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中共和国民党特委会

2021-04-28 11:16: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4sjs4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共和国民党特委会:中共领导成立新中国时,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程潜是国民党著名左派将领,他在大革命时短暂担任国民党特委会军委的主席,任职半年中对中国革命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程潜和毛主席、彭德怀、林伯渠、叶剑英、左权、陈赓等中共领导人关系密切,国民党中宋希濂、陈明仁、李默庵、郑洞国、刘勘等也是他的学生,国共决裂后,列强和旧军阀重新猖獗,对长期和苏俄合作的蒋汪二人叛变也没立即接纳,相反借机反击,蒋介石在徐州兵败,北伐军退回江南,革命形势再次危机,所以国民党召开特委会让蒋汪二人下野。

  1927年9月成立谭延闿担任国府主席和程潜担任军委主席,以湘桂联盟为基础的特委会政府,继续领导北伐和应对危局。湘桂系不是积极反共,民族主义和民主思想强些,反对疯狂屠杀中共和工农。程潜帅军恢复了湘鄂,11月担任湘鄂临时政务委员会主席,若是湘桂联盟巩固,中国政局会向重新进步,即使不能恢复大革命时联合,也能建立一定程度的国共合作,共同反帝反军阀。蒋介石下野赴日本和美英日列强妥协,积极谋求复出,桂系错误地支持了蒋介石复出,并且对程潜限制,程潜虽然名义是军委主席,但蒋桂两派在12月要求蒋介石恢复司令职务,削弱程潜军权,程潜也陷入被软禁监视状态,自己的第六军被解散,国民党中仅四军和六军和中共关系最密切,六军被解散标志湘桂联盟瓦解,也标志国共合作在当时再也已经没法实现。

  中共这时期没有利用国民党内蒋汪下野,特委会成立时恢复部分国共合作,组建人民武装,执行了盲动滥杀的政策,仅毛主席领导的部分力量在井冈山建立根据地外,多数都暴动兵败,革命陷入了低潮。1928年1月蒋介石正式接受任命通电复职,担任司令后,立即组织召开四中全会,2月蒋介石取代程潜担任军委主席,程潜下野隐居7年,国共内战和新军阀内战激化。程潜直到抗战前在民族矛盾严重时,才再次任职总参谋长。国民党特委会短期统治后,蒋桂战争爆发,以后内战接连不断,直到抗战爆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