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时代尖兵:结合现实,很多历史问题会看得更透彻

2022-07-02 09:50:16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时代尖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人说毛泽东搞“三反”“五反”是政治运动,制造很多冤案,可如果看看如今那些制假贩假、偷税漏税、污染环境、盘剥工人、奸淫幼女、侵吞国有资产的企业家,看看贪官污吏相互勾结、贪污腐化、欺压良善的现实,相信大家很容易理解毛主席发动“三反”“五反”的意义。哪个朝代都有冤死的鬼,对于冤案,我们当然深表遗憾,但决不能因此否定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就像改革开放时期也有很多冤假错案,但无人借此否定改革开放一样。

  有人说毛泽东时代很多人因言获罪,并借机鼓吹所谓“文人风骨”“独立人格”“自由思想”,可如果看看“解除中国核武装以取信美国”、“中国主动向美投降”、“联俄抗美是一厢情愿”、“美军来了我带路”等反动言论,大家就会明白毛主席打击右派和极右分子、狠抓意识形态、整顿舆论环境有多重要多正确。

  有人说毛泽东时代迫害知识分子,可如果将知识分子换成冯玮、方方、吴勇、茅于轼等人,相信很多人会豁然开朗。如今那帮被迫害知识分子的形象之所以接近完美,就是因为有人在蓄意拔高漂白,就像他们以前包装吹捧公知一样。事实上,当时的知识分子的确有严重西化、亲美惧美等很多问题,有的相当严重,即便放到现在,也会受到惩罚,如充当美国间谍、大肆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等。另外,作家老舍、罗广斌、科学家姚洞斌、校长卞仲耘等被迫害致死,应该是刑事案件,其中,有的罪犯已被抓,如杀害姚洞斌的两名罪犯;有的或因牵扯高层人士,或因死者属于“造反派”,已永远成为历史谜案,如老舍、罗广斌、卞仲耘等。

  有人说毛泽东时代迫害老干部,可如果将这些人换成苏荣、令计划、赵正永等人,许多人会感觉罪有应得。老干部早年参加革命,身经百战,为党和国家立下汗马功劳,理应受到尊崇和优待,但他们同样会像刘青山、张子善那样居功自傲、贪污受贿、以势压人,而且历史上,开国勋臣骄奢淫逸、违法乱纪的案例不计其数。因此,有些老干部被“迫害”纯属群众对官员欺压的反弹,就像如今有人长期举报甚至杀死贪官污吏一样;有些老干部被迫害则属于宗派斗争,就像如今书记市长、董事长总经理、局长副局长等官场内斗一样,落败的一方当然属于被迫害对象;有些老干部被迫害则是因违规违纪受到惩处,就像如今落马的官员一样。

  有人说一些演员特殊时期受到迫害,可如果看看如今演艺圈的丑态,你会感觉这些人被迫害实属必然,因为他们的确问题突出,如解放前充当汉奸、黑社会头目、拜汉奸为干爹干妈、演出色情暴力剧目、压榨剧团成员、男女作风极不检点、为国民党当特务等,解放后骄奢淫逸、吸食毒品、涉嫌通奸、主动介入高层政治、利用涉外演出走私等。可见,这世界本就没有那么多“迫害”,许多迫害只是窝里斗,而特殊时期师徒反目、夫妻相斗、手足相残,不能归罪于时代、制度和信仰,因为改革开放时期也有很多类似案件。

  有人说匡亚明等校长因为破格使用一些专家教授遭受迫害实属不公,以此证明毛泽东时代是“极左”“疯狂”的年代。但仔细深究,发现这些专家教授多属于“右派”甚至“极右分子”,想想当下横行高校的公知教授、汉奸文人,就会知道此类问题不仅性质严重,而且影响恶劣。毛泽东时代讲究“又红又专”,但北大、复旦等一些院校某个时期鄙视工农子弟,排挤退役军人,问题就出在院校领导和部分专家教授身上。如今许多院校之所以出现蔡霞、邓相超、罗崇敏等公知,甚至一些课堂成为反共反华舞台,就是因为他们不讲政治、“只专不红”,甚至故意庇护问题人员。

  有人说特殊时期自杀源于“迫害”,那么,改革开放后自杀的海子、徐迟等30多名文人,自杀的原北京副市长王宝森、原天津市政协主席宋平顺等数百名官员,富士康工人的“十三连”跳,是不是也因为受到“迫害”?

  有人说曾与中国关系密切的越南、阿尔巴尼亚是“白眼狼”,以此暗示毛泽东时代的外交极度糟糕;可如果看看改革开放时期,中国曾高呼“救美国就是救中国”,并真心实意给与帮助的美国,如今跟咱们势不两立,发誓“帮欧洲就是帮自己”的欧洲,如今追随美国一起反华,以及得到巨额援助后又一度与我们反目成仇的斯里兰卡、菲律宾、蒙古、布基纳法索、莫桑比克等国,我们会知道,世界本来就风云变幻,“白眼狼”“忘恩负义”是常态,毛泽东时代的越南和阿尔巴尼亚,不仅从中国获得大量好处,也为我们提供大量帮助,毛泽东不会做亏本的买卖,而且那个时代的外交非常成功,至少在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在中国警告下,战机从未跨越北纬17°线,1965年的印度,也仅仅因为《人民日报》一篇社论,就在3日内从侵占的中国和巴基斯坦领土仓惶撤军,这在当下是不可想象的。

  总之,许多历史问题,结合现实,会看得更加透彻。

  (2022-7-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