完全经济核算制,集体农庄同国家之间建立固定的经济关系,国民经济各部门加强经济方法和经济刺激的作用,这些都扩大了国家计划工作的基础,并使它具有高度的灵活性。计划工作把集中领导同扩大各个企业经营上的独立自主性、同提高企业全体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他们从物质利益上关心自己活动的成果结合起来。广大工人和集体农庄庄员都直接关心并积极参加编制和完成生产计划的工作。

  党制定的并为人民所赞同的新经济改革是建立在牢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政策是具有科学根据的。党的政策旨在完善社会主义社会和提高社会生产效率,它加速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建立和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6.伟大的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列宁诞生一百周年

  1967年1月,党中央委员会在“关于筹备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周年”的决议中,号召全体苏联人民迎接并欢度这个光荣的纪念日一劳动者和苏联各族人民的伟大节日,十月革命思想和共产主义思想胜利的节日。

  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劳动者首先响应了党的号召。在纪念节日的这一年,我国历史最久、以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劳动传统闻名的企业一莫斯科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工厂和列宁格勒伊若尔工厂的全体人员,是节日前社会主义竞赛的发起者。其他的企业集体普遍地支持他们。全国展开了庆祝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竞赛。

  在纪念五十周年的这一年,苏联人民,特别是青年,力求尽可能地更多了解十月革命的情况,了解人民在列宁的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党对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和苏维埃国家5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展开了广泛的宣讲。1967年6月,苏共中央全会审查并批准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周年”的宣传提纲。

  提纲总结了列宁的党半个世纪来领导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的经验。它确定了在纪念五十周年这一年的活动中党的宣作工作的方针和内容。各级党组织学习了提纲,并向劳动者做了宣讲。各地都组织了十月革命和国内战争的参加者的见面会,人们向调十月革命、国内战争和伟大卫国战争中牺牲的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建造了许多新的纪念碑,五月里,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旁的无名烈士墓上燃起了长明灯,它是从列宁格勒马尔索沃广场十月革命英雄墓上取来的,共青团组织了200万男女青年到那些享有革命、战斗和劳动声誉的地方去行军。

  随着节日的临近,愈来愈多的工厂和工地向祖国汇报了为纪念节日完成劳动义务的情况,先进的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提前并超额完成交售农产品的国家定购计划。9月底,布拉次克水电站的建设者使这个以“伟大的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命名的水电站开始发电。世界上最大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水电站有两台最先运转的功率508000瓩的机组投入生产。这里一台机组的发电量就相当于第聂伯水力发电站的总发电量。10月初,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从中亚细亚到中央区的瓦斯管道第一期工程交付使用。西伯利亚最大的乌斯特-巴拉克一鄂木斯克输油管已投入生产。在克里沃罗格,“弗·伊·列宁”冶金工厂里世界上最大的一座高炉开炉了。在莫斯科建成了奥斯坦基诺电视台,它的发射塔高达533米,是世界上最高的一座。“环球”超远程电视播送系统,借助于几个“闪电”人造卫星,得以接收中央台的电视,并把电视转播到全国最边远的地区。

  在征服宇宙方面,苏联科学取得了新的卓越成就。在节日的前夕,两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追了全世界:1967年10月18日,苏联“金星4号”自动站在星际航行学上破天荒第一次平稳地降落到金星的表面;10月30日,两颗苏联卫星在地球轨道上实现了自动接合和脱离接触。

  青年们向祖国和党汇报了他们完成十月革命节日前的义务的情况。在有5000多万人签名的给党中央委员会的信中,共青团员和青年报告了他们在纪念十月革命五十周年这一年在工厂和建筑工地,在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田野和牧场所获得的劳动成就,以及他们在生产中,在实验室里,在高等学校、技术学校和普通中学里顽强地掌握知识和科学技术的情况。

  五十周年这一年给苏联人民带来了新的福利。根据党、政府和工会的决定,从3月份开始并且在十月革命节前基本上实现工人和职员每周5天工作、2天休息的制度。9月份,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提高苏联人民福利的措施”的决定。职工的每月最低工资增加到60个卢布;每年最低的休假日数增加到15个工作日。对工资低于80个卢布的职工实行诚税。提高机器制造业和金属加工业机床工人的工资以及我国远东地区和欧洲北部地区劳动者的工资。增加暂时失去劳动能力的职工的补助金额,提高残废者、军人、集体农庄庄员以及从小就残废的人的优抚金额。对集体农庄庄员和某些职业的女工领取养老金权利的年龄规定比原先减低了5年。

  为纪念五十周年所开展的全民竞赛的结果是显著的。竞赛的优胜者一数千个企业、团体和集体农庄的劳动集体以及许多军队的兵团、部队、军事院校,都荣获了为纪念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周年而制定的奖旗。苏联各加盟共和国、边疆区和州也获得了奖旗。国家表彰了十月革命的英雄们。近13万名十月革命和国内战争的积极参加者荣获了勋章和奖章。一大批外国的公民由于他们拥护苏维埃政权,积极参加十月革命和国内战争,也荣获了苏联的勋章和奖章。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发了十月革命勋章。莫斯科和列宁格勒首批荣获了这种崇高的奖励。

  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共产党员和全世界一切进步人士都同苏联人民一起庆祝了伟大的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各兄弟党在各自的代表大会和中央车会上,在党的各级组织和各种会议上,道过报刊和电台,电影和摄影展览向劳动人民宣传和阐明十月革命的意义以及苏联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成就。为了解苏联人民的生活和他们的成就,许多外国社会团体和劳动者的代表团访问了苏联。举行了一系列盛大的国际会晤,有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成员参加的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的纪念大会、世界工会联合会大会、青年国际会议以及讨论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和国际工人阶级”、“十月革命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国际学术会议。参加国际会议的有世界上10多个国家的代表: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导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著名活动家,以及苏联和外国的学者。

  全国各地都举行纪念伟大的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隆重集会。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以及外国来宾参加了十月革命的摇篮一列宁格勒市的庆祝大会。在庆祝大会上,苏共中央总书记列·伊·勃列日涅夫向列宁格勒人热烈表示了节日的祝贺。在莫斯科庆祝大会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致了节日的贺词。苏共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向苏联人民、苏联全体劳动者热烈祝贺这个全民的节日。

  节日前夕,11月3日和4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会堂,苏共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隆重集会纪念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周年。来自世界107个国家的外宾参加了莫斯科市的十月革命庆祝大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维·波德戈尔内主持了开幕式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列·伊,勃列日涅夫作了题为《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五十年》的报告。社会主义各国以及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领导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年轻的民族国家和民族民主政党的代表团领导人,都向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裹心地祝贺光米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周年。

