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纪念七七事变,更要反思当时国民党的对日政策!

2022-07-10 10:41:05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星星之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是“七七事变”八十五周年,八十五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卢沟桥事变”,开始了全面的侵华战争。

  卢沟桥位于现在北京,在今天我们来到这个地方时就会发现战争的爆发点竟然在内地,而不是在边境。原来在当年,在今天的北京附近就驻扎着大批日军,他们平时在中国的地界上耀武扬威,不断对中国军队发起各种挑衅。而我们当时领导中国的国民政府,面对日寇的侵略是不断的退缩。当日寇发动“九一八事变”时,蒋介石向当时的东北军下达不许抵抗的命令,对日寇的侵略行为不断退让,最终在短短三四个月的时间内,就让日寇占领了东北,几千万东北同胞成了亡国奴。

  面对外敌入侵,国民党的中央政府采取不予抵抗的政策,同时却把大批军队开往苏区去围剿红军,一边是对外国侵略者的入侵不予抵抗,导致大量国土沦丧,人民在受难;但另一边又不惜集中一切军事力量来围剿红军,这就是我们当时的中央政府。在当时的统治者心里,他们虽然害怕侵略者,但他们更害怕人民,所以他们对外一直妥协退让,对内不断围剿由受压迫人民组织的红色武装——工农红军。

  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者还是打错了算盘,他们低估了革命武装的力量,也低估了日本帝国主义灭亡中国的决心。正因为国民党反动派的对日寇的妥协和不抵抗政策,导致侵略者的野心一步步膨胀,日寇占领东北后终于一步步把手伸到了华北。妄图把华北也从中国分裂出去,要不是当时的华北人民的反抗,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发动“西安事变”,逼蒋抗日,不知道当时的国民政府会继续退让到何种地步。

  日寇的目的是要灭亡中国,而当时的国民党中央政府是不断妥协,直到日寇的侵略威胁到自己的统治才被迫与日寇作战,日寇也没把国民党反动派的这种“妥协忍让的善意”放在眼里,他们反而看到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软弱无能,这种无能又进一步的刺激了侵略者的野心,后面直接从上海过来,直接威胁国民党的统治的核心地区,妄图三个月灭亡中国,最后这帮反动的统治者很快就丢了自己的金融中心上海和首都南京。在当时的首都南京杀害了我三十万同胞。国民政府却逃到了重庆,看着日寇占领中国大部分国土。

  毛主席说过,“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敌后占领区的军民与侵略者进行各种斗争,让日寇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消耗了日本帝国主义大量的军力物力,长期坚持抗战最终让日本帝国主义最后走向了失败。

  毛主席还总结了“日本之所以敢侵略我们,主要的原因就是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人民为什么没有组织起来?只要知道中国近代的革命历史的人都知道,在“大革命时期”,曾经在湖南、江西等受革命影响较深的地区,广大农村的贫苦农民曾组织过农会,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就介绍过湖南当时农会发展的盛况。在当年的上海也发展了工人组织,还有工人的武装“工人纠察队”。

  当革命的力量快速发展起来后,国民党内代表大官僚大资产大买办阶级的国民党反动派害怕人民的力量起来后会威胁到他们的统治,所以他们在革命的高潮时勾结帝国主义背叛了革命。正是由于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背叛人民,最后导致革命失败,形成了新的军阀。在他们的反动统治下,是绝对不允许人民团结和组织起来的,他们时刻担心人民起来会推翻他们的统治。对于工农群众组成的武装力量——工农红军,他们勾结帝国主义不断进行围剿。要不是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中国的革命史有可能得重新改写了。

  在今天我们反思“七七事变”时,许多人都说“落后就要挨打”,这样的结论显然太过于简单,无法说服人。就中国的历史上就有许多弱小的国家最后战胜强国的例子。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联合国军,我们在当时也相对来说是弱小的一方,可是抗美援朝战争我们打了三年多,最后取得了胜利,抗美援朝战争,我们将近有二十万志愿军牺牲了。相比于抗日战争,光南京一地,我们就有三十余万同胞被日寇无辜杀害,整个抗日战争期间,我国同胞伤亡达3500万。无论从那个方面来看,抗美援朝战争都要比抗日战争代价要小,对人民的伤害要小,取得的成绩要大,而且这种差距是巨大的。这两场战争相距的时间间隔并没有太久,经历的差不多都是同一代人,可是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这难道不值得我们今天的人反思吗?

  抗日战争中国军民抗战如此艰难,是因为我们不仅要防御外敌,还要防御国民党反动派的迫害,虽然在抗战初期,国民党反动派在日寇直接威胁他们统治时也曾做过积极抵抗,但那只是害怕被日寇吃掉被迫的抵抗,随着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日寇没法一下子直接吃掉他们后,他们的抗日又开始三心二意了,开始想要腾出一只手来消灭当时毛主席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力量,更希望能借助日寇的手消灭人民的抗日武装。人民的抗日武装既要对付日本侵略者,还要防范国民党反动派的各种黑手。抗美援朝战争时,国民党反动派在大陆的统治已经覆灭,毛主席领导的人民力量可以全力的对付美帝国主义了,正是由于全国人民上下一致团结一心。所以我们能够战胜比日寇更强大更凶狠的美帝国主义,而且付出的代价更小,取得的成绩更大。

  卢沟桥事变给我们的启示是,强大的外敌固然可怕,可国内的反动的阶级敌人更不能忽视。当这些反动的统治阶级的利益走到了广大劳动人民利益的对立面时,他们最在乎的是阶级利益,其次才是民族利益。他们最想消灭的是人民的武装,其次才是侵略者,除非侵略者要消灭他们,才会逼迫他们不得不反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