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中华文明成也董仲舒败也董仲舒

2021-03-30 17:20:00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吴建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经历诸子百家争鸣的思想斗争后,中国的封建思想逐步走向成熟。一个全面的封建思想体系正在诞生之中,这个诞生演变的过程中,秦始皇成为了中华文明中封建思想第一个成功的伟大践行者,伟大政治家,他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封建制国家。

  然而,封建思想的演变此时还并没有走向成熟,刚刚建立的封建政权并不稳固。果不其然,秦始皇突然逝世,而他并没有确立好皇权的继承制度,皇权被阴谋家给篡夺了。也就是说,那时,封建思想之中的皇权思想没有确立,皇权体制并没有建立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第一个封建制国家遭到了灭顶之灾,灭亡了。

  它的灭亡必然会有两大势力出现:一是代表新兴封建思想的新封建势力;二是奴隶制复辟势力。此时,历史事实所展现的是,刘邦成为了新兴封建制国家的代表,项羽成了奴隶制复辟势力的代表。两大势力的较量,实际是两大思想的较量,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代表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的刘邦的胜利是必然的。事实上,在覆灭秦国和楚汉战争的时期,作为一个复辟者项羽是极其丧失人性的,屠城、杀贤是常事,还赶走胸怀天下的谋士、亚父范增,完全是一个逆天而行的杀人狂魔的变态魔鬼形象。中国文化里对他的同情是不对的,是上了六国余孽宣讲历史的当。

  刘邦在创建新兴封建帝国的过程中,他的封建思想也在淬炼成熟之中,尽管屡战屡败,却总能起死回生,根本是他赢得了包括广大秦国人在内的拥护封建制的人们的支持。他最终战胜了复辟奴隶制暂时成功的西楚霸王项羽。

  在新兴封建制皇朝建立后,刘汉政权又经过三代帝王的政治思想的磨炼,终于构建起了一套严格的封建政治体制。在这个时候,汉武帝进一步稳固了封建政权后,他需要一个成熟的封建思想来统率中国,而儒家思想正好切合了这一时代需要。儒家在经过孟子、荀子为代表的新一代儒家的构建下,也逐步完善,走在了其他诸子思想的前列,成为了汉皇朝的首选。

  作为儒家的杰出政治代表董仲舒适时地抓了时机,让儒家思想在中华文明发展的过程中大放异彩。  然而,正是这种儒家,其中去掉墨家、法家、名家等的唯物思想,过于偏重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使儒家偏向于主观唯心主义一边。终于,这种思想在“独尊儒术”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及至北宋走向极端,中华文化思想不但不回归唯物主义,反而走向唯心主义的极端——程朱理学,直到西方科学思想和马克思唯物主义思想的到来,才停止其疯狂的变异。

  中华文明才又回到了正确的发展轨道。

  因此,我们说,中华文明成也董仲舒败也董仲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