  列·伊·勃列日涅夫在报告中总结了苏维埃政权建立五十年以来苏联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中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和伟大成就,并指出了伟大十月革命的思想对于世界局势发展的整个进程所起的巨大影响。

  十月革命充分而有力地反映了新的历史时代,即人类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时代的主要趋势,揭示了工人阶级正在实行全世界的历史使命。俄国无产阶级是十月革命的主要动力。富有经验的、经过斗争考验的列宁的党领导了俄国无产阶级。俄国无产阶级实现了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对国际工人阶级和世界解放运动履行了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俄国无产阶级证实了剥削阶级是能够推翻的,社会主义是能够代轡资本主义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就其内容而言是无产阶级的革命,同时又是一次深刻的人民革命。由布尔什维克党领导的俄国工人阶级,在准备和进行革命的过程中,把广大劳动农民群众和国内一切被压迫民族的劳动群众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在革命过程中经过锻炼的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联盟成了无产阶级专政和苏维埃国家制度的坚固的基石。

  在十月革命后的50年中,苏联工人阶级是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的主要力量和决定性力量。它用自己的专政来镇压被推翻的剥削阶级的反抗,并消灭了它们;它全力巩固同劳动农民群众的联盟,并在这个基础上发扬了苏维埃民主。随着社会主义的胜利,苏联社会各劳动阶级的面貌改变了。它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达到了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作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而产生的苏维埃国家成了全民的国家和全体人民的政治组织。但是同从前一样,在苏维埃国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仍然是工人阶级,它是最有组织、最团结并和全民所有制有着紧密联系的一个社会阶级,是共产主义理想的代表者和体现者,是成斗的革命传统的维护者。

  十月革命的胜利开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道路,沿着这条路,列宁的党所领导的苏联人民在世界上第一个建成了新的社会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第一阶段。苏联的经验还证实建成社会主义的完全可能性,它揭示并在实践中检验了社会生义建设的基本规律、人类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已经开辟,这是苏联人民半个世纪来的创造性活动的主要成果,是苏联人民的伟大功绩。

  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社会主义改变和刷新了整个苏维埃国家的面貌,一个伟大强盛的苏维埃国家同它的英雄的人民已出现在全人类的面前。

  苏维埃国家中所确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制度在人类活动的主要领域,即发展经济和社会生产力方面,显示了比资本主义具有无比优越性。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从资产阶级、地主手里接收下来的是一个经济落后的贫穷国家。1913年,沙俄的工业产值仅占世界工业产值的4%。苏维埃国家在短短的历史时期内消灭了长期的落后状态,变成了一个具有强大工业和大规模机械化农业、高速度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同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进行经济竞赛中,苏联跨进了新的历史境界。1967年苏联的工业产值约占世界工业产值的20%,即几乎占1/5。

  苏维埃国家半个世纪的历史明显而令人信服地证明:社会主义保证全体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改善,保证他们的福利不断提高。对于社会主义为苏联人民创造的福利,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只能梦想。在苏联,早就消灭了一切剥削阶级和人剥削人的现象,消灭了失业和贫穷。社会主义的“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保证苏联人民有劳动权和物质保障权。社会生产稳定而又高速度的发展保障了人民财富和劳动者福利的迅速增长。

  (宣平说:太绝对了,说尽可能的消灭了剥削压迫比较恰当。)

  苏联各族人民牢不可破的社会主义兄弟情谊的巩固确立是十月革命50年来极其重要的成果。苏维埃制度和社会主义把苏联各民族和少数民族提高到现代进步水平,把它们团结在一个友好的、兄弟般的大家庭中。我国过去许多落后的民族不经过资本主义的发展阶段便走上了社会主义。十月革命后的50年中,苏联各民族和少数民族的社会政治面貌和文化面貌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发展经济和文化方面,苏联各共和国都获得了巨大成就。一大批各民族的工人阶级和知识分子干都成长起来了;在集体农庄制度的条件下,农民阶级也得到了改造。在居民中扫除了文盲,科学达到了高水平。在莫斯科召开的盛大庆祝会上,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十分满意和自豪地谈到了这些成就。

  强大的苏联武装力量保卫着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果实。苏维埃国家的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遵照列宁的指示,在党的领导下,为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建立了工农红军,事实证明他们不仅具有军事组织的才能,而且具有压倒国内外一切敌人的军事优势。红军由于击溃了武装干涉者和白卫军而博得了永垂史册的荣誉。党和苏联人民不惜一切人力和物力加强红军的威力。在伟大卫国战争的严峻岁月里,红军又一次遇上了进犯苏维埃国家的帝国主义突击力量,把它彻底地击溃了。50年来,苏联武装力量依靠苏维埃国家日益增长的经济威力,已经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它由各种最现代化的武器装备起来,随时准备给一切胆敢侵犯苏联的敌人以毁灭性打击。苏联武装力量和各兄弟社会主义国家的武装力量一起可靠地保卫着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安全,成为维护和平的强大因素。

  十月革命的胜利和十月革命后50年来苏联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是列宁主义的胜利,是列宁的党的思想和事业的胜利从1917年十月革命开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在苏维埃国家的历史上第一次成了对社会进行革命改造以及建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武器。十月革命以来的50年是列宁主义和列宁主义思想胜利的50年。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忠诚地继承列宁的事业,实现他的不朽的思想,并坚决遵循列宁的方针向着共产主义迈进。马克思列宁义思想体系已成为苏维埃社会中占统治地位的思想体系,它是建设苏维埃社会的强大动力,是苏联人民思想统一和团结的基础,是能鼓舞苏联人民进行共产主义建设的泉源。

  50年来,党所进行的工作无论就内容和规模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正是在共产党的领岛下,十月革命的伟大思想才得以实现,受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并深刻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苏联共产党,胜利地解决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最重大的理论问题,并以自己的组织工作保证了这些理论的具体实现。

  列·伊·勃列日涅夫在纪念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大会上的报告,在总结苏联人民在十月革命后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时指出:

  “我国建成的社会主义宏伟大厦,是对苏联人民的努力和丰功伟绩的合理奖励,是对苏联人民半个世纪以来为胜利实现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争取的理想而忘我劳动和英勇战斗的合理奖励。”

  十月革命所创建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已经成为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被压迫群众反帝斗争的堡垒。十月革命的经验已经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财富。

