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1945年,谁敢嘻嘻哈哈瞎拍毛主席肩膀且大嘴巴?

2021-09-27 17:23: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湘下背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5年,谁敢嘻嘻哈哈瞎拍毛主席肩膀且大嘴巴,他不是活腻了,或是有病?

  近来,有个段子非常火爆,有人争相转载、叫好。说的是日后的大将陈赓于1945年中共七大,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后,集体合影时,冷不丁从背后拍着中央主席的肩膀打听:“什么是候补?”

  主席道:“先照相再说。”

  可一会,陈赓不依不挠地:“你给我说说吧!什么是候补?”

  众目睽睽下,主席一时哑然。

  后有人对陈解释说:“候补,就是在你的屁眼后面插根人参。”

  陈赓闻之大笑,以后闲得无事下,常与众人和下属聊起这段趣事儿。

  ……

  这样的“历史段子”,一时引为笑谈,人们津津乐道、份份点赞,以为“玩笑大王”陈赓聪明可爱,主席大度豁然,其实不然。

  这样恶作剧的段子,有人以为是正能量,其实只要您仔细一掂量,得到的结果是:陈赓油滑低俗,装傻充愣,而一代伟人一付不幸遭人戏弄的窘相。

  那么,问题就来了:刚过百年大庆的中共历史上,真发生了这样的事吗?有具体可靠的时间、地点和当事人(或现场目睹人)的文字、音像来佐证么?

  换句话说,尽管那时更加民主宽松,可他陈将军能借几个胆,众目睽睽下,敢向中央主席和全体七大中央委员们,开这么个黑幽默的政治玩笑?

  须知,1935年遵义会议前,党的早期一把手中,从陈独秀开始,瞿秋白、李立三、向忠华、博古,几任总书记极不成熟,每个人都不简单,熊孩子一个!且当仁不让地让中国革命的进程一波三折,直至趋临破产。特别是长达四年的王明“左”倾冒险主义错误,苏区损失百分之九十,白区损失百分之百,几十万红军折成几万,经千辛万苦长征到达陕北。1945年,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已从长征中的遵义会议后趋于成熟,人民军队在艰难困苦中重新掘起,这才有了七大的顺利召开。“七大”代表了全国121万名党员,120万军队,预示着中国革命将从胜利走向胜利。因此,毛泽东着重号召全党同志,全体参会代表,要把七大“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一个胜利的大会”。

  会场后面的墙上,挂着“同心同德”四个大字。党的七大,为党领导人民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深厚基础。

  但事非人愿,不是么?有说当年的陈光将军(“七大”山东代表团副团长),因对未当选中央委员不满、发牢骚,呕气,公开吹胡子瞪眼睛拍桌子,也有了“欲抵制大会”之嫌。让领袖和中央对此看法极不爽(因考虑井冈山人员过多,而陕北根据地等人员偏少,尽量平衡历史上的山头问题,加之要考虑王明、张闻天、博古、王稼祥等这样的犯过错误的领导人当选,便落下了一些原红一方面军的人选),陈光最后,不说中央委员,甚至连候补中央委员都没捞着(也为他后来的地位下降和最终悲剧埋下了伏笔)……。

  后来的老革命戴季英,红25军和鄂豫皖根据地斗争的重要领导人之一,1949年后,在河南省委常委兼开封市委书记任上,嫌官低,向中央和领袖写信,要当河南省委一把手,或调中央任更重要的工作时,让领袖勃然大怒,重重地批示:“公然向党伸手要官做,从此开除公职,永不录用!”

  难道出身特科的陈赓将军不知道?延安七大拍臂问最高领袖“候补,候补”,什么意思?那很可能最后结果是——玩笑很幽默,后果很严重。

  熟悉中共党史的人皆知,陈赓与领袖是湖南老乡,且隔得很近,平素爱开些玩笑,这,一点不假,但从历史源缘来说,陈赓将军从来不是主席的嫡系,也不是罗荣桓政委、萧劲光司令那样相互熟知的人。他,时是刘邓领导下的129师一名主力旅旅长。

  鉴于此,笔者甚至于怀疑:延安时期,那众目睽睽下,一次高级干部会议上,陈赓一声不吭,径直走向主席台,端起报告人毛泽东面前的茶缸,仰头“咕隆咕隆”一气吞下,说是口渴了,让众人大笑的段子,究竟有多少真实的成份?