  伟大的十月革命对世界局势发展的整个进程,对世界革命的过程正起着巨大的影响。十月革命后半个世纪以来,在十月革命思想和社会主义胜利的强大影响下,整个世界的面貌起了变化,世界力量的对比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50年是资本主义总危机不断加深的50年,是社会主义成为世界局势发展的决定性力量的50年。

  在1917年10月,当时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还只是刚刚兴起。世界上仅有40万共产党员。到十月革命五十周年时,共产主义已经成为改造世界的一支强大力量。现在,83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别有5000万共产党员。苏联共产党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一起,不倦地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队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的团结。

  1917年10月还只有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俄罗斯苏维埃共和国。帝国主义还统治着地球上5/6的土地。经过半个世纪的斗争,社会主义的弧界大大地扩大了。如今存在着一个强大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全人类1/3的人口生活在社会主义旗帜下,正在建设新生活。社会主义已成为一支不可摧毁的力量。

  国际工人运动已成为一支强大的力量。它在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中,以苏联、世界社会主义体系作为坚强后盾。在各国共产党领导下,国际工人运动的组织性加强了,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规模扩大了,它对垄断资本的打击力量也壮大了。

  十月革命前,世界大部分地区被套上了殖民主义压迫的枷锁。在帝国主义的压迫下,有15亿人口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遭受着苦难。被压迫民族的民族解放运动才刚刚兴起。十月革命后半个世纪以来,民族解放运动已经成为摧毁殖民主义制度的亿万人的运动。

  十月革命宣告了各民族间的和平。十月革命的祖国——苏维埃共和国成了和平的堡垒,成了吸引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中心。苏维埃国家对世界解放运动履行自己所承担的国际义务,第一个举起反帝斗争的旗帜,第一个遭到帝国主义的进攻,它胜利地击退了帝国主义的进攻并使其遭到惨重损失。半个世纪以来,苏联共产党指引着苏维埃国家的对外政策,它一贯地、坚决地支持一切革命的和爱好和平的力量,支持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随着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形成,苏联共产党致力于提高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战斗力量,支持年轻的发展中国家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维护本国的民族独立,支持为摆脱殖民主义压迫而斗争的各民族。

  列·伊·勃列日涅夫在报告中说“苏维埃国家高举的和平和国人民友好的旗帜,引起了各大洲千百万群众对社会主义的同情和支持。全世界的人都看到,苏联一贯地执行我们伟大的革命所宣告的国际关系新原则。”

  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庆祝活动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胜利的强大示威,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十月革命思想的胜利的强大示威。伟大的十月革命五十周年是对全世界一切革命力量、对它们在十月革命思想基础上的国际团结的一次检阅。

  繁荣强盛的苏维埃国家跨进了第二个50年。苏联人民在列宁的党的领导下,精力充沛地开展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工作。党和苏联人民依靠社会主义在苏联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不移地遵循列宁的方针,集中全力解决苏共纲领和党的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各项决议中所提出的历史任务。在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后,1967年12月授予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十月革命勋章,以表彭俄罗斯联邦和乌克兰劳动人民在革命运动和十月革命中建立的卓越功勋,在建立和巩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在捍卫苏维埃政权中表现出来的勇敢精神和英雄主义,以及在共产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党和人民的许多光荣的历史事件是和伟大的十月革命联系在一起的。庆祝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后不久,苏联人民又隆重地庆祝了苏联武装部队、对外政策机关、国家保安机关,民警局和法院建立五十周年。这些机构的建立和建设是和列宁的活动密切联系着。武装部队忠诚地为自已的人民服务,保卫着伟大十月革命的胜利成果。国家保安机关在党的领导下工作,在自已的活动中以苏共第二十次一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为出发点,遵守苏维埃社会主义的法制,保卫边境和确保苏联的安全,使其免受帝国主义阵营的阴谋破坏。

  1968年10月,全国广泛庆祝了荣获十月革命勋章的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五十周年。1968年是乌克兰、立陶宛和白俄罗斯的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1967年12月庆祝了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1968年底庆祝了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苏维埃政权建立和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等全民节日。

  党的整个思想政治工作大大地充实和扩大了。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宣传党和苏联人民革命的、战斗的、劳动的传统占了很大的地位。这些传统对年青一代影响很大,对造就新的苏维埃人起着重要的作用。青年们更深刻、更强烈地体验到伟大十月革命的精神和理想以及苏联人民在列宁的党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体验到自己在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方面同前辈和后辈的密切联系。同时,党对社会主义的敌人就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大肆宣扬的资产阶级思想给予了坚决的回击。

  1968年5月,苏联共产党隆重地纪念科学共产主义的奠基人马克思诞生一百五十周年。

  1968年7月,苏共中央通过了“筹备纪念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决议。为了很好地迎接这一光荣纪念日,全国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1969年12月,苏共中央发表了“纪念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诞生一百周年”提纲,提纲阐明了列宁的生活和革命活动,阐明了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作出的伟大的创造性贡献以及他在建立和锻炼布尔什维克党、创立和建设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所起的作用。提纲揭示了列宁主义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工人运动和整个解放运动的国际意义。

  根据中央委员会的决议及其提纲,党在群众中开展了广泛的思想政治运动。各级党委组织了纪念列宁的报告会和展览会,单织学习列宁的生平、活动和著作。举办了各种理论性的讲习班讨论会。报纸刊物出版了纪念专辑。举办了纪念列宁的无线电广播、电视广播和电影节。在列宁格勒和其他城市新建了列宁纪念像。在弗拉基米尔·伊里奇的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城,为了永久纪念他,建造了列宁纪念馆。

  苏联共产党收集到的列宁的理论著作和大量文献是极其宝贵的思想遗产,它以科学的世界观武装共产党员和全体苏联人民,并鼓舞他们为争取共产主义的胜利而斗争。列宁的文献遗产包括3万多件手稿、书信和其他文件,都保存在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中央党务档案库内,并得到日益广泛的普及。自从俄共(布)第九次代表大会通过关于出版列宁著作的决议以后,50年来苏联5次出版了列宁全集。最近出版的列宁全集共有55卷,包括将近9000篇列宁的著作。过去和现在还大量出版了列宁的选集、专集和单行本。从苏维埃政权建立时起到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纪念日为止,列宁著作用苏联各民族语言出版达1万多次,总印数将近35000万册。

  苏联共产党大力协助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以及国外一切进步组织宜传列宁主义思想,出版列宁的著作。列宁的著作已用世界各国人民的117种语言出版了数亿册。各大洲的各国人们都在阅读这些著作,并从中学习怎样生活和战斗。列宁主义是当代世界上最先进、最有影响和不可战胜的思想。它使广大人民群众受到事命化的影响,并在国际上团结世界解放运动的一切革命力量。千百万革命战士在列宁主义中找到解决最迫切的同题的答案。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社会压迫和民族压迫、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胜利的战士,经常请教列宁、列宁的学说和列宁的天才著作一一知识和经验的最丰富的宝库。

  1969年6月召开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指出了列宁主义的巨大的国际意义。会议通过的“关于纪念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诞生一百周年”号召书中指出:“在列宁主义旗帜下,革命运动在大多数国家中已经提高到新的水平,各国共产党已经建立并得到了巩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成为当代真正世界性的、最有影响的政治力量。”

  (原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文件和资料汇编,1969年莫斯科版,第339页。)

  苏联人民为生活在列宁的祖国而感到幸福和自豪,他们根据列宁的预见建成了社会主义社会,并在列宁的党的领导下,在列宁主义的旗帜下,为人类开辟走向光明未来的道路,满怀信心地向共产主义迈进。为迎接光荣的列宁诞辰,苏联人民开展了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全民运动,这就有力地表明了列宁主义思想的创造力和号召力。工厂、矿区和工地、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全体工作人员向祖国汇报为纪念列宁诞辰在各个劳动岗位上所取得的成就。

  1970年4月11日,全国都参加规模宏大的共产主义星期六义务劳动日。为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向各企业、团体、国营农场、集体农庄、部队和分队的先进集体授予了列宁诞辰纪念荣誉证书。千百万苏联人民由于积极参加劳动和社会活动,被授予为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而颁发的“英勇劳动”奖章。

  1970年4月21日,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和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在莫斯科联合举行隆重大会纪念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诞生一百周年。参加纪念大会的有来自许多社会主义国家和年轻的民族国家的外国代表团,共产党和工人党,民族民主政党和左翼社会党的代表,以及来自各大洲的进步运动的著名活动家。

  苏共中央总书记列·伊:勃列日程夫在纪念大会上作了《列宁事业永垂不朽和战无不胜》的报告,报告深刻而全面的指出,人类生活的整个革命时代都是同最伟大的思想家和革命家列宁的名字和活动联系在一起的。列宁对历史发展进程所提出的最迫切的问题作了回答,全面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理论。他以有科学根据的略和策略武装了俄国革命运动和整个国际革命运动,领导了工人阶级劳动群众争取实现社会主义理想的斗争。马克思和恩格斯把空想的社会主义变为科学的社会主义,列宁以新的重要结论和发现丰富了社会主义,并且已为苏联和世界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实践所证实。成为各国共产党活动指南的列宁主义,在世界历史规模的社会实践中已经体现出来,成为当代的一支强大力量。

  根据列宁的英明预见和计划在苏联对社会进行的革命改造,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许多复杂的社会政治问题的顺利解决,社会主义在苏联取得的胜利,所有这些都是列宁主义的胜利。列·伊·勃列日涅夫在纪念大会的报告中强调指出,直到现在,列宁的思想和他的极其丰富的实践经验,对解决苏维埃国家当前发展中的最重要问题,仍然给予党以不可估量的帮助。苏联共产党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党一样,把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所取得的胜利看作是履行自己对世界革命运动的国际主义义务,并且象列宁教导的那样认识到,这些成就正在加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的地位,正在扩大革命化的巨大影响,并成为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战士的可靠支柱。

  列宁的党的力量在于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无论是列宁在世时,或在他逝世以后,苏联共产党始终坚决地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为反对提倡资产阶级思想和修正主义思想的人们进行不调和的斗争,创造性地发展和丰富科学共产主义的理论。

  列·伊·勃列日涅夫在报告中指出:“在列宁逝世后的这段时间内,生活已经远远向前发展了,发生了许多变化,产生了许多当时甚至难以猜想的新现象和新问题。然而,列宁所发现的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直至今天仍然是理解和解决这些问题的钥匙。正因为如此,列宁现在仍然是我们工作的积极参与者,是我们可靠而英明的导师。”

  在庆祝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纪念的时候,苏联共产党人向兄弟党和全世界一切革命力量保证:他们今后仍将一如既往地永远忠于列宁的遗训,尽力使列宁缔造和培育的苏联共产党永远无愧于自己伟大的奠基人。

  无产阶级的伟大的、统一的国际主义学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全体共产党人、全体革命工人和全体劳动者的财富。在庆祝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时候,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工人阶级和一切进步人士,一再领会世界无产阶级的领袖、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和理论家的思想和事业的伟大。

  以自己的共产主义先锋队为首的世界各国劳动人民,同苏联人民一起,对列宁表示最深切的敬意和爱戴,人类历史上新时代的开端是和列宁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在全世界,各国人民和一切进步人士都纪念这一意义重大的日子。纪念列宁诞辰,对于革命者是加强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用列宁的遗训来检验自己的活动和斗争的强大推动力;列宁的思想和事业过去和现在都对世界发展的整个进程起着巨大影响。只有以列宁的革命遗产作为根据,借助于永远保持生命力的、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可靠的指南针,才能正确地估价和解决当代一切根本性的社会问题。

  社会生活的变化越深刻,世界上革命改造的规模越广阔,列宁的思想和预见的伟大也就愈加令人信服地显示出来。苏联共产党和整个共产主义运动的极为丰富的实践经验,不断的充实了列宁的思想原则,这些原则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主和社会生义斗争中,在争取共产生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统一的斗争中,是强大的武器。

  7.苏联共产党和兄弟党为争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一切反帝力量的团结而斗争

  苏联共产党清楚地认识到,在现代国际形势下,在世界社会主义和一切反帝力量同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进行斗争的情况下,苏共活动和政策的成效,如同其他兄弟党的活动一样,都取决于兄弟党之间的合作程度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统一。因此,关心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队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的团结,关心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活动的协同一致,过去和现在都始终是苏共的注意中心。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合作和兄弟般联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在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没有领导中心的情况下,共产党和工人党为了联合起来致力于争取共同目标的斗争,自愿协调行动,其意义就显得特别重大了。苏联共产党尽力利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共产主义运动队伍中建立的合作形式——双边会谈、区域性会谈以及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事业作出了贡献。苏联共产党尽量扩大和加强同所有共产党和兄弟党的联系。苏联共产党的代表团访问了各种不同的国家,而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也访向了苏联。各国代表团利用会晤和出席党的代表大会的机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1960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参加会议的有81个党的代表团。会议参加者讨论了当代世界局势发展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迫切问题,一致通过了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这些文件是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典范,是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集体智慧的体现。文件发展和充实了1957年的宣言与和平宣言的思想。