  如今,换上您是报告主讲人,某个单位一把手,您会如何想?是嗤笑?还是沉默?

  窃想,如果真有此事,那他不是活腻了,抑或是有病?要不,以上这些逸闻和段子,为何不见正式党史文字?为何从不见当事人的后代和“现场目击人”记忆此事?

  谣言怕不止于此?又比方说,抗战间某个“二让司令”的动人故事,为何不见原华中军区司令员张鼎丞女儿张延忠(张九九),在近年的发文中,正式佐证此事?反而见张九九有怨气见诸文中。甚至撂下了“若是如此,那就更加阴险”这样的狠话。

  这里,笔者对于解放军中的第一大将和第四大将,没有一丁儿轻谩情绪,反倒是无比敬仰的,但前提是,说的一些个事儿要客观、公正,符合革命历史和常识。

  其实笔者也早知道,张鼎丞是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新四军第二支队司令员,为新四军和华野的元老之一,而且会打仗,五五年大授衔时,与李先念、谭震林、邓子恢等,本是最初的大将人选,后来正式授衔时,中央统一规定凡已在地方工作的同志不再授衔,才作罢。

  不信?去看看张九九近年的文章吧!恰巧,张九九言里语中夹杂了她对此的不满和怨气。

  故说,1945年抗战间的新四军,成立华中军区和华中野战军时,无论资历、战功、威望和能力,老资格的张鼎丞不太可能居粟副司令之下。只是到了几年后的淮海战役时,情形便有所不同了。

  因此也就谈不上二让司令的故事了,若说真有此事,无非是像淮海大战时,陈毅与粟大将那样的模式才对头。

  为此,张九九最近在《淮海战役是中央军委毛主席指挥的》一文中说道:“淮海战役这场战略大决战的胜利,取决于军委毛主席全局的高瞻远瞩,取决于刘邓陈谭粟总前委对军委战略坚决全面地执行。这才是历史的真相!”

  看到了吧,当事人文中是有所指的。战争年代的张九九虽说年幼,但一起跟着父亲生活长大,亲身见证了一些历史场景。

  至于有人说五五年三次主动让元帅衔,最后酿成“无冕之帅”之誉,按理说也谈不上更多充分依据,若一定说有这事儿,那只有一个结果,先把陈元帅或叶元帅拿下,诸位看官,您认为这种可能性大吗?

  另一方面,后人一些没有可靠事实的臆想,散布开来,如其说赞美抬高前辈,倒不如说抹黑了老一辈革命人的形象。

  当然,始作俑者的人,是一名曾经的湖南地方张姓中学教师(系侗族人),现已成大名鼎鼎的军史专家了(从目前来看,这位曾经的中学语文老师喋喋不休说的诸多历史,除混淆是非,把淮海战役的一些个人军事成就凌驾于中央军委,甚至超过了毛泽东军事成就外,客观上还造成一些革命前辈后代们的误会。与曾写四野林彪的作家张正隆一般,此唤“矫枉过正”)。更有几个号“权威专家”的人,借赴境外看到了几本所谓“秘本”的资本,有意和无意地把历史上的一些事无限夸大或缩小,造成真实历史的混乱。

  多年来,一些人,一些个自媒体,一些个不良网站和类似的街头小报,为流量,为噱头,为吸引眼球,以回忆历史、还原历史为名,瞎编造历史、臆造历史,甚至有人夹杂自个的私货兜售其间。

  多年来,一些虚无主义的东西猖蹶于影视、网络和一些文字中,混淆视野,误人不浅,同时,以上这类历史上的“花边逸闻”,也该收治一下了!

  有人说,颇看不起一些在网络上叽叽喳喳说道军史的人,怕是有一定道理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