  会议的纲领性文件一声明,全面地总结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对世界局势的发展和当代国际形势作了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分析,总结了社会主义体系、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卓越成就。声明对现时代的评述具有重大意义。

  声明指出:“以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开始的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为主要内容的我们的时代,是两个对立的社会体系斗争的时代,是社会主义革命和民族解放革命的时代,是帝国主义崩溃、殖民主义体系消灭的时代,是越来越多的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胜利的时代。”

  (原注:《莫斯科宣言莫斯科声明》,人民出版社1963年版,第36页。)

  它的现阶段的主要特征是:决定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内容、主要方向和主要特点的,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是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对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力量。

  声明指出,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处在一个深刻的衰落和瓦解的过程中。资本主义总危机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在于:它不是与战争相联系而产生的,而是在力量对比愈来愈有利于社会主义以及帝国主义的一切矛盾急剧尖锐化和全世界反帝力量巨大增长的情况下产生的。美帝国主义成了帝国主义和世界一切反动势力的堡垒,成了最大的国际剥削者和国际宪兵,成了最反动、最残暴制度的维护者,成了全世界人民的敌人。

  会议指出,社会主义在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体系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不仅在苏联,而且在所有人民民主国家,都消灭了资本主义在社会经济方面复辟的可能性,社会主义在它的整个体系的范围内取得的完全胜利也有了保证。会议号召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加强统一,研究社会主义建设的集体经验,更充分地利用社会主义体系的优越性和每个国家的资源,遵守国与国之间相互关系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并以这种精神教育劳动者,同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的一切表现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会议声明指出:“为了巩固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兄弟关系和友谊,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必须执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国际主义的政策,以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相结合的精神教育全体劳动者,为克服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的残余进行坚决的斗争。”

  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是各国人民坚定而又目标明确地反对新的世界战争威胁的全面性的纲领。

  声明指出:“共产党人认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不仅在于在世界范围内消灭剥削和贫困,以及从人类社会生活中永远消除任何战争的可能性,而且在于就在现时代使人类摆脱新的世界战争的惨祸。

  (原注:莫斯科宣言,莫斯科声明,人民出版社1963年版,第52页。)

  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就有侵略战争的土壤,而美帝国主义就是侵略战争的主要鼓吹者。但是,战争的注定不可避免性是不存在的。时间对社会主义有利,对资本主义不利。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将最终消除产生任何战争的社会原因和民族原因。

  声明强调指出,在世界分裂成为两个体系的情况下,国际关系中唯一正确的原则是列宁提出的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这一原则在1957年的宣言与和平宣言中,在共产党与工人党的文献中,都得到了发展。

  会议指出,在民族解放运动的冲击下,帝国主义殖民体系遭到了崩溃。就其历史意义来说,这是仅次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形成的事件。已经获得民族独立的各国人民,依靠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就能够对抗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建立民族民主的国家,走上非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社会主义国家、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认为,给予为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压迫、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民以道义上和物质上的大力支援,是自己的义务。

  声明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作了深刻的分析。在目前条件下,必须把主要的打击对准资本主义垄断势力,因为它的利益是和大多数民族的利益不相容的。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团结一切反对垄断资本的力量,取得工人阶级行动的一致,加强工农联盟。会议号召社会民主党群众在国内和国际范围内恢复工会运动和其他民主组织的统一。

  会议在研究了不同国家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各种形式问题以后,重申了1957年宣言关于和平地和非和平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可能性的论点。这个问题由每个国家的共产党自行解决。不管向社会主义过渡采取何种形式,其基本条件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为首的工人阶级的政治领导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建立。声明指出,共产党从来反对革命输出,同时,它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反革命输出。会议号召坚持不懈地揭露反共主义,因为资产阶级及其帮凶们正在反共主义的幌子下反对无产阶级。

  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已经成了影响最大的政治力量,成了社会进步的最重要的因素。到这次会议召开时,87个国家中有共产党在活动,共有党员3600多万人。声明强调指出,必须在两条战线上进行坚决斗争一反对仍然是主要危险的修正主义,也反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声明提醒说,如果不同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进行连续不断的斗争,它们也同样可能成为某些党的主要危险。

  会议制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合作的原则具有重要的意义。共产主义运动的利益,要求每个党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维护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不允许采取可能破坏这种团结的任何行动,要求严格遵守共同确定的有关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斗争的共同任务的估计和结论。

  会议给苏联共产党的活动以高度的评价。声明指出:“共产党和工人党一致声明:苏联共产党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最有经验和久经考验的队伍,过去是、今后仍然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公认的先锋队。苏联共产党在争取工人阶级胜利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全面共产主义建设中所积累的经验,对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原则性的意义。苏联共产党的榜样及其兄弟般的同情,鼓舞着所有共产党进行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并且是在实践中运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革命原则的表现。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不但对于苏共和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具有伟大的意义,而且开辟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阶段,促进了它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

  (宣平说:放屁!)

  会议促进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上的团结和统一的加强。会议显示了伟大的列宁主义思想的新胜利。会议的文件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巨大贡献。

  苏联共产党声明,它认为会议通过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是最重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文献,它将把它们当作行动的指南,并将严格地遵守文件作出的估计和结论。

  所有的共产党和工人党都一致赞同会议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这些文件已成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战斗纲领。千百万人包括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者、各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和广大人民群众、争取民族独立的战士们以及全体爱好和平的人类,都非常满意地欢迎会议的结果。

  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力量在于它的统一和团结,在于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忠诚。苏联共产党严格地、坚定不移地遵循1957年及1960年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文件。苏联共产党多年英勇斗争的历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光荣事业,在国际舞台上反对帝国主义和侵略战争、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这一切都证明它对伟大的列宁主义原则的忠诚。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会议的文件采取了特殊的立场。苏共中央认为,中国共产党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分歧应当在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会议上讨论,而不应当采取公开论战的方式。为此目的,1963年夏天,苏共中央代表团和中共中央代表团举行了会晤。可是会晤没有取得结果。

  在十月全会(1964年)以后,苏共中央为了改善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为了改善苏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采取了一系列的步骤。1964年11月,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领导人同前来参加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举行了多次会晤和会谈。苏联共产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旨在解决已产生的分歧、改善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改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的建设性建议。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建议停止公开论战,并在两党代表会晤以及在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国际会议上研究全部问题。但是中国代表团拒绝了这些建议。虽然苏共中央避免公开论战,继续寻求同中国共产党解决分歧和调整合作的途径,但中国却愈来愈加剧对苏共的攻击,开展了反苏运动,在党内和人民中间灌输和煽起民族主义感情。

  1965年3月在莫斯科举行了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的协商会丽,并通过了公报和关于越南事件的声明。中共中央没有派出自己的代表参加这次会晤。苏共中央三月全会(1965年)讨论了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协商会晤的结果,完全赞同会晤所通过的文件。

  全会赞同苏共中央主席团在苏共中央十月全会(1964年)以后为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般友谊和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全会声明:

  “苏共今后仍将始终不渝地奉行反映在苏共纲领、莫斯科会议的宜言和声明中的列宁主义路线,坚定地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并同其他共产党一起,争取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所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当代所有的革命力量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团结起来。”

  (原注:真理报,1965年8月27日)

  帝国主义者为了自身的利益,日益加紧利用由北京领导人的大国主义的反苏政策和分裂活动首先挑起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歧。北京领导人从攻击科学共产主义的原则、修正共产主义运动的根本路线和以自己对当代所有根本性问题的特殊方针对抗共产主义运动的根本路线开始,已经转为进行公开的分裂活动,在各个不同国家着手建立其破坏集团。北京领导人已由减少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联系转为对它们采取敌对行动;由批评和平共处的政策转为组织武装冲突,转为破坏和平事业的政策。他们对苏联共产党及其列宁主义的中央委员会进行了特别疯狂的攻击,攻击它们在绑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方面的坚定性和原则性。

  由于右倾派别和“左”倾派别的修正主义影响侵袭着共产主义运动,使消除来自中共领导方面的危险的分裂活动,使争取团结加强反帝的斗争变得更复杂了。无论在那一种情况下,修正主义总是背离无产阶级的阶级立场,总是用形形色色老的和现代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观念来偷换马克思列宁主义。右倾机会主义意味着堕落到取消主义的立场,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同社会民主主义妥协。在社会主义国家,右倾机会主义否认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作用,这就会丧失已经赢得的社会主义阵地。“左”倾机会主义者则在最革命的词藻的掩饰下,怂恿群众去进行冒险活动,把党推上使其失去团结反帝战士能力的宗派主义道路。而向民族主义让步,甚至转到民族主义立场上去,这是右倾和“左”倾机会主义所明显表现出来的共同特征。

  这样,无论是世界的总形势,还是共产主义运动的形势,都迫切要求各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发挥集体力量去解决共产党人面临的紧迫的国际任务。只有举行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新的国际会议,才能充分地研究和解决这些任务,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曾经认为召开这样的会议是适当的。

  苏共为召开这样的会议尽了应尽的责任。在伟大的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日子里,当大多数国家的共产党代表团会集莫斯科时,大约有70个兄弟党表示赞成召开一次新的会议。包括苏联共产党在内的18个党考虑到这种情况,于1967年11月呼吁所有共产党在1968年2月举行协商会晤,就召开会议问题集体交换意见。

  1968年2月底,在布达佩斯(匈牙利)举行了协商会晤。65个共产党和工人党派代表参加了会晤。会晤参加者通过交换意见,同意再次召开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会晤确定了会议的议事日程,组成了制定文件草案的筹备委员会,并且确定了筹备会议的原则和方式,规定一切工作应当集体地协商,在民主和平等的基础上进行,要考虑到所有的党的意见。会婚参加者向苏联共产党代表团提出在莫斯科举行会议的要求,苏联共产党中央对此表示同意。苏共中央四月全会(1968年)完全赞同协商会晤的结果。

  从1968年4月至1969年5月,举行了5次筹备委员会会议,3次在布达佩斯举行,2次在莫斯科举行。筹备委员会研究和综合了各共产党和工人党提出的与会议有关的建议和其他材料,拟定了文件草案。这一切都有助于共产党人的莫斯科会议的成功。

  苏共中央及其代表们在筹备机构中表现的原则性的和一贯的立场,有助于制定内容深刻的、战斗性的马克思主义文件。在筹备工作过程中,苏共还建议会议通过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专门文件。苏共这个倡议得到筹备委员会的一致拥护,并被推荐列入会议的议事日程。

  从1969年6月5日至17日,在莫斯科举行了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75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参加了会议。苏共代表团由下列成员组成:列·伊·勃列日涅夫(代表团团长)、安·帕·基里连科、阿·尼·柯西金、尼·维·波德戈尔内、米·安·苏斯洛夫、康·费·卡图谢夫、鲍·尼·波诺马廖夫、康·维·鲁萨科夫。召开这样富有代表性的会议,这一事实本身就令人信服地证明,共产党和工人党意识到对自己领导的、关系到全人类未来的运动的命运所负的责任。全世界人民都注视着这次会议。

  会议全部工作都贯串着集体分析共同的问题、集体制定共同的政治纲领的精神。会议是在开诚布公和兄弟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并且具有广泛的公开性。会议遵循各党平等和民主讨论一切问题的原则。参加会议的各党代表都对文件草案发表了意见。

  当代的关键问题,即反对帝国主义——和平、自由和民族独立的主要敌人——的斗争是会议的注意中心。所有发言的人都认为,这个问题是同寻求加强各国共产党和一切反帝力量的统一的最有效途径的问题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会议参加者非常注意地听取了苏共中央总书记列:伊·勃列日涅夫阐述苏共立场的发言。在苏共代表团的发言中,对当前的世界局势,对1960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以来世界局势发展中所产生的变化,对现代帝国主义及其经济、政治、思想方面的某些基本特点,对反帝力量的活动和斗争的一些主要问题都作了详尽的分析。发言特别注意发展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和加强它的团结的问题;阐述了苏联共产党对于共产主义运动中产生分歧的原因以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争取团结的途径所持的观点;尖锐地并原则性地提出了反对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以及反对任何在理论上和政治上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问题。苏共认为,克服分歧的现实主义路线包括:各共产党采取联合行动反对帝国主义;扩大党与党之间的联系和接触以及双边和多边会晤;改进各共产党共同研究理论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捍卫它的原则和基本思想。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过去和现在都是争取共产党人统一的有效方法,它是各个平等、独立、自主的共产党之间相互关系的基础。

  按照列宁的理解,国际主义反对对各党的内政的任何干涉,同时要求所有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维护国际无产阶级的团结,把国内任务和国际任务正确地结合起来,要求各兄弟党积极地支持和捍卫现存的社会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际大家庭。

  列·伊·勃列日涅夫宣称.“…我们认为,现在的世界局势更有力地证明列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概念是正确的和有生命力的。”

  (原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文件和资料汇编》,1969年莫斯科版,第4页。)

  大部分发言都阐述了苏共和苏联人民为履行他们在一切革命力量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国际主义义务所进行的活动。

  苏共代表团保证:“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今后仍将对解决反帝斗争的任务作出自己的更大贡献,始终不渝地捍卫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事业。”

  (原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文件和资料汇编,1969年莫斯科版,第92页。)

  这样,苏共就在所有的迫切问题上向会议充分地表明了自己的政治路线。苏共代表团简明地叙述了自己的党反对帝国主义、争取革命力量的团结、争取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统一的丰富斗争经验。

  会议对现代社会主义一反帝斗争的支柱和主要力量一问题的全面考察,具有重大的意义。会议参加者都强调指出社会主义体系在世界革命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社会主义各国党的代表团领导人向会议参加者介绍了自己国家的党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活动,并表明了他们对于巩固社会主义各国大家庭、对于社会主义各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斗争中的联合行动等问题所持的立场。

  在会议的讨论过程中,详细地交换了意见,从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并为揭示现时代的某些重要现象和过程提供了不少新材料。首先是分析了引起其总危机日益加深的现代帝国主义的一系列特征以及科学技术革命对资本主义社会生活所产生的影响。会议参加者在发言中都指出了这样的重要原理:即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同盟者不仅反对垄断组织和帝国主义,而且为争取按照社会主义原则对社会进行根本改造而斗争。许多党的代表团强调指出在各国共产党活动中把国际任务同国内任务正确地结合起来的重要性。法国共产党总书记瓦·罗歇声称:“我们不把阶级斗争的国内方面和国际方面分开,同样也不把我党的民族责任和国际主义义务分开。”美国共产党总书记葛斯·霍尔说:“我们并不认为国际主义是被迫承担的义务、让步或苦难。国际主义不象那种涂在蛋糕上只是为了使味道和外观变得好些的糖衣。国际主义是给阶级斗争增深必不可少的革命内容的基本成分。”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什·阿·丹吉指出:“尽管我们各党是爱国主义的民族组织,但是它们同民族主义没有任何共同之处,它们是工人阶级国际团体的各支民族队伍。”

  会议的所有发言者都谈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问题,揭示了运动中出现困难的原因,以及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队伍团结的途径和方法。在开诚布公的、同志式的讨论过程中,清楚地表现了各兄弟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加强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愿望。

  会议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出现的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倾向以及各种民族主义倾向给予了坚决的回击,并强调指出,同这些倾向作斗争是使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现代革命过程的迫切要求。会议参加者十分注意地分析和批判了北京领导人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整个反帝运动中的分裂活动。他们指出,必须坚决反对中国进行的反苏宣传、分裂活动和北京领导人对苏联提出的领土要求,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以及共产主义运动队伍、反帝战线队伍的团结。指出中国的宣传和分裂活动已经使欧洲、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共产主义运动、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受到损害。

  象大多数党的代表一样,列·伊·勃列日涅夫阐述了苏共对中国所采取的立场。苏共并不打算在会议上触及这个问题。但是,1969年4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造成了新的局势。这次代表大会正式赞同反苏方针和旨在破坏共产主义运动的路线。代表大会宣布毛主义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世界政治中把苏联和美国相提并论,并号召首先同所训“现代修正主义“(这显然是指苏联、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进行“无情斗争”。“挨饿和备战”是代表大会向中国人民指出的方向。而且中国的宣传机构立刻就作了解释,说这是指“既要准备同苏联修正主义进行常规战争,也要准备同他们打核大战”。所有这一切再也不能使苏共代表团在会议上对北京的政策避而不谈,否则苏联人民和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员就不能理解这件事。苏共代表团详细地分析了北京领导人的思想原则、政治纲领和政策,指出他们已从开始攻击科学共产主义原则演变到在苏中边境进行军事挑衅。

  苏共代表团向会议报告时说,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曾多次呼吁中国领导不要采取会使双方关系尖锐化的行动,在心平气和的气氛中通过谈判解决分歧。苏共和苏维埃国家对中国的方针是有原则性的、始终一贯的。这个方针建立在长期的远景基础之上,以苏中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为出发点。苏共过去尽力、今后仍将尽一切努力来维护和保持苏联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所怀有的以及如同苏共确信的中国人民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所同样怀有的那种友好感情。与此同时,苏共将同中国宣传机构的反列宁主义的方针和反苏路线进行坚决的斗争,将尽一切必要的努力来保卫苏联的利益和安全。

  会议通过了文件:《现阶段反帝斗争的任务以及共产党、工人党和一切反帝力量的统一行动,并热情地赞同《关于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号召书。会议发出了《保卫和平呼吁书》,并发出了号召:《给越南以独立、自由与和平!》会议通过了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的声明,还通过了一项声明,对那些在遭受极其残酷迫害的条件下为反对国际帝国主义支持的专制制度而进行奋不顾身的斗争的共产党人和民主人士表示声援。

  在总结性的文件中,对当代世界局势的发展,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实质和可能造成的后果,都作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规定了团结和统一一切反帝力量行动的明确而具体的纲领。文件指出,世界局势发展的主要路线仍然取决于革命力量和社会主义力量、和平力量和民族解放运动力量,尽管它们的某些队伍遇到了困难和挫折,但是仍在继续进攻。人类发展的主要道路是由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国际工人阶级和一切革命力量来决定的。

  文件同时指出,帝国主义仍然是危险的敌人。但同它相对抗的是强大的反帝力量阵线。文件中阐述的反帝力量的纲领,使争取当代三大革命力量一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国际工人阶级和民族解放运动团结起来的目的更为明确。

  “为了结束可能使人类遭受更加深重灾难的帝国主义的罪恶行动,工人阶级、民主力量和革命力量以及各国人民应该联合起来共同行动。制止侵略者,使人类摆脱帝国主义,这是工人阶级和正在为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一切反帝力量的使命。”

  (原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文件和资料汇编,1969年莫斯科版,第301页。)

  会议重申,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是反帝斗争的决定性力量。新世界同旧世界对抗的结果在决定性的程度上取决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所取得的成就。会议特别强调指出,保卫社会主义是各国共产党人的国际主义义务。文件指出,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最重要的任务是:发展这些国家间的全面合作,并在两个体系经济竞赛的决定性领域中一在科学和技术进步、在全力加强社会主义各国的经济和军事威力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文件强调指出:“社会主义的成就,它对世界事态进程的影响,以及它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社会主义国家的统一行动是一切反帝力量团结的重要因素。”

  (原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文件和资料汇编,1969年莫斯科版,第304页。)

  会议确认,社会主义体系各国团结的基础是:始终不渝地奉行社会主义的国际主义原则,把社会主义国家的国内任务同国际任务正确地结合起来,发展兄弟般的互相协助和互相支援。

  会议文件指出,最近的事态再次证明,在资本主义营垒中,工人阶级是革命斗争和整个民主反帝运动的主要动力和动员力量。工人阶级所有队伍团结的趋势日益加强。在无产阶级革命行动的影响下,劳动农民、进步知识分子和青年愈来愈积极地投入斗争。

  在他们反对垄断资本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就有可能团结一切力量来限制垄断组织,并对经济、政治实行根本改造,以保证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在有利条件下继续进行。

  在世界革命进程中,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帝运动的作用正在不断增长。会议对这一运动作了详尽的阐述。殖民制度的土崩瓦解,亚洲和非洲许多独立的民族国家的出现,使力量对比发生了不利于帝国主义的变化。一些年轻的国家在击退新殖民主义进攻的同时,克服自己在经济上的落后状态,力求建立独立的民族经济。它们中间的某些国家已经走上了非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正在为过渡到社会主义创造条件。在殖民统治最后堡垒之一的南非,人民的武装斗争达到了广大的规模。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以色列侵略的阿拉伯解放运动起着杰出的作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真正的民族主权和经济独立,进行着顽强的斗争。在这些国家的反帝运动中,无产阶级、共产党和工人党起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会议强调指出,必须团结一切反帝力量并发挥它们的积极性。

  “鉴于本身肩负的历史责任,参加会议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向世界上一切共产党人,向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人,向一切准备为和平、自由和进步而斗争的人提出统一行动的建议。”

  (原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文件和资料汇编》,1969年莫斯科版,第316页。)

  统一行动的当前目标,就是给英勇的越南人民以全面支持,迫使美帝国主义从越南撤出武装干涉军,停止干涉越南人民的内政,尊重越南人民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问题的权利。

  反帝力量统一行动的主要目的,仍然是保卫和平,反对战争危险,防止世界热核战争。会议呼吁全世界人民迫使帝国主义者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制止他们的侵略行动,结束帝国主义国家的军国主义化,防止核武器扩散和禁止使用核武器,解散军事集团。

  会议文件阐述了世界各大洲反帝力量斗争的具体任务:通过制止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复仇主义势力和消除美国对欧洲各国人民内政的千涉来取得欧洲的持久安全;消灭殖民主义的最后策源地,不许殖民主义以新的形式复活;使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国家获得真正的主权,尽力协助消除这几个洲大多数国家的落后状态。会议呼吁国际舆论对作为帝国主义经常侵犯对象的人民和国家进行不懈的积极的声援,即声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全体朝鲜人民,声援古巴共和国和阿拉伯各国人民。

  共产党和工人党、各国民主力量和进步力量必须保持警惕,加强对法西斯主义和新法西斯主义的斗争,加强对种族主义和民族主义的仇视人类的意识形态和实践的斗争。根除它们是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垄断资本统治和争取社会生活民主化的斗争紧密相联的。

  会议参加者呼吁一切代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职员、妇女、青年和学生的组织,呼吁各个社会阶层以及不同政治、哲学和宗教信仰的社会集团,呼吁资本主义国家有现实主义思想的政治活动家和社会活动家,呼吁各民主政党、各民族组织和社会组织,为了在争取缓和紧张局势和保卫和平的反帝斗争中共同行动,把它们的努力同共产党的努力联合起来。

  会议把共产党和工人党团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并把共产主义运动的统一提到更高的水平,这是一切反帝力量实现联合的重要因素。会议参加者重申了他们的党有坚定不移的意志,为了劳动群众和社会进步的利益,为了夺取对国际资本的完全胜利,将尽最大可能同帝国生义作斗争。他们把反对帝国主义的联合行动和争取实现民主要求的斗争,看作是为社会主义革命和为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而作的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和必要阶段。

  会议的全部工作和它通过的文件,反映了共产党和工人党密切合作的愿望,反映了共产主义运动队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上达到国际团结的愿望。

  会议指出,共产主义运动的反帝共同行动路线,要求尽力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在世界革命运动中的思想政治作用,要求对资产阶级思想体系进行不调和的斗争,要求在群众中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宣传。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纪念活动中尤为重要。会议一致通过的《关于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诞生一百周年》号召书中说:“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伟大的国际主义学说,是共产主义运动取得进一步胜利的保证。共产党人认为自己的任务是:在反对任何敌人的斗争中,坚决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革命原则,坚持不懈地贯彻这些原则,不断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并根据目前阶级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经验来不断充实这一理论。共产党人将永远忠于列宁主义的创造精神。”

  会议声明,为了胜利地进行反帝斗争和保证自己事业的胜利,共产党人将在工人运动和广大人民群众中,包括在青年中,宣传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不渝地维护自己的原则,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同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歪曲理论与政策的现象作斗争,同修正主义、教条主义和左倾宗派冒险主义作斗争。

  在会议总结性的文件中强调指出:“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忘我地和忠诚地为本国人民的利益及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服务,这是共产党和工人党统一行动取得效果和保持正确方向的必不可少的条件,是在达到自己的历史目标中取得成果的保证。”

  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向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劳动者发出战斗号召:“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者和一切民主力量、已经获得解放的民族和被压迫的民族,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族独立、社会进步、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联合起来!”

  (原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文件和资料汇编》,1969年莫斯科版,第332一833页。)

  1969年6月,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召开了全体会议,讨论了列·伊·勃列日涅夫《关于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结果》的报告。全会赞同苏共中央政治局的政治路线和实践活动,赞同苏共代表团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上的工作。全会同意会议通过的文件,并十分满意地指出,在会议文件和与会者的发言中,苏共和苏维埃国家的旨在加强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加强社会主义阵地,旨在大力支持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自己的社会解放和民族解放的各国人民,旨在保障和平与各国人民的安金以及防止世界热核战争,旨在确立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原则的政策,都得到了广泛的支持。

  全会强调指出,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再次表明,共产主义运动尽管在自己的发展中遇到了某些困难,它仍然是一切反帝力量的战斗先锋队,是当代最强大的政治力量。

  全会把下列任务作为苏联共产党活动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根据国际会议的结果,继续进行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团结的工作;大力发展同各共产党的联系;进行反对资产阶级思想体系、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纯洁性、反对右倾和“左”倾修正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斗争。

  全会闭幕以后,全国举行了党的积极分子会议。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在会上作了关于国际会议的结果的报告。这些会议表明,苏联共产党员一致同意和拥护苏联共产党的列宁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方针,以及苏共中央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解放运动的队伍中的